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多說幾句話

多說幾句話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1965年,井直薰擔任日本三洋電機公司營業總部的部長,負責公司的產品銷售工作。

  有一天,他來到一家零售店,和老闆寒暄了幾句之後,就談起了這個店的銷售情況。談話之間,有個住在附近的小孩子來店裡買燈泡。井直薰中斷了與老闆的談話,站在一邊看着老闆是如何做生意的:老闆拿出一個燈泡交給孩子,老闆收錢,找錢,孩子離去……

  “老闆,剛才的孩子是誰家的 ”

  “不知道,大概就是附近的吧。”

  “平常,你就是這樣做生意的嗎 這樣的商店是不可能得到發展的。”井直薰忍不住說道。

  “我不是賣給他了嗎?連錢也收了呀!”老闆有點兒不解地說,“部長先生,要是你的話,會怎麼賣?”

  “要是我就這麼辦。”井直薰對老闆說,“在小孩兒來到店裡,說‘叔叔,買個燈泡’時,如果我認識這個孩子,我就和他交談起來,問他家住在什麼地方,家裡有些什麼人,並說上幾句客套話,‘小朋友,上幾年級了,長得可真可愛啊!’如果孩子面露喜色,就進一步問他爸爸從事什麼工作,有幾個兄弟姐妹。也許你還可以由此得知,他有兩個姐姐剛從學校畢業,現在在銀行工作。”

  “在拉家常的過程中,我把燈泡賣給了他。等孩子走後,我換上衣服,到他家去訪問。”

  “見到孩子的媽媽,我就對她說:‘敝店是某某電器商店。太太,剛才令郎到敝店來買了個燈泡,不知好不好使?’回答當然是好使,由此便引出了話頭。‘聽令郎說,你家有位小姐正當妙齡。我們在給客戶送貨時,曾有人家托我們打聽哪兒有品貌雙全的小姐。不知令愛是否有了人家 ’這話決不會使有女兒的父母產生反感。”

  如果她高興地說:“噢,還沒有。掌柜的,要是有合適的人家,請多美言幾句。”那麼我就說:“明白了。我留意打聽打聽。在令愛出閣時,我店可以提供洗衣機、彩電和電冰箱的銷售。”

  “這樣,雖說不會馬上成交,至少我利用小孩子來買燈泡的機會,向這家大人進行了推銷,他們就可能會成為本店潛在的顧客。”

您正在瀏覽: 多說幾句話
網友評論
多說幾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