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紫雲兒(二)

紫雲兒(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沈雅儒帶著兒子,偕同管家離開了喧鬧的北京,坐火車到上海,再輾轉到無錫,然後坐着馬車向家行駛。

  這天,天氣晴朗,天上的太陽露着笑臉,天藍得非常可愛。馬車在官道上行駛着。為了兒子的病,沈雅儒吩咐趕車的慢一點兒。

  現在正值草長鶯飛的春天,小少爺看到馬車外的粉紅的桃花,潔白的梨花,那柔軟嫩綠的柳條,他心情特別好,人也精神了許多。沈雅儒終於從兒子的臉上看到了從未有過的紅潤。他是多麼渴望,多麼渴望自己的兒子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健康、活潑……

  馬車行到一座橋處,沈雅儒叫車夫停下來歇一會兒。沈雅儒問兒子:“風兒,累嗎?”

  沈摯風搖搖頭,說:“爹,我想去橋上看看!”

  沈雅儒怕這早春的風讓兒子感染風寒,他兒子實在是傷不起啊!“風兒,外面有些冷,當心風……”

  “爹,我是風兒,風怎麼會吹風兒呢?”沈摯風也偶爾調皮。說完,已自己下去了。

  沈雅儒急忙跟下去,管家拿了披風也跟了過去。

  沈摯風來到橋上,望着藍天,高舉雙臂“啊啊”地大吼了幾聲。

  沈雅儒嚇慌了:“風兒,你怎麼了?”

  “爹,我沒事,我覺得有一股子東西塞在我的胸腔里,我大吼兩聲,真想把它給吼出來!”

  “風兒,快進馬車去,這兒風很大!”沈雅儒擔心着。

  “爹,我吼了兩聲,覺得舒服了許多!”

  沈雅儒這才發現,兒子從今天早上起來到現在,說話就沒喘過氣兒,整個人看上去神清氣爽了許多。特別是現在,他站在橋上,沐浴在陽光春風裡,分明就是個俊美的少年,哪裡像一個病人?沈雅儒好高興,是不是兒子好了?突然又擔心起來:“這一切會不會是別人說的迴光返照?老天哪,如果是那樣,您不是叫我樂極生悲嗎?”他驚慌起來,拉著兒子:“風兒,我們趕快回家,回家告訴你母親,讓她也高興高興!”

  “爹,你看河裡的魚,它們游來游去,多美呀!爹,我好以後,你教我游泳,好嗎?”沈摯風企求地望着父親。

  “只要風兒好了,你要做什麼,爹都答應你。”沈雅儒覺得事情很嚴重,他認為兒子的這些要求是反常的,他幾乎認定兒子是迴光返照。他生怕兒子回不了家,因為他不相信兒子好了,許多醫生都說無可奈何,只能保養,聽天由命了,怎麼會好得這麼快?

  就在這時,一片吵嚷聲傳來。少年人總是想看點兒稀奇。沈摯風嚷着要去看,沈雅儒說什麼也無心管其他事,他只想帶着風兒儘快回家,可他又不忍拒絕這或許是兒子的最後請求!聽着那撒嬌的語言“爹,去看看嘛!”,他心如刀割。

  沈雅儒望著兒子企盼的目光,對管家說:“王城,你先去看看是怎麼回事?”王城領命而去,沈雅儒陪兒子回到了馬車裡。

  一會兒,王城回來了,他告訴老爺:“那邊有兩口子在為女兒吵架,男的要把女兒賣了,女的怎麼也不肯!”

  “爹,我們去看看,去看看嘛!”沈摯風請求着。

  這時,那一家人已吵着向這邊走來。男的拚命的要去拉躲在女的背後的小姑娘,只聽女的哭着說:“你別賣她,別賣她,好不好?”

  沈雅儒從馬車裡下來,走過去問:“你們要賣女兒嗎?”

  男的望了一眼沈雅儒,說:“是呀,關你什麼事?”

  “孩子還這麼小?是不是家裡生活有問題?”沈雅儒只看到一眼那藏在身後的嬌弱的身影,對這家人充滿了同情。

  “老爺,你別信他,他是想賣了她,拿錢去嫖和賭!”女人怕沈老爺同情男人。

  “賤貨!”男的看上去滿臉橫肉,狠狠地甩給女人兩耳光,齜牙咧嘴地說:“她又不是我閨女,在這樣的亂世,我憑什麼要養一個別人的閨女?”

  “不是你女兒?”沈雅儒不明白了。

  “是的。”女的哀哀地說,“她是我從路上撿回來的!”

  “撿回來的?”沈雅儒轉過去望了幾眼躲在女人身後的小女孩:由於拖拖拉拉,小姑娘的頭髮有些亂,臉也髒兮兮的,但那靈慧的大眼已告訴別人,她出生於不凡之家。她一身紫衣,春風吹飄起她的裙擺,看上去好飄逸!

  沈摯風也早已下了馬車,她也看到了小女孩,看到了小女孩的紫衣,看到了小女孩的飄逸,他覺得就像天邊的一片美麗的雲彩。驀然,他脫口而出:“紫雲兒!”

  “紫雲兒?”沈雅儒吃了一驚,兒子怎麼喊出了這樣的名字——紫雲兒?他又望了望小姑娘,只見小姑娘依然是怯怯地望着他,他對小姑娘說:“小姑娘,別怕,過來伯伯問你,好嗎?”沈雅儒聲音輕柔,生怕嚇着這個可憐的孩子。

  小姑娘覺得這個伯伯溫和慈愛,慢慢地走過來,沈摯風覺得,她就像一片紫色的雲一樣慢慢地飄了過來!

  “小姑娘,你叫什麼名字?”沈雅儒試探着問。

  小姑娘想了一會兒,搖搖頭,用稚嫩的聲音說:“不知道!”

  “那你幾歲?”

  “不知道!”

  “那你願意跟伯伯走嗎?”小姑娘想了一會兒,點了點頭。

  沈摯風走過去,拉着她的小手。小姑娘覺得,有了這位伯伯和大哥哥,她什麼都不怕了。如果能跟伯伯和大哥哥在一起,那她一定什麼都不怕了。她怯怯地沖沈摯風一笑,沈摯風也給她鼓勵的一笑。

  “你想要這小丫頭?”滿臉橫肉的男人問沈雅儒。

  “對,你要多少錢?”

  “一千兩,外加她身上的玉佩!”

  “玉佩?那肯定是小姑娘父母留給她的器物,這不能給你!玉佩,兩百兩,行了吧?”

  “不行,五百兩,一共一千五百兩,成,你就把人帶走,不成就別管!”說著就要去拉小姑娘。

  沈摯風望着父親,急切地說:“爹,不能讓他帶走!”

  沈雅儒望了望兒子,對滿臉橫肉的男人說:“好吧,這是銀票,你自己去錢莊取!”

  男人把銀票看了又看,確定無偽后,才得意忘形地揚長而去。

  沈雅儒父子倆高興地牽着小姑娘回到馬車裡。王城用毛巾把小姑娘的臉擦乾淨了。小姑娘笑咪咪的,她覺得這位伯伯和大哥哥就像她的爹和哥哥一樣。

  沈雅儒把小姑娘抱在膝上,親切地問:“小姑娘,你可以告訴伯伯,你原來住在什麼地方嗎?”

  小姑娘眨了眨靈慧的大眼,說:“我不知道那兒的名字,那兒有好多人,有好多房子!”

  “小妹妹,你可以把你的玉佩給我看看嗎?”沈摯風輕聲地問,生怕嚇到她。

  小姑娘取下脖子上的玉佩,遞給沈摯風,用嬌嫩的聲音說:“給,大哥哥!“

  沈摯風接過,細細地觀賞着,這玉佩綠得晶瑩剔透,整塊成心形,在那中間刻有一個“雲”字。

  沈雅儒也看到了玉佩上的字,他想起妻子求的簽,道士給兒子算的卦。“因雲依”,“雲同行”,這個孩子身上的玉佩,恰恰有一個“雲”字,這就是風兒的緣嗎?這真是天意呀!他想到這兒,彷彿看到了兒子燦爛的明天。他又看了看玉佩,這玉確實不是凡家之物!他從兒子手中接過,翻到背面:天哪,竟然有“乾隆”兩個字,看來,這孩子確實不是平凡人家之女,這玉是一無價之寶啊!再看這孩子,雖僅五六歲,她所表現出的氣質是沈雅儒從未見過的。長大了,這小姑娘一定是個絕世佳人!他又有點擔心,他們家能罩住這仙女式的可人兒嗎?唉,那就看兒子與她有沒有這個緣了!

  小姑娘靠着沈雅儒,漸漸地進入了夢鄉。

  沈雅儒見兒子望着小姑娘,眼睛從沒離開過。他輕聲地問兒子:“風兒,你一見她叫她什麼?”

  “紫雲兒!爹,我叫她‘紫雲兒‘,你看,她就像一片紫色的雲靠着你!”沈摯風依然望着小姑娘熟睡的模樣。

  “好!風兒,反正她已不記得自己的名姓,她玉佩上又有一個‘雲’字,今天又一襲紫衣,我們就叫她‘紫雲兒’。紫雲兒,這是個好名字!”沈雅儒有些激動,聲音說大了一點兒。他急忙輕拍着她,生怕她被吵醒。

  可小姑娘還是醒了,她的長睫毛動了幾下,睜開大眼睛,問:“伯伯,你們在說什麼?”

  “我們叫你‘紫雲兒’,好嗎?”沈摯風溫柔地說。

  “紫——雲——兒,紫雲兒,好哦,我有名字了!”小姑娘好快樂,好開心,她向沈摯風伸出了雙手,沈摯風也伸出雙手,抱過她,讓她坐在自己的膝上。小姑娘仍是開心得很。一會兒,她笑着睡了!

  管家王城坐在車夫旁邊,和車夫閑聊了幾句,也坐在車裡打起瞌睡來。

  -

  -

  -

  -

  -

您正在瀏覽: 紫雲兒(二)
網友評論
紫雲兒(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