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長眠於雪中的你

長眠於雪中的你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長眠於雪中的你 標籤:雨中的樹

  北國的冬天,像一個嚴峻而暴怒的老人,把春天的絢麗、夏日的繽紛和秋季的浪漫,都嚴嚴實實地捂在厚重的雪被底下。那山上一派蒼涼的景色,幾乎沒有生命的跡象。偶有松鼠從樹洞里躍出,輕快地跳下地來找食秋季埋藏的松塔,才讓人感覺到這裡還有生的氣息。抬首望去,村外山坡上的松林里,隱隱約約有一些五顏六色的東西,把這蒼白的大地渲染得有了一些生機勃勃的景象,我知道那就是我的老朋友楊明的墓地所在。那是我們教過的學生後代,在這全球共慶聖誕節的時刻,為永遠活在他們心中的老師送來的的節日禮物,以表達自己不忘師恩的心情。

  順着他們踩出的蜿蜒小徑,我氣喘吁吁地來在你的墓前,撫摩着那冰冷的石碑潸然淚下。顧不得雪地的寒冷與北風的呼嘯,從背包里取出帶來的幾樣小菜和一瓶二鍋頭,與老朋友對酌起來。往日的一切,又如昨日才發生的事情一樣,在腦海里閃現,我忘卻了身邊的嚴寒,沉浸在往事兒的回憶中。

  那是個特殊的年代,當偉大領袖毛主席一聲令下,數以萬計的知識青年都滿懷着革命豪情,高舉紅旗,大聲唱着“到農村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革命歌曲,毅然告別城市的舒適生活,奔向了廣闊天地,我們也不例外地有幸成為了其中的一員。

  來在這個小山村裡,我們開始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每天戰天鬥地群情激昂。雖然原來是肩不能擔擔、手不能提籃的城裡孩子,但倔強的我們也毫不示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社員打成一片,很快就贏得了貧下中農的好評。特別是做為班長的你更是成績突出,被選為知識青年的先進典型,參加了區里的表彰大會。

  這個小山村比較偏僻落後,連一所小學校都沒有,孩子們只好走十里山路,到公社所在地去上學。村支書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在請示了上級有關部門兒后,找到你和我商議辦學的事情。我們當然高興了,這是關乎子孫萬代的大事情啊!況且我們也有了用武之地,所以馬上行動起來,着手辦學。

  我們找了幾間民房,適當地擴大了院落,再讓木匠做了兩塊兒黑板,這學校就算建立了起來。村裡的老百姓也鼎力支持,紛紛拿出自己微薄的積蓄,一元、兩元、三角、五角……湊在一起,再加上大隊拿出的一部分錢,為孩子們買來了簡陋的桌椅,學校就有了基本的規模。

  忘不了開學的第一天,當你親自把一面五星紅旗高高升起,孩子們用稚嫩的聲音,和我們一起唱着有些不成調門兒的國歌,那情景至今想起來還歷歷在目,難以忘懷。

  忘不了你以博大的襟懷,對待那一顆顆渴求知識的童稚的心。你把自己的零花錢兒,都用在了學生身上。儘管那是最廉價的方格本和劣質的鉛筆、橡皮,但我知道,你家裡的條件也不富裕,母親有病,父親不過是個扛大個的苦力……

  忘不了你去求學生家長讓孩子來上學的苦心。那個頑固的老王,為了要兒子傳宗接代,竟然連生7個女兒。又認為丫頭片子上學無用,長大也是打雞餵豬,所以不讓女孩子來上學,你苦口婆心地勸解,甚至要打老王耳光,終於讓玲兒姐妹幾個走進了課堂。

  那年的冬天,天也是這麼冷,你護送孩子們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突然一輛瘋狂的馬車向隊伍中衝來,孩子們呆在那裡不會躲閃。千鈞一髮之際,是你一步衝上前去,雙手死死抓住馬的韁繩……孩子們安然無恙,那雪地上卻留下了長長的一道子血痕。是你用血肉之軀保住了孩子們的生命,而你卻微笑着閉上了雙眼。

  此刻,我的淚凝固在眼瞼里,眼前卻晃動着你青春的臉龐。朋友!我摯愛的夥伴兒,如今我年事已長,孩子們的孩子也都快成人了,可你還在這北國冰冷的大地里沉睡。多想再叫你一聲哥哥,和你一起在雪地上追逐嬉戲,把走過的路程回望。但你卻選擇了沉默,就這樣靜靜地躺在白雪皚皚的大地里,遙望那已經變成高樓的校舍和飄揚在樓頂上的五星紅旗。也許你在睡夢中依然在微笑,也許你在睡夢中又回到了三尺講台,也許……

您正在瀏覽: 長眠於雪中的你
網友評論
長眠於雪中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