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米蘭花開

米蘭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記憶如一方不可輕易掀開的補丁,然而我的手卻不由自主去觸摸雲霧裡家鄉街景的輪廓,以喚醒虛掩的往事,如米蘭花開落。

  我帶着我孤獨的靈魂和一些瑣碎的記憶,就在撒滿人群的曠野中流浪,灑落了年華的惆悵,埋下了沉重的鄉愁,只為了心中那幀美麗永恆的風景。離家雖已然不遠,卻好似千里萬里,心底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如絲如縷的牽挂,隱隱犯着痛,卻一直無暇拿出來在寂靜的夜晚去撫慰。於是漸漸習慣忙碌於陌生的城市空間,心裡裝滿對未來的憧憬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期盼有一天生活能如願盛開美麗的花朵,伴着芬芳走過春秋冬夏。

  原本不是個愛花的人,也從來不喜歡去欣賞他們,就如天天可以見到的那盆普通的米蘭,一直都未曾留意過,也不願去理會。直到有一天無意看到花盆周圍散落一層米黃色花粒,好奇心驅使才去細細端詳,竟發現它雖細小甚微卻也有片片花瓣,看到綠葉間綴滿米色花粒,上前去聞竟有種淡淡的花香,沁入心脾,可是心底卻生出微微的隱痛,覺得好憐惜。靜靜的米蘭花開着,而我卻從未發覺,靜靜的、散發著淡淡的香味。我的情緒也摻雜着淡淡的憂愁,淡淡的,一旦落地就無痕迹——正如我凝神之際想起母親,想起往事,雨過天晴就無法傾訴……

  不知怎的竟突然想到母親,年年月月的母愛悄無聲息,深入我的每一根髮絲,每一根神經,一直陪在我身邊,而我卻從未用心去體會母親絲絲縷縷的愛,從來不覺得存在與不存在有什麼區別,竟這樣沒心沒肺的過了二十幾年。就如那盆米蘭,樸實無華,小小的花蕾,密密的綴滿綠葉間,悄然開在人間。像母親的愛滿滿放在我的心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自然而然的流淌周身。母愛溫暖着我的歲月,伴着我成長,伴着我流浪異鄉,伴着我勇敢走向未來的歲月,不管前面是否有風雨,如那盆米蘭不管有無人去問津總是開滿米色的花粒,像母親的愛不管我是否真正明白還是一樣圍繞在我身邊。

  想起母親,尤其是姐姐出嫁那天,母親看到載着姐姐的婚車即將遠去,帶走姐姐的是另外一個陌生的人,去另外一個並不遙遠陌生的城市,去過另外一種母親看不到的新的生活,開始姐姐新的人生旅程。是個幸福的日子,可是我卻看到母親躲在裡屋的窗帘後面悄悄抹眼淚,看到母親的樣子我好心疼,心裡一陣陣的發痛,鼻子一陣陣的發酸,默默陪着母親流出了淚水。母親的無奈是子女們不能永遠陪在她的身邊,母親是不捨得讓女兒離開自己,不放心今後的生活是否如她所願快樂美好。於是日日夜夜的思念只能積壓在心底,牽挂讓她的面容爬滿歲月流逝的痕迹,在她的夢裡滿是子女的影子。母愛會一直延伸向遠方,母親的目光一直在眺望我們歸去的身影,母親的耳朵一直在聆聽我們歸去的腳步,母親的心一直在祈盼我們歸去的消息快些傳來。而我又無能為力,所有寫滿思念的家書,所有千里之外傳去問候的聲音,都從來未曾消除過母親眉頭緊瑣的深深的皺紋,也未曾讓母親孤獨的心平靜快樂過,而我所能做的即便再好,也抵不住終日圍在母親的身邊聽她絮絮叨叨。子女們都獨自在外走着自己的路,有着與母親的生活所不同的人生,我們只能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卻無力改變母親原有的生活模式。她留戀過去的歲月,那時我們圍在她的身邊發出稚嫩的笑聲……

  秋日的午後,陽光透過玻璃窗暖暖的灑在我的床頭,使我分外的想念母親。小的時候不懂事,總是惹母親生氣,只有經歷過才知道母愛的真誠和無私,而我倔強的以為自己是多麼的理直氣壯,讓母親生氣后默默的去流淚。然後才覺得自己的過分又一次讓母親傷心,那樣是多麼幼稚和不懂事。總是這樣犯着同樣的錯誤然後去悔過…….

  如今我雖已明白母親的愛,可是卻不能終日陪在母親的身邊,為母親減少愁思,為母親增添些許快樂。只有期待我能有更多時間回到母親身邊,而現在也只有用心去呵護那盆米蘭,體會絲絲縷縷的母愛,醞釀一份厚重的孝心帶給母親。

您正在瀏覽: 米蘭花開
網友評論
米蘭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