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音樂與自行車

音樂與自行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

  我喜歡聽音樂,非常喜歡,儘管我五音不全,儘管我聽的範圍並不廣。

  我喜歡戴上耳機,把音量開得很大。然後,無論多麼吵鬧的環境,我都聽不見了。

  其實即使是很安靜的地方我也喜歡帶上耳機,感覺自己一瞬間處於另一片天地,周遭的喧騷和煩躁都與我無關了。前一刻,或許我是煩躁的,我正在煩惱什麼,但當我戴上耳機,彷彿在欺騙自己似的,那些有的沒得都離我很遠很遠了。

  很多人不理解,說我不愛交際,說我孤僻。我戴上耳機,拿出紙筆。

  我只想找一個世界,一個只有我自己的世界。在這個世界里,我可以一個人安靜地做我想做的事。我的世界不必太廣闊,我只要那麼幾個人,其他的,用音樂隔絕了吧。

  “你真傻。”這是我朋友對這件事的評價。我只能微笑。

  (二)

  我喜歡騎自行車。

  風吹拂過我的發梢,飄揚起青春無聲的歌謠。過眼的是兩旁飛逝的風景,耳畔是震耳欲聾的音樂。

  是的,這是個壞習慣,邊騎自行車邊聽音樂。但我還是這麼做,好似是靈魂深處被鎮壓的瘋狂和叛逆。不過也僅此而已。

  一次,朋友對我說:“阿瑩,你騎車好快啊,感覺你把自行車騎出了飆車的感覺。”語氣不乏佩服和擔憂。還是個孩子呢。我這麼想着。不過我何嘗不是呢?像個孩子一樣,想在平凡的生活中硬生生找出一點不平凡。

  還是個孩子,所以會任性地去做毫無意義的事。那時的我,還在等待成長。

  (三)

  母親的平衡能力很差,她小時候為了學自行車摔了很多次,最後也沒有學成。所以如今已是五十歲了,依舊不會騎。

  母親帶着我去公園,我突發奇想:“媽,我們租一輛雙人自行車吧!”

  母親很驚訝:“我不會啊。”

  我笑得得意:“可是我會啊。媽,別擔心,我帶着你。”

  於是母親去租了一輛自行車。我仔細聽了工作人員對於鎖車和安全問題的講解,然後把自行車推到空曠處,笑嘻嘻地對母親說:“媽,我先騎上去,然後你再跨上後面那個座位哦。”

  母親笑了,說好。

  我熟稔地跨上自行車,再讓母親也跨上來,然後嘗試着踩腳踏板。再然後,我意識到母親的平衡能力差絕對不是一般的差——我抬起一隻右腳,瞬間自行車就往左邊倒過去。

  “哎呀。媽,小心。”我有點煩惱,再試了一次,又失敗了。這讓我有點挫敗。

  “要不算了吧。”母親一如既往地善解人意,可是我的倔脾氣上來了。我讓母親在旁邊等着,自己嘗試着騎了一會兒,找了找感覺,然後又讓母親坐上來。

  “媽,慢慢來,我就不信了!”帶着點孩子氣的執著,終於母親坐上來了,我也成功地騎出去了。龍頭歪歪扭扭地前行,車子有些不平衡,母親有些慌張,驚呼了幾聲。我有些緊張,雙手緊緊握住龍頭,從未那麼努力地掌握平衡。騎着騎着,開始順暢了。速度開始加快,風兒拂過臉頰,我能感受到母親坐在身後。她在想什麼呢?是激動么——畢竟從未騎過自行車。是緊張么——我會不會騎得太快了?是害怕么——總感覺有些不穩。然後我意識到母親從一開始就沒有踩踏板——難怪我這麼累!母親帶着歡快笑意的聲音在耳畔響起:“好舒服啊!我要拍照!”帶着雀躍、新奇,恍然間似乎我與母親調換了身份。那一刻,我從未如此後悔當初學自行車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好好學習如何掌握平衡。若是那樣,母親是否會坐得平穩些呢?

  騎着雙人自行車,載着一個平衡能力很差也不輕的人,我很累,但我還是盡全力起得順暢。我載着母親,經過高高矮矮的小山坡,經過美麗的帶着幾分芬芳的花田,經過兩旁栽滿香樟或是梧桐的小路,經過荒草碧連天的原野------母親一直在拍照,我感受得到她的興奮和快樂。我從未那麼認真地騎車,從未那麼費力。如果只是我一人,我會不管不顧地騎着車,飛快地掠過一出出風景,不在乎平穩或是安全,只是那麼肆意妄為地騎着。然而此刻母親坐在身後,我花了比平時多出不知多少倍的注意力來關注,體力也如流水耗去,但我很開心。我感受到車子後方沉甸甸的重量——那是母親,我最親愛的母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責任,我得保護她;是感情,我無時無刻不關懷她;是心意,我想讓她感受到騎自行車的快樂。在這一刻,沒有音樂的陪伴,但我的世界依舊那樣的簡單:我,和母親,還有四周美麗的風景。

  (四)

  我悠然地騎着自行車,騎過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不再戴着耳機,我關注周圍的情況,我控制着自己的平衡。

  自行車鎖在常去的咖啡館門口,我推開熟悉的門,聽到熟悉的風鈴聲。“你來啦。”老闆娘笑得溫柔,“老規矩,清咖加提拉米蘇對吧?”

  “是啊。”我報以微笑。

  我做到常坐的位子上,沒有帶上耳機。從包里掏出一本書,在咖啡的醇香中翻開書頁。

  “好了,你的清咖和提拉米蘇。”老闆娘溫和的聲音響起,我抬起頭,回了一個微笑。

  “今天不帶耳機了?”老闆娘開玩笑。

  我微笑:“不想戴了,這兒背景音樂也挺好的。”

  老闆娘的聲音帶着幾分自豪:“那是自然。”然後走回了櫃檯。

  我抿了一口清咖,一如既往的醇香流連於唇齒之間。舒出一口氣,背倚上椅背,抬頭便看見店外的風景。這是一家地處小巷深處有人家的咖啡館,小小的坐落在我初中的後門那條街上,有一種別樣的出世之感。臨街的小店之外,是一排整齊的顏色型號不一的自行車,其中淡紫色的是我的。再遠一些是一排灌木。而這些,都坐落在巨大的香樟樹的陰影之下。街對面是老實的房子,底樓是各式的店鋪。推開那些門裡面又會是怎樣不一樣的風景呢——我這樣想着。就像我獃著的這家點,門外看不出什麼,而門內意外地別有洞天。被老闆設計成兩層的空間略顯狹窄,卻有一種溫馨的感覺。牆壁是仿木質的,燈光是溫暖的黃色,桌椅是復古的,杯碟精緻淡雅,吧台似乎還散發著松木的清香。牆上有幾處貼着地圖和海報,還有常客的照片和留言。有隻可愛的貓咪,是老闆娘每天從家裡帶到店裡的。

  平平淡淡的,就像白開水一樣的,是生活,是日常最多的東西。

  我微笑着,低下頭繼續看書。耳畔縈繞店裡輕輕的遙遠的音樂,還有若有若無的談話聲。我心底一片寧靜,很快就沉入書中的世界。

  我已經不需要用音樂自欺欺人地隔開生活。我想,我大概是成長了一點了吧。

  這樣,挺好。

您正在瀏覽: 音樂與自行車
網友評論
音樂與自行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