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明代戚繼光的《馬上作》

明代戚繼光的《馬上作》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戚繼光,字元敬,號南塘。明代抗倭名將、軍事家。其詩多抒發愛國激情,描寫軍旅生活。《馬上作》: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戚繼光調浙江防倭后,見朝廷軍隊腐敗不堪,便力排眾議,以“殺賊保民”相號召,到義烏招募民兵。不久,就組成一支4000多人的新軍。經過戚繼光的嚴格訓練,這支新軍成為武藝高強、紀律嚴明的勁旅,屢戰屢勝,倭寇聞之喪膽,從此戚家軍遠近馳名。

  這首絕句是戚繼光的代表作。它真實地概括了詩人一生的戰鬥經歷,表達了他熱愛祖國的強烈感情,讀了使人振奮。

  “南北驅馳報主情”,首句表達了詩人一心報國的情懷。“南北驅馳”指他從山東調到浙江、福建、廣東等地領導抗倭鬥爭。經過近十年的艱苦抗戰,徹底消滅倭患后,又調到北方,鎮守薊州、昌平、保定三鎮達十六年之久。他轉戰南北的目的十分明確,就是“報主情”。封建時代,士大夫的報國和報主是一致的,忠君即愛國。

  “江花邊月笑平生”,“江花”指在東南沿海一帶,“邊月”指在北方地區。“江花邊月”是“南北驅馳”的形象化。“笑平生”是指自己南北征戰,戎馬一生。“笑”是指笑對,是說自己一生笑對“江花”與“邊月”,笑對一切艱苦磨難,表明詩人的愛國豪情始終如一。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兩句十分有力,透出一股豪氣。這位民族英雄、抗倭名將的英姿躍然而出。詩人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是馬背上的一生,連這首詩也是“馬上作”的。后兩句概括了詩人的戎馬生涯。

  這首詩寫得鏗鏘有力,氣勢軒昂,豪情滿懷,熱愛祖國的激情洋溢紙上,給人以鼓舞和力量。它一直受人傳誦的原因就在於此。

您正在瀏覽: 明代戚繼光的《馬上作》
網友評論
明代戚繼光的《馬上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