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小夥子,請別對中年人品頭論足

小夥子,請別對中年人品頭論足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小夥子,請別對中年人品頭論足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我的60萬字大部頭著作《第三任老婆是博士(第一卷)》在紅袖添香連載了十六七萬字之後,終於獲得了一位男性粉絲。這位男性粉絲是位20多歲的武漢小夥子。小夥子與我取得電話聯繫后,便對我的“人生經歷”大發感慨,他完全將我的小說主人公的經歷等同了作者我自己,並且一開始就打聽我現在的生活近況。

  他的熱情與詢問,令我本能地產生了戒備與防範心理。一防狗仔記者打聽到我的近況后,拿我說事添油加醋無事生非的寫稿賺錢;二訪網絡人肉搜索者在網上公布我的隱私。因為這兩種情況,我以前都碰到過。最可恨的是後者人肉搜索,首先通過與我套近乎,知道我單位地址個人電話號碼后,便毫不留情地公布在網上。我要求版主給予刪除,不久又被不良磚客給鏈接上去了,以後就懶得刪除。只是凡是網上的人與我靠近,我便多個了心眼,嚴加防範。

  我本來是記者,小夥子打聽我的近況,我打哈哈隨便應付了過去,然後以記者職業的本能,大致了解了他應該不是狗仔記者與人肉搜索者。他是真的看了我的小說受了感動,才想了解作者本人。

  的確,一個20世紀70年代末的高考落榜回鄉農村青年,通過個人奮鬥,一路打拚,在省城買了房子,很不容易。主人公仁東河結了三次婚,離了兩次。結髮妻子是打工妹,第二任妻子是地市級城市一家醫院的漂亮護士。在主人公為事業打拚的時候,冷落了比他年輕11歲的第二任妻子,致使她紅杏出牆。雖然他的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為此卻付出了失去年輕老婆的代價。此後仁東河便通過各種渠道徵婚找老婆,歷時九年,才終於娶了一位同樣離異多年一直孤孤單單尋尋覓覓的女博士為他的第三任老婆。

  然而通過自學考試獲得本科學歷的他,與科班出生的女博士又常常發生矛盾。本書最後以新婚蜜月過後不久一次最尖銳的矛盾衝突結束。矛盾最終是否能夠化解,給讀者留下了一個懸念與思索。但無論如何,主人公當初一個在生產隊當放牛娃的農民,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內,一共娶了三個老婆,確實很不容易。作品以一個農民的人生軌跡,反映了中國改革3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

  小夥子看了第一卷,就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作者本人的近況,評況作者很成功,並且給作者鼓勵與安慰,說我今後一定會獲得幸福。我內心不禁好笑,感覺他如同青天白日說夢話一般。人生四十不惑。作為作者我本人,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不必要小夥子給予任何評價安慰與鼓勵甚至一些顯得過份恭敬的溢美之詞。

  我承認,本書基本上都有生活原型,但我並不是完全照搬生活,都經過了藝術概括處理。小說主人公仁東河有作者本人的影子,但不能完全等同於我。

  所以,我覺得,小夥子最好不要輕易對中年人品頭論足。喜歡我,還是多多關注我的作品吧。正如著名作家錢鍾書說的一樣,喜歡吃雞蛋,儘管吃雞蛋,別去管生蛋的母雞如何如何了。

您正在瀏覽: 小夥子,請別對中年人品頭論足
網友評論
小夥子,請別對中年人品頭論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