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xx鎮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經驗介紹

xx鎮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xx鎮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經驗介紹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自我介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粵海區XX鎮近幾年的經濟建設發展迅速,外來經商務工人員不斷增加,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全鎮外來人口共有70234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13220人。如何為這些人提供及時、有效的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成為一項緊迫而艱巨的任務。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及上級計生部門的指導下,從實際出發,以計劃生育屬地管理為原則,強化責任制和加大宣傳力度,改進服務方式,規範管理制度等方面開展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綜合管理工作。

  一、指導思想和工作思路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管理辦法》、《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若干規定》等法規、規章,樹立和落實以人為本、優質服務和“兩種人口”“四同”的工作理念,以粵海區爭創全省計生工作一類區和省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區為契機和動力,按照“全面發動、協調推進、綜合治理、強化服務”的原則,通過加強宣傳、決策和協調力度以及綜合管理、綜合服務等措施,從而在我鎮形成上下協調、部門聯動、單位負責、群眾參與的流動人口計生綜合治理格局,同時較好地維護流動人口育齡群眾在現居住地的計生合法權益,為全鎮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XX鎮近幾年來經濟逐年遞增發展,外來人員也相應的增加,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外來人員的計劃生育管理工作。

  (一)明確責任。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是國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外來人員在創造財富的同時,政府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服務,包括計劃生育工作方面的服務。鎮政府每年與各村(居)、兼職責任單位簽訂《XX鎮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明確各部位和單位在流動人口管理工作中的職責,規定了流動人口與常住人口一樣實行“同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同考核”的“四同”管理,加大對流動人口計生“一票否決權”執行力度。各部門和單位均成立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領導小組,指定專(兼)職人員負責流動人口日常管理工作,並根據自身單位的職能和上級的有關指示和要求,制訂本單位的流動人口管理實施細則,建立各項工作制度,按計生兼職責任單位的有關要求,建立、健全計劃生育檔案和相關資料。

  (二)加強協調。

  對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上,與各職能部門、有關單位的工作要求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矛盾。不論對這些矛盾的看法是否一致,協調的過程、結果,都有賴於黨委、政府的協調工作。鎮人大主任、黨委委員趙潔萍同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她的努力下,派出所、學校、醫院等兼職單位,在各自的工作職責、要求下,對計劃生育工作給予了大力的配合支持,使計劃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居)這一措施得到更好的實施。

  (三)加大投入。

  黨委、政府在近幾年,每年都增加計生經費,大致是每年遞增20%,至2004年已是150多萬元;同時進一步改善服務環境,購置B超機、婦科治療儀、乳腺檢查儀等醫療設備,提高服務質量;在國家實行免費項目前多年,我鎮已對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實行免費。

  三、綜合治理,齊抓共管

  計劃生育綜合治理是對流動人口管理實行分工協作、齊抓共管、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管理,即各職能部門在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中,落實自己的責任,逐級負責,明確責任,互相配合。

  (一) 職能部門。

  由於各部門工作性質不同,在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方面所起的作用也有所不同,按照珠計生領導小組[2001]09號《關於轉發市10個計生兼職委員單位計劃生育綜合治理〈實施細則〉的通知》的要求,認真履行本職能部門的職責,實行“一證先行,無證否辦”制度,並建立“信息通報制度”;積極探索構建以宣傳教育為基礎、以綜合治理為核心、以優質服務為依歸,三位一體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宣傳—綜治—服務干預模式,做到齊抓共管、綜合治理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工作。

  (二)專職部門。

  鎮人口與計劃生育辦公室作為具體負責計劃生育工作的單位,在抓政策的落實方面上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充分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共同參與人口和計劃生育管理工作。

  1.制訂工作計劃。把握黨政領導“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這個關鍵,以參與優質服務一類地區創建、“關愛女孩行動”“愛滋病防治”為主題的婚育新風進萬家和弘揚計生精神這等活動為契機,制定詳細的工作計劃,積極創造機會讓計劃得以真正落實。

  2.開展宣傳活動。計生工作“三為主”(即宣傳教育為主、避孕為主、經常性工作為主)中,宣傳教育放在首位。我鎮多次組織人員上街進行宣傳或生殖健康諮詢活動;結合二個試點工作,將宣傳活動辦進工廠、企業,將計生政策、生殖保健宣傳溶入到工廠企業對員工的管理當中,使廣大員工對安全保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得到相應的提高,精神文明建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個人、社會都從中得到收益,更可喜的是,有部分工廠已將計生政策作為員工崗前培訓的一個內容,令計生宣傳更為及時、有效。

  舉辦宣傳活動,最重要的是群眾的參與。我們開展活動,群眾都踴躍參加,包括文藝演出的表演者,都是自願報名的;到工廠舉辦了宣傳及生殖健康講座,提供計生宣傳資料、避孕藥具和技術服務,都受到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

  3.開展優質服務。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從維護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的願望出發,以“三查一服務”為切入點,深入開展避孕節育的“知情選擇”,結合計劃生育“普查普治”工作,努力改進服務方式,提倡進村入戶、主動上門服務,提高人口與計劃生育優質服務水平,實行“四同”(即:同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同考核)管理,建立“以塊為主,條條保證,條塊結合”的屬地管理機制,實行分類管理,明確重點管理人群是已婚育齡女、加大對流動人口的宣傳力度,免費為流動人口提供的避孕節育和補救措施服務。

  4.完善計生檔案資料。資料的分類管理、存檔也是計生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要求各村、居在平時的經常性工作中,按區計生局的要求,收集、分類、保存資料,並做好信息通報、反饋工作。

  5.加強計生協會建設。計生協會作為一個群眾組織,在計生管理中發揮“三自”作用。我們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經多方努力,再成立了新里程、仕大服裝廠計生協會。

  6.加強隊伍建設。一是在現有基礎上加強計生專業隊伍業務培訓,結合工作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在計生例會上進行分析,互相交流,集思廣益,在更好開展工作的同時,更進一步提高隊伍的工作效率;二是增配計生指導員,根據珠金計生領導小組辦[2004]16號文的精神,區委常委會議決定,同意我鎮成立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站;我辦將原市統一招聘的指導員陳宗榮、沈福元二位同志納入工作站編製,另再增加一男一女人員,合共四個編製人員,現已全部在崗開展工作。

  7.發揚計生人精神。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工作,在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工作方針下開展,當中有一支專職的計生隊伍,她們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計生人精神,團結一致工作在第一線。在去年6月份全省統一對流動人口進行清查驗證的行動上,廣大計生工作者對“計生人精神”作了一個貼切、真實的演譯,從分管領導至指導員,不分白天黑夜、忘我工作;不少同志白天在打針,晚上的清查中又見到了他們的身影,靠着“計生人精神”,無怨無悔地工作,目的是為了將工作做好,在省的考核中交出滿意的答案。

  2004年我鎮在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距離,如管理不到位、服務不及時等,導致流動人口意外懷孕率偏高,不符合優質服務區的要求。希望在上級計生部門的指導及全鎮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新一年創造新的成績。

  粵海區XX鎮計劃生育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xx鎮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xx鎮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工作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