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外星人要送見面禮

外星人要送見面禮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小景

  黎奇是一家晚報的記者,擅長撰寫紀實特稿,以客觀真實而著稱,在新聞圈內很有名氣。

  這天下午,黎奇剛上班就被主編姜化叫到辦公室。姜化一臉興奮的表情,指派黎奇立即起身前往一個叫“桃花島”的星級賓館採訪外星人事件。黎奇感到驚訝:“姜主編,消息是否可靠喲?”姜化激動地說:“雖然還沒有權威機構確認外星人確實到地球來過,但也沒有任何權威機構做出否定的結論。報料人是賓館客房部經理,叫文靜,她在電話里說得有鼻子有眼的,憑我的直覺,這次有戲!再說,那個賓館就在距城不過五十公里的三岔湖風景區,也沒多遠,你還是去採訪一下吧!”

  黎奇趕到三岔湖,很順利找到了“桃花島”賓館。他走到賓館的服務台,剛將證件遞給服務小姐,這時一個年輕漂亮、氣質高雅的小姐走了過來,甜甜地對他笑了笑,問:“請問,你就是黎記者嗎?”他點了點頭。那小姐笑得更甜了,說:“我就是文靜,我知道你要來,所以將房間給你預訂好了。”

  黎奇在文靜的帶領下來到房間,禮貌性閑聊之後,他將話轉入正題:“文經理,你肯定也知道我來的目的,請你談談這件事的詳細經過吧。”

  文靜臉上的表情變得凝重起來,她呷了口茶水,穩定了情緒,說:“今天凌晨2時左右,我起夜時無意中打開窗帘,看見一個形狀像乒乓球拍大的飛行器在賓館的草坪上空盤旋,而且還發出五光十色的光芒。我當時真的是驚呆了,既興奮又害怕,手腳也開始發軟。這時,飛行器裡面飛出一個外星人,眨眼工夫就穿過鋁合金玻璃,站在了我的面前。這個外星人穿着銀白色像錫紙一樣的緊身衣,頭戴面罩,身材跟人差不多,但就是看不清楚長相。外星人對我說,他是地球人的朋友,還送給我一塊金元,然後又飛到飛碟裡面去了。過了幾秒鐘,飛碟朝着東方飛走了。”

  這話誰聽了也會覺得是天方夜譚,黎奇當然不信了,他用調侃的口吻說:“文小姐懂真正的‘外語’,真是個天才啊!”

  文靜一愣,繼而輕輕一笑,說:“黎記者,我忘了告訴你外星人說的是普通話啊!外星人有超能力,精通地球上各國的語言不是怪事吧?”說著,她拿出一塊金光燦燦的東西遞給黎奇,說:“這就是外星人送給我的金元。”

  黎奇拿過金元仔細辨認了一番:這金元有銀元般大小,從重量和顏色方面看,材料應當是黃金,金元兩面有奇怪的圖案和文字符號。

  “難道這真是外星人送給文靜的見面禮?”黎奇突然想到自己有個朋友從事世界貨幣研究工作,已經出版了幾本貨幣研究專著。在徵得文靜的同意后,他打開手提電腦,將金元的資料在網上發給了他朋友。之後,他衝著文靜做了個誇張的表情,說:“文小姐,現在新聞媒體的競爭非常激烈,你這條具有爆炸性的新聞線索給任何一家媒體,都會得到一筆不菲的獎金啊!”

  文靜聽出了話中之話,激動地說:“黎記者,這件事如不是我親身經歷,我也不會相信,但我親身的經歷不允許我懷疑自己。為了避免我為了錢而故意報假料之嫌,我不要求報社支付報料獎金。”

  黎奇笑了笑,說:“我想,文小姐向我報提供這條新聞線索,還有其他目的吧?”

  文靜說:“親眼目睹飛碟並得到外星人的禮物,這經歷值得我一生回味,我想讓所有的人祝賀我的幸運,這就是我的目的。”

  黎奇意味深長地說:“文小姐,俗話說,人見稀奇事,肯定壽命長。你竟然遇到外星人送你金元的稀奇事,肯定會長命百歲的。這些情況我會向主編彙報,是否發表,就得主編做主了。”

  黎奇吃過晚飯之後,那個搞世界貨幣研究的朋友打來了電話,稱查遍所有資料,沒有這種金元的記載。黎奇陷入了沉思:難道這金元真是其他星球的貨幣?俗話說,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憑感覺就否定事物的存在,自己也確實有些武斷。他馬上用手機向主編姜化作了彙報,姜化指示他繼續深入採訪,希望能找到更有力的證據和線索。

  黎奇打開手提電腦,在網上查閱了有關飛碟和外星人的相關報道直到凌晨三點,他才上床睡覺。可他剛剛進入熟睡狀態,鋁合金玻璃窗發出奇怪的響聲將他驚醒了,他睜開眼睛,見床前站着兩個穿着銀白色像錫紙一樣衣服、頭戴面罩的人。

  “這不是文靜所說的外星人嗎?”他頓時心跳加快,熱血沸騰起來,翻身而起,哆嗦着問:“你、你們是什麼人?”

  一個人用純正的普通話說:“按你們地球人的說法,我們是外星人。”

  真是外星人!黎奇的心已快跳到了嗓門,他又問:“你、你們找我想幹什麼?”

  外星人說:“我們星球在幾百年前就開始對地球進行研究了,為了不打擾地球人的正常生活,所以我們行蹤詭秘,你們地球人頂多只是偶爾看到我們的交通工具,也就是你們所說的飛碟。昨天早上,我們在這裡降落,文靜小姐發現了我們的行蹤,我們覺得她和我們有緣,應當是外星人的朋友,所以就送了一個小禮物給她。我們知道你不相信文靜小姐的話,作為朋友,我們覺得有責任證明她不是一個說謊的人。”

  黎奇心中升起疑惑,問:“你們怎麼會知道文靜小姐向我報料?又怎麼知道我不相信文靜小姐的話呢?”

  外星人愣了愣,繼續說:“我們有先進的儀器,只要將地球人的肖像存入儀器中,那麼,這地球人所做的任何事包括思想我們都了如指掌。你也許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不過,我還是想打個比方,幾百年前的地球人能相信今天會有手機、電視、電腦嗎?”說著,他拿出一塊與文靜那塊一模一樣的金元遞給黎奇,說:“你是第二個見過我們的地球人,也是我們的朋友,按照禮節,當然也該給你見面禮。”

  黎奇詫異地接過金元,這時另一個外星人變戲法似地拿出一瓶酒和三個酒杯,說:“外星人有了地球人朋友,這是值得慶賀的事,來,我們干一杯。”

  黎奇還沒有品嘗出外星人的酒有什麼特別味道,就覺得腦袋越來越沉重,思維越來越混亂。進入昏睡狀態之前,他隱約地聽到外星人在說:“我們的任務總算完成了。”

  黎奇醒來之時已是中午時分,他仔細回憶着與外星人接觸的每一個細節,並看着手中的金元發獃。正在這時,門鈴響了起來,他將金元放進了公文包,然後才打開門。

  文靜走了進來,禮節性地問:“黎記者,昨晚睡得好吧?”

  黎奇平靜地說:“還可以。”

  文靜說:“現在快到吃午飯的時間了,還不見你的身影,我還以為你生病了,所以冒昧地打擾你,請原諒!”

  黎奇說:“文小姐,你太客氣了,我應該感謝你對我的關心才對啊!哦,你能不能將那個金元給我再看看?”

  文靜說:“當然可以。”她說著,掏出金元遞給黎奇。

  黎奇仔細將金元看了又看,暗想:我得的那塊並不是文靜的那塊啊!他故意說:“文小姐,你昨天所說的是你的一面之詞。飛碟和外星人的事件是敏感問題,我們報社對這方面的新聞報道如沒有鐵證還是不行,我將情況向主編作了彙報,他指示我馬上回去。所以,我只能對你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沒能達到你的預期目的,我也只能說聲抱歉!”說這番話時,黎奇一直注意着文靜的表情變化。

  文靜聽后,仍是淡淡地一笑,說:“黎記者,耽誤了你的寶貴時間,應當我對你說聲抱歉才對啊!我有說話的權利,你有不相信的自由嘛。”

  黎奇心想,如果文靜果真是想製造外星人的假新聞,她眼看付出價值上萬元的金元白白丟失,就是技藝高超的演員,也應該有本能的尷尬反應吧?但她面不改色心不跳,這無疑否定了這種可能。

  黎奇回到報社直奔主編辦公室,將採訪情況全面徹底地向姜化作了報告。

  姜化聽得眉飛色舞,然後又皺起了眉頭,問:“老黎,你的話我當然相信。不過,那金元是不是黃金所鑄呢?”

  黎奇說:“我回來后,就將金元拿到金店去進行了鑒定,結論是:金元是純度為99.99%的黃金所鑄,重量為162克。”

  姜化興奮地說:“老黎,你趕緊加班將稿件寫出來,我建議從你所見所聞的角度去寫,傾向性意見就是外星人要送見面禮確有其事,標題就定為《外星人要送見面禮》吧。我相信,明天我們的報紙一定會被搶購一空的!”

  第二天,晚報頭版整版刊發了五千字紀實特稿《外星人要送見面禮》,配圖就是那塊金元,圖下有這樣的文字說明:經有關專家鑒定,金元為99.99%的黃金所鑄,重量為162克;金元上的圖案和文字符號不屬於地球上任何國家的文字。

  飛碟和外星人事件本來就引人注目,這篇稿件將事件經過說得如此清楚,而且還有人證物證,當然就更吸引公眾的眼球了。全國各地的很多媒體進行了全文轉載,網站還開闢了專欄供網友們討論。

  這天上午,黎奇正在辦公室聚精會神地趕寫一篇新聞稿件,姜化風風火火地走了進來,將嘴湊近他的耳邊,悄聲說:“老黎,國內‘UFO研究協會’的幾名專家到報社來了,他們想找你談談。為了報紙和你自己的聲譽,你說話一定要注意分寸喲!”

  黎奇像“犯罪嫌疑人”一樣接受了專家們的仔細盤問,專家們對他的回答非常滿意;緊接着,專家們動用了測謊儀對他進行測試,發現沒有任何編造謊言的跡象。專家最後認為,有必要對目擊者文靜進行測試,才能最後確定飛碟和外星人事件的客觀真實性。

  黎奇覺得專家的意見有道理,於是當著專家的面撥通了文靜的手機:“……文小姐,稿件已發出來了,引起的轟動是我始料未及的。現‘UFO研究協會’也非常關注這件事,所以想找你了解一些情況。”

  “我不是將所有情況都向你說了嗎?”

  “文小姐,飛碟和外星人是敏感事件,從慎重角度考慮,專家準備對你進行測謊測試,希望你能夠理解。”

  文靜生氣了:“黎記者,誠實與否是一個人的人格,我的人格需要儀器來證明嗎?這是對我的人格的污辱!”

  黎奇賠着笑:“文小姐,你多心了……”

  文靜打斷了黎奇的話:“黎記者,我早就有言在先,我不想因為成為新聞人物而失去普通人的生活,但你為什麼在報道中用我的真實姓名?我還能過上普通人的生活嗎?我已辭退了在‘桃花島’賓館的工作,要到加拿大定居,我現在就在飛機場。”說完,她掛斷了手機。

  隨着時間的推移,《外星人要送見面禮》引起的波瀾漸漸平靜。

  這天上午,黎奇到一家寫字樓採訪,他剛走進電梯,後面又跟來七八個人,他發現文靜竟然也在其中!他下意識地將頭低下。

  文靜在八樓下了電梯。就在電梯要關閉之時,黎奇也跟了出去,看見文靜走進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他心裡疑惑頓升,於是走到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門口,卻被兩個身材魁梧的保安攔住了。

  一個保安臉上擠出一絲笑容,問:“先生,請問你有什麼事嗎?”

  黎奇說:“我找文靜小姐。”

  保安表情嚴肅起來:“對不起,我們公司沒有姓文的小姐。”

  黎奇靈機一動,改口說:“我找的就是剛進公司的那位小姐呀!我可能將姓名記錯了。”

  保安笑了:“哦,那是我們公司策劃部經理,她叫巫琴。請問先生找巫經理有什麼事?”

  黎奇信口說:“我們公司要找巫經理洽談廣告策劃的事。”

  保安用對講機聯繫之後,說:“先生,請跟我來吧!”

  進去之後,黎奇才證實,這個巫琴果然就是文靜!原來飛碟和外星人事件全部都是假的!他頓覺血氣上涌,真想衝過去,狠狠地給巫琴幾個響亮的耳光。

  巫琴見到黎奇后先是一怔,繼而露出職業性的笑容,問:“黎記者,大家都是老朋友了,找我有什麼事直說無妨。”

  黎奇抑着心中的怒火,說:“文靜小姐,哦,我應當叫你巫琴小姐。我今天登門拜訪,還想聽一聽外星人的故事,你不會讓老朋友掃興而歸吧?”

  巫琴說:“這件事也用不着對你隱瞞了,我是在履行工作職責;況且,這件事使你名利雙收,你也是受益者啊!如果節外生枝,對誰都沒有好處吧?”

  黎奇氣憤地說:“我是新聞工作者,遵守職業道德是我的人格,我不會像你這樣,為名利喪失人格!”說完,黎奇也顧不上採訪任務,風風火火地趕回報社。

  回到報社,黎奇直接闖進姜化的辦公室,激動地說:“姜主編,壞事了!”

  聽黎奇講述完今天的遭遇,姜化不聲不響地抽了一支悶煙,長吐了一口氣,說:“老黎,古人說得好,聰明難,糊塗更難。我們就難得糊塗一次吧!”

  黎奇不解地問:“姜主編,你這是什麼意思?”

  姜化苦笑着說:“文靜是文靜,巫琴是巫琴,她們是不同的兩個人。”

  黎奇驚訝地睜大了眼睛,良久才說:“姜主編,你的意思就是讓我們的讀者被永遠愚弄下去?”

  姜化嘆了一口氣,說:“這比失去讀者強吧!”

  黎奇氣憤地說:“這樣做,對得起我們的良心嗎?”

  姜化沉聲說:“我們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我們首先考慮的應當是如何對得起自己的肚子!”

  黎奇說:“姜主編,你有你的遊戲規則;我也有我的處事原則。”他說完,摔門而去。

  黎奇始終無法說服姜化揭開《外星人要送見面禮》的真實內幕,他整天思緒亂如麻,幹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於是乾脆向報社請了一月的假,整日待在家裡休養。

  這天上午,黎奇正在書房裡看書,他妻子張巧急匆匆趕了回來。黎奇不解地問:“現在十點鐘不到,怎麼就下班回家了啊?”

  張巧拿掉黎奇手中的書,然後與黎奇面對面地坐下,握住黎奇的雙手,關切地問:“黎奇,你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黎奇下意識地避開張巧那灼熱的目光,說:“我這段時間感覺身體有點不舒服,可能是過於勞累的原因,休息一段時間就沒事了。”

  張巧說:“正因為你有病,所以我專門請假回來陪你去看醫生。”

  黎奇勉強擠出一絲笑容,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你不要大驚小怪。”

  張巧說:“好!既然你沒有生病又沒有心事,那麼你回答我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一加一等於幾?”

  黎奇有些煩躁地說:“不要鬧了!”

  張巧認真地說:“錯!一加一等於二,而不是等於‘不要鬧了’。第二個問題,我是不是你的老婆?”

  黎奇苦笑着說:“你開什麼玩笑?”

  張巧還是一本正經的樣子:“錯!我是你的老婆,而不是‘你開什麼玩笑’。你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答不正確,誰會相信你沒有病?”

  黎奇本來心情就壞到了極點,此時被當作三歲小孩愚弄,更加生氣:“你今天真是莫名其妙,是不是腦子出了問題?”

  張巧惱怒地摔開黎奇的手,氣沖沖地站起來,說:“這句話應該我問你才對啊!你這段時間一反常態,而且還口口聲聲稱沒有心事,難道你真的精神出了問題啊?”說著,她拿出一張報紙扔給了黎奇。

  這是今天的早報,翻開一看,一個大標題躍入黎奇眼帘:《黎奇患有精神病?》

  文章說:近段時間,《外星人要送見面禮》的作者黎奇神秘地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引起了很多猜測。記者就此採訪了晚報主編姜化。姜化告訴記者,黎奇因為精神壓力過大,上出現一些問題,現在家中休息……

  黎奇氣急敗壞地將報紙扔在地上,罵道:“真是太卑鄙了!”說完摔門而去。

  姜化見到黎奇氣沖沖地闖進辦公室,先是一驚,隨即臉上堆滿了虛笑,他親自給黎奇泡了一杯茶,關切地問:“老黎,你身體不好,應當在家中好好休息嘛!”

  黎奇厲聲責問道:“姜主編,我向你請假在家中休息,只是對你說身體不舒服而已,你怎麼對記者說我患精神病了?”

  姜化故作驚訝狀:“老黎,我可沒有這麼說啊!”

  “我不相信早報的記者有膽量公然編造假新聞!難道他們不怕我向法院起訴侵犯我的名譽權?”黎奇氣憤地將早報遞給姜化。

  姜化看了看早報,說:“早報的記者太狡猾了,竟然這樣歪曲我的話,真是豈有此理!”

  黎奇冷笑着說:“姜主編,我和你共事七八年了,你的為人難道我還不了解?你是害怕我將《外星人要送見面禮》的內幕說出去!我現在是精神病人了,說的話當然是胡言亂語了。”

  姜化掏出煙點燃,深深地吸着,吐出一團又一團濃濃的煙霧。良久,他才面無表情地說:“老黎,這不能怪我,都是你自己的牛脾氣害的。”

  一陣難堪的沉默之後,黎奇說:“姜主編,你真是太聰明了!但聰明反被聰明誤,這次報道飛碟和外星人事件,我和報社都沒有過錯,如果揭穿內幕,應當是向公眾表現我報堅持客觀真實的辦報風格,以你的性格,是不會放棄這次絕佳的機會。但你一反常態,說明背後還有故事!我想提醒你,公眾不是傻瓜,見過外星人的只有我和文靜,文靜神秘失蹤了,而我又意外地患了精神病,這不是說明見過外星人的人都會遭遇厄運嗎?我想,這不是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和‘桃花島’賓館所追求的結果吧!”

  姜化呆了,他張了張嘴,卻發不出聲音來……

  正如黎奇所說,第二天,早報又以《外星人送的禮物是厄運》為題,報道了文靜神秘失蹤和黎奇患精神病的事。黎奇在家裡還沒有將這篇報道看完,姜化親自找上了門,急切地說:“老黎,經報社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取消你的休假,請你馬上回報社上班。”

  黎奇嘲諷地笑笑,說:“姜主編,你昨天還堅持認為我患有精神病,一個精神病患者能勝任這種工作嗎?”

  姜化用祈求的口吻說:“老黎,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你一定要以大局為重,報社會對你所受的委屈給予補償。經社裡研究決定,從今天起,你是記者部主任了!”

  “喲,我還陞官了啊!可我在人們眼中是精神病患者啊!人家不笑話報社無人才怪喲!”黎奇繼續發泄着心中的不滿。

  姜化擦拭着額頭上的汗水,討好地說:“老黎,為了使你的名譽得到恢復,我將具體情況向社長作了專題彙報,現在社裡決定為恢復你的名譽開一個新聞發布會,我們要讓所有的人知道你是一個正常的、優秀的人才!”

  黎奇想了想,冷冷一笑,說:“姜主編,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好吧,看在共事多年的份上,我同意就是了。”

  新聞發布會在晚報的會議室舉行,不少媒體都派來記者。姜化作為新聞發布會的主持人,首先發言:“各位同行,本報今天開這個會,是澄清本報優秀記者、也是現在本報記者部主任黎奇同志的名譽。因黎奇同志前幾天患了重感冒在家休息,引起記者的關心,找到我採訪,由於我當時說了些詞不達意的話,客觀上造成對黎奇同志名譽權的損害,我在這裡向黎奇同志道歉。現在請黎奇同志發言。”

  黎奇接過話筒,故作嬉皮笑臉狀,說:“我本來就不太喜歡說話,姜主編偏要叫我發言,既然榮升為記者部主任,話還是應該說幾句。哎!這個世界真奇怪,就拿我來說吧,想當官的時候偏偏當不了官,可糊裡糊塗成了精神病人之後,竟然又當官了!大家說說,是不是人生如戲?”

  他見姜化的臉色難看到了極點,話鋒一轉,說:“其實,我見到的不是外星人,而是鬼,大家相不相信……”

  姜化的臉色“唰”地一下子蒼白,他一把抓過黎奇面前的麥克風,發瘋似地說:“大家不要聽他的,他本來精神就有問題啊!”

  黎奇冷笑着說:“姜主編,你不高興就可以說我是精神病,高興就可以說我不是精神病,你以為你是誰啊?”

  姜化的臉漲得通紅,他慌忙說:“今天的會議到此結束。”說完,他惡狠狠地盯了黎奇一眼,狼狽地走出了會場。

  第二天,各大報紙以《黎奇撞“鬼”了》為題,報道了這次新聞發布會。

  一個月之後,“桃花島”賓館出人意料地將宏發廣告有限公司和晚報告上了法庭。

  開庭這天,黎奇到法庭參加了旁聽,他聽完“桃花島”賓館代理律師宣讀了起訴狀后,心中的疑團才完全解開:

  原來,“桃花島”賓館為了擴大知名度,出巨資委託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進行廣告策劃。宏發公司的策劃部經理巫琴深知商業炒作必須藉助媒體力量,於是叫“桃花島”賓館用十萬元現金將姜化拉入了伙,三方還簽訂了秘密協議,如果廣告策劃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則退還廣告策劃費。於是巫琴親自出馬,姜化暗中相助,《外星人要送見面禮》的文章也就順利出籠了。文章見報后,很多人懷着好奇的心理紛紛到“桃花島”獵奇,“桃花島”賓館的生意空前火爆,人滿為患,竟然還有人做起倒賣住宿登記的生意。

  然而令賓館意想不到的是,當《外星人送的禮物是厄運》和《黎奇撞“鬼”了》等文章相繼在早報刊出后,人們都怕遭遇厄運和撞“鬼”,再不敢上“桃花島”了,“桃花島”賓館的員工也“逃跑”大半。“桃花島”賓館認為,他們出巨資搞廣告策劃,但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和姜化給他們帶來的卻是災難性的後果,故訴請法院,要求兩被告為“桃花島”賓館恢複名譽,並賠償經濟損失八百萬元。

  經過一天的法庭辯論,法庭當庭做出判決:被告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在經營中使用不正當手段,其行為已屬於違法;被告姜化身為新聞工作者,收受原告巨資,極積參與不正當廣告策劃,其行為踐踏了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故依法判決兩被告共同賠償原告經濟損失一百萬元。

  判決之後,宏發廣告策劃有限公司被工商部門吊銷了營業執照,姜化也被晚報辭退了。

  經過這一番變故,黎奇覺得自己給報社帶來這麼多麻煩,不好意思再面對領導和同事們,於是他也選擇了辭職。

  這天,黎奇來到社長辦公室,將辭職書交給了社長。沒想到社長看后,拍了拍他的肩,風趣地說:“老黎啊,如果你就這麼走了,別人還認為我們報社容不下說真話的記者呢。當心我們告你侵犯名譽權喲!”

  黎奇的眼睛頓時濕潤了……

您正在瀏覽: 外星人要送見面禮
網友評論
外星人要送見面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