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對上作文課的感想

我對上作文課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我對上作文課的感想

  高洪能

  貴州省羅甸縣羅蘇鄉沿河小學(550100)

  工作十餘年來,擔任小學高級語文學科教學也已經有九年了,上小學高年級語文課,作文課訓練是一件最基本的教學任務,是一件學生必須具備的學習語文學科的基村功,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本學期我的語文學科考試成績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今天分析卷面情況,還是作文分數顯著提高的比重站主角。分析起來,我認為是讓學生喜歡上作文,讓學生對作文產生興趣,才會使得作文訓練事半功倍,本學期我是這樣做的:

  首先要讓作文在學生心中簡單化,很多同學認為“作文難,難於上青天”,覺得寫作文時“無話可說,無處可寫,害怕寫作文”,在作文課上心情都是不一樣的,有的緊張,有的高興,還有的孩子說自己沒有心情,那麼我們就要充分了解到孩子的心理狀況,和孩子們從心交流。為什麼緊張?為什麼高興?又為什麼沒有心情?讓他們用語言表訴出來,用自己的平常語言表達出來,徹底消除他們的緊張感,讓同學站沒心情來有心情去!

  小學生年紀小,生活經歷單純,可寫的東西也就比較少,寫東西,不免有些緊張、害怕。學生在黨課上一定會問老師,什麼是作文?老師要盡量把作文的概念簡單化。告訴學生—“耳聞、目睹、心想,用筆來說出你想說的話,這就是作文。”當孩子從生活中取材,並讓他為之感動時,他們才能說好,將來也才能寫好,所以我們別讓作文成為小學生們的一個沉重的負擔,讓學生從現在開始,從“大膽、簡單的說”開始!

  其次,讓學生知道了什麼是作文後,就應該寫作文了!作文不是單純的說,儘管老師說“你怎麼想,就怎麼寫”,可是情況並不是這麼簡單。寫作與說話有所不同,我們與說話的時候,一邊想一邊就說出來了,即使不識字的人,也沒有多少交流的困難,因為動用的是口頭語言。而作文,是用筆寫你想說的話,把口頭語言就成書面的語言。在堂課上,我要求並告誡學生記住的兩點是:一是抓特點、二是慢慢寫。簡單的說,就是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事物,通過比較,比出與眾不同、不一樣的寺方,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去找特點。慢慢寫,不是讓學生寫的很慢,而是讓學生多多的想,具體的寫。

  比如,我們寫熊貓的樣子,我們怎樣把熊貓寫全、描寫細、讓沒見過熊貓的人,看了你寫的許之後,就知道它長什麼樣呢?這就需要慢慢寫,讓學生在思考的過程中逐漸掌握了慢慢寫的要領,在慢慢寫的同時又抓住了特點。

  其實作文課中,作文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最初學習寫作的時候,沒有灰心喪氣的,都是懷着好奇心來學習的。我們一定不要打擊學業生作文的興趣,一篇作文不行,下一篇……,要隨時能夠為學生批改他們寫好的作文,及時給以鼓勵,使們們能感覺到自己的每一點進步;雖然他們會有缺點,但是我們要看到他們的優點,從優點之處激發寫作的興趣,興趣永遠是最好的老師,在作文課上要把寫作的興趣激發起來,讓他們知道來上課必須要有收穫,同時也要讓他們明白要先學習寫作技巧,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慢慢來,作文又是個慢工夫,快了就會變得盲目,寫作時就不能把事情寫具體、全面。我這幾年來的作文課最大感想是:只有讓學生帶着輕鬆的步子,懷着愉快的心情踏入作文天地,他們才會說不完的話,才會有寫不完的東西,使他們覺得作文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作文課才能算成功。

您正在瀏覽: 我對上作文課的感想
網友評論
我對上作文課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