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晚秋依戀(散文詩)

晚秋依戀(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作者:劉建國

  散文詩(晚秋依戀)是本人對許多網上戀人走向現實后的一段情感糾結的深思,到底網戀能夠持續多久?能否給人們空虛的世界帶來怎樣的作用,使用糾結的方式做的描述,也許最後的放棄是更好的戀愛,晚秋---代表的是一個戀愛的時刻,而依戀則是對感情的不能取捨,本人在2010年10月發表在“騰訊--我的傳奇”的長篇散文詩,本來想寫續集,但是由於忘記了密碼而中斷了寫作,其後又將這篇散文詩做了一些修改,現想找回自己的作品並把她安置在自己中心裡,這一年多朋友們點擊了5000多次,感謝朋友們給予的支持!

  第一節思念

  夏天沒有告別就悄悄地走了,只留下遍地落紅。我不知是否還要繼續尋覓和流連?

  在漲潮一般的驚喜里,我即若似枯萎的心緒,又像小草一樣在仁慈的秋天裡蘇醒。

  在人們熟悉的笑容里,我窺視過你風一般的容顏。( : )

  在我安然的夢鄉里,你好像風絲一樣撫摸過我的鬍鬚。可是,如果你我是有緣的,為什麼我總是找尋不到你的蹤跡?

  為了傾聽你的足音,沐浴你的風姿,我走過了草原,走過了山地,走過了都市喧囂的人群,也走過了鄉間古老的村落。

  可是,我是多麼的不幸!

  是我內心的庭院洒掃得不夠潔凈?還是我沒有奉獻給你足夠的虔誠?

  是你故意在考驗我的耐力和摯情,還是我根本沒有資格分享你神聖的情感?

  如果我註定只能在每一首詩歌里欣賞你的優美,那麼還是讓我遠離你吧。 我失去的,將是美麗的家園和內心裡的那盞燈光。

  而我獲得的,將是自由,寧靜,童心,還有甜蜜的孤獨。

  可是,我是多麼的不幸。

  寒冷的冬天會早早地走過來,有人告訴我,喧嘩的鬧市中曾經見到過你的身影,可是,我的晚秋,你何時才能敲響我的門環,點燃驅寒的火爐呢?

  我是那些失去愛的人中的一個。春天,我辛勤地耕耘過。秋天,我也愉快地收穫過。然而,我的糧倉依舊空空,除了一顆企盼而虔誠的心。

  是我的所求太多?以至我的包袱很重了。

  你信嗎?我的晚秋,得不到你的慈悲,聽不到你祝福的話語,在芸芸眾生里,我的頭頂即使戴上國王的桂冠,我仍將是一無所有!

  趁我的果園還在成熟的時節,快來採摘吧,不要對自己吝嗇。

  這是最好的收穫季節,溫暖的陽光正將滿園的果實捧在手心裡。

  趁果實還在枝頭彈唱,趕快將它們都採回儲存在你的地窖里。

  不要等到雪鳥在天空編織黑色的巨網,更不要害怕踩壞了我的田園。

  我滿心地期待着,哪怕我的心緒只是你金色果盤裡的刀叉。

  來吧,我的夢,和着那夜鶯清絕的歌唱。

  擁抱着十月北國的秋風,來到我的夢裡講述封存了幾個世紀的童話。

  第二節糾結

  為了更好地為你歌唱,還是讓我暫時沉默一會。

  你也在休息吧,我的晚秋,在你做着芳香的美夢時,

  如果有露珠滴入你的眼帘,千萬不要驚慌,那是我托黎明帶給你彩虹的碎片。

  當你醒來,如果發現我在獨自咀嚼憂傷,請和雲雀一起將春天的歌唱響,因為那正是你賜予我的力量。

  該歇歇腳了,我的晚秋,這裡正舉行一年一度的盛大篝火晚會。

  卸下你肩上的重擔,忘記明天的太陽,和我們一起舞蹈。在琴師的琴弦上添上你的笑音,在鼓手的鼓點裡融入你的節奏,或者給我們講講你旅途的奇聞逸事。

  

  晚秋,為什麼沉默着繼續走你的路?

  是急着去天涯海角尋找你前世失散的旅伴?

  還是一如既往,要用無盡的漠視證明你的孤獨、履行你對自己許下的驕傲諾言?

  每當我偷窺一眼你日漸消瘦的臉頰,就像暖暖的春風中搖曳,有種傾訴心

  底羞澀且秘密感覺,我卻迷惑了,不知是否該在你憂鬱的明眸上停留片刻?

  可是,我的晚秋,哪怕我的心中只剩下蘸滿淚水的一個纏綿、也要融入你生活潺潺的樂章。

  

  我也想在你必經的驛站苦苦守侯,也曾無數遍在心裡勾畫你的形象。

  也曾托道路千萬里追尋你的足跡,也曾請求清風捎去封封厚厚的書信。

  其實又何苦呢?我的晚秋,在時光無盡的輪迴里。

  在游心回到無奈的那個風雪夜,我就已經分辨出了你的腳步聲。

  當白雲在荷塘里給自己戴上盛開的蓮花,我就已經捕捉到了你的身影。

  而當暴風雨掀起一座座房屋,我也知道了你魅力依然存在。

  我的慾望很多,我的心思很重。

  幻想着在人群中和你不期而遇,又怕你攜我的手去見你的國王。

  渴望着你用夢的翅膀驚擾我的睡眠,又怕你真地走進了我夢的小床,從此我再也不能走進藍色的夢鄉。

  我的晚秋,還是讓我在你的花瓶里插上一朵百合就悄悄離去罷。即使千年等待之後相遇的那個日子,也讓我與你擦肩而過,這樣的懲罰將使我永遠為你歌唱。

  如果我的音符像掉進湖裡的隕石,攪亂了你秋日裡的安眠,那麼我還是歸於沉默,並用沉默來填充我的空虛。

  我甘受沉默的酷刑。即使黑夜退隱,黎明不再來臨,我也要堅忍着那個夢想。

  第三節幻想

  繁忙的一天很快就在晝與夜唇吻月亮的時刻結束了。

  我的日子一天天變得單薄,你卻吐出思念的蛛絲將它緊緊纏繞,並用遠眺的目光將它延伸到天涯的盡頭。

  在苦苦環思中我擲散了自己的靈魂,你卻把碎片拾起將清晨的太陽裝扮成最美的新娘,並用喜鵲蹬枝的歌聲將它的歡笑傳唱。

  縱然你不計較月光下我在麥地里長眠不醒的童年,我卻不能卸下漫長旅途中的滿臉滄桑,生怕你的慷慨成為無法解答的咒語。

  我該感到悔恨還是欣喜?當諾言穿過時空的隧道,扯下神秘的面紗,就像三月的桃花一樣也不見得能在你的帳篷里開放?

  縱然你可以聞到我幻覺般夢想釀造的米酒芳香,我卻害怕你真地砸碎了我腳下凈水,讓我永生陷入靈魂中的幻想。

  如果我的痛苦能夠增加你的歡樂,那就讓我的心遺失在冬夜冷冷清清的街道上。

  如果我昨日的眼淚或者明日的憂傷,能夠在你的丹爐里添加一把柴火,那就讓我撐起一把雨傘,托出陰雨天里濕漉漉的陽光。

  可是,我的晚秋,我只想在你的笑容里打開心靈的閘門,在你的嘆息里緊鎖我的眉目,當你還在睡夢中的時候,就為你悄悄地準備好可口的早餐。

  即使你贈我以月光寶盒,我也會拒絕把它打開,回到此刻之前最美的記憶里。

  即使你在我的心靈上鋪開此刻之後所有美麗的風景,我也只當它是虛無渺茫。

  時光都在忙碌和等待中消磨了。

  這是對我的獎賞還是懲罰,我的晚秋?也許我該找到一個溫暖的小火爐,相伴着走過每一個寒冷而孤獨的時刻,並讓靈魂徹底背叛了肉體許下的諾言?

  我的心總在迷惑。我極力想捕捉到你的微笑在時間的碎片上投射的真理亮光,可是我的心卻不時遭受肉體吐出的陰影的圍攻。也許我真的永遠無法將自己連根拔起,親手供奉到你的面前,我的晚秋。

  那就讓我把肉體拋棄在滾滾塵埃里,只用靈魂和你締結永生的緣分罷!

  何時才能撐出你的小船,渡我到彼岸去,讓我的靈與肉從此得到徹底解救?

  我必須給自己戴上枷鎖,因為我為你唱的歌還遠遠沒有唱完,在此岸的人海里,讓我成為自己的奴隸,只有這樣,當我終於站在你的面前時,才能真正獲得安寧。

  也許、幻想:冬天派狂風將鑼鼓在大地上敲響,並用晚秋冷的雪花撒下漫天的歡樂。在它陰冷的嘴唇里,我卑微的生命又將開始漫長的牢獄生涯。我脆弱的心,這薄薄的杯子,已被恐懼的汁液充滿。

  第四節祝福

  讓北斗星牽引住我的腳步吧,我的晚秋,就在此時此刻,讓我的腳步找到回家的路途。

  但願我能在你柔弱的懷抱里安眠片刻,靜靜承接你慈祥的目光為我撒下永遠的超度。

  此時此刻,我的晚秋,就讓我像一隻迷途的羔羊熱切地將你呼喚。

  不要對蠶繭一樣牢牢裹住我心靈的迷霧不理不踩,派出你腳踏閃電和雷鳴的狂風使者捲走它們,直到它們化作細細的春雨,無聲地滋潤着我的心田--------

  在很多人眼裡,我是叛逆的;在同輩人的眼裡,我是瘋狂的;而在孩子們的世界里,我根本就不配做他們的長輩。我的靈魂和肉體,已經被那些流行的戒律所拋棄,沉淪了,再也無法回去。

  原諒我的任性吧,我的晚秋。長長的歲月里,一直誘惑着的,就是不斷陌生着、叛逆着的世界,和那種變得深刻的嚮往。

  當黑夜張開巨大的翅膀飛越大地,我的光明,就會出現屏幕上,準時來到我的手指上。你的每一個音符都是一朵浪花,歡樂像潮水一樣沖唰着我脆弱的心岸。

  白天陽光明媚,我卻一無所有。白天里啊,你隱藏在芸芸眾生中,我惆悵的眼睛能找尋到你的痕迹。

  只有在黑夜裡,我才會變得更富有。你原生態的語言,就像南國四月的春風,輕輕吹拂着我的頭髮。在你足跡親吻過的肥沃的土地里,我一遍又一遍找到那把開啟天堂大門的金鑰匙。

  我的光明,白天的貧窮換來的,是黑夜的富有;等待的痛苦釀造的,是醇香的美酒。我要放棄了手頭一切的工作,傾我所有,供奉在你神聖的殿堂前,為你永生地祈禱。

  在這樣的祈禱中,我堅信,我也會得到你真心的祝福。

  當你像一隻勤勞的燕子在我的心檐上築起巢穴,我並不感到歡樂,裡面裝滿的,不僅是愛的美好時光,還有別離的淡淡的憂傷和惆悵。

  鮮花盛開的時候,也就開始了凋零。月兒飽滿的時候,也就開始了殘缺。當你完成你的使命,也就是你我緣分盡了的時候。

  我沒有遺憾,也別無所求。你在我情感里長笛里吹奏出最美的樂音,我已經擁有了生命耀眼的榮寵。

  感謝命運的女神,是她讓異鄉的我在光的影子里牽到了你的衣袖,我醉了!

  當我終於悄悄的稱呼你為我的晚秋,熱淚已經溢滿我的眼眶。

  露珠在荷葉的親吻里,向著朝陽傾吐昨夜的秘密。道路上方的霧藹已經消散了。

  讓我成為自己的國王,手握威嚴的權杖走過淤泥和草地,走過芸芸眾生,我的晚秋。

  我欣然的祝福你將來臨的幸福,我用感知的靈魂為你唱響讚美的童謠,也許那時已是事過人非了!

您正在瀏覽: 晚秋依戀(散文詩)
網友評論
晚秋依戀(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