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好人;壞人

好人;壞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大自然賦予人類雙腿,註定了人永遠離不開大地,大自然又給人以靈魂,讓人憑藉想象去超越現實。因而精神的騰飛和肉體的下墜,構成了人類特有的張力——在善惡中徘徊,在真假中抉擇,於是就有了好人與壞人之分。

  “人”字的創造不知出自那位古人之手,有人說“人”字是天生畸形的雙腿,他告誡世人,披張人皮不易,有人說:“人”字那一撇是長處,那一捺是短處,我說“人”字是漢語字典里最簡單的字體之一,就那麼兩筆,可是人字好寫,做好人難呀!

  人可以走遍世界,但始終走不出自己的圈子,常常是自己奴役自己,自己毀掉自己,自己坑害自己,心與身錯位,靈與肉分離。憎恨別人的貪婪,卻寬容自己的慾望;指責社會的陰暗,卻迴避自己的道義;希望別人無私,卻保留自己的私心。看來超越自己才能進入“好人”的行列。

  我敬仰好人,也想終生做一個好人,但我也同情“壞人”。因為“壞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壞人,“壞人”也是從好人中生成的,他們是在人生歷程中受某種條件限制,或者某種形勢所迫,沒有哪個人無緣無故就去做壞人,每一個“壞人”背後肯定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他們大多數人的心靈深處都有善良的人性,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付出愛心,關注“壞人”的人性回歸。

  “好人”和“壞人”人生旅途的出發點是一個圓點,但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所處的環境不同,慢慢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去向,三子經里說得好“人之初,性本善,習相近,習相遠”。古語云“近墨者黑,近朱者赤”都說明了人是學而之至,不是生而之至。環境可以造就英雄,也可以造就壞人。

  好人與壞人的區別,我個人認為:就在於有沒有一顆善良的心,是否有一顆真誠的愛心。生活中當你對他人充滿善心和愛心,我想你就不會去幹壞事,去做惡,去危害別人。試想,你總是把關愛他人作為自己的最大樂事,當成凈化靈魂的聖靈,你會想到作惡嗎?

  我告誡期盼成為好人的人,要多做善事,多做好事,件件好事、善事積累起來,將會鑄成一座無形的豐碑,受世人敬仰,萬古流芳。我告誡“壞人”,多精心修鍊自己,多追悔自己,追悔是壞人轉化好人的必經之路,它可以使人剔除瑕疵,趨於完美。追悔是對自我生命的拯救,它可以無情地解剖自己,剔除毒瘤,使你健健康康走好人生每一步。

  只要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繁雜的人世上,犯點錯誤是在所難免的,本來在汲汲凡塵中,一切事物都是在正確與錯誤圓周內運動,許多好人正是犯過錯誤過來的人,許多壞人也是被逼無奈才走上壞人的道路,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感情,剋制自己的私慾,時時刻刻以善為本,那我們的人世間就會和諧共處,溫馨如初。

您正在瀏覽: 好人;壞人
網友評論
好人;壞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