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紫根菜情緣

紫根菜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長白山腳下的黑土縣,盛產一種叫紫根的野菜,春天到來,漫山遍野的紫根花一開,大地一片金黃。近年來,紫根的種植、加工、出口已漸成規模,在當地眾多搞紫根加工的小老闆中,有一個二十八歲的小夥子,叫崔喜。

  這天傍晚,崔喜心情不暢,噴着滿嘴酒氣,把小“黑豹”四輪車開得一溜斜氣。就在他往左轉彎的一剎那,一個人影忽然出現在車前,崔喜嚇了一跳,趕緊踩剎車,可已經來不及了,巨大的慣性使車又向前沖了十餘米,那人被撞出了老遠。崔喜酒勁頓時就被嚇醒了,他戰戰兢兢地走下車來,藉著月光,在車前方發現一個年輕姑娘躺在地上,一摸,好像還有氣。崔喜不敢怠慢,立刻將她送往醫院。

  經過及時搶救,姑娘很快脫離了危險,不過卻失去了記憶!她不知道自己家住哪裡,連自己姓啥叫啥也不知道。按理說,出車禍很多天了,交通大隊又備過案,她的家人應該找上門才對,可卻沒有任何人前來聯繫,難道她不是本地人?

  帶着許多無奈與內疚,崔喜將姑娘接回了家。崔喜又為她起了個名字,叫小美,因為她太美了,不光臉蛋俊俏,身段也好。崔喜從小就是孤兒,是被叔叔嬸嬸帶大的。這些年,崔喜從種菜、跑運輸干起,最終成為一個擁有五十多名員工的泡菜加工廠老闆,周圍的人對他直豎大拇指。只是,崔喜一心撲在事業上,都二十八了,還是光桿一個。別人都說他該早點成家了,可誰也沒想到,崔喜帶回來的竟是一個沒名沒姓不知家住哪裡的失憶女孩,這下可成了小鎮的新聞。崔喜覺得,做人總得講點良心,自己既然撞壞了人家,就應該負責到底嘛。

  第二天傍晚,出門忙了一天的崔喜急急往回趕,一進家門,就聞到一股誘人的香味,原來小美已經準備好了豐盛的晚餐。崔喜嘗了兩口,太好吃了,顧不得謙讓,就狼吞虎咽地吃起來。過了好一會兒,崔喜才發現小美並沒吃,只是笑吟吟地看着自己吃,不覺有些難為情,忙說:“你怎麼不吃,快吃啊。”

  小美甜甜一笑,說:“我已經吃過了,好吃嗎?”

  崔喜打了個飽嗝,連聲誇道:“好吃極了!”崔喜說的是實話,雖然現在生活好了,可崔喜是一個人吃飽了全家人不餓,在家裡總是湊合。這下可好,在家裡吃上了這麼可口的飯菜,又有美女相陪,真是神仙日子啊!

  吃過晚飯,小美腰扎圍裙,收拾飯桌。看着被小美收拾得窗明几淨的屋子,還有小美那忙碌的身影,崔喜不覺心中一動,要是小美能永遠留在這裡,給自己做老婆該多好啊!可他又很困惑,小美既然能做出這麼好的飯菜,過去的事難道就全忘了,他試探着問:“小美,以前的事你當真就一點也想不起來了嗎?”

  小美不以為然地說:“那當然,要是我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不就早回去了么?給我講講這裡的風土人情吧。”

  崔喜一聽也是,就開始講起了黑土城,講起了自己的野菜生意:“咱們現在待的地方叫黑土城,這裡盛產一種叫紫根的野菜,不過現在已被大量種植,也算不上是野菜了。奇怪的是,它被移出本縣很難存活。紫根菜色紫味苦,但把它加工成泡菜之後,卻苦中帶酸,酸中帶甜,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是一種健康食品,因而紫根泡菜遠銷韓國、日本、北美。前幾年,全縣有泡菜加工廠兩百餘家。只是這幾年,唉……”

  “怎麼,有什麼問題嗎?”小美不解地問。

  崔喜又嘆了口氣才接著說:“有一家躍華公司,老闆叫盧建,專門收購加工出口紫根,他們仗着後台硬,又有市外貿公司支持,操縱價格,擠垮了許多家紫根加工戶。這還不算,他們又推出了紫根醬菜,通過媒體肆意詆毀紫根泡菜,弄得紫根泡菜市場很不景氣,又有一些紫根加工企業倒閉了,我的加工廠現在也是在賠本經營。那天就為這事不開心,喝多了酒,才撞壞了你。”

  小美若有所思:“既然他們在宣傳醬菜好,那你們為什麼不大量生產醬菜呢?”

  崔喜搖了搖頭,說:“談何容易。紫根醬菜的重要配料是辣椒醬,可是用咱本地辣椒生產的辣椒醬,不知為什麼做出的紫根醬菜味道酸,辣度不沖,只有採用四川、湖南等南方產的新鮮辣椒生產的辣椒醬才味香、辛辣可口。那個盧建擁有保鮮庫房不說,還擁有多台保鮮車輛,他壟斷了從南方運來的新鮮辣椒,所以大打醬菜牌,用不了多久,我們這十幾家最後的紫根加工戶也會垮掉的。”

  誰知,小美卻咯咯笑個不停,末了滿不在乎地說:“虧你還是個男子漢,遇到點挫折就沒招兒了?俗話說眾口難調,難道真的是所有人都愛吃醬菜?我看未必。再者,那個躍華公司是用高成本堆起的壟斷優勢,風險極大,鹿死誰手還很難說呢。”

  崔喜怎麼也沒想到,小美這個柔弱清純的女孩兒竟好生了得,寥寥幾句竟全說到了點子上,他頓感輕鬆了許多。

  隨後,小美隨同崔喜去了幾回加工廠,很快就看出了問題。她告訴崔喜,第一,黑土城這地方既然位於長白山腳下,冬季漫長,紫根的供應任由季節擺布是不行的,必須上馬蔬菜脫水設備,在紫根收穫期大量收購,把一部分做脫水處理,用於淡季生產。第二,崔喜的貨源供應不穩定,因而成本的波動就很厲害,可以採用公司加農戶的方式,與農民簽定長期收購合同。第三,管理落後,必須馬上改進。

  緊接着,小美幫崔喜制訂了全新的管理流程,提高了產品質量,改進了產品包裝,降低了成本,加強了市場營銷力度。漸漸地,崔喜的加工廠又重現了往日的紅火景象,崔喜心裡樂開了花。

  這天,躍華公司一位姓李的副總前來拜訪。崔喜想,哼,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且看他要說啥。姓李的倒也爽快,直截了當地說明來意,聽說崔喜要上脫水設備,來年還要大規模收購,資金不足,盧老闆願意入股百分之三十五,解決崔喜所需要的資金。條件嘛,是新廠必須將產量的百分之八十用於生產紫根醬菜。崔喜想都沒想,當即就拒絕了。那個李副總對崔喜說,先不必急着回答,考慮幾天再說,然後就離去了。

  令崔喜意外的是,小美卻極力贊成。雖然現在崔喜對小美言聽計從,可還是不放心地說:“答應他生產醬菜,那不是被他牽着鼻子走了嗎?因為專用辣椒醬都控制在盧建手裡啊!”

  小美蠻有把握地說:“放心吧,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次他死定了。”

  幾天後,盧建與崔喜在縣裡的長白賓館簽字,盧建向崔喜的加工廠參股百分之三十五的議案正式生效。雙方剛簽完字,盧建就神氣活現地說:“諸位來賓,借這次簽字儀式的東風,我要向敝公司最優秀的公關人員李心紅小姐頒獎。正是她的卓越工作,才促成這次合作。現在就請她到台前來領取獎金一萬元。”

  當一個穿着入時、舉止優雅的漂亮姑娘走過來時,崔喜大吃一驚,天哪!所謂李心紅竟然就是小美,原來這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圈套!小美分明是條美女蛇,自己居然把她當仙女,好糊塗啊。崔喜滿腔怒火,兩眼恨恨地盯着李心紅,恨不得吃了她。

  李心紅卻毫不在意,沖崔喜嫣然一笑,然後轉過身去,冷冷地對盧建說:“姓盧的,你知道我是誰嗎?”

  這回輪到盧建愣住了,他吃不準李心紅葫蘆里賣的什麼葯,囁嚅着說:“你、你難道不是李心紅?”

  李心紅哼了一聲說:“我是李心紅,可我和朴相龍是什麼關係你知道嗎?”

  提起朴相龍,圈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在十幾年前就率先種植紫根,又率先對紫根進行工廠化加工,成了黑土城赫赫有名的紫根大王,並富甲一方。人們還知道,盧建當年曾是朴相龍的助手,又與朴相龍的女兒朴金花有過一段戀情,後來朴金花自殺了,幾年後朴相龍也抑鬱而死,盧建卻漸漸成了新的紫根大王。現在這個叫李心紅的姑娘說和朴相龍有不尋常關係,在場的人都屏住呼吸,要聽個究竟。

  李心紅盯着盧建,一字一頓地說:“姓盧的,你聽好了,我是朴相龍的女兒,朴金花的妹妹,今天就是向你討債來了。”

  盧建哈哈大笑:“誰都知道,朴相龍只有一個女兒,你莫不是犯了神經病?”全場一片嘩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李心紅清了清嗓子,向人們揭開了謎底。

  事情要追溯到三十年前。李心紅的父親李思凡作為一名知識青年,從上海到東北的長白山腳下插隊。有一回上山采蘑菇與一隻狗熊遭遇,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被朴相龍救下了。兩人成了生死之交,李思凡把朴相龍剛滿周歲的女兒朴金花認作乾女兒,並決定一旦日後有了孩子也認朴相龍為乾爹。後來李思凡回到了上海,兩家人再也沒見面,但卻一直沒斷了書信往來。從朴家的來信中,李心紅知道了事情的全過程。盧建在朴相龍的公司里做事,因其聰明能幹獲得了朴相龍的信任,也因為他的風流帥氣贏得了朴金花的芳心。然而,當朴相龍要將紫根種植及加工技術無償教給鄉親們,帶領大夥共同富裕時,卻被利欲熏心的盧建百般阻撓,他甚至勾結社會上的不法之徒拆自己公司的台。朴金花夾在爹和盧建之間很矛盾,況且她又懷了身孕,無奈之餘,跳崖自盡了。不久,受不了失女痛苦的朴相龍也離開了人世。結果,盧建渾水摸魚,漸漸成了紫根業的新霸主。李心紅深為乾爹父女的不幸而痛惜,她下決心要為他們討回公道。於是,在今年夏天,李心紅從上海的一所著名高校畢業后,就直接來到了黑土城,恰好趕上躍華公司招聘公關小姐,李心紅前去應聘順利過關。盧建交給李心紅的任務就是前去崔喜那裡卧底,促使崔喜與躍華合作,然後將其控制。李心紅將計就計,於是發生了後來的故事。

  聽完李心紅的敘述,全場死一般的沉寂。忽然,盧建哈哈大笑起來:“李小姐講得不錯,我是和朴相龍有過節,我是負心於朴金花,可那又能怎麼樣?你李心紅不是一樣替我做事?還接受了我的嘉獎?要是你喜歡,要我的心我也會給你。”他一邊說,一邊得意洋洋地瞅着李心紅。

  李心紅嫣然一笑,從包里取出一個小瓶子和一打資料,在盧建面前晃了晃說:“你看清楚了,這是省食品研究所新研製出的新品辣椒醬,它完全選用本地辣椒,用它製作出的紫根醬菜,口感遠在躍華公司的紫根醬菜之上,而成本卻只有原先的一半。盧老闆,您不會不明白這意味着什麼吧?”

  盧建額頭上已滲出一層細細的汗珠,兩手哆哆嗦嗦地接過辣醬瓶和資料,還沒看完就癱倒在地。現場的來賓、記者則一窩蜂似的把李心紅圍住,向她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

  崔喜悄悄離開了會場,一個人在田野上漫無目的地走着。他怎麼也沒想到外表柔弱的小美竟這麼聰明能幹,把困擾紫根加工戶多年的難題給解決了,盧建先前的優勢現在成了包袱。不過,欣喜之餘,崔喜心裡空蕩蕩的,小美已不再是小美了,人家是上海來的漂亮女孩,叫李心紅,是大學畢業生,現在目的已經達到,就要飛走了。

  夜深了,崔喜終於無奈地踱回了家。驀地,他看到窗戶透出柔和的燈光,不由一愣,三步並做兩步推開了門,果然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

  崔喜結結巴巴地說:“你、你又回來了?”

  李心紅雙頰緋紅,嬌嗔地說:“那我還能上哪兒?別管我曾經是誰,我永遠是你的小美。”

您正在瀏覽: 紫根菜情緣
網友評論
紫根菜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