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馬鹿人工飼養經驗

馬鹿人工飼養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馬鹿人工飼養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現在,隨着馬鹿養殖的發展,托鎮的養鹿業從80年代的起步發展進入了90年代的規模發展。期間,兩輩人為之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托鎮養鹿業已從70年代、80年代的12頭,幾十頭存欄數發展成為今天的幾百頭,到上千頭,而在繁自養的過程中,而人口控制仔鹿哺乳的飼養技術,又是提高和人工馴化仔鹿的新手段,現將人工控制仔鹿哺乳的經驗淺談如下:

  一、新生仔鹿的生理特點和初乳的功能。

  仔鹿出生后,7天為新生期,這是一個無條件反射進程。此期個別仔鹿具有以下特點:仔鹿的一套組織尚未發育完全,對外界環境,抵抗力較低,適應能力較差,消化道粘膜易被細菌穿透,皮膚的防禦屏障能力差,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全。這時,極易感染疾病,以至造成仔鹿死亡,所以在仔鹿剛出生后,應注射2毫升牲血素,以補充仔鹿身體所需要的鐵質,注射牲血素后,能使仔鹿迅速站立,並能抵抗疾病,讓仔鹿吃上初乳,初乳在此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初乳的功能主要有:

  1、可代替腸壁的粘膜,隨着在胃腸內壁上,可阻止細菌侵入血液,提高抵抗力。

  2、初乳中有一種菌酶和抗體,前者可殺死多種細菌,後者含有V—球蛋白,可做仔鹿的投入抗體,保證機體不受傷害。

  3、初乳中含有豐富的鎂鹽,具有傾瀉作用,可以加速胎類的排出等作用。

  所以,吃上初乳是仔鹿的生長發育和提高成活率的關健,也是人工控制仔鹿哺乳的關鍵。

  二、馬鹿添加劑預混料的作用及其使用技術。

  馬鹿飼料添加劑對提高鹿生產性能和養鹿的經濟效益起到明顯的促進作用,特別是對庭院單圈飼養的鹿更為重要,但由於一些養鹿戶對添加劑缺乏正確的認識,在使用時有不當之處,造成不應有的損失,為此,就馬鹿添加劑預混料作用及其使用技術,做出簡單的說明供養鹿業同行參考。

  1、要正確認識添加劑的作用。

  添加劑對鹿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必須有,因為有些重要的常量和微量營養成分在常規飼料中是不足的甚至是匱乏的,尤其是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或發明的一些促生長因子,營養消化代謝調控因子及免疫增強劑等是沒有的,而缺乏這些因子則必然影響鹿的生產性能,甚至導致營養代謝病的發生,如缺硒的白肌病,缺銅的晃腰病,缺維素D的佝僂病等,實踐證明,鹿飼料添加劑對提高鹿的生產性能和養鹿戶庭院落單圈飼養的鹿更為重要。

  2、不要自行配製添加劑和購買畜禽添加劑。

  添加劑大多數是微量的,過量時是有毒的,養鹿者大多數不知道其準確的需要量和添加量,即使知道添加量也因無昂貴的分析儀器、混合機器、精確的計量設備和不懂工藝流程等無法自行生產添加劑,如強行生產不但不會帶來好的效果,反而極易發生營養代謝病,所以必須購買由專業的飼料場生產的添加劑,有的養鹿戶喂家畜、家禽的添加劑,這很不科學,因為如果餵豬用的添加劑往往造成銅中毒,喂禽用的添加劑往往是鈣磷飼料的粒度過大,鈣含量高,不利於鈣磷和其它的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要購買專用的添加劑。

  3、要有好的基礎日糧配方。必須在鹿日糧的蛋白質、能量、精粗比等結構組成合理的情況下,使用添加劑才能有效,所以要有好的基礎日糧配方。但目前,國內還無鹿的飼養標準可循,很多養鹿戶仍使用幾十年前的經驗日糧配方,其喂量和配比極不合理,有的精料喂量過多,有的又過少,有的蛋白質飼料比例過高和過低,從而使用的鹿過料,有的鹿營養不良,嚴重地浪費了飼料和影響了生產性能,基於此,在參考了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和結合生產實踐基礎上,根據鹿的生理特點,營養需要,生產性能,營養素間的關係,吉林農業大學的郜玉鋼和吉林蘭豐科技飼料廠的劉慶凱兩位教授制定了鹿全價精料參考配方,望廣大養鹿者相互參考。

您正在瀏覽: 馬鹿人工飼養經驗
網友評論
馬鹿人工飼養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