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十六年,不長不短,他進去時,我才年方十八,他出來時,他兒子也十八了。他最美的年華,幾乎全耗在這裡。可是,他仍舊神采奕奕,豪情飛揚,他甚至說,閉關十六年,青春才開始,他竟然當坐牢是修鍊一般。他出來這幾天,呼朋喚友,幾乎天天沉醉在酒池,我只希望他是為了放鬆,而不是消沉。他太苦了,我知道,他年少時誤入歧途,與人販毒本是協從,卻輕信他人許諾,一力承擔淪為主犯,他一定刑,所有諾言都瓦解了,朋友離棄,妻子遠走,應諾他的大哥也不見了蹤影,相熟他的人,有一些甚至忙着和他劃清界線,獨留下老母親攜了他才兩歲的幼子,孤苦伶仃。他義薄雲天,到頭來卻為義氣所害,到有一天他知道妻子竟是和他最好的朋友苟合,箇中滋味,我好怕他無法承受,踏上絕路,那陣子我去看他,他總是背對寒窗,一言不發,他只囑我照看好他的母親及兒子,多多費心。那時我就感覺,他出來一定是不會善了的了,他向來恩怨分明,欺騙和背叛他的人,他是一定不會放過他們的。可是,這樣子真的出來,卻想不到他只天天與那般狐朋狗友鬼混,醉生夢死。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我問他:仇,不報了嗎?你為何還和那般人在一起 他微眯起眼,似乎尚不曾醒酒:報仇?......嘿嘿......且等等看,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情,先等我把恩報完。他輕風細雨,說起來還有那麼一絲玩世不恭,我卻聽得心都涼了,一股寒意,空前猛烈,我知道,他已下了決心,決意到決絕。

  果不其然,這些天跟他在一起混的那般狐朋狗友相繼出事,有的在群毆中無緣無故被人打斷手腳,有的坐車莫名其妙在交通變故中意外癱瘓,有的甚至悄無聲息地失蹤了,事情越來越離奇,警察有天接到一記舉報聚眾吸毒販毒電話,迅速出擊,本來期望不高,卻幾乎將當地稍有頭臉的混混一網打盡,轟動之烈,在當地一時無兩。獨只他相安無事,每次危險都是擦肩而過,這使我愈發確定,是他,是他策應了所有。可是他不承認,我去質詢他時,他甚至顯得相當驚訝:“我會做這樣的事嗎?他們都是我的朋友、兄弟,我很擔心他們的,現在到處都在找人幫忙疏通呢!”看他的神情,彷彿又是認真的。在他的幫助下,那些他所謂的朋友、兄弟,定刑最輕的也有十六年。

  我自然不信,他什麼事都瞞着我,什麼都獨來獨往,這麼多年了,我候着他等着他,十多年如一日,為他的家操心,現在他出來了,又天天為他擔心。他當我算什麼?免費的管家、保姆?還是認定我就是前世欠他的?我越想越氣,他報仇我不反對,畢竟害他的人太傷人心了,可是不能瞞着我欺我無知。重要的是我也希望他適可而止,不能過分。我知道他還一直念着他的前妻,那是咬牙切齒的恨,還有那個乘虛而入的姦夫,更是恨之入骨的痛。下一步,他一定是不會放過他們的吧?這樣下去,我知道他遲早又會犯事,我太清楚他的個性,表面愈平靜內心愈洶湧,我可不想再等,再等!我真的老了。因此,我特意喝了酒,我要好好問問他,這麼多年,我始終默默,難道他不明白嗎?一個女人,捧着青春年華,放任到他的身上流逝,一如既往、義無反顧,這麼多年了,還得不到他的心嗎?還有什麼不能坦誠的?

  那天,我跟着他,他終於去找了他的前妻,卻無比頹唐地行出來,滿目沮喪。一見到我,他眼睛里露出少有的柔情,他輕輕地抱過我,咬着我的耳垂,說:“我們結婚吧!”我藉着酒勁,尚未曾發問,因了這句話,我便問不下去,喝下的酒,拚命壓下肚,仍騰紅了雙臉。他接著說:“你不必問,我都知道,這麼多年,我都浪費掉了,再也浪費不起......”“你怕我還惦記着仇恨是不是?其實不會,我更不會記掛該恨的人,你放心好了......那些人,往後,我們是各走長路不相逢,即使相逢不相識,恨都省了。恨什麼?莫要壞了未來的念想!”他深情道:“十六年前,我不信你山盟海誓,因為你還小,十六年後,你仍在等我,便由不得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性子,因為有你,其他都變成次要的了......”“我欠你的恩,還有情,拿我的餘生報吧!”他的眼角分明淌出熱淚。

  夠了!我用手捂他的嘴,有這些話,一切就都值得了。我的淚眼滂沱成雨,我可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放下,我接納他的所有,包括仇恨,遲早一日,我一定會幫他報仇雪恨......

  誰叫我是一個多情不怕余恨的女子呢!

  (二)

  那時候,她才十一二吧?!跟在我屁股後面,我們做賊,她就放哨;我們打架,她就遞刀;我們吆喝着喝酒,她也能仰起脖子豪飲...... 當時,她還未成年哩!可是迸發出來的豪情,卻令我們這些魯莽的男子都覺得汗顏。江湖兒女江湖情,我們並不是無情無義的浪子,她的樣子,讓我覺得她真像家裡的妹娃,於是偶會生出少有的疼惜,勸她離開,不如專心找份工作,將來也好找個好婆家,不要跟着我們淪落。頭兩次,她還略有動容,次數多了,她便不置可否,有一次,玩世不恭中甚至帶有幾分生氣:“嘿嘿......我跟定你了,想趕我走!沒那麼容易!”那時,我就知道她是一個倔強的女子,風裡來,雨里去,跟着我,飄泊不定,卻始終不渝。這樣過了三四載吧?!我認識了一個令我動情的姑娘,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那天,她喝到微醉,質問我娶那樣的女子做甚?那她呢?她怎麼辦?我啼笑皆非,只得告訴她:“你還那麼小,一直是我的好妹子,等到娶你,我都老了!”她就固執起來,聽到這話眼淚瞬間如雨一般:“那我等!...... 等到你離婚!”我只當那是孩子說的話,任她踩着微醉而致蹣跚的步履離去。想不到她這一離去就是幾年,像煙塵消失了一般,不再見我,直到我販毒犯法坐牢。後來,妻子變心,朋友離棄,家裡老幼無人看顧...... 境況炎涼到我萌生死意,就在我無法承受的時候,她來了,隔着鐵窗,她說:“我會等!一直到...... 等你出來!”因了這句話,她拾起本不屬於她的擔當,默默替我扛起,一扛就是十六年。現在,我終於知道,她不是心血來潮,她是真的對我,她是執着有恨的女子。

  而我這個自許恩怨分明的男子,看着她長大,卻似乎忘記了,曾幾何時,她像一隻快樂的喜鵲,大大咧咧,嘰嘰喳喳,都不知憂愁是什麼東西。為了我,她逐漸把性子輾碎,捏塑成柔和,一度柔和到令我心疼,她一直委屈,甚至,有時連屈辱都忍痛吞落。這麼多年,旁人的偏見,外面的白眼,她從未向我提過,她處處顧惜我,怕我傷心,卻天天讓自己難過。她害怕我為了仇恨又把自己搭進去,我哪裡會不知道?這些天,我一直在秘密計劃一些早就該做的事,那些欠我的害我的人,我一個也不會放過,對善人善,對惡人惡,是我本性,我一直認為,一時惻隱放過一個壞人,他一定會去加害下一個好人,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牽連的後果,那顯然更加重我的罪孽。所以,我不會改變我的初衷。如果因為懲治惡人,而讓我再入地獄,我不會後悔。我只後悔一直對不住她,每次看到她,我都有低到塵埃的愧疚。這樣的愧疚,比愛她濃烈,比疼她厚重,也許,她是知道的吧!她愛上我,像飛蛾折傷了翅膀,卻從不喊疼,撲騰着掙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有時,我會狠心地想:誰叫她愛上我這個快意恩仇的男子呢?!

  昨天,終於傳來那對狗男女遭到報應的消息,在我的策劃下,他們苦心經營的小賣部被人偷了個精光,連片紙屑都沒留下。他們當年背棄我,江湖是非,周圍的人倒是分得很清楚,因而名聲一直不好,人緣冷落,經營得很困難。聽說房東見他們家財散盡,拖欠的房租的也不要了,罵罵咧咧,只得自認倒霉,當天就將那對狗男女趕了出來。我自然心情大爽,又囑人半路攔到他們,將隨身行李搶奪一空,造成洗劫的假象。然後,今天,我精心準備,特意打扮,去到窮苦人、流浪漢扎堆的棚戶區,時隔十六年之多,終於,我又見到他們,然而再見到他們時,我的心情卻並不如預想的那麼愉快。他們穿着寒酸,可是樣子仍然端莊,見到我來,男子本能地擋在女子面前,只是神色顯然有些慌張,這個我曾經最好的朋友和兄弟,多少還是有些心虛吧?我真想手起刀落,一刀砍下他的頭顱。但一觸及他身後的那雙眼睛,我立刻就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那是恨極多於羞恥的眼神,她一把拽開男子,指着我說:“你來幹什麼?你報復夠了沒有?有什麼,你沖我來!”這個女人,她一眼就知道那些事是我做的,她彷彿永遠能看透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麼多年了,我還忘不了她?始終還念着她!我忽然覺得好難過,我說:“走吧!跟我走,這麼多年,你跟着他,受的苦還不夠嗎?”我伸出手拉女子,她一把推開,我又去牽,違着心說:“我不怪你的!”女子聽到這話,眼淚一下就冒出來了,她幾乎是聲色俱厲:“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上帝還是耶穌?早先年,你哪裡去了?你日日講江湖義氣,天天喊打喊殺,何曾顧及過我?”她指着那男子,“當年我生孩子的時候,都是他看顧的我,你呢?去了哪裡?”她眼角猶有淚痕,一把拽過男子,用決絕的口吻告訴我:“他,才是我的家,你,不是!”我只聽得怒從心口起,惡向膽邊生,抽出早就藏匿在懷裡的短刀,準備先結果了這對姦夫淫婦再說。他們見我抽刀,男子本能地擋到前面,女子幾乎是同時,也跨出一步,他們肩並着肩,十指緊扣,女子凜然說:“來,你來!我們不怕你!”男子也附和:“對,我們不怕你!”我鐺然扔刀,都說戲子不義、婊子無情,原來都是真的,我痛心地看了他們一眼,我知道,我再也挽不回她了。

  我頹然行出,心有不甘。然後,我就看到她,喝到微醉步履踉蹌的她,等在那裡,像有許久。她痴痴地看我,令我生起一切彷彿都在做夢的感覺,而她,似乎一直在那裡,等了我半生。一時,我百感交集,從來,我都是自私的,愛與恨,真的那麼重要嗎?我走過去,輕輕擁她在懷,咬着她的耳垂,悄悄地說:“我們結婚吧!”

您正在瀏覽: 愛恨
網友評論
愛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