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印象芙蓉洞

印象芙蓉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早就聽說過重慶武隆芙蓉洞號稱天下第一洞,省公司組織25位勞模、先進前往重慶之旅,被評為省先進的我有幸與他們一同從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乘機飛往重慶,在洪崖大酒店小住一宿之後,一大早被譽為霧都的重慶霧濛濛的,整個重慶城隱隱約約,若隱若現,展現出重慶朦朧之美!我們乘汽車沿着烏江,穿過武隆縣城,向著芙蓉江邊的芙蓉洞進發。一路上,有着喀斯特地貌特徵的山體更加突顯峻峭嶙峋,江兩岸山體長滿了灌木,這裡別說尋不見一顆參天大樹,就是稍高些的樹木也難覓蹤跡。芙蓉洞因處於武隆縣江口鎮四千米的芙蓉江畔處而得名。據說是1993年當地的六位村民鑽到洞內開始他們的探險之旅,從而向世人揭開芙蓉洞的神秘面紗。芙蓉洞主洞長2700米,總面積 3.7萬平方米,洞體宏大,洞內千姿百態的鐘乳石琳琅滿目,豐富多彩。由於洞內景色神奇而優美,被譽為“世界奇觀”“地下藝術宮殿”和“洞穴博物館”。

  都說夢境是變幻莫測的,當我們隨着導遊進入芙蓉洞,一股涼颼颼的風撲面而來。透過朦朧的光影,就漸漸顯露出了芙蓉洞她那迷人風韻,一幅幅讓人驚嘆不己的洞穴畫卷隨即展現在我們面前,一切都使來自福建的我們感到驚奇與興奮。我們一邊聽導遊的講解,一邊領略天地造物的瑰麗與神奇。層層疊疊的石花,成排成隊的石筍,它們完全靠岩壁上滲漏出的一滴一滴水,經過天長日久而形成。這些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石鐘乳、石筍、石柱、石幔、石瀑布、石葡萄、珊瑚晶花……,就像巧奪天工的藝術品,在人工精心配置的彩色燈光下,施展出它渾身解數,變幻着它的風姿,輝煌壯麗,玲瓏剔透,令人目不暇接。特別是面對面積達1.1萬平方米被譽為金碧輝煌的天然地下宮殿的“輝煌大廳”最為壯觀 ,在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它給我在視覺上真真切切感受到芙蓉洞那種博大的魅力,“輝煌大廳”內由許許多多石鐘乳聚集在一起形成的珊瑚瀑布,就像是成千上萬股潺潺細流從上面慢慢望下滑,又像是已經蒼老的芙蓉洞奶奶的那一根根銀髮。站在“輝煌大廳”內,讓我恍惚置身於富貴典雅、氣派堂皇的古代宮殿,貪婪地四處打量那亮麗的宮燈、氣勢恢弘的廊柱、鋪着絲絨的寬敞殿堂,“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迷人的仙子那閃爍的雙眸、款款的蓮步向我們輕盈飛來。霎時間讓我覺得自己坐着時光列車,穿越千年時光隧道回到了歷史朝代,得以領略古時朝代的萬種風情。置身於這神秘變幻的景緻比夢境還要令人驚奇,讓人彷彿來到奇珍異卉的夢中仙境,猶如進入了一個斑讕輝煌的地下藝術宮殿。真可謂“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有幾回聞”。

  位於整個溶洞的中間部分的巨幕飛瀑,光聽這名字,就能想象其景觀之奇幻和氣勢之恢弘了。它系芙蓉洞最大景點,也是整個溶洞里最有代表性的景觀之一。由石帷幕和石瀑布組成,其寬15.76米,高21.04米。左邊的石幕其線條流暢如水、細膩精緻,垂如簾,勻如絲,潔如玉,質如絨,流光溢彩。宛如一幅質地高貴的舞台絲絨巨幕,似乎上了一場場精彩、美艷、壯麗的演出剛剛落下帷幕,下一場正待開演,其實人生就是一齣戲,在一番喬裝上演之後,最終都被掩於那沉厚的大幕中。右邊是一道從天際馳下的瀑布,從洞頂飛瀉而下,酷似真正的瀑布,氣勢磅礴,蔚然壯觀。猶如李白詩中所描寫的那種“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景象。

  我們在洞中拾級而上,在一處轉彎口的突兀地,只見一個天然陽具曲頸昂首,有形有色,形象逼真,這就是芙蓉洞的又一絕造型奇特的鐘乳石——生殖神柱(又名生命之源)景點。它盤托於大石之上,雄姿奮起,靈氣十足。形似儼然挺立的男根,長120厘米,周長124厘米,雄壯有力,可謂惟妙惟肖,吸引了我們,同行的女同胞感覺有的不好意思,但仍掩飾不住她們的詭異與興奮,還是認真的欣賞這一奇特洞穴瑰寶,也不得不讓人們對大自然的造化肅然起敬,令人拍手叫絕。這外形酷似男性的生殖神柱,觀之使人想入非非,游之令人流連忘返。其實,人類基於生存和發展需要對生殖的崇拜,總夢想更深層次地解讀生命之謎,夢想自身的繁衍與生存環境得到更好的改善,夢想憑藉生命之奇功與自然之偉力實現更大更快的發展。

  我們沿着濕漉漉的路前行,路有點滑,大家小心翼翼地走着,生怕跌倒,有時用手摸着沿途的鐘乳石也很潮濕,沿途風景吸引了同行遊客的眼球,所以不斷地有“哇”“美啊”“奇啊”或“看那個……”的聲音傳起。一個為“千年之吻”的景點讓眾人感嘆不已,上面一個鐘乳石,下面一根石筍,還差一點點就結合在一起了。隨即,我們來到了又一絕景點——珊瑚瑤池,珊瑚瑤池面積約有30平方米,水深0.5至1.3米,水質清澈見底,池中如珊瑚般的堆積物其實並非是真正的珊瑚,它由水中色澤淺黃的方解石晶花和浮筏石筍構成。池水中的石晶花,如同海中美麗的珊瑚,看上去像飄在水面上,其實它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晶瑩剔透,五彩斑斕,而下層潛藏於水中的部分則一下子演變成珊瑚的模樣,所以取名為珊瑚瑤池,生長在池中晶花浮筏上的兩根翠玉般的石筍,纖纖媚姿,亭亭似月,尤如瑤池中的兩位妙齡仙女秀麗可人,令人銷魂,她更是洞中之珍品,舉世奇絕。而珊瑚池上的整個上部空間,更為琳琅滿目的鵝管鐘乳石,石幔、石花和捲曲石等各類沉積物所布滿,顯得無比豪華富貴,是號稱天下第一洞的標誌性景區,珊瑚瑤池以其面積最大的水下晶花為世所罕見,目前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瑤池。被稱之為世界絕無僅有的犬牙晶花石,是世界洞穴景觀的稀世珍品。其布滿針刺狀和犬牙狀的方解石晶花,純白美麗,結構精巧,光芒照人,富麗華貴。其中最大的一簇針刺晶花被稱作“石花之王”,其枝丫猶如雞爪梅梢,花朵猶如白菊吐蕊、稻穗探頭、麥芒懸空,且白如雪蓮,薄如蟬翼,細如牛毛,綻放之態難辨真偽,這些奇妙的方解石晶花據說是地球在特殊的地質和水文條件下,要受到物理、化學環境中一系列因素的影響和控制,通過數百萬年沉澱下來的,,其機理比較複雜,為何能自然形成,它是目前發現的溶洞中絕無僅有,在科學上還是一個“謎”,是世界罕見的標本,有極高的科研和觀賞價值。

  走過玉門觀,一陣涼風襲來,我們就到了芙蓉洞的出口。洞口剛勁有力的“芙蓉洞”三個醒目大字是張愛萍將軍題寫,更添了芙蓉洞幾分靈氣。芙蓉洞其實就是一個百多萬年的幻夢與傳奇,難怪中國洞穴研究會會長朱學穩教授評價“芙蓉洞是一座斑斕輝煌的地下藝術宮殿”,世界洞穴協會會長安迪稱其為“世界最好的遊覽洞穴之一”。游完芙蓉洞,芙蓉洞給我的印象不但在於秀麗與優美,更在於它的神奇與變幻,讓人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您正在瀏覽: 印象芙蓉洞
網友評論
印象芙蓉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