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杭蓋西部文學作品】春天的隨想

【杭蓋西部文學作品】春天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杭蓋西部文學作品】春天的隨想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的隨想

  孟克杭蓋

  春天的腳步很快。各類無名蟲類均蠢蠢欲動,展示在人類的視角範圍,有一個朋友向我介紹了一處麗景,我便獨自前往了。

  那是三月幾日?我忘記了。還是查一下日期吧。哦,對了,是三月十二日。那是一個周六的早晨。

  對春天敏感的另一類活性有機體,便是女人。具有青春活力的女人們,遇到這個時節,往往會或坦胸、或赤背、或露腿……原來,女人就是春天。

  乘車行至半途,看見半山坡上呈現出一處寺廟狀的建築群。詢問一位同行的乘客之後,才知那是安葬亡者靈骨的陵園。感覺在此處建築一處墓地,有些破壞了一處好景緻。人的死亡僅僅表示一個生命體的消失,卻被延續了生命的後輩們弄得這麼複雜。顯然,那隻不過是生者為了安慰自己的靈魂而已。

  能給自己的先輩在此處尋找一個安放靈骨位置的人,那隻能是一些社會生活中混得有頭有臉、人模狗樣的達官顯貴們。我望着建造的很精緻的類似於杭州六和塔樣子的水泥建築。雖然,覺得心裡很不以為然,但絕不敢隨口說出來。那會被世俗社會認為是對死者的不敬。將會引起眾怒的。但是,我知道:任何事情發展到過分或者說極端,便會引起類似於西藏曾經出現過的朗達瑪的滅佛運動。可能隨之將毀掉這些滑稽的建築群。

  對待死亡。我比較欣賞藏人、蒙古人的生死觀。或天葬、或土葬、或火葬……讓先輩死後不留痕迹。那才是對真正對先祖的敬重。可以說:用商業行為建這座勞什子的寺院狀的陵園,是一種極為惡劣和荒唐的做法。

  更何況把一座陵園隨意的建造在人跡混雜的行車大道之畔。

  車程大約過了二十多分鐘,便看不到被當局高喊的為保八而肆意建造的那些林林種種的水泥建築製品的痕迹了。滿眼都是充滿綠色生機的樹木和莊稼。田地里到處是忙碌的村姑和田漢。我的心情也敞亮起來。

  北京在忙兩會,官員在高喊保八,地產商們又在創造新的地王……我只是默默的冷笑,看到:瘋狂的房地產,讓我想到曾經瘋狂的股市。眼前浮現出那些購買中石油股票的股民們被腰斬的痛苦。房地產同樣會面臨這樣的風險,這個風險或者在地產商哪裡?或者在利用手中的閑散資金進行商業投機的形形色色投資者哪裡?或者在不理智而超過自己經濟承載能力的那些白領哪裡?這些,只要尊貴而萬能的佛祖知道。

  在農田裡忙碌的村姑、田漢們毫不理睬我是否冷笑。他們才不會關心這些。用東北方言來講:愛咋咋地!

  看到一座小橋,我下了車。步行過了橋面,順着鄉間小路閑散的遊走着,出現一處小小的街道樣子的建築群:衛生院、鄉政府、商店和學校。聽到朗朗的讀書聲,我走進了這所學校。發現這所學校很破舊,說實話:我二十多年前工作過的那所學校都比它好許多。很簡單,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了,很多地方仍然享受不到應有的改革帶來的春天的陽光。

  這裡僅僅是離開城市不到三十分鐘車程的地方,如果行走的更遠一些,那將會是個什麼樣子?

  看到如此破舊的教師宿舍,我沒有了走進他們精神世界的勇氣。如果他們的生活條件稍稍好一些,我也許會走進他們的生活圈,借一個喝茶、抽煙的什麼由頭,坐下來和他們攀談、交流。然而,看到他們生活在一個毫無尊嚴可言的環境里,我想真正尷尬的不是他們。而是我們的人民共和國。

  教師是個崇高的職業,那些身處大中城市教師生活環境改善的很不錯了。但是,遠離城市的學校教師,生活環境仍然很窘迫。這不僅僅是信息閉塞,還有經濟上的困窘。這些只表明了一個殘酷的現實:目前,我們這個民族還沒有資格去奢談什麼“尊嚴”。

  春天的陽光是明媚、透徹、和煦的。我的眼睛里看到的景色也是這個樣子。可我的心情卻仍然在冬天裡徘徊。思緒還在兩會的新聞里,腦海里不時會閃現出幾個著名的經濟人物:厲以寧、李稻葵、林毅夫、張五常、郎咸平、謝國忠……

  我曾經是多麼的羨慕教師的職業,只記得當初我去一所學校的總務主任那裡領取粉筆時,那人只遞給我幾支粉筆,還一再吩咐省着用,我就打消了在教育行業的渡我光輝歲月的念頭。

  我清楚:我不是宗喀巴那樣的聖僧,也不是孔丘那樣的賢者……我只是一個芸芸眾生里,卑賤到如同螻蟻一樣的下等人。……我的母親過早的離世,我的弟弟、妹妹們指望着我和我的父親一起去努力,讓他們完成各自能力所及的學業。後來,我的一個弟弟努力讀到公派留學,我的妹妹讀到醫科大。如今,他們都過上了體面的……也就是那個叫溫寶寶的總理所說的有尊嚴的生活。

  我知道:我是一個頭腦比較簡單,思維只配在低層面運行的人。我對熱愛祖國之類的深刻道理理解的很膚淺。認為: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去熱愛自己的親人們,也就是熱愛了自己的祖國。如果大家都能讓自己的親人們脫離了貧困生活,那整個國家也不就富強了么?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

  身份卑微的人認為的道理不一定是卑微的。當代貧民的精神導師——毛公潤之先生就曾有云:勞動者最光榮,卑賤者最聰明。我一直崇仰毛公澤東先生。只因為他是廣大卑賤者的精神領袖,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民眾是喜歡他的。那些高貴的社會精英是不會喜歡的。這就像地方戲,地方人喜歡就可以了。不要去苛求人人都去喜歡一樣。

  我估計廣西那個製造香艷日記的局長、新疆建設兵團某團團長夫人動手打講解員,說自己是有身份的人的哪一類人們是不會喜歡的。很簡單,倘若毛公在世,又會發動一次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給哪一類人戴上“走資派”的高帽子遊行。去徹底的清洗一次社會官僚體系中的腐敗貪吏。當然,今天的社會文明進步了,社會需要的人性化,貪官腐吏們已經不需要戴高帽子遊街示眾了,只要一副冰冷的手銬就可以應付。

  顯然,每個人都知道:那次文化革命運動是一次民族文明進步的倒退。因此,我不清楚究竟是誰陷入了今天的兩難之中?

  毛公澤東、鄧公小平無疑是當代中國人有幸遇到的兩位傑出的民族英雄。能有幸與他們共處一個歷史片段的所有人都應該是幸運的。

  我的父親今已年過八旬高齡,身體仍然很好。他只有小學文化程度,卻至今仍能記得住的兩句外國話是:“繳槍不殺”,這句話是用英語表達的;另一句話是:“阿瑪尼,我是中國人民志願軍”,這句話是用朝鮮語說的。每當他在春節高興的時候,都要當著兒孫們的面,複習一次。但是,他老人家已經記不清他們曾經驕傲的軍長、師長、團長的名字了。可他仍能記住這兩句話,可見這兩句話所深深包含的那個時代的分量。

  我的父親曾經在志願軍十二軍三十一師九十三團做過一名下級軍官。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這個普通部隊番號所表達的實際意義。可參加過西方人所謂的韓戰的美國大兵一定比我們清楚:因為,他們當年曾被這個番號的部隊,湊得尿過褲子。那是號稱瘋子戰將王近山一手帶出來的部隊,九十三團還有一個俗名:“朱德警衛團”。我想:敘述到這裡,任何一位思維健全的人,都會深刻的體會到這個番號所包含的威懾力。

  一個小小的上甘嶺,讓全世界的軍人都知道了志願軍十五軍,也記住了一個叫:秦基偉的名字。實際上在毛澤東那裡,這是一支還沒有入他法眼的二流部隊。可,最後給十五軍搽屁股,收拾殘局的卻是志願軍王牌部隊之一的十二軍。

  個體戰鬥英雄越多的部隊,一般整體作戰實力相對都比較弱。十五軍就是這樣一支弱旅,至少在百萬大軍的志願軍那裡是這樣認為的。一支弱旅竟然讓那個當時號稱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美國人敗下陣來,不知道美國人還有什麼驕傲的資本可以四處炫耀?

  陳述這些廢話的目的是什麼?

  表達的實際意義無非是想說:毛公澤東、鄧公小平是多麼的偉大而已。但是,面對這樣的人物,國內某些無良文化人卻把他們兩位肆意縱情的塗抹成一個個大花臉。我實在不知道這是在羞辱誰?

  如果他們都要面臨尊嚴被肆意踐踏,那麼其他的那些優秀政治家們將又要面臨什麼樣的尷尬?那,我們民族的尊嚴又將何在?

  今天,我們的經濟成就已傲視群雄。如果不是我們的經濟成就,那些不可一世的美國牛仔,什麼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會來我天朝聖土?這說明:我們國家的發展的美好春天已經到來。

  但是,面對近乎瘋狂的房地產市場,一個國家把房地產業當成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那後果註定是可怕的。郎咸平、謝國忠、李稻葵等等經濟界的知名人物,都紛紛闡述自己的觀點,表示過各自的擔憂。

  普通民眾不具備用專業目光分析這個問題的後果,卻可以把複雜問題形象化。國家目前的經濟發展,就如同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運動跑車,駕駛者是一些陽光青春的半大小子,道路是平坦的、車的動力是強勁的、燃料也是充足的。……問題是我們的制動控制系統出了麻煩。一台高速運行的車輛的制動系統出了問題,那後果有多麼嚴重,每個思維正常的人都知道後果是什麼?顯然,要讓這台行駛的車輛停下來,是很困難的。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行駛過程中搶修汽車的制動系統。如果不能修復,那隻能等着車毀人亡的結果出現。

  春天真的很美好。我順着小河逆水而上,心情暢快了許多。河水就清澈的,就像少女的眼睛:純凈、透徹、清亮。……說明,小河上游的植被狀況良好,生態系統還未被人類社會所毀壞。

  抬頭望着藍天,遠眺碧綠的河川,心想:如能相約某個或者某幾個青春麗人,那感覺一定很好。也許,在這世外桃源般的美色麗景之中,與那美婦一起激情、雲雨、野合……是一件讓西方世界的那個叫什麼勞什子的耶穌基督都要動凡心的快事。

  我知道:我的靈魂是卑微的。窮盡心智,對西方文明世界所倡導的所謂人性、民主、自由……理解,就是當你與別人的美婦縱情私通時,她的老公也不能隨意干涉。通俗的講:只要你有足夠的魅力,就可以與法國第一夫人布呂尼肆意激情,而薩科奇不得過問。否則,那是踐踏布呂尼的自由、人權和民主。那你就是不理性的,是會遭到西方文明社會唾棄的。

  這就是我所理解到的西方現代文明社會生活所倡導的價值觀。

  難道我說的不對?當印第安人終於能讀通聖經時才發現,他們失去了縱情奔馬的土地;當非洲人把耶穌基督當做神靈時,西方人的戰靴早已踩踏在他們的軀體上……別忘記:南聯盟的硝煙還沒散盡,伊拉克、阿富汗……至今仍籠罩在槍炮和路邊炸彈的爆炸聲所描繪的恐怖世界里。

  美國大兵今天仍然吹着口哨,相擁着那霸(沖繩)日本女人的時候,我想:我也有能力約請某個麗人去盡情演繹美艷的激情。問題是:女人們都是感情動物,和你激情之後,她們還會與你繼續演繹類似於韓劇那樣繁瑣的言情劇。就在你可能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她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電話里對你傾訴衷腸,對你說:親愛的,我想你……

  請問?這時你還有精力去窮盡心智的應付么?

  低頭看着閑散在腳下充滿活力的河水,被自己荒唐的思緒逗笑了。這就叫:沒事,偷着笑。不過,腳下這條河真的很美。就像一個扭着腰身的少女,那流動的響聲,如同少女笑聲一樣美妙。

  面對這條流淌的河水,不知該稱為河?還是稱為溪?頗讓我費了一番心思。中國人思考問題向來不善精細。尤其在商務活動中,屢屢被精細的西方商人們算計。我想:河與溪肯定是有區別的。河與溪之間的過渡必然存在某個臨界點,問題是:這個臨界點到底在何處?

  此時,有人會嘲笑我探討這毫無學術意義的《“河”與“溪”區別的探究》,就在這看似無意義的問題中,中國人屢屢栽倒在西方人設置的商務合同陷阱里。可我眼下不在商務活動的談判桌上,而是身處一條不知名的小河岸邊。在河岸之畔,探究一個概念。必然事出有因:這條河實在太小了。小到可以稱呼為溪的程度。然而,就在這道河谷的山川穀口,當地政府建築了一座容量不小的水庫。

  這座水庫供給着數十萬人口的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它至少說明一個問題,這個城市的水資源環境以及生態系統是極為脆弱的。這座容量不小的水庫存水,那是經過許久才達到眼下這可觀的庫容。讓我聯想到我們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它是不是也和這座水庫的現狀差不多?

  想到這裡,我的後背有些發涼。

  社會的發展情勢表明: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的運行跑車,還需要一個理性的制動系統。這個控制制動系統就是法制社會。目前,社會實踐暴露出的林林種種的問題,歸納在一起就會發現:社會的控制制動系統出了故障。

  對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的民族去談法律,那註定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因為,早在兩千年前的大秦帝國就有非常成熟而完善的法律體系。這說明:我們不缺乏法律,而缺失的只是執行法律的鐵腕手段而已。

  孔丘二先生的治國理念,早在兩千年前就不合乎社會潮流,在國學熱的今天,就更顯得不合時宜。答案是什麼?恐怕政治家們比我們更清楚。

  今天,整個人類文明社會都要面對由美國人製造的金融——經濟危機,那些西方發達國家似乎在一夜之間,就突然變得像剛剛經歷了漫長冬天飢餓的蒼狼。善良的中國人又要面臨一次充當肥羊的角色。現在,我們是不是還要對這些兇殘的惡狼,和顏悅色與之共享“和諧”么?

  顯然,只有我們再一次充當了蒼狼的美餐,他們才會獰笑着說:社會和諧着,真好!我的耳邊隱隱約約的飄來一句話: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我們有幸生活在一個個性張揚的時代,一切都有可能。只是,我們需要清楚的是:在張揚個性的同時,還需要進行理性的制衡。就如同我想與美艷的麗人激情的時刻,還要思考能否應付她們演繹爛長的韓式情感劇的折磨。

  春天的艷麗景緻是迷人的,我打消了邀請麗人一起享受的念頭。還是決定獨自一人閑散地走一走,看一看吧!至少,我還清醒的知道:春天不但有明媚的陽光,還會有倒春寒的飛雪。

  不論怎麼說:春天畢竟是美好的。

  2010年3月19日晨

您正在瀏覽: 【杭蓋西部文學作品】春天的隨想
網友評論
【杭蓋西部文學作品】春天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