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只要有第一個人敢吃螃蟹,就會湧現出第二個、第三個……在紀睿成功教學的鏈動下,我們又在陳宛妤的帶領下,開啟了新一堂的歡快之旅。既然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就該讓每個人都事先做好充分準備。而即便布置停當,我還是稍有不放心,便在周三的晚上20點30分,打通了宛妤的電話,詢問情況,嗨,看來我的顧慮真是多餘的,人家宛妤早已準備停當,透漏口風得知,她要講《金錢豹和它的幼崽》,就知道這個充滿愛心的孩子,一定會選擇這篇文章,我不無激動地鼓勵她,爭取開門紅,啟發她“自信的柱子只有一根就足夠啦……”她不無愉快地答應了我。

  今天的課堂前,和以往相同的是我們依然要照例檢查上節作業,並每人進行3—5分鐘的演講,不同的是增加了一份作業—小老師留的他(她)自己的作業,而我依然照例留的我的作業。果然,周濟民和陳宛妤都完成的非常好,連紀睿一邊批改自己留的作業,一邊不無自豪地和我說,太給面子了,一定要重獎周濟民等云云,好像他們完成作業反倒是不應該,甚至出乎自己意料似的……

  而我這方面,收穫的喜悅更是超越我的想象和預期。因為孟尚儒的作文《當老師》寫的如此成功,讓我像喝了蜂王漿一般享受教學成果的甜蜜。而邢鶴凝完成的任務,幾乎是翻了一番,她不僅寫了一篇學習《《願望井》的讀後感,闡明無論多虔誠的祈禱,如果不付出汗水和努力,任何願望都將化為泡影。並聯繫自己學古箏的實際,說明勤奮與努力的重要。還做了一份詳細的讀書筆記,條分縷析地歸納課文內容,不僅涵蓋主要知識點,還交談了課文的寫法、自己的學法,那份對知識追求的喜悅貫通於心,且溢於言表。這令我想不到的是她不僅上進,且知錯就改。因為她上節沒完成作業,竟在課堂上利用間隙匆匆忙忙地完成,寫的數量可觀,當時我不得不批評她道:沒完成作業事先就申明是坦誠,但沒有任何借口和理由不完成,說出來是坦誠可嘉,但下不為例,以後盡量要絕對避免。現在利用間隙草率完成,無論寫多少,都是驕傲的表現,哪怕比別人寫的多,也不值得稱道,因為過去完成時和現在進行時不可同日而語。況且,你仔細看看別人的作業,你就知道功夫在作業外。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看來我苦口婆心的批評果然深入人心,這節課,她用行動彌補了上節課欠下的舊賬—寫讀書筆記。還就小老師的課堂寫了一篇非常有力度的作文,除了標題《這堂課的開心》擬定的不很恰切外,整篇文章真是太優美啦,把老師講課的套路分析到位,還談了自己獨到的看法,既有詳實的敘述,又有獨到的分析,結尾還熱情地誇獎小老師一番,謙虛地表示自己也要通過努力,當一名合格的小老師。

  我喜悅着我的教學改革實踐,因為我清楚,挑戰的風險與意義。庫柏定律的內涵就在於當你面對困難和失敗的時候,你不妨向更高的困難和失敗邁進,體驗失敗在你身上慢慢建立起免疫能力。而這與學習中的“取法乎上,僅得其中”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在我國古代,許多有學問的大師就已洞悉其中的真諦,並把它貫徹到學習實踐中去。

  其實,仔細想來,哪怕他們當老師失敗了,我們收穫的也不會少,因為經曆本身就是一筆財富,任何第一次的嘗試,都將銘刻在孩子們求索的心田。而當他們跌跌撞撞地走出每一步的時候,其實都是在見證着努力,見證着追求,而只有不懈的努力與勇往直前的勇氣,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不消細說,您就可以想象,陳宛妤的課堂該是怎樣的令人歡欣鼓舞啦!親愛的讀者朋友,寫到這真的該說再見啦,讓我們期待下次不同凡響的收穫哦……

  (未完待續——

  (2012年9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網友評論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