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快樂與痛苦

快樂與痛苦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與痛苦 標籤:快樂的大腳

  快樂與痛苦

  (散文)

  郵編:646107瀘縣六中邱道固電話:

  朋友心態出了問題,每次見面,他都唉聲嘆氣,說太痛苦,做人太難了,簡直感覺不到一點快樂。

  我說:“其實,快樂也好,痛苦也罷,不過是一種感受。”

  他說:“怎麼可能呢?快樂就是快樂,痛苦就是痛苦,這跟感受何干?”( : )

  “當然有關係。”我說,“也許自己痛苦的,恰是別人快樂的。拿讀書來說吧,有些人痛苦,有些人快樂。感到痛苦的,不聽講,不做作業,抄襲別人的作業,以致逃學、棄學;感到快樂的,則在日復一日的勤奮勞動中,強烈地感受到了知識給他們帶來的快感。幾十年過去,每當我回憶起自己在熱天的晚上一邊用手打蚊子,一邊看書或做作業的情形,依然快慰如初。”

  毋庸置疑,做人不易,做好人就更不易,但這不該是我們痛苦的來源。從皇帝到黎民百姓,沒有誰做人容易,做人太容易而且沒有痛苦的,那不是人了,是神。有人羨慕當官的,他們有權力,甚至重權在握,卻並不很了解他們也有苦衷。官場即戰場,爾虞我詐,明爭暗鬥,他們的神經,隨時都有一根弦在繃著。如果沒有靠山,沒有很強的應對能力,沒有很好的人際關係,根本就不敢在官場混,即使想混也混不走。坐在那把椅子上,既怕得罪上司,又怕遭同僚擠兌,他們的覺,沒有百姓睡得香,是否真正快樂,要他們才知道。人們所看到的,往往是表象。那些財大氣粗的老闆,豪華轎車馳來馳往,風光無限。但他們要想發展企業,做事順暢,除了與當地上層搞好關係,還不敢得罪地痞,尤其不敢得罪地方上帶有黑社會性質的“老大”。該打點的人都得打點好,就跟敬菩薩一樣,哪炷香沒燒到,都可能遇到坡坡坎坎。還得警惕歹徒的要挾、打劫。別看他們經常出入於豪華酒吧,星級餐廳,滿面春風,然而,“明月幾時有”,還得“把酒問青天”。我想,恐怕他們活得並不是我們所想象的那麼輕鬆,說不定還不如某些一般的人過得逍遙。

  既然有痛苦和快樂存在,那麼,自然就存在不幸和有幸了。如果說遭遇痛苦就不幸,享受快樂就有幸,那麼,生在皇家就應該快樂至極——因為,那是幸運到家了。殊不知,“城外的人想衝進去”,而“城裡的人想衝出來”。如果說撿到一筆巨款就有幸,就該高興,為什麼有些人票子多了卻反而睡不安穩?街坊和鄰居,是我們最熟悉的人,他們中有幾個總覺得自己不幸,整天處於痛苦之狀中的呢?

  經歷了“5。12”大地震,除了生命,一切都不那麼具有價值了。我們更應該深切地感受到,錢財和名譽都是身外之物,活着就要快樂。很多事情都要淡化。那些一大早就出去賣菜、打工、經營小商的,在大太陽底下做泥工石匠活兒的,拿一桿秤天不亮就來到市場上收購麻線的,背着藥材藥酒今天跑了這個場明天又跑那個場的,半夜時分還在批改學生作文的……芸芸眾生,他們給我們的印象,大都不是痛苦,而是快樂。他們不是沒有痛苦,而是他們要求不高,期望值不大,也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通常情況下,只要夫妻健康、和睦,兒女爭氣,粗茶淡飯算得了什麼,就是天要塌下來,他們也照樣熙熙而樂,日子過得有鹽有味。他們也並非不懂得比較,而是覺得沒有必要去跟別人攀比,對好些惹人眼紅的事能夠視而不見;而對自己的不順,又常常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最後,我對朋友說:“人生在世,各人自然有不同的活法。如果多想想醫院裡那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患者,多想想那些怕被人加害而東躲西藏的人,多想想那些長期在外漂泊居無定所的人,我們就會強烈地感受到,健康、安寧和穩定,當為生活的最高境界。擁有這些就已經夠了,還去奢求別的卻又無力辦到,豈不是自尋痛苦?”

您正在瀏覽: 快樂與痛苦
網友評論
快樂與痛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