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五年

我的五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五年 標籤:萬曆十五年 我的中國夢

  國家要有連續和長期的發展規劃,就要制定長期發展的綱要,做到有計劃的發展。我們國家是從建國后的1951年開始第一個五年規劃,到今年是第十二個五年的規劃了,從上到下,都在總結第十一個五年的成果,制定第十二個五年的計劃。

  在過去的五年,國家經受了興旺發達,也經受了驚駭天災。有喜有憂。這五年,無論是國家,還是人民,都經受了嚴重的考驗。

  我的這五年,也是渡過了不平凡的歲月。為了不甘於坐在辦公室里享清福,像我這樣的年紀,學會了電腦操作,學會了上網,學會了文字編輯還真不容易。步上了網上助學的工作路程。網上助學是困難重重,體會是百折不撓。首先要了解網上基金會的扶貧幫困的相關規定,要了解人家對貧困學生的要求;其二是要加強與網上基金會負責人的聯繫,多介紹本地區的貧困情況;第三是要將自己的基本情況全部如實地告訴對方,讓網上基金會多了解自己的情況和工作單位,如果可能的話,還要尋找有幫助的人能證明自己不是騙子。在通過近一年時間的交流和了解,完全取得網上基金會的信任后,人家才開始願與你接觸,同意你的助學申請,在獲得申請后,第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和當地教育部門取得聯繫,徵求他們的意見,了解在當地那個地方貧困最多,那個地方生產落後。在撐握到基本情況后,再了解在貧困地方那個學校的困難戶最多,貧困的學生是個什麼樣子,需要那些幫助,需要那些資助。再到有關的學校走訪,多撐握必要的情況。並請學校安排推薦貧困學生,由學校提供貧困學生個情況,先由學校家訪,確定人員,初報名單,填好申請表。經過這一番操努力,我再和教育部門以及學校組成聯合考核組對這些貧困學生一家一家地走訪調查,風雨無阻,經過一段時間走訪了解到的情況后,共同審核申請表,簽上意見蓋章,用快件寄給基金會,等到第二年聽取基金會的審核回函,如果一次報10人,人家基金會不會給你10個人,這期中總要減少好幾個人,對於那些沒有批准的貧困學生,就要做細心的說服工作,安慰他們等到第二年再爭取報上去。等到第二秋節開學了,我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與基金會聯繫發放助學金的事情,核對人員,核對金額,等到錢一進帳卡,就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在學校召開發款大會,要學生親自簽字,要親自將錢發到學生手裡,再將學生的簽字表格請學校蓋章、校長簽字、我們也要簽字,再將簽字錶快件寄到基金會。這才算是完成任務。但是,像這樣還不能算徹底完成任務。又要到了下一年,基金會還會派出暗訪監督員來學校和學生家庭一個個地走訪,要在學校對其他學生調查,發現有不同的情況和意見后,就要取消資助資格。這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作,要費工、費勁、費事、費力、費神、費時、費盡心血。通過不懈的努力。五年來,我們先後完成對一所小學、一所初中學校和一所高中學校的資助,為一所小學新建教學樓募款,還幫助三所初中學校解決圖書資料的捐贈。情況基本上達到了我的預期的目的,為部份貧困孩子們解決了一點點困難,心情舒暢。總算為人民群眾做了一點點好事情。

  同時,近年來,天災頻繁,災民越來越多,就這種情況,我還積極為受災地區的群眾募捐獻愛心,特別是2008年那場冰災,汶川和玉樹先後發生地震,我都參加募捐活動,效果顯著,影響較好,計其總數大約有100萬元吧。

  一個人做點好事說不難,那是假話,那有不難的好事做啊,關鍵是要看你是怎麼去做,是憑個人的能力去做,還是要依靠別人的力量來支持。這是兩積不同的方式。再說,要做好事就要做好,做的徹底,其實做好事也是一種心靈的洗滌,每一個人都要有一顆同情心,要有一顆愛心,要關心別人,不單獨要自己快樂,如果全世界人民都快樂那才是真正的快樂。人一出生都想快樂,由於各人的命運不同或者說是機遇不同,有的生來受窮,也有是生來就富的,如果他人能給予那些生來受窮的人們付出奉獻一點愛心,就可以幫助人家改變了命,大家都快樂了,何樂而不為呢!

  五年時間過的很快,做事情也能讓時間過的很快,在工作中一晃五年就過去了,在忙忙碌碌又迎來了新的五年,忙碌能給人以快樂,也能給人以歡喜,忙碌讓生活過的充滿活力,如果一個人不想忙碌,什麼也不去做,總是怨聲載道,那生活一定是過的無聲無息,沒有什麼意思,那會度日如年。那樣的五年一定是慢長的五年。

  新的五年,還是要再接再厲,為社會、為群眾多做點有益的事情,也算是沒有白過。這就是我的五年。

您正在瀏覽: 我的五年
網友評論
我的五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