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雲兒飄飄

雲兒飄飄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時常對着一朵雲發獃。那些隨風翻卷舒展的雲,滿腹雨的心事,在茫茫天空漫無邊際地飄遊。“天上的雲地上的人,匆匆地合匆匆地分”,一朵雲,便是一個人。一朵雲的故事,更是一段濃縮的冷暖人生。雲兒,這個熟悉的名字在我發獃的時刻悄悄潛入,於是,一張扁圓的滿含謙卑的胖臉浮現在眼前。

  ??那是一個夏日的傍晚,夕陽染紅寶山家院牆外稠密繁茂的荔枝瓜藤蔓。荔枝瓜滿身生着硬硬滑滑的小刺。等瓜成熟時,顏色金黃鮮亮。剝開瓜皮,裡面全是紅紅的柔軟的瓤,小孩子特別喜歡吃。黃昏,村裡許多孩子圍在籬笆外,嚷嚷着要荔枝瓜,寶山母親便用不同顏色的絲線系在瓜上作記號。個頭最大的瓜,肯定要給寶山的,那些稍微大一點的,都被我們幾個大孩子爭去了。當紅紅的瓜架系滿各色絲線時,雲兒悄悄走過來。

  ??雲兒仰着頭,金紅的餘輝灑滿扁扁的臉。那張蒼白呆板的面孔,竟有紅紅的躍動的光影,閃閃爍爍。很快,我們發現那些清亮的光影,是沒有擦掉的斑斑淚痕。

  ??又是她姥姥發怒了。雲兒從小寄養在姥姥身邊。姥姥的後腦勺梳一個朝天髻,一雙小腳顛起時,髮髻便跟着上下顫動,頗像皮影戲里的滑稽老太太。這是個暴躁易怒的老太太,生活的辛酸與無奈寫滿她乾癟瘦長的黑臉,孱弱的身子不能陪她做半點農活,只能靠村裡救濟生活。身邊的雲兒,卻如雨後春筍,拚命的拔高,長粗。雲兒的父母,躲在遙遠的東北流浪,為生男孩傳承香火,連續生育四個女孩仍不罷休。幾張嘴在異鄉艱難地討生活,哪能顧得上雲兒呢?這讓姥姥的怒氣如鮮活的泉眼,什麼物事在她眼中都是過錯。怒氣太沖,她會適當發泄一下,於是雲兒的腿上,手上,脖子上,一些青紫的淤痕如蚯蚓,蜿蜒着由清晰變模糊,再逐漸清晰起來……

  ??眼前的瓜黃澄澄的顏色,好美。雲兒擦擦鰓邊一顆淚珠滑過的干硬的白漬,也把剛才的委屈與疼痛擦拭得一乾二淨。雲兒看到那個最大的瓜,那些凸起的小刺,多像家裡狗娃翹翹的乳頭。那隻狗娃多可愛啊!灰褐色的蜷曲的毛,短短的笨拙的小腿,跑起來左右搖擺,憨態可掬。可是,這樣一隻伶俐可人的狗娃,卻被姥姥賣給村裡的小飯店。雲兒拽着栓狗娃的細繩子,怎麼也不肯鬆手。姥姥急急走來,腦後髮髻竄動着暴怒,雲兒懼怕地鬆手……

  ??給我一個瓜吧,行不?雲兒怯怯地問。也許聲音太小,寶山母親沒有抬頭。

  ??就給我這個大的瓜吧,好嗎?雲兒舔舔厚厚的嘴唇,指着那隻最大的瓜問。

  ??大的都有人要了。寶山母親沒抬頭。

  ??那我只摘一個最小的,行嗎?雲兒並沒有氣餒。

  ??最小的也不行!說不定沒到成熟就被人偷走了!寶山母親終於隱忍不住內心的怨氣,憤慨地扔下幾句話,轉身離去。

  ??雲兒獃獃地立在籬笆旁,那些纏繞攀緣的藤蔓,如大人的心思,讓雲兒怎麼也琢磨不透。她只明白,得到一隻最小的瓜很難,也會讓寶山母親像姥姥一樣對她怒氣沖沖。

  ??寶山母親的怒氣壓抑整整一個冬,一個春。去年秋天的糧食,那幾分高高矗立在田地里的碩大的玉米棒子,還有一畝沉甸甸,黃盈盈的谷穗,剛剛收穫過半,一夜間,只剩下光光的秸桿。寶山母親號哭着站在街上高聲叫罵,村裡人也紛紛譴責這喪良心的盜賊。後來,陸續有人家發現地里的糧食被偷竊,直到某天,村裡老李頭喝醉酒,半夜從女兒家回來,撞上往家裡偷運玉米棒子的雲兒父母,人們才恍然大悟。糧食,是庄稼人生活的命脈,更蘊涵著淳樸的村人汗珠滾落太陽時的辛酸與期望。人們無法容忍這種惡行,漸漸疏遠了這一家人。

  ??雲兒家的房子在父母走後,就塌陷了。那些年,計劃生育工作抓得正緊。許多違背政策的人家遠走他鄉后,被扒掉房頂。雲兒家的房子就這樣塌陷在一個晴朗的午後。幾年後,拖着一群孩子流浪幾年的父母,回家后只好暫住在雲兒姥姥家。

  ??清貧的日子再多幾張嘴,變是貧寒了。沒有耕種,哪來收穫?雲兒父母無奈做了拾荒者。可勤儉淳厚的庄稼人,早把糧食當做家族的重要成員,怎麼肯浪費呢?雲兒的父母如困在漫長雪天里飢不擇食的麻雀,偷偷採摘着別人的果實。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肖眉』

  ??這有什麼不光彩嗎?苦日子逼的,誰沒個難熬的時候呢……雲兒的母親不以為然。這個女人秉承了雲兒姥姥所有的缺點,自私,怪異,暴躁,乖戾。也許太多的孩子分享了她的母愛。對於生下僅僅一個月就拋下的雲兒,她並沒感到太多愧疚。第一次見到久別多年的女兒,竟是一臉鄙夷。她惋惜地連連感嘆,想不到這孩子竟是這副長相……女孩子沒有好相貌,將來怎麼找到好婆家?

  ??母親對自己相貌的否定,讓雲兒從小感到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惆悵,恐懼。她喜歡上照鏡子。時常定定坐在鏡前,打量鏡中那張胖胖的面容,似乎每個瞬間,容貌就會產生理想的變異。這讓雲兒對未來的容顏充滿希望。照鏡子,是雲兒最美的心事。從哪天開始,雲兒心事多起來,沒人在意。可雲兒在意。鏡中的雲兒面容日漸紅潤,稀疏枯黃的發也飽滿,黑亮起來。這讓雲兒頗為自得。可是,那張扁圓的臉,依舊沒有絲毫生動嫵媚。雲兒喜歡村裡小伙熱辣辣的目光,可那目光往往在她臉熱心跳的回應中,掠過她壯實的身軀,擦過寬闊的臂膀,拋給柔情似水的同齡女孩……一種自卑時時從心底溢起,泛遍全身。

  ??雲兒只讀過幾天書,姥姥便因家裡沒錢交學費,硬把雲兒從學校拉回家。雲兒更沒有皎好的容貌。難道真如母親所言,女人沒有好的面容,找到好婆家也很難嗎?雲兒不是很相信。因為雲兒也有自豪的一面。她想起晌午在場院里的一幕。

  ??那天,當一袋足有一百多斤的糧食被她輕易搬起,扛到肩膀時,那些自恃力大的男人們瞪圓了眼。人們的目光開始追逐她。這個生活在角落裡,生活在人們餘光里的孩子,竟享受到眾星捧月般的榮耀輝煌。

  ??更讓雲兒欣慰的,是父親的疼愛。想起父親,雲兒會莫名激動。相對於母親的冷漠,父親是多麼溫暖慈愛!每當母親心煩意躁,對雲兒怒罵出口時,父親卻偷偷安慰女兒,甚至溫柔地把委屈的女兒摟到懷裡。有時悄悄給雲兒買一個頭飾,一方漂亮的小鏡子。

  ??那次雲兒和父親一起給玉米喂肥料,父親那麼細心呵護,不時提醒雲兒,別用拿肥料的手揉眼睛,小心弄傷眼睛……累了,他們便在田埂上坐着休息一會,雲兒的頭緊緊偎進父親的臂彎,父親用粗糙的手指輕輕為女兒梳理着幾根亂髮……

  ??這讓很多村裡人頗不舒服。有人指指戳戳,女孩子大了,與父親也太親昵。立刻有人反駁,這孩子可憐着呢,幸好有父親疼愛……

  ??雲兒的婚事終被母親言中。幾年之後,雲兒匆匆成家,半年之後匆匆離婚。離婚的原因卻並不是雲兒沒有好容貌,而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也無法相信的事實:雲兒愛着自己的父親。

  ??在母親弟妹的詛咒斥罵聲中,雲兒獨自離開家鄉。

  ??也許此刻,她正流落異鄉街頭;或許,她憑藉自己的力氣,覓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幸運,她找到一個愛她疼她的人……雲兒,隨風飄飛不是生活,高高的雲層,只是過往的繁榮。心中的雨點灑落,記着躲進溫暖的港灣,停泊。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肖眉』

您正在瀏覽: 雲兒飄飄
網友評論
雲兒飄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