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準確定位自己,恰當填報志願

準確定位自己,恰當填報志願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準確定位自己,恰當填報志願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從6月9日起,電話不斷,門庭若市,都是應屆高考學生及其家長求教如何填報志願的。

  然而,問者如同求菩薩,答者心中實無底。於是,連日來口乾舌燥沒明沒夜的應答,儘是些大話、空話、套話,幾乎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但是,為了明年少費一些唇舌,將這幾天的諮詢情況摘要記錄,並打印出來,供未來的高考學生及其家長參考。

  首先,要準確定位自己,搞清楚自己在學校和本地區的排名座次,才能有的放矢,既不要好高務遠,也不要妄自菲薄。

  例如,今年某校應屆考生600人,吳君在高三模擬考試的平均名次為90名,本次估分名次為92名,位列優等生之中的百分之十五左右。考慮到本校近三年的高考平均錄取率為:第一批重點本科15%,第二批一般本科30%,第三批次等本科45%,即15%的優等考生錄入一本,30%的中等考生錄入二本,45%的低等考生錄入三本。所以,吳君名列15%的優等考生末位,必須精心研究全國一本學校的歷年錄取資料,爭取進入重點本科。至於二本志願,大可隨心所欲胡亂填報,不會錄不上的。2004屆文科班班花鄭君,就以末位之幸,進入上海財經大學國際金融專業就讀,半月前打來電話報喜,她的英語早過八級,已經被昆士蘭大學研究生部錄取,只等7月份上海財大頒發畢業證后即可準備赴澳洲攻讀碩士了。

  其次,不要盲目追求名牌學校、熱門專業和中心城市。隨着社會的發展,懂電腦、通英語的複合型人才越來越受歡迎。考生應在分數、學校、專業、地域和學習層次等諸多方面綜合平衡和取捨,一切以實現“錄取到相對較好的高校”為第一原則和目標。因為,根據近年來各大企業和政府機關選拔人才的實際操作來看,用人單位首先是看你出自於哪一所學校,其次才會看你的專業。一般的看法是,從名牌學校畢業的學生,綜合素質較高;至於專業技能,90%都是在工作實踐中提高的。

  第三,高考志願要力求避開將同一檔次的院校放在一起填報,因為同一檔次院校的錄取分數線,不但都很高,而且也都接近。否則在錄取中一旦第一志願落選,就會全軍覆沒,被淘汰出局。

  第四,填報調劑志願,要準確把握形勢,和自己的分數結合起來,不同的分數段的考生對調劑志願應有不同的選擇,不要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對那些競爭能力較差的考生,同意服從調配有時比第二、第三志願更有作用。

  第五,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往往要參照前幾年,特別是上一年某高校在當地的錄取分數線。如果上一年某高校錄取分數特別高,當年的考生就會因為擔心報考該校不被錄取而紛紛改報其他學校,從而導致該校報考人數減少,分數線降低;而下一年的考生看到該校上一年報考人數少錄取分數降低,於是就紛紛報考該校導致考生人數增加,因此該校的錄取分數線又自然會升上來。這就形成一所高校在當地錄取分數線一年高、一年低的“大小年”現象。考生及家長在填報志願時要充分注意到這一點,正確把握“大小年”問題,全面分析某校三到五年的錄取分數的變化,找出相應的規律,避開高峰(大年),尋找低谷(小年)。

  第六,多年來,那些估分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往往因為不敢填報優秀學校,結果放棄第一批次志願而遺憾終生。所以,我要鄭重提醒考生,即使估分成績不理想也要把志願填滿;只要填報合理,很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準確定位自己,恰當填報志願
網友評論
準確定位自己,恰當填報志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