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陪你過馬路

陪你過馬路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俗話說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近學校賣汽水。阿燕的小店就開在一所小學的校門邊上,做的自然是學校里那一千幾百位“小上帝”的生意。每天上午和下午兩趟放學的時間,是她最忙碌的時候。

  這天下午放學后,阿燕發現門口還站着一個圓乎乎、胖墩墩的男孩,那個頭,在小學生里算是大塊頭了。

  阿燕正想問他要什麼,男孩見阿燕閑了下來,搶先開口問道:“阿姨,我媽呢?”阿燕一聽樂了:“你媽?我又不是你爸爸,怎麼知道?”

  男孩鬧了個大紅臉,十分着急地說:“我媽每次都是在這裡等我的!阿姨,你看見她了嗎?”

  阿燕搖搖頭,打量打量他一身肥嘟嘟的肉,忍不住逗逗他,笑道:“哎,你比大人還重呢,自己不會回家,還要等你媽接你呀?”

  男孩不高興地回頭瞪她一眼,不理踩。阿燕哈哈大笑,正想再說兩句,男孩的媽媽來了。

  阿燕一看這對母女又樂了,男孩的媽媽長得十分嬌小,兒子都比她高了半個頭。

  這之後,阿燕就對他們母子有了印象。後來她稍稍留意,發現還真像那個叫蛋蛋的男孩說的,他媽媽每次放學前,都是靜悄悄地站在她店門外,一臉平靜地等着。

  阿燕有空的時候,就跟男孩的媽媽聊幾句,知道她叫文芳,她上班的地方就在這條街上的圖書館,接孩子十分方便。下了班,走一百多米就到學校,然後和孩子一塊回家,天天如此。

  有一次,文芳忽然要請她幫個忙,說她要到前面去買點東西,怕兒子着急,請阿燕代說明一下。這也就是張嘴之勞,阿燕隨口應承下來。

  文芳剛走不到一分鐘,學校門開了,不一會,就見蛋蛋興沖沖地跑過來。沒看見媽媽,一下站住了,探頭探腦地四處看。阿燕想逗逗他,說道:“哎,小夥子,別等了,你媽早回家了。”

  蛋蛋一聽差點要跳起來:“你騙人,我媽一定會等我的。”

  文芳一看他着急的樣子,心裡好笑,一本正經地說:“真的!你媽還讓我跟你說一聲,說她有急事,先走了,叫你自己回家呢。”

  蛋蛋愣了愣,好像相信了,頓時,淚水就在眼眶裡打起了鞦韆。阿燕禁不住笑出聲來:“你都一個大小伙了,還不敢自己回家呀?”

  蛋蛋沒吭聲,突然拔腿就往前跑去。

  過一會,文芳回來了,奇怪地問她:“老闆,我兒子還沒來嗎?”

  阿燕有些不好意思,忙把剛才開的玩笑說了一遍,讓她快點跟上去,蛋蛋已經跑在前面了。文芳聽罷,也不慌不急,笑着說:“沒事,他一定是跑到我單位找我了。”

  剛說完,蛋蛋滿頭大汗地跑回來了,一見媽媽,就撲上來扯着媽媽的雙手哭:“媽,你到哪去了?你真的不等我了?”說完,兩隻手就使勁抹眼淚。

  文芳向阿燕投來一個會心的笑容,沒有說破,一個勁地向兒子說對不起。

  一天下午,學生都走光了,蛋蛋還沒來到店外。文芳似乎也有些着急了,微微皺起了眉頭。又等了一會兒,她站不住了,走到學校門口去看,看了半天,裡面也沒有一個學生出來。

  她又回到阿燕的店外,自言自語道:“哎呀,難道自己回家了?”

  阿燕瞧她一眼,又忍不住插句嘴:“咳,你兒子都這麼大了,你還怕他不認路回家啊?”

  文芳臉上一紅,沖她笑了笑,然後解釋說:“你不知道,從學校到我家,要經過五個街口。那兒又都沒有紅綠燈的,咱們這兒的交通秩序亂得很,確實不太放心呢。”

  阿燕不以為然嗯一聲,忙自己的了。文芳就一直站在原地繼續等着。然而很快又過了十分鐘,她兒子還是沒來。文芳臉色漸漸地焦慮起來,開始在原地轉着圈子,一邊喃喃自語:“難道他自己回家了?”

  阿燕說:“你打個電話回家問一聲吧,估計這時候已經到家了。”

  這一句提醒了文芳,她拿出手機撥了個電話,那頭估計是家裡的老人接的:“喂,媽,蛋蛋回家了嗎?哦,沒有呀……我還在學校外面等他呢……嗯,我知道了,這孩子一定是跟我賭氣呢,我上次沒答應給他買電腦,他不高興了吧……哎呀,您腿不好,別來了,我再等一會吧……”

  打完電話,文芳又等了十來分鐘,終於失望了,對阿燕說:“老闆,我走了。要是我兒子來找我,麻煩你告訴他,我自己回家了。”

  她才走了幾分鐘,阿燕忽然眼前一亮,看見蛋蛋正打門口走過。她忙走出去一把扯住他:“小夥子,你剛才去幹什麼了?你媽等了你半天呢!”

  蛋蛋有點得意地說:“用不着你說,我知道。剛才我就躲在對面看着呢,我就是讓她急!”

  阿燕一聽,文芳還真說中了,這傢伙果真是在跟媽媽賭氣哩。她點了點蛋蛋的額頭,說:“你媽讓我告訴你,她自己回家了。”

  蛋蛋使勁把她的手一摔,氣嘟嘟地說:“她走她的,我走我的,哼!”說罷,大搖大擺往前走去。

  阿燕真是又好氣又好笑,這傢伙,真是白長了這身肉了。

  蛋蛋走後,她突然想起今天要去交電費了,拿了錢急匆匆就走。走到一個街口,她看見文芳在街邊一動不動地站着,就打了個招呼:“哎,怎麼還不走啊?”

  文芳扭頭見是她,猶豫着說:“我……我還是再等等我兒子。”

  阿燕本來想告訴她,其實她兒子就一直躲在她後面。轉念一想,得,還是讓她好好急上一回吧。文芳把那麼大一個兒子還當吃奶的孩子對待,她可一直都看不慣。於是,她就說了句:“那我先走了。”

  從對面的電業公司營業廳交完費出來,一看街那邊,文芳仍獃獃地站在那兒不動。阿燕心裡嘆了口氣,站在街邊等待時機過去。忽然,她看見文芳緩慢又遲疑地向街上邁動着腳步,腦袋卻微微低垂着,眼睛只顧着看地面。才走到街道中間,猛地響起一聲尖剌的笛聲,文芳下意識地扭頭一看,不遠有輛摩托車正對着她開來。

  突然間,她好似被人點了穴一般,愣愣地盯着那越來越近的摩托,既不往前走,也不往後退。這一來,大概打亂了摩托車手的預想,一看距離太近了,只好手忙腳亂地在她面前吱一聲,來了個剎車,生氣地埋怨道:“哎,你會不會走路啊?”

  阿燕一看,忙瞅個空當跑過去,到了跟前一看文芳,不由嚇了一跳。只見她臉色白得好像一張紙,眼珠子定定地動不了,眼神驚恐萬狀,與先前的形象簡直判若兩人。

  她急忙扶了一下她,問:“你怎麼了?”

  文芳好似沒聽見她的話,雙手掩面,慢慢地蹲了下去,身子居然瑟瑟發抖。小城裡的人對這樣的情景早已經見怪不怪了,車輛照樣飛速地從他們身邊駛過。那個摩托車手詫異地看了看阿燕,一扭車頭也走了。

  阿燕也蹲下來:“你到底怎麼了?來,我扶你過去再說。”

  文芳兩眼緊閉,一副驚魂未定的樣子:“不,不不……”

  正在這時,蛋蛋不知從什麼地方冒了出來,大聲喊着:“媽,你怎麼啦?”撲到媽的身邊,使勁拉開她的手。

  文芳聽見兒子的聲音,臉上閃過驚喜的神色,睜開了眼。蛋蛋一把摟住媽,哭了出來:“媽,我錯了,我錯了!”

  文芳也哭了,說:“蛋蛋,你生媽的氣了?媽答應給你買電腦好不好?只要你天天都陪媽回家。”“媽,以後我再也不生你的氣了,我不買電腦了,我以後天天都等你回家!”

  他把媽從地上扶起來,說:“媽,我們回家吧!”

  文芳低着頭,猶豫着邁出一隻腳,卻又快速地縮了回來。

  蛋蛋緊緊地拉住她的手,用力握了握,給媽鼓勵說:“媽,別怕,有我在呢!”

  阿燕陪着他們母子倆走到了對面,文芳的臉色慚慚恢復了過來,忽然才想起旁邊還有一個人,就對阿燕輕輕說了句謝謝,然後,母子倆就像一對戀人似的,手拉着手並肩走了。

  後來,阿燕從別人那裡聽說,原來文芳去年過馬路時,曾被車撞過,從此就落下了馬路恐懼症,再也不敢一個人過馬路了。可知道這些后,每當看到文芳,阿燕還是笑着問:“又來接兒子了?”文芳就微笑着點點頭。

您正在瀏覽: 陪你過馬路
網友評論
陪你過馬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