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一)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一)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題記:

  讓夢想在尋覓中啟航,

  讓尋覓在一點一滴的跋涉中放射道德的光芒!

  也許,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該是個不錯的主意。之所以想起這個策略,還是源於我們班新增一名高材生的緣故。她人雖小,志向卻極高——非育才中學不上;且不說她讀的書快與我比肩啦,就連見識也超越實際年齡,讓我暗自佩服不已……

  這不,一打她入主我們班,小小的課堂一下子被激活啦。單是孩子們的感受,就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以嚴謹求實著稱的孟尚儒,似乎對她增加了幾分額外的崇敬,以小百科聞名的紀睿對她似乎也有幾分迷醉,其他同學更不在話下,要麼推崇備至,要麼仰望高山般的敬虔,唉,孩子世界真的神奇莫測,用“一石激起千層浪”來形容她的到來,一點也不為過。本來上一節課布置的練筆是一篇應用文,要求按正確的格式給某人寫一封信,等到再度上課的時候,這位奇人交的作業,真讓我們所有人大開眼界,天吶,她竟然自己給自己寫信,而且是寫給十年後的自己!那胸懷是何等的放曠,那自信超越了時空,那語氣是何等的果決!且不說語言的流暢,思維的縝密,單是超凡的想象、鎮定與樂觀,就令所有人讚嘆不已……

  看到我們自信為精英班的同學,雖則“比學趕幫超”的勢頭良好,但個別時候,一干人等自信力似乎在有所動搖,用鬱悶、悲摧來形容似乎一點也不為過,於是,我實在忍不住力挺我兩年之久的親友團有勇氣渙散之跡象,對個別成員如此逆商,如此之器量,必須採取斷然措施來挽救,可思來想去,什麼辦法好呢?!

  在冥思苦索中,我急中生智,想到下周的課是剛好臨近教師節,想到這,我主意已定,對,就這麼辦,人人輪流爭當小老師!拿誰現身說法、拋磚引玉吶,對,就從思想震蕩最嚴重的紀睿開始,因為人人有強項,人人有弱點,紀睿的強項擅長演講,且做事認真,她的口才與臨時應對機制應該是穩操勝券的……

  任務布置下去,我就等着驗收孩子們的戰果,以判斷我的決策是否正確穩妥啦……

  還好,今天的課,紀睿上的應該說非常成功,因為她精心備課的緣故,所有我以往課堂的要務節點她幾乎無一遺漏,不僅贏得了同學們的認可,連我也頗為震撼——孩子們的潛能真的是無限的!

  這幫孩子,人數雖少,但個個精悍,這不,還利用課堂的間隙,不忘為我祝福節日,讓我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世界的純真與可愛……

  俗話說“編筐窩簍,貴在收口”。最後一個環節是課堂評議。當然,我們沒有停留在簡單的目標教學上。而何懷宏的《願望井》之所以被紀睿演繹得恰到好處,致使全班同學個個群情激奮、鬥志昂揚,不僅因為文本內容好,更在於我們選擇了一種全新的嘗試——讓小老師闡釋大道理!而當我們超越文本,深刻挖掘潛藏在每個人自身的無限潛能與無窮熱力時,我們的行動必將印證追求的赤誠,而我們所有追尋的足跡也必將見證未來的恢宏!

  (寫在2012年9月7日兼以紀念第28個教師節)

您正在瀏覽: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一)
網友評論
尋夢園:讓孩子們輪流當老師(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