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兩捆稻草

兩捆稻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狗冷在嘴,豬冷在腿,記得給豬圈裡丟一捆稻草!爹說完這話,就踩黑出了門,德方家裡娶媳婦,爹去做知客,要忙通宵。

  娘卻不捨得丟,家裡就剩兩捆稻草了,進了九才能殺豬,雖說沒幾天了,可要是一場雪下來,豬能扛得住嗎 還是到關鍵時候再丟進去吧,豬肉多皮厚,凍一凍也瘦不了幾兩肉。

  娘這麼尋思着將稻草又拎進了雜屋,如今都用割谷機割稻子,稻草就金貴了起來。

  剛下了一場雨,路面打滑,娘提前閂了門,把我摟在懷裡捂上了床,偎在被子里看電視。屋外,山風硬着呢!狗都把嘴藏在兩條後腿里蜷成一團取暖,非得人走近了,才不情不願地抽冷子叫上兩聲,鄉下的冬夜,狗叫並不多見。

  可一集電視沒看完,我家的狗就叫了兩聲,跟着我聽見有汽車熄火的聲音,還有開車門的聲音,不用說,是載重車,輪子打滑,司機下來查看路面的。我家屋旁有一個慢轉彎的斜坡,路況很糟,動不動就有車在那兒原地踏步走,好幾天那路面還有輪胎與路面摩擦的焦糊痕迹。

  我就側了耳朵聽動靜,心裡莫名的興奮,一般這種情況一發生,就有那些平時很高傲的司機拍響我家的門,點頭哈腰向爹敬煙,說好話,借鍬或者借杠子,或請爹去出把力,還出錢給我買零食吃。要擱平時,他們才不睬我一眼呢,油門踩得飛快,給我留一身土黃的灰塵和一陣刺鼻的油煙味兒。狗又靜了下來,對這種事狗也見怪不怪了,我卻靜不下來,我希望有人來拍門,給我送錢買好吃的零食。

  沒人來拍門,我聽見車門“哐”一聲又碰上了,跟着是倒車的聲音,司機顯然是想一鼓作氣加大油門往上沖,做夢呢!那段路面下起雨來沒幾輛車能衝上去的,除非你開的是裝甲車。

  果然又是一陣刺耳的聲音響過後,汽車沒動靜了,趴在路面歇息,我聽見司機罵娘的聲音在夜空中傳遞,一步比一步接近我們。呵呵,我心裡一喜,有零食送上門呢,狗狂吠聲證實了我的猜想,門被拍得“嘩嘩”作響。

  娘下了床,我也跟着下床,娘隔着門問,誰,誰啊 娘這一問很多餘,她又不聾,未必沒聽見汽車那麼大的響動,再者,半夜敲門的司機多了去,又不是頭一次。外面傳來哀求的口氣,大姐,行個方便,借根杠子使使!

  娘就開了門,抱歉地笑,借杠子也沒用,俺男人不在家,我一個婦道人家,使不上勁給你推車!司機就張大了嘴,手裡彈出的煙停在了空中,推車是力氣活,婦道人家,指望不上的呢!那這附近還有岔路繞過這坡嗎 司機抓着頭皮問娘。沒呢,就這一條路!娘一回話,司機眼裡的光就暗了下去。

  總不成在路上過夜吧,這山風,硬扎扎的!司機說,大姐,求你給俺想個法子,行不 娘為難了,要俺男人在家,他一準有法子!司機就垂了頭往外走,走了幾步,聽見豬在圈裡的哼嘰聲,司機眼一亮,對了,稻草,用稻草墊在車輪下,准行!

  司機一激動,忘了跟娘打招呼,人就擰亮手電往豬圈裡鑽,可惜,豬圈裡空空如也。娘很奇怪,急糊塗了啊,往豬圈鑽個什麼事 司機不好意思地笑,我以為豬圈有稻草呢。要稻草幹啥,你打地鋪守車啊 娘很好奇地問他。

  司機解釋說,不啊,有了稻草墊車輪下,可以增加車輪與路面的摩擦,車就不打滑了,以往我們也用過這方法的!管用 娘問那司機。管用!司機點頭,可惜你家沒稻草,這冷的天豬都沒拱草里睡覺。有的!娘頓了一下跺了下腳,寒從腳下起呢,天真冷了。娘跟司機說,你來拿吧!娘把雜屋門打開,兩捆稻草就在司機眼前了。

  我給你錢,大姐!司機急忙把手往口袋裡掏。給錢就別拎草!娘說,不就兩捆草嗎,我又不能使上半分力,拿力氣掙錢,俺不臉紅,無功受祿,老天長眼看着呢!司機不說話了,沖娘鞠一躬,拎上草,走了。

  狗又不情不願叫了幾聲后,把嘴夾進腿空里不吱聲了,我見沒戲了,人也無精打采地鑽進被子里。蒙蒙目龍目龍聽見汽車又加大油門地“吭哧”了一陣子,山村就萬籟俱寂了。爹是踏着薄霜回來的,天已見亮了,爹說怪了,路上咋有稻草鋪了一層呢 有車沒 娘給爹遞過一雙棉鞋問。

  沒呢!有車輪留下的擦痕。爹呵了口氣說。謝天謝地,那兩捆草沒白送!娘雙手合了合十。

  什麼,你是說那草是俺家的那兩捆 爹一下子站了起身。是啊,總不能讓人家司機在路上過夜吧?

  過夜咋了,你這是成心讓豬受冷啊,天氣預報可說了,今晚有雪呢!爹一急人就能蹦得老高。

  那也不能讓人家司機受冷吧!娘慢條斯理地說。司機,那駕駛室里有空調呢,能冷着 爹氣急敗壞地說。

  人是冷不着,可心呢,俺不能讓人心冷啊,娘輕言輕語說,狗冷在嘴,豬冷在腿,人冷在心呢,人心要冷了,就不是人了!娘說完這話,就進屋給我穿衣服,娘的手可真暖,娘的心裡一定熱乎乎的,要不,爹本來陰沉沉的臉色在娘身後咋一下子也變暖和了呢。

您正在瀏覽: 兩捆稻草
網友評論
兩捆稻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