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位剛上車的婦女抱着個小孩,坐在了一位時尚女孩身邊。女孩用紙巾捂着鼻子要婦女坐遠點,婦女很聽話,往過道這邊移了一下;女孩讓她再過去一點,婦女又動了一下;女孩仍不滿意,婦女覺得很委屈:“再過去我就掉地上了!”眾人都笑了。我欠身一瞧,還真是,婦女三分之二的臀部都空着。

  我覺得女孩很過分,有心想說她幾句,想想又忍住了,這女孩一看就知道不是好惹的角色。於是,我提出跟她換個座位,女孩如獲大赦,迫不及待地起身過來。我坐進去后,看了婦女一眼,明白女孩為什麼那樣嫌她了——這女人長得太丑了,五官都扭曲在了一起。她懷裡的孩子倒是挺可愛的,滴溜溜地轉動黑眼珠好奇地望着我。我捏捏小傢伙紅撲撲的臉蛋,問女人孩子幾歲。她回答說三歲了。我說:“跟我兒子一樣大。不過你兒子看上去更機靈!”她高興得咧開大嘴笑了,嘴裡卻很謙虛:“大哥這是在說笑呢,看大哥一表人才,兒子一定有出息!你看我吧,沒文化,長得又這麼丑……”我忙打斷她的話說:“別這樣想!以貌取人只能說明那人淺薄!換個位置思考一下吧,如果別人用那種眼光看我,我會是什麼感受?!”後面的話我說得很大聲,是有意讓後面的女孩聽到。女人感激地看着我。

  和她又聊了一會兒,我開始犯困了,就迷糊起來,直到被人推醒。推我的是位中年男人,他說:“先生,看看你的東西少了什麼沒有,我覺得剛才那女人有點不對勁!”我一驚,這才注意到身邊的位置是空的,摸摸牛仔褲的后兜,傻了,錢包被偷了!再摸摸腰間,手機也沒了!我大聲叫司機停車。中年人勸道:“別下去了,她早跑沒影了;再說跟她一起下車的還有三個男人,可能是一夥的!”我頹然落座,下意識地回頭看了時尚女孩一眼。這女孩很可惡,竟然幸災樂禍地挖苦了我一句:“換位思考一下,我也覺得丟了錢包真是件很痛苦的事!”我心裡那個火啊,恨不能扇自己一耳光——我真是自找的,沒事跟她換什麼位置啊!

  這是我第一次丟錢包,誰能想到呢,一位可憐兮兮的很醜的婦女還帶着個孩子,她會是小偷!這個可惡的女人,別讓我碰到你!

  到了省城后,問朋友借了些錢,很快辦完了事回來。出租車停在樓下,剛下車,有人就跑來對我說:“不得了啦!你家出事了!”來不及細問,我一口氣衝上5樓,門是開的,一屋子的警察,老母親獃獃地坐在沙發上,面如死灰。老婆“嗷”的一聲撲過來抱住了我,哭喊着說:“我們的兒子……被拐走了……”我感覺屋子在大幅度地搖動,我晃了晃身子還是站住了,這個時候我不能倒下!警察向我介紹情況:歹徒用了偽造的警官證,說是有人撿了錢包,來尋找失主的,騙老人家開了門后,又用麻藥迷倒了老人……原來這是連環作案,錢包里有我的名片,醜女人偷了我的錢還不滿足,又轉回來對我家下手了!現金首飾你拿就拿吧,為什麼還要抱走我的兒子啊!老母親晃晃悠悠地走到一個警察面前,撲通一聲跪下了:“你們一定要幫我找回孫子啊,要是找不回來,我也不活了!”我和警察趕緊將母親扶起來。

  我開始給每位親戚朋友打電話,安排他們把守關鍵地段。正打着,警察一臉喜色地大聲說,你們都別忙了,孩子找到了,快去派出所領孩子!

  我和老婆飛速打車趕到派出所。滿臉淚痕的兒子在一位女警察的懷裡,驚魂未定的他看到我們過來“哇”的一聲就大哭起來。老婆把兒子接過來,瘋狂地吻着他的小臉蛋。我還沒來得及跟兒子親熱,門外進來了兩個人,扭頭一看,一個是警察,還有一個——就是那個醜女人!她的懷裡仍抱着那個孩子。她顯然剛挨過一頓打,那張醜臉青一塊紫一塊的看着更讓人噁心了。但是,看不出她有絲毫的恐懼,相反,看到我她竟然笑了起來。天,這是個什麼樣的女人,真是壞到骨髓里去了!無法控制心頭的怒火,我衝過去,揮起拳頭,砸向女人那張醜臉——女警察急得大叫一聲,幸虧醜女人身旁的警察身手敏捷,他一閃身架住了我的胳膊,接着用力將我推到一邊,喝道:“你想幹嗎?你兒子就是她救出來的,還不快謝人家!”

  啊?!我呆了。

  的確,是這個女人救了我的孩子,也救了我們全家。她告訴我們,她正要下車的時候,擠上來三個男人,看上去不像好人。她看見其中一個向同夥使了一下眼色,然後坐到我邊上。她不敢叫醒我,怕那三個人找她的麻煩,又不忍心撒手不管,就決定留在車上見機行事。果然,她看見我身邊的那個男人偷走了我的錢包和手機。她沒敢聲張,也跟着他們下了車,一路跟蹤到了我住的那棟樓。躲在4樓的她,聽見他們騙開了我家的門,知道不好,趕緊下樓用公用電話報了警。可警察還沒到,那三個人已經下來了,其中還有一個人抱着孩子。她坐上出租車跟着他們到了汽車站。三個歹徒上了一輛長途車。她讓司機用手機報警,並幫她看着孩子,自己衝過去攔住了大巴……

  老婆被她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說要讓兒子認她做乾媽。我說這事待會再講吧,你把兒子給我,趕緊去銀行取兩萬塊錢來。女人急了,一把拉住了我老婆:“我可不是圖你們的錢才這樣做的!說起來還是你老公教我的呢!”

  我愣了,怎麼是我教她的呢?

  她笑了:“你說的,換個位置思考啊 我也有兒子,如果我兒子丟了,我還不得去自殺啊!”

您正在瀏覽: 換位思考
網友評論
換位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