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看一本書的讀後感

看一本書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看一本書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人鴉讀後感

  暑假裡,我看了一本書,叫《人鴉》。

  這本書的作者是:奧地利的埃特。施萊伯爾—維克。是彩烏鴉系列的一本書。我很喜歡,覺得很有趣,現在我就給大家說一說。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叫瑞夏德的小男孩變成了烏鴉。作為鴉中的人,人中的鴉,人鴉不斷變換視角觀察世界。在經歷了無數次的冒險后,他又走上了一條回歸自我的道路……

  瑞夏德為了實現自己的兩個願望:一、可以不去學校上課。二、可以飛上天空。而和朗多爾夫(烏鴉)達成了協議,變成了一隻烏鴉。可是,他發現做一隻烏鴉其實並不快樂:一、要找到每次吃飯時的食物。二、要躲開獵人的每一次攻擊(用槍打)。三、沒有人管他的身體健康。雖然他的兩個願望得到了實現,但是他又有了新的願望……

  就像我上學時的感受一樣。在上的時候不想上,想在家裡玩。可是在放假的時候又不想在家,想要重新投入到新的學習當中。因為沒有同學們的陪伴,我又覺得很孤單很孤獨。

  我以後一定要努力適應環境,在學校認真學習,在家做一個懂事的、聽話的好孩子。

  篇二:如何閱讀一本書讀後感

  碰巧在網上看到有人介紹《如何閱讀一本書》,這個標題吸引了我。在簡單的看了下噹噹網的書評之後,就決定買來這本書。幸運的是,這本書真的給我挺大的幫助。

  《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爾斯·范多倫,美國的作家。其實這書在幾十年前已經出過一次,我看的是重新修訂的版本。我平常在讀書的時候,常常很焦急,想急切的看完一本書,但在看完書之後,有時卻覺得記不住,或者領會不到書中的意義。很感激作者領我進入一個不一樣的閱讀世界,讓我能夠更好的把握閱讀,提升自己閱讀的能力和水平的。

  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一個人如何提升自己的閱讀層次,或者說讓讀者能夠更好的閱讀,掌握閱讀的技藝,不走彎路。

  書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講閱讀的前兩個層次,基礎閱讀和檢視閱讀。基礎閱讀主要描述了最基本的閱讀方式,只要掌握了語言和文字就能夠達到。檢視閱讀則講述了在開始閱讀一本書之前,應當先對書的內容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了解書的類型,在講些什麼,作者的目的或者意圖,對讀者有什麼幫助等問題,並且要很仔細看書的前言,索引,特別是目錄。這樣才能夠在花時間看這本書之前,對此書有一個大概的了解,避免沒有幫助的書浪費讀者的時間。

  這一部分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講到檢視閱讀,讓我了解到原來在深入一本書之前,可以先這樣來了解一本書。讓我知道書名的重要性,前言的重要性,編者對書介紹的重要性,特別是目錄的重要性。很多書其實把目錄看一遍就大概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了,就大概可以知道這本書對自己的用處大不大了。並且書中給我的鼓勵也很大。作者告訴讀者不要害怕難懂的書,因為每一個作者寫書都是要讓讀者來讀的,讓讀者和他一起分享他的觀點,他的成果,所以作者一般都不會故意刁難讀者的,都會讓讀者能夠領會他的想法,只要這個讀者夠用心。同時書中在提到閱讀小說時不要害怕長篇,害怕人物眾多,而是要能夠真正的融入到小說中,將自己化身為小說中的人物,這樣才能夠更好的感受作者帶給我們的禮物。

  第二部分講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分析閱讀主要用在論說式的書籍中,不適合用於小說,詩歌和戲劇。分析閱讀需要讀者進入閱讀的十五個步驟,分為三個階段。首先要找出一本書在談些什麼的,其次詮釋一本書的內容,最後評論一本書。每一個階段再繼續細分,讓讀者能夠更好的把握一本書。第一個階段的教導對我的幫助很大,告訴我要先對一本書分類,再用最簡短的文字說明一本書在談什麼,再將全書的大綱分出來,最後確定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這些規則讓我在面對一本論說式的書時,不要對裡面繁多的論證害怕,而是能夠從容的面對作者的論述,更好的理解一本書。不過分析閱讀的規則很繁多,不是一下子就能夠掌握住,需要不斷的運用作者的規則去閱讀書籍,就能夠更好的掌握作者所教導的方法。

  第三部分主要講到在面對不同類型讀物時,有不同的閱讀方法。當然有一些規則是不變的,比如要先了解所讀書的類型,主要講什麼,作者的目的等,基本上適用於每一種讀物。但是作者告訴我們,在面對論說式的讀物和在面對想象文學時,要有不同的閱讀方法。面對論說式讀物時主要運用前面所講的分析閱讀的方法,但在面對想象文學時,卻不同採用這種方法。因為想象文學並不是靠分析和列大納等方法可以掌握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的。作者告訴我們在閱讀想象文學時一定要接受作者的主題和想法,這樣才能夠進入到作品當中。同時在閱讀想象文學時,一定要盡量快的把全書看完,不要將故事情節分割的太厲害,不然就掌握不到連續性的故事情節,也就掌握不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想法了。在這一部分中,讓我對閱讀想象文學,包括故事,戲劇和詩都產生了以前所沒有的興趣,這點給我很大的幫助。

  同時這一部分也介紹了閱讀歷史,哲學和其他類別學科的閱讀方法,但總體對我的幫助就不是太大,可能需要我在遇到這種類型的作品時,再來看看本書的方法到底是怎麼運用的吧。

  第四部分講到了主題閱讀。但目前來說,這個閱讀方法我還沒辦法去領會,雖然作者說這個閱讀方法才是最高級的閱讀。因為這個閱讀主要針對在研究某一個主題時才採用的方法,但目前對我來說,我還是處於在積累知識和掌握方法的學習過程當中,更多對我幫助的是採用檢視閱讀和分析閱讀,還有閱讀想象文學的幫助。不過我相信,在將來要寫論文的時候,我還需要來向本書的作者取經,來詳細的學習主題閱讀的方法。或者不需要等到寫論文的時候,可能更早,至少我希望我能夠更早的進入到研究的行列中,雖然這不容易。

  書的最後列了推薦書目,但由於是英文的,而且都是西方的名着,所以我暫時還沒有那麼多精力來看它。最後是一些檢驗閱讀方法的測驗,但對我的幫助不是太大,看以後有時間再回過頭來重新領會這本書的作用。因為現在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涉獵不同方面的書籍了,這本書的教導已經使我重新對閱讀產生了極大的激情。

  總體說來,真的要再一次感謝這本書的作者。就像翻譯這本書的譯者在前言中說道,雖然他從事出版工作幾十的,也算閱讀了不少書,但遺憾的是等到很晚的時候才發現了這本書。但他也說了,能夠發現這本書已經很幸運了,至少能夠在他以後的閱讀生涯中給他更大的幫助。同樣的,這本書給我的幫助更加的大,因為我還沒有閱讀多少書的時候,就能夠碰上它。相信這本書所教導我的,能夠在我人生短短的幾十年中,給我打下好的基礎,讓我能夠從此以後有科學和系統的閱讀,不斷的提升我的理解能力,知識儲備,及人生的境界。相信讀過這本書的讀者很大一部分贊同我的觀點,相信每一個看過這本書的讀者都會發自內心的感謝親愛的作者,因為他真的是幫助了許多想讀書,愛讀書的人。

  篇三:瓦爾登湖讀後感

  它是一本寂寞的書,一本孤獨的書。它只是一本一個人的書。如果你的心沒有安靜下來,恐怕你很難進入到這本書里去。在你的心靜下來以後,你就會思考一些什麼。在你思考一些什麼問題時,你才有可能和這位享利·戴維·梭羅先生一起,思考一下自己,更思考一下更高的原則。

  梭羅先生是與孤獨結伴的。他認為沒有比孤獨這個伴兒更好的伴兒了。他的生平十分簡單,十分安靜。他的一生是如此之簡單而馥郁,又如此之孤獨而芬芳。也可以說,他的一生十分不簡單,也毫不孤獨。他的讀者將會發現,他的精神生活十分豐富,而且是精美絕倫,世上罕見。和他交往的人不多,而神交的人可就多得多了。

  《瓦爾登湖》於1854年出版。隨着時光的流逝,這本書的影響是越來越大,業已成為美國文學中的一本獨特的,卓越的名着。本書內也有許多篇頁是形象描繪,優美細緻,像湖水的純潔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綠;有一些篇頁說理透徹,十分精闢,有啟發性。這是一百多年以前的書,至今還未失去它的意義。在白晝的繁忙生活中,我有時讀它還讀不進去,似乎我異常喜歡的這本書忽然又不那麼可 愛可喜了,似乎覺得它什麼好處也沒有,甚至弄得將信將疑起來。可是黃昏以後,心情漸漸的寂寞和恬靜下來,再讀此書,則忽然又頗有味,而看的就是白天看不出好處辨不出味道的章節,語語驚人,字字閃光,沁人心肺,動我衷腸。到了夜深人靜,萬籟無聲之時,這《瓦爾登湖》毫不晦澀,清澄見底,吟誦之下,不禁為之神往了。

  人們常說,作家應當找一個僻靜幽雅的去處,去進行創作;信然,然而未必盡然。我反而認為,讀書確乎在需要一個幽靜良好的環境,尤其讀好書,需要的是能高度集中的精神條件。

  讀者最需要有一個樸素淡泊的心地。

  篇四:不可不知的任性讀後感

  偶遇一本書。劉墉的《不可不知的人性》。看完這本書有點可怕,有點不知所措,又有點頓悟。原來生活中的這麼多不可理解的人物其實都是人性的本身存在。

  書中講到:當你和閑人打交道的時候千萬要小心。講了這麼一個故事。說一個富人家裡請了幾個傭人。其中一個男人有點憨像,整天坐在廚房的桌子旁邊。這家的小孩子一過來他就伸出雙臂阻攔。後來主人發現他天天無所事事。就過去問他:你每天都做些什麼?他說:我在保護小姐不被桌子的角傷到。以前我的朋友家的孩子就是不注意,小孩子的頭撞到了桌子角死了。主人生氣急了,說簡直胡說八道。從那天起叫他去護理院子的花草。當然他不是澆的水多就是澆的水少。花草差點被他折磨死。有一天這家的小姐又跑到廚房而且被桌角撞傷了。主人嚇壞了,還好沒有什麼大礙。從此這個傭人又天天都坐在了桌子邊。而且小姐看着他就怕。因為她還小不會說話。如果她會說話,可能她早告訴我們那天是這個傭人把她推倒的。傭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他要體現出他存在的價值。他要告訴你,我的忠告你不可以不理會。

  聽了這個故事其實不難發現我們的生活當中太多這樣的人和事了。他們的相同點在於“太閑”。例如我們每天上班遇見的門衛,我們要對他們畢恭畢敬,否則哪天你忘了帶胸卡你就要費一番功夫才能進門了。再例如我們要去辦個什麼證件,你不僅要忍受她的惡劣態度還要培這笑臉,不然1個小時辦好的事情,你可能要辦一個星期了。太多了這樣的事情。不過你要去接受,因為這就是人性。“他們”是閑人。有的是時間。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些事情你不讓他實施一下權力她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呢?

  再想想我們自己?如果你的一個方案沒有被採納。你是不是常盼望別人的那個方案實施的不成功。儘管他失敗后你會誠心誠意的安慰他,但是你還是會有點竊喜對不對?如果你有過也不要責怪自己,因為這是人性。很多人都會有的。但是你要做的是。千萬小心那些太閑的人。讓自己平衡自己的生活。

  篇五:悲慘世界讀後感

  從來沒想過要讀什麼名着,中國的名着都沒讀過更何況是世界的名着。在潘師傅的推薦下看了《悲慘世界》。持續好多天,看完了第一本書。因為是潘師傅推薦的,並且是他特別喜歡看的一本書,所以,我看的很認真。甚至在讀這本小說的同時,就在構思這篇讀後感了。之所以寫讀後感是因為潘師傅讀此書在先,想跟他作一下思想的交流與感觸的溝通,也希望能跟自己欣賞欽佩的主任工產生認識的共鳴。每次讀完一本書之後,都希望能與潘師傅交流一下自己的感想與認識,每次交流完之後,都能讓我有一個新的認識,能開闊我的思想。寫到此,我也該切入主題,寫讀後感了。

  才看了幾頁的時候,我就高興的發現,本書中慈祥、善良、博愛的主教先生跟潘師傅的人格很像。主教是那麼無私,那麼善良,心胸是那麼寬闊與坦蕩。喜歡、愛戴這個善良慈祥的老人。冉阿壤命運的悲慘,讓人不禁為之流淚,而他與當時社會的抗爭,對法律的不滿及一再的反抗讓人欽佩又心生憐憫。這本書宏觀的反映的是一個社會的現狀,我還沒那個能力與水平對它所揭示的深刻含義表述出來,也不想對此發表什麼評論,只想對書里的人物發表一下自己對他們的認識。

  主教先生,剛才我已經說過,如果沒有他就沒有後來重生的冉阿壤。他有的是一種博愛、慈愛。但他也是一個固執可愛的老人。他的固執可愛反映在他與一個即將辭世的革命黨人的談話那一章節里。呵呵,就是因為他的固執,才使這樣一個幾近完美的人顯得更加可愛。

  冉阿壤一出場,就讓我不禁痛哭不已。記得以前看《美麗的大腳》這部電影就是哭的很痛。每次痛哭過之後,都感覺是一次對靈魂的凈化與洗禮。尤其是描寫冉阿壤的心裡活動與鬥爭,那種靈魂的衝突,那種心靈的美好與靈魂的純潔讓人欽佩不已。我非常的喜歡這個人物,喜歡他活的真誠、坦蕩、無私與善良。他就像一張純潔的白紙,上面沒有任何的污痕,他活的是那樣的正直,那樣的不虛偽。當他內心徘徊左右不前的時候,正直善良的他會告訴自己應該怎樣去做才能過的了自己心裡那一關,不是別人阻止他不讓他去做,而是他自己的良心就不准許他去違背自己的心去做,多麼善良正直的一個人,我喜歡。

  芳汀,一個善良、自愛又可憐的女人,生活真的可以逼迫一個善良、自愛的人去放蕩自己。她是為了她的孩子。這樣的母親真偉大。她把孩子存在一個壞的人家了,就如那一章節的名字“寄存就等於斷送”。

  能寫出的就只有以上的這些了,儘管它裡面的人物心裡描述也很多,但是,我喜歡看到這些,因為它是一個正直的正面的心裡描繪,能激勵人的靈魂與凈化人的內心,讓人看到的是美的一面,我喜歡看到這些。它不至於使我感到人心的叵測,不至於使我感到心寒。

您正在瀏覽: 看一本書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看一本書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