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羊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黃金溝的羊,是吃一支箭長大的。

  黃金溝有一溝水,從山裡流出來,窄成一條碧綠的綢帶。這條綢帶,在溝尾打了個結,成了一汪深潭。溝的兩邊,是大片的草地。草地里,長着青一色的一支箭。聽說,一支箭是一味中草藥,補腎。於是,有人就說,黃金溝的羊是補腎的良藥。甚至還有人把羊尿和羊屎都誇張成了“口服液”和“腎寶”。於是,黃金溝的羊便成了搶手貨。

  李老頭有一隻羊被稱為黃金溝的極品羊。

  這隻極品羊善跑。有一次,李老頭和村裡的二娃打賭,說只要二娃在十五分鐘內追上了羊,羊就是二娃的了。二娃是打獵出身,據說能攆上兔子。二娃心下竊喜,生怕李老頭反悔,連忙找了證人,立了字據。李老頭暗自笑了笑,把羊牽到二娃面前,拍拍羊頭,他和羊嘀咕了幾句什麼。然後,他撮了嘴,“噓”了一聲,羊就向一支箭射了出去。二娃撒開腿,緊追不捨。結果,二娃輸了。

  李老頭的羊一戰成名。

  李老頭的羊能跑,更能吃。有人分析說,一支箭吃得多了,吸收就多了,藥性就更強了。大家一想,是這麼個理兒。如此一來,打這隻羊的主意的人也就多了。

  五百塊,我買了,怎麼樣?李老頭不賣。說話的人以為出價低了,就六百,七百,八百,不斷往上加,李老頭還是不賣。要多少,出個價呀,黃金都有價,何況一隻羊呢?你說對了,黃金有價,我這羊,無價。李老頭扔下話,不再理人。趁早賣了算了,不然……說話人哼了哼,轉身就走了。

  不然怎麼了?難道你還能偷?李老頭抬起頭,看着遠去的背影,一個白眼沒翻徹底,就打了一個激靈。

  從此,李老頭和羊形影不離了。哪怕是睡覺,他也要和羊睡在一起。

  這天,二娃來了。

  二娃來的時候,李老頭剛放羊回家,羊拴在床邊。

  鎮長來了。二娃說。二娃現在是村主任,說話的口氣很沖。

  關我什麼事?李老頭正在生火做飯,不解地說。

  二娃走過去,奪了李老頭手裡的火鉗,三下五除二滅了火,說,不用做飯了,一會兒我們一起吃,吃羊肉。

  你們當幹部的吃吧,我哪有這個福氣!李老頭笑了。

  今天這羊肉你吃定了,因為,鎮長要吃你的羊。二娃頓了頓,俯下身子,神秘兮兮地說,你不知道,鎮長結婚都七八年了,還沒得一兒半女,我上次給他打過包票,今天你得給我面子才行。再說,吃了你的羊,村裡給你賠三隻,夠意思吧?

  我就要我自己的羊,別說三隻,就是三十隻,我也不稀罕。李老頭還是一口回絕了二娃。李老頭這人就是怪,這麼多年就養了一隻,多一隻也不養。這些,二娃也知道,可是,二娃管不了那麼多,他站起來,走到床邊,開始解羊繩。

  李老頭抓起火鉗,轉身朝二娃的手劈了下去。二娃見勢不妙,一縮手,火鉗劈在繩子上。李老頭用力太猛,繩子斷了。李老頭快速地拍了拍羊頭,撮了嘴,“噓”了一聲,羊就撒開四蹄,飛一般地逃出了門。

  不識好歹,你等着。二娃邊追羊,邊威脅說。

  二娃和羊早就較量過了,知道追不上羊,所以他邊追,邊喊人。村裡人都知道,李老頭孤身一人,羊是他的寶貝,所以有人甚至說,羊就是他的兒女,是他的老婆。現在,有二娃撐腰,那些平時有些想法的人,都跑出來幫二娃的忙了。羊好像預感到了厄運的來臨,它沿着黃金溝,沒命地奔跑着。

  追羊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一些婦女、小孩站在村口的山坡上,和着二娃他們的吆喝聲,一起喊,加油!加油!黃金溝沸騰了。

  李老頭癱坐在地上,無力地說著什麼。

  鎮長來了,他是到村裡調查羊的發展情況的。和鎮長一起的,還有村裡的會計。鎮長擠進人群,站在了最前面,他的目光落進了黃金溝。

  他們在幹嗎?鎮長問身邊的會計。

  不知道。會計搖了搖頭。

  他們在幹嗎?會計扭頭問旁邊的人。

  他們在追李老頭家的羊,聽說殺了給鎮長吃哩。回答的人聲音很低,還朝鎮長努了努嘴。但鎮長還是聽到了。

  胡鬧!鎮長跺了跺腳,追二娃他們去了。

  羊好像跑累了,慢了下來。羊最終被跑在前邊的幾個人堵在了溝尾那一汪深潭邊。羊無路可逃,面對合圍,羊一步一步,慢慢退到了水邊,眼看就要退到水裡去了。李老頭看見二娃分開眾人,走向羊,伸出了手……

  突然,讓人想不到的是,羊竟然轉過身,縱身一躍,跳進了潭裡。

  讓人更想不到的,剛剛跑來的鎮長,也縱身一躍,跟着羊,跳了下去。一會兒,大家看到一身濕的鎮長抱着羊,走到李老頭面前,把羊遞到呆愣愣的李老頭手裡。

您正在瀏覽: 極品羊
網友評論
極品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