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水顏(二)

水顏(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秦子寒少爺成婚了,他找到了水一班的女子,秦府中的家童奴僕奔走相告。

  秦子寒公子的婚禮出其的冷清,聽說新娘子不喜歡熱鬧。很少有人見到新夫人的容顏,每個經過他們新房門口的人都能聞到一種淡淡的,聞所未聞的清香,子寒公子說那是水的香氣,能使人神清氣爽。

  子寒每日里都陪伴在水顏左右,他實在捨不得離開她一分一秒。她的容顏舉止,一顰一笑,都緊緊地系著他的心。

  他已經很久沒有到寒水亭中去觀水了,對着水顏,彷彿對着一池柔亮的清水,可洗心田,能濯俗氣。聽府中家僮說園中的水池沒有了他的打理,已經變得渾濁了。他輕輕地幫水顏插上一枝玉簪,眼光有意無意的掠過窗外,啊,真的,池面上竟飄着一些綠色的東西,想來是水藻浮萍之類的東西吧。已經很久沒去水邊了,他的心動了一下,應該去清理池塘了,帶水顏一起去寒水亭。

  “水顏,陪我去寒水亭。”子寒說。水顏愣了一下:“公子要去寒水亭?”“是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去了,真想去水邊走走。”子寒說。水顏不再說話,由子寒攜着她的手慢步到寒水亭。

  池塘中不僅有浮萍水藻,還有蜉蟻蚊子,水色渾濁發黑,還有一股腐爛的味道。“怎麼會變成這麼?”子寒無限婉惜地說。於是,他立刻命家僮打撈萍藻,疏通水道。水顏只在旁邊怔怔地看着,如果子寒對她多注意一點,一定能發現她雙眸中又蓄了亮亮的清水。之後,子寒每天都分一半的時間在寒水亭中度過,水池雖然經過了大力的清理,水還是不能還原成原來的清亮,微微帶着土黃,好像失去了所有的靈性。

  惋惜加上勞累,子寒病倒了。他要求移榻到寒水亭中,水顏就伴在他身邊。有水顏的地方就會有水的清香,可惜池中水已不復清亮。

  “水顏,我似乎註定和水結有不解之緣。”

  “公子愛水,這是全蘇州城裡眾所周知的事!”水顏淡淡地笑。

  “可惜這一池水卻變成了這副樣子!”子寒惋惜地說。

  “這原來一池清亮透明的水,還有微微的香氣,就像你身上的香氣一樣,可惜現在……水顏,如果有誰能使這池水復活,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公子此話當真?”

  “當真!”子寒堅決地說。

  水顏長久地凝視着他,眼光中有一絲從未有過的神氣。

  “水顏,怎麼了,你是不是有什麼好主意?”子寒興奮地問。

  “是的!”

  子寒一下子從涼榻上坐了起來,緊緊地握住水顏的手。

  “沒想到公子如此愛水!”,水顏說,又笑問:“公子,人和水相比,你更愛哪一種?”

  “我當然更愛水,水是天地間最有靈氣的東西,人又怎能和水相比呢?”子寒不假思索地說。

  “公子,你常誇我有水的靈氣,那麼水顏如果化身為水,是否能夠得到公子更多的愛?”水顏笑着問。

  “水顏,人又怎能夠化成水呢?你不要胡思亂想,不過這池裡的水以前也有你身上的這般靈氣!”子寒無限神往地說。

  “公子已經思水成病了,如果這一池水不再清亮,只怕公子的病情會更沉重。水顏說,“原來人世間是這麼複雜,最愛的永遠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東西,現實永遠不比想象中好。”水顏輕輕地嘆息。

  “水顏,你怎麼了?”子寒迷惘了。

  “公子,水顏本想相伴你一生的,可自從那日公子突然想到寒水亭中觀水時,水顏和公子的緣份就已盡了。公子還是最愛渺茫的一池清水,公子愛的是水的清澈,涼爽,愛的是水本身,而不是有着水的靈氣的人。水顏承蒙公子錯愛多日,今日要和公子告別了。公子請放心,水顏離去后,這池水自然會恢復清亮,公子的病也自然會痊癒。”水顏輕輕地說。

  子寒呆若木雞,他竟然忘了伸手拉住水顏來挽留她,難道自己真的如水顏所說,最愛的仍然是水,是遙不可及想象中的水的靈氣。

  “水顏沒有辦法想塵世間的人那樣複雜,公子不能全心全意地愛我,終有一日我會離去的。水顏今日離去,若公子想念水顏,就到池邊走走。水就是水顏,水顏也是水。”

  水顏回眸一笑,頃刻間幻化成水氣消失了。而在空氣中,子寒的衣袖裡、眼裡、心裡,依稀有淡淡的香氣。

  子寒立在亭中,彷彿南柯一夢,不知所措……

您正在瀏覽: 水顏(二)
網友評論
水顏(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