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傳說十三

傳說十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十三

  匈奴入寇中原近一年,遭到了中原人的強烈抵抗,匈奴人自己死傷無數,且並未撈得多少好處。賀蘭將軍與王一之合力抗衛中原,且不失時機的進攻匈奴人,使得戰爭局勢開始迴轉。匈奴人雖然彪悍勇猛,但持久的戰爭使得他們消耗了進攻的實力和銳氣。王一之與賀蘭將軍開始謀划進攻匈奴的方案,戰爭仍然在繼續,一場不可避免的總決戰在醞釀著。而就在不久前的一場戰役中,孤獨心明負了傷,賀蘭將軍親准他回後方養傷。孤獨心明現在已經是一名很有名氣的將軍了,他思慮深沉,穩重練達,個性倔強鮮明,雖然體恤下士,依然給人一種孤獨和不可接近感,他來參加抵抗匈奴人的戰爭,好像是為了成就自己而來的,至於戰爭后,他恐怕就難以適應軍隊的那種單調的整體劃一的生活了。孤獨心明原本沒有打算返鄉,在後方休養兩個月繼續參加抗擊匈奴人的戰鬥,他已經預料到這場戰爭拖下去,打到最後,中原人一定能夠贏的。中原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匈奴人僅靠草場羊群和駿馬是支撐不了幾年的,對匈奴人更為致命的是威脅是,戰爭已經激起了中原人久已逝去的愛國熱忱,中原人開始同仇敵愾了。

  孤獨心明不希望在戰爭的最後關鍵時刻,自己沒有參加,但是,現在,背部的刀傷,腿上的箭傷,使得他難以在馬上自由馳騁,於是,只好拋開一切,安心養傷。當他閑下來的時候,開始思念起家鄉的羅黛姑娘,一年多的別離,到底會改變多少呢?雖然離別時羅黛的迴避讓他感到有些傷懷,而今,現在,想到自己已經憑藉著自己的勇敢和智慧賺取一個將軍的頭銜了,他的心略有寬慰,夢想着回到家鄉就跟羅黛把親事定下來。這個念頭左右着他,讓他思戀的情感一天天的加深。

  一天,孤獨心明散步到田間,看到村姑們歡笑着挖薺菜,他忽然想起少小時與羅黛一起到田間挖薺菜的親密歡愉時光,不由加重了對羅黛的思念。

  “我得先回鄉看看羅黛,回鄉養傷吧!那樣,傷勢會好的快些。”孤獨心明不由對自己說,“羅黛現在也不知怎樣了?她會不會……”想到這裡,他愈發獃不下去了。

  幾字嬌蛾恨不開,陽台今作望夫台,月方好處人相別,潮未平時仆已催!

  聽囑咐,莫疑猜,蓬壺有路去還來,穆穆一樣垂絲柳,休傍他人門戶栽!

  第二天,他便準備了返鄉的行囊,有兩個士兵陪着,開始朝家趕去。一路曉行夜宿,很快就到了家鄉。秦地後方沒有遭受戰爭的荼毒,農桑依然如前,一條長河穿過山脈在肥沃廣闊的平原間流淌,山原上草木正豐茂,可是,返鄉的人兒心裡想的卻是思慕多年的姑娘,沒有心思賞光沿途的田園秀色了。

  他急忙趕至家門,發現家中依舊,好像有人每天來打掃收拾,看不見夢中設想的那樣滿園荒草,孤獨心明又驚又喜,“難道是她,羅黛住進來了嗎?”

  他把馬栓在門前柳樹上,進了院子。一個十五歲年紀的小姑娘從屋子裡走了出來,吃驚的望着院子里身着將軍戰袍威風凜凜的似曾相識的青年,孤獨心明也在驚喜的望着她,頓了半天,還是那小姑娘激靈,叫聲:

  “孤獨大哥,你回來了。”

  “竇蔻,是你嗎?東家的小妹。”2010-2-22

  竇蔻見孤獨心明雄姿英發,氣宇軒昂,威風凜凜,親切的叫着自己,卻不由生出許多靦腆來。而在孤獨心明的眼裡,一直把她當作那個頑皮的小丫頭看待,他見竇蔻情狀,忽而笑了,開始跟竇蔻說起笑來。

  “想不到一年不見面,竇丫頭變得害羞怕人了。呵呵,我原以為要到田野里的柳樹上才能見到你,正帶着一群小孩子嬉戲呢!”

  竇蔻眨動着美麗清澈的眼睛,撅着嘴,又耍起孩子氣來,直叫道:

  “孤獨大哥,既然沒有忘記東家小妹,這趟回家,有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好東西呀?”

  “呵呵,有的。在打匈奴的時候,也繳獲了些戰利品。”說著,孤獨心明從行囊中拿出兩顆夜明珠,遞給了竇蔻,“這兩顆珠子送給你。不在家,多謝你的看照。”

  竇蔻哪裡肯接受,只道:

  “我是跟你開玩笑的,孤獨大哥。試試你有沒有把東家的小妹放在心上?”

  孤獨心明笑了,握住竇蔻的小手,把明珠塞到她手中,說道:

  “嗨,這東西在匈奴人和月氏國那裡不算什麼稀罕物。你拿着,哥哥還要問你事呢!”

  竇蔻高興的拿着了,把孤獨心明讓進屋舍,說道:

  “孤獨大哥,你先坐下來歇息,我去我家給你準備酒飯。”

  孤獨心明走進自己的房間,見床鋪整潔,一塵不染,而且,房子里不時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他笑了笑,道:

  “竇蔻這丫頭,別說,還真的長大了,懂得關心起別人來了。平時沒有白少疼她呀!”

  他望着疊的整齊又散發出少女身上淡淡幽香的被子,知道了一切,嘴角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自言自語道:

  “竇丫頭一定經常到我房間來搗亂吧!”

  孤獨心明倚在乾淨清爽的床鋪上,看着牆壁上掛着的弓箭和那把他沒有帶走的長劍,又望了望西牆壁上的鋤頭等農具,陷入了沉思。南窗的陽光灑在屋子裡,太陽已經西沉了,可以聞到暮鳥歸林的聒噪聲,然而,一年的軍旅生涯,出生入死的搏鬥,震撼人心的鼓角聲和刀槍擊打聲,戰馬的嘶鳴聲,一切的一切,彷彿一個遙遠的夢,都在這間屬於自己的小屋子裡凝滯了,像是一個遙遠的畫面。現在的他和這間小屋以及窗外的夕陽,如同融合在一起了,那麼寧靜,那麼和諧。當他看了看身上的將軍戰袍,想到自己九死一生回到家園,多少有點慶幸。然而,他的這份沉靜的心並沒有持續多久,就開始騷動起來,羅黛,這個名字同它的主人的面容,無日不在孤獨心明的心田晃來晃去的。

  “她怎麼樣了,過得還好吧!”他一邊自言自語,一邊從行囊中拿出一支金釵,“羅黛的頭髮最美麗,這支金釵,她見了一定會高興的。”想到這裡,他的臉上浮現出一絲笑意,甜蜜的,天真無邪的。

  “孤獨大哥,你在念叨誰呀?我把酒飯給你帶來了。”

  竇蔻清脆悅耳的聲音打破了屋子裡的沉靜,也讓孤獨心明從相思中回過神來。竇蔻進了屋,收拾了一下桌子,把酒饌擺放到桌子上,孤獨心明下了床,走到桌邊,連連道謝。

  “小妹,謝謝你了。讓你辛苦了。”

  “孤獨大哥,你這是說的哪裡話?來,快坐,請用酒飯。”竇蔻依然像小時候一樣在孤獨心明面前撒起歡來。

  孤獨心明坐下,竇蔻幫他把酒滿上,不經意間看到孤獨心明手中的簪子,心生迷惑,問道:

  “孤獨大哥,你手中的簪子是?”

  孤獨心明將就一飲而盡,跟她問道:

  “蔻兒,孤獨大哥還想跟你打聽個事情。你羅黛姐姐過得還好吧?”

  竇蔻臉上的笑意凝固了,她不知說什麼好,她天性聰穎,懂得孤獨心明的情誼,至於他手中的簪子,已經猜個八九不離十了。但她不知如何跟孤獨大哥說,他怕傷了孤獨心明的心,於是,又為孤獨心明斟滿一杯酒,強作笑顏道:

  “孤獨大哥,你還是先吃酒吧!”

  孤獨心明是個聰慧敏感的青年,從竇蔻的表情中,他好像捕捉到了什麼,在情感上,他愈發的放不下自己,急着問道:

  “竇蔻妹妹,你跟孤獨大哥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竇蔻轉個身,背對着他,隱隱有啜泣聲,俄爾,她轉過身來,孤獨心明見她那雙美麗有神的眼睛已經紅起來,他的心裡突然一怔,禁不住又問道:

  “竇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孤獨大哥,我想,羅黛姐姐的事,遲早一天,你是要知道的。她……她……”說到這裡,竇蔻哽咽着,頃之,繼續說道:“孤獨大哥,我說了你不要太傷心呀!她半年前就已經嫁給了秦地大戶秦穆禾做了第三房妾了。”說到這裡,掩面痛哭。

  聽到這裡,孤獨心明止住了拿起的酒壺,一隻手擎在空中,他坐在那裡,像一尊靜靜的雕像,眼睛一眨不眨,沉靜,出奇的沉靜,沉靜的只能聽到竇蔻的啜泣聲。許久,孤獨心明將酒壺擎到嘴邊,一股腦的倒進口中。慌得竇蔻連忙過來止住他,道:

  “孤獨大哥,你不要再喝了,小心喝壞了身子,更何況,你的刀劍傷還未痊癒呢!”

  孤獨心明依舊一言不發,一隻手擋住竇蔻,一隻手照舊擎着酒壺,咕嚕咕嚕的朝肚裡灌。待酒壺空了,他把酒壺放在桌子上,沉默了許久,此時,竇蔻已經停止了哭泣,忽然,他拿出為羅黛稍來的金釵,握在手中,猛地用力,折為兩半,丟在地上,而後猛地起身,跟竇蔻說聲:

  “我想出去走走,單獨一個人靜一靜。”

  竇蔻見他面色難堪,心情苦悶,只好隨着他。等了好久不見回來,竇蔻有些不放心,來到田野里找尋,卻見孤獨心明盤腿坐在長河岸邊的一棵高大的業已綠意盎然的柳樹旁吹奏塤曲,細細聽來,塤聲孤苦凄冷,哀婉沉鬱,幽咽悲怨,然而於孤獨哀傷中又有一絲清音,好像洞察了天地山川,自然宇宙,有七分寂寞,更有三分明了豁達,如同早已預料了這一切,今天的見證只不過是為已經降臨的事實提供最後的依據罷了。

  遠方山頭上的落日清澈如鏡,幾乎感覺不到如火如荼的濃烈色彩,靜靜地照着一望無際的原野和農舍,在大河上留下半江瑟瑟半江紅來。竇蔻輕輕的來到孤獨心明身後,聽他吹完最後的曲子,說一聲:

  “孤獨大哥,你要有什麼話語和埋怨,千萬不要憋在心裡,一個人消受,不妨把我當作你的好朋友。我不再是以前那個調皮的東家女孩了,我已經長大了。”後面的話,她說的很輕,聲音也靦腆了許多。

  孤獨心明沒有應聲,只是坐在那裡,獃獃的看着映照在波光中的晚霞,沉默了許久,他站起身來,拔出佩劍,猛地刺進身旁粗壯的柳幹上,而後猛地用力折斷了隨身攜帶的寶劍,一半深深的陷入柳樹榦中,一半垂落在地上。他轉個身,跟竇蔻說:

  “我明天要回咸陽,參加最後的抗擊匈奴的戰鬥。”

  “可是,你的傷勢還未養好呀!難道為了一個貪慕榮華富貴的女人,你賭氣不要命了嗎?”

  孤獨心明望了望竇蔻,竇蔻有些害羞的低下頭,孤獨心明見狀,反身朝村舍的小路走去,待竇蔻抬起頭來,望着孤獨心明的背影時,孤獨心明說話了。

  “金釵已了,佩劍已斷。我已經沒有什麼顧慮了,明天就回前線。”

  說完,大踏步走上田間的路上。就在這時,竇蔻哭了起來,悲痛的說:

  “你是沒有什麼顧慮了,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別人還有對你的顧慮。你總是一任着自己的性情,有沒有在乎別人的感受。”

  孤獨心明的腳步忽的停止了,但是沒有回頭,只是依然重複着剛才的話語。

  “我意已絕,明天就返回前線。你好好照顧自己和嬸嬸。”

  說完,就不回頭的朝家趕去,只留下竇蔻一個人在河邊望着他的背影啜泣。孤獨心明越走越遠,竇蔻心裡很是焦急,不知說什麼好,忽然,她對着孤獨心明的背影大聲說道:

  “孤獨大哥,竇蔻會等你平安歸來的,一輩子。”

  孤獨心明停頓了一下,又邁着步子朝前方走去。2010-2-23

您正在瀏覽: 傳說十三
網友評論
傳說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