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人品的獎賞

人品的獎賞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寶貴走進鬍子爺的堂屋時,才發現,兩個弟弟早已坐在屋裡的沙發上,抽着煙等他。鬍子爺坐在沖門的八仙桌旁,見寶貴進來,說寶貴你也坐,今天咱爺們說說你嬸子養老的事。鬍子爺是村裡的老支書,德高望重,村裡的大小事都他做主。鬍子爺說,你們都看到了,你嬸子的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就琢磨着在你們兄弟仨中間找一個養老的,看看誰願意。

  寶貴看看鬍子爺,說,讓兩個弟弟先表態吧。寶祥和寶國大眼瞪小眼,也看着鬍子爺。

  鬍子爺又說,咱爺們先把話說明,你嬸子雖然有五間新蓋的瓦房,但也有一點兒債務,如果誰願意養她的老,五間瓦房歸他,債務也歸他。

  寶祥問,有多少債?鬍子爺說,不到一萬。寶國誇張地張大嘴說,天爺爺!養老還得還債,這叫什麼買賣?

  鬍子爺不理他倆,轉身問寶貴,你看怎麼辦?寶貴使勁地用手撓撓頭,說,既然兩個兄弟不願養,我再不養,不讓別人笑話?怎麼說她也是我的親嬸子。

  鬍子爺點點頭,說,你要願養,就給你嬸子養老送終,不能半路拐彎。我這裡有一張協議,如果沒意見,你就摁個手印。

  寶貴拿着協議回家,老婆春玲不幹了。春玲說,你是憨還是傻啊?自己的娘還管不過來呢,又找一乾媽!人家寶祥和寶國怎麼不幹?就你能!寶貴說,就是因為他倆不管我才管的,都不管,不讓村人笑話!春玲說,你願管就搬到你乾媽那兒過去,不要再回家來!

  寶貴生性老實,不願和老婆拌嘴,就真的卷了鋪蓋來到嬸子家。

  一年後,嬸子因病去世。辦完了喪事,寶貴愁眉苦臉地坐在嬸子的堂屋裡,想着那些債該怎麼還。

  鬍子爺走了進來,坐在寶貴旁邊。鬍子爺說,寶貴,我想說說你嬸子欠債的事。寶貴說,我這個人你知道,說話算數。本想還點兒,嬸子一過世,錢花凈了,我想再拖一段時間。

  鬍子爺點着一支煙,吸了一口,說,這是你嬸子囑咐的,她一過世就讓我告訴你。說著,鬍子爺從兜里掏出兩個存摺,遞給寶貴。

  這是一萬三千元的存摺,你收好。

  存摺?哪來的存摺?是誰的?

  當然是你的了。

  我的?寶貴不解地望着鬍子爺。

  其實,你嬸子不光沒有債,還有存款。但她怕你們兄弟拿了錢后不養她,就想了這個法。不過,一半的主意都是我拿的。

  這我不能要。寶貴說,那樣,我不成了貪便宜的人了?

  這是對你的獎賞。對你人品的獎賞!

  那我也不能要。寶貴推開鬍子爺遞過存摺的手。養了嬸子一年,接受五間瓦房都有點兒過,這錢說什麼我也不要。

  正僵持間,春玲推門進來了。等她問清了事情的緣由,大罵寶貴傻帽。春玲說,你不要存摺,我們就離婚!跟你這榆木疙瘩也沒什麼過頭。

  可是我不一樣。寶貴站了起來,走到春玲跟前說,我要是改變了主意,要了存摺,下面就要考慮和你離婚了。要不要存摺,你看着辦。

  看着寶貴揚長而去,春玲大張着嘴,半天沒說出一句話。

您正在瀏覽: 人品的獎賞
網友評論
人品的獎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