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四)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兩枝筆”寫字?聽說過沒?或許學生時代的你就曾干過這樣的“精明事”!可我呢,這幾天一直被蒙鼓裡,今天卻是首次發現,就好似發現新大陸一般,這全是拜這幫小崽子們所賜。

  連着一周涼爽的日子,光照柔和,風兒悠悠,沒了先前的燥熱,儘管工作仍是一個字“忙”,可上班時的心境總是猶如清風拂過似的明朗,也如今天的天空一樣。

  下午第二節沒課,辦公室里,我正埋頭批閱學生昨晚的家庭作業(21課的生字詞、詞語,外加練習7:孔子《論語》中的7個經典句子。慣例兩遍)。當改到第三摞(第三組)時,展開作業本,幾個清秀的字體向我明示:這是KJ的。不過今天這頁面上的字跡看起來怪怪的:字體一改以往修修長長,竟是歪歪扭扭,有氣無力的。尤其是第二遍(平時一貫要求:詞語、句子兩遍要上下對齊,隔一字的空位繼續第2個詞或句的抄寫。)下一行的字小得讓我不免開始懷疑是否是其親筆,拿起作業本,湊近仔細斟酌,確定這字就是他寫的。可怎麼會寫成這樣?這小子究竟是怎麼了?不想了,將其擱置一邊,繼續改着。

  當改到最後一摞時,WY這小姑娘的字,也是如出一轍:上一行筆跡重,下一行有個別字的筆跡輕得幾乎看不見。(有“字如其人”一說,可到她這兒全沒了蹤影:這小姑娘才13歲,看起來和我一般高了。胖乎乎、白皙的面龐總是笑盈盈的,尤如剛剛綻放的百合。可每當看到她寫出來的字就覺委屈。因上學期分班時才從村小轉來,本來握筆姿勢不對,幫其糾正過,可五年的握筆姿勢哪能說改就改得了的,只能退而求其次,只要她能一筆一畫地寫就成。)這字!實在讓人不敢苟同。

  繼續擱置一邊,接着改最後一摞。這一組本子薄薄的,數了數,居然只有7個(一組10人),DL風疹沒來上學,那還有,是哪兩個傢伙沒及時送來?我把一組中同桌的兩個本子放一塊兒,比對着,ZR的同桌沒有,隨即拿出專門記錄學生作業問題的語文簿,記上“WA”;LCC的同桌沒有,記上“DCM”。

  下課音樂響起,可學生這會兒還沒出來呢!不一會兒,看學生一個個從辦公室門口大步走過(是從這邊樓梯下去上廁所),我便帶着剛剛幾個“問題”本,沿走廊(可此時,走廊里站滿了學生),我只好從一班前門進,後門出,折進我班。

  教室里,數學老師坐在最後一排與一學生在談心。(下一節仍是他的數學課)我來到講台:“ZKJ呢?”“ZKJ,陳老師叫你。”不知是哪個熱心的傢伙提高嗓門幫着喊了一遍。只見他背對着站在第二組第二排自己的位置,正與後面的同學玩着呢,聽到后他便轉臉來到講台前。我亮起了他的作業本:“這字是怎麼回事?”沒等他開口,只聽湊過來的其中一位搶道:“他學LCC她們用兩枝筆寫的。”哦?我頭腦里忽地想起:對了,前幾天LCC同桌DCM那小子是向我提過此事,可總以為像我們以前上學那會兒,像一枝筆里有兩根或是幾根的筆芯的那種,心想這也沒什麼呀,就沒去理會。不容我多想,便繼續對着他的作業本:“你ZKJ一直以來的字都是很工整,很美觀的,你看你今天字寫得!真叫一個“邯鄲學步”!這次作業,重寫吧!”

  他接過作業本,一聲不吭地回了座位。我又向門外尋着那兩個沒交作業的。只聽教室里看熱鬧的都笑着。“ZKJ,你咋‘邯鄲學步’了呀?”“人家LCC也這麼寫,而且都好多次了。”“那是她兩枝筆握得好,她寫得還很漂亮呢!”……這群小鳥們嘰嘰喳喳個不停。經學生這一叫喚,我便又折回辦公室找來L的作業本,來到走廊外的窗戶口,見她在座位上站着,便喊了一聲,她應聲來到窗前。隔着僅有1米來高的窗檯,我嚴肅中不乏風趣:“你還挺會討巧的嘛!哦,我兩遍的詞語,你用兩枝筆一次就寫成。看他們幾個跟你學得!那這樣吧,從明天開始,你那一天三頓飯不也很費事,就改作一天吃一餐,行不?”圍觀的學生都樂呵呵地笑着,只見她低着頭,眼睛看着我手中她那“傑作”:若不是學生反映,她這字還真就看不出什麼破綻。可再細一瞧,每每第二遍(下面的那行字,還是落筆稍輕些。)“拿回去重寫吧!”繼續叫來WY,走廊外又對其言語了一番。

  這會兒,走廊外滿是學生。我又依次喊了“WA”“DCM”,只聽“傳話筒”賣力地傳着這兩個名字,很快,他倆便迅速把本子遞來了。響亮的上課旋律又起,便帶回這兩個本子,回到辦公室坐下,翻開一看,呵D這小子也“邯鄲”的,看着這一行一行無力狀的字跡,便興手拿起桌上的紅筆,沒好氣地在其後註上:“重寫”!

  “這些個孩子!這家庭作業從未讓我操什麼心的,今天卻着實讓我大花一番工夫!”辦公室里,因今天下午,市某私立學校兩名女老師來我校畢業年級做招生宣傳。其中的那個個頭稍高、皮膚白皙的女老師,與我校的年輕體育教師李老師是同學,正與其坐在我旁邊的辦公桌前不遠處聊着天。我呢,邊埋頭用兩枝筆在紙上划著,邊念叨:“這怎麼能寫好的呢?”

  只見她連忙起身走過來。

  “哦,”說著就拿過我手中的兩枝筆並在一起於大拇指與食指間緊握,熟練地寫了起來,兩枝筆尖同時起落,寫橫畫時,上下出現兩個一般大小的“橫”,寫豎時,上下也是同時出現兩個“豎”……“看,這還不好寫嗎?這樣寫多快喲,兩遍的作業,一次就搞定。我們上學那會兒,老師作業布得多,是經常干這事兒。要不然還抄死了呢!”說完便擱下手中的筆,揚長而去。看着她剛留下的這一上一下完全相同的幾個字,呵呵,感覺此時的自己猶如古董一般。難怪L的字看不出什麼痕迹,那是她已掌握了正確的“握姿”,可ZKJ、WY、DCM他們呢,說其是“邯鄲學步”,一點兒也不為過呢!

  晚上回來,正寫到此,老公要電腦了。我便保存好,坐旁邊與其聊起這事兒,只見他笑着說的還有當即拿着筆的演示,與之前那女老師好似“一個師傅下山”的呢,孤陋寡聞者,乃我——陳XX也。

  看來,兩枝筆寫字,的確不是什麼“新招”了。可這些個孩子,“跟風”那真叫一個“閃電速度”!就因前幾天沒去及時阻止,才招致今天班裡一個,兩個,三個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看!對於學生這“耍小聰明”之舉,這教師的及時制止,顯得尤為可貴!周一的晨會課,好好與他們交流一番。學習固然可以找捷徑,可這樣的‘捷徑’怎可取?看來,好多學生的不良現象,也許正是源於我們教師的一時疏忽。對於模仿能力極佔優勢的他們,作為教師的我們,真得多用一雙慧眼,及時去發現,及時去澆滅這些個處於萌芽狀的“火苗”,以免他們會藉助“風力”大肆漫延。

您正在瀏覽: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四)
網友評論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