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來不及說愛你

來不及說愛你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生命如此短暫,生命如此脆弱,當該愛時就愛吧。有些事情,輪不到人的控制,有些話,還是早些說的好。命運,從來就不是掌控在自己的手裡。——題記

  【兩封信】

  (一)

  餐廳里,昏暗的燈光為用餐的顧客營造了些許的浪漫,帶着古典的裝潢更是給人一種復古的感覺,彷彿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的世界。這裡的人不多,也很幽靜,也許是因為這個地方不是那麼便捷,沒有開車的人想要到這裡比較麻煩。餐廳的一角,一架鋼琴前坐着一位戴着墨鏡的男子。他優雅的揮動雙手十指,十分投入的在鋼琴上彈奏。琴鍵在他手裡升起醉人心扉的音符,

  若蘭閉着雙眼,靜默的享受這片刻的安寧。經過一日的辛勞,難得可以讓思緒隨着婉轉的音符,飄蕩於自己的世界。也不知為何,她突然想起皓然三個星期前的那一封信,一封催人熱淚的信。

  三個星期前,她被上司美霞叫入辦公室里,告訴她一個讓她震驚的消息。這是她在工作生涯里最意想不到的消息。美霞告訴她,她所領導的全體工作人員一致投票,要她辭去工作,換一個新的上司。這對若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若蘭日夜不停的為工作而忙,一周里總有兩三夜留在公司加班,對待員工總是平等視之,為何會遭到如此命運?她的心好亂,更是難過。一直以為自己做得很好的她,突然間聽到這種消息,叫她如何不感到萬念俱灰。

  當天,她也沒有心情加班,縱然工作還是不留情的迭起,縱然她還有未完成的計劃書。下班后,她一個人茫無目的的走在街上,望着人潮熙來攘往,只感到一陣孤獨侵襲心頭。突然間,這個世界彷彿黑暗了許多,而每一個和她擦肩而過的人,都似乎帶着一張猙獰的臉孔,對着她而嘲笑。想起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遭到如此的羞辱,總有一股鬱悶哽在喉頭,呼之欲出!

  她好想找個人訴苦,於是翻開手機,找了皓然的手機號碼,寫道:"皓然,明晚有空嗎?吃個晚飯如何?"

  於是,他們約好了隔日傍晚在世界貿易中心的海港見面。然後,她繼續的如行屍走肉般行走在忙碌的街道。夜已下垂,月已升空,街上霓虹燈閃爍,車輛吞煙吐霧,可是若蘭的心情卻無法平復。就這樣,她似孤魂野鬼的在街上流浪了一夜。

  與美霞的一席談話,讓她當夜徹夜難眠。忽然間,她似乎覺得自己所有的勤奮都付諸流水。她更為員工們對她的誤解而感到心酸。

  (二)

  隔夜,和皓然吃完飯後,他們來到海港的碼頭漫步。那晚的天空很晴朗,只見下弦月高高的掛在天邊,無言的俯視世間的喜怒哀樂。若蘭和皓然選了一處人煙稀少的地方,在椅子上坐了下來。海風徐徐吹來,把若蘭的長發吹得四處飄散。皓然靜靜的望着若蘭頻頻用手整理秀髮,感覺那是一副很美麗的圖畫。

  用餐的時候,皓然就已經感覺若蘭情緒不高,因此也不打擾若蘭的思緒。過了一陣,若蘭開始嘮嘮叨叨的向皓然合盤托出整件事件,更問皓然她嘔心瀝血的為公司打拚,怎麼會換來如此的待遇。皓然始終只是坐在一旁聆聽她的敘述,偶爾開口說了一兩句話。其實,若蘭也不是真正的想從皓然身上得到什麼答案。她只是一個藏不住話語的鳥兒,總得將自己心中的鬱悶說與人知。選擇了皓然,是因為她知道他是一個很好的聽眾。

  "碰"的一聲,海港對面聖淘沙的天空突然爆出一團火花,讓若蘭和皓然驚訝了!這是突如其來的一幕,不是他們事前知道的。在那一剎那,若蘭興奮的握着皓然的手,蹦跳着道:"你看!好美啊!"

  "真的很美。"皓然的心突了一下。這是他第一次看見若蘭的童真。

  那場煙花持續了五分鐘。若蘭和皓然默然的望着煙花在空中綻放,化作點點流星雨,斜斜下墜。望着數十個色彩繽紛的煙花在空中展現光輝,然後消失,只剩一團煙霧瀰漫在空中,遮蔽了明月,遮蔽了眾星,皓然的心底突然想起好景不常的俗語。他側眼望着若蘭,在心裡默默禱告,但願她能夠順利渡過這一關。

  那夜,回到家后,若蘭習慣性的打開電腦,準備瀏覽一下網絡。突然間,郵箱顯示有新郵件,驚訝的看見皓然的信件。點擊一看,身受的萬般委屈以及歷年來的寂寞,被皓然真誠的心語打動,淚泉決堤,臉上掛滿了感激的淚水。信里皓然寫着:

  "若蘭,突然間,我很想寫一封信給你。也不知為何,經過了今夜的晚餐,以及聽過你的訴說,我為你感到憤憤不平。因此,有些話我必須說,有些事我必須做。然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你寫下這封信,讓你不致感到孤單。當你走入餐廳的時候,一如既往的春風滿面,一點也看不出你昨晚經過了一個失望帶憤怒的夜晚。直到你開口說你收到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才看到你臉上的無奈與悲哀。

  承蒙你看得起我,對我信賴,讓我感到陣陣的欣慰。你將你的心酸一五一十地說與我知,毫不保留地傾訴,使我覺得當時的我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靜靜的聽,偶爾插上一兩句,無非是想讓你發泄你心中的鬱悶與哀傷。從外表看來,你屹立不倒,但我感覺得到你心裡的不甘與失望。

  也許是我多心,我似乎感覺得到你在強忍淚水,不讓它滑下你的臉頰。望着你的淚珠在眼眶裡打滾的時候,我真的是感到一陣心痛。我好想對你說:想哭就哭吧……哭了也許會好過一些。其實,我真的很想將你擁在懷裡,使你在那一刻感到有所依靠。只不過在大庭廣眾的場合那麼做,似乎會有點唐突佳人。縱然我們之間存在着純真的友情,難免會讓人誤會。

  你和我從相識到熟悉,雖然短暫,總也走到今天的關係。還記得我以列車比喻人生嗎?你在某一個車站上了我這一斑列車,並且與我同廂。那就是我們的緣分。我不敢自認是你的知己,也不敢說是你的好朋友。我只能說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我會儘力獻出我的友情,你是一個理性的人,做事有條有理。而我卻是一個感性的人,凡事都是憑感覺做事。聽了你的故事,我為你感到忿忿不平。可是我唯一能做的是借你一雙耳朵,一個肩膀,一段友情。

  接下來的日子也許會更難過,往後的路也許會更難走,但是我想和你說,不論陰晴圓缺,不論白晝黑夜,我都會伴在你左右,與你攜手同行……

  皓然上"

  (三)

  讀完之後,若蘭已是淚眼滿眶,心情激動,好想即刻撥電給皓然。然而,理性的她還是克制了自己的衝動。坐在冰冷的屏幕前,望着那短短,卻又注滿真誠的文字,若蘭只感到內心裡甘苦參半。窗外涼風習習,大地已漸漸沉睡,空洞的屋子突然間顯得冷清。自從雙親逝世,獨生女的若蘭就一直是一個人住。

  若蘭讓自己的思緒蔓延在漆黑的穹蒼,踏着月光漫步於自己不願記起的回憶。那些情,那些愛,曾經在她的心上狠狠劃下明顯的傷痕,從此之後,她再也不為任何男子動心。今夜,雖然被皓然的真誠感動,卻也可以感覺得到皓然對她只不過是一番友情。她知道,皓然是一個注重友情的男子,對她也應該是沒有男女之間的情感。

  也不知過了多久,她從皺摺的心裡日記返回現實,禁不住的嘲笑自己竟然會翻開那些不堪回首的記憶。後來,她寫下了一封回信給皓然:

  "親愛的朋友,

  收到你的來信,的確很意外,讓我忍住已久的淚水就這樣的不受控制,滑落了臉頰。這些日子來,我都是拖着腳步上班,每一日都想遞上辭職信,與這個殘酷的公司告別。今天收到你的來信,為我增添了許多勇氣,給了我許多鼓勵。有你的支持,我會撐下去,不會讓別人打倒。

  朋友,雖然我能言善道,可是說到寫信,我卻措於言辭,只能短短的回復你,只想和你說一聲謝謝!

  若蘭"

  那一夜,她的心被皓然的那封信掀起了漣漪,陣陣的波動,導致失眠。幾日後,她和皓然約好了今夜見面吃晚飯,算是感謝皓然伸出的友誼之手。

  【怦然心動】

  (一)

  "嗨!對不起!我遲到了。"忽然間,皓然的聲音在她耳際響起,那麼誠懇,那麼體貼,卻又那麼帶有雄性。

  若蘭從自己的遐想驚醒,一時感到羞怯,紅了雙頰。還好餐廳的燈光為她掩飾了她的失態。

  "哦,沒關係。是我早到了。怎樣,今天很忙嗎?"若蘭臉上泛起淺淺的笑容。她喜歡皓然,喜歡他總是毫無怨言的聽她訴說心情。

  "還好。就是臨走時突然被上司叫住,害我心急如焚,怕你等得太久。"皓然很自然的說,順便坐了下來。一向來不喜歡遲到的他,感覺有點尷尬,卻也從不知道如何與人客套,也不喜歡為自己的犯錯尋找借口。

  "嗯。想吃點什麼?我們可以點菜了。"若蘭道。

  於是,他們點了菜,一邊享受着音樂,一邊享受彼此的陪伴。皓然時不時的關注若蘭的雙眸,彷彿看見了那罕見的憂鬱在她的眼裡閃爍。他知道若蘭始終還是未能擺脫那個令她難過的消息。可是,一向來尊重別人的皓然,不想挑逗若蘭的情緒。

  若蘭與皓然天南地北的閑聊,一會兒聊到時事,一會兒聊起時尚,或是高談闊論的說著科技為人們帶來的方便。對話中,總是若蘭開口的多,而皓然只會在一旁領首,偶爾插上一兩句自己的見解。若蘭喜歡皓然的沉默,因為自己總是喋喋不休的像只小鳥一樣,不停的嘰嘰喳喳。而皓然,卻喜歡若蘭的喋喋不休。

  不經意間,他們的話題扯到工作,使若蘭的心頭突然間陰雲密布。

  "算了,別提公司的事了。想了就讓人撓頭,很煩啊"”若蘭幽幽地說。

  "沒事的,我相信只要你認真的去應付,你的上司必定不會盡信員工們的傳言,必會有慧眼,視穿他們的無理的要求。"皓然小心翼翼的回復。

  "放心吧,有你願意陪着我,我會沒事的。這又不是什麼人生大事,我還可以應付。只是偶爾會感到委屈。而且,這又不是我第一次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若蘭欲言又止的說道。

  "嗯。你能看得開是最好的。"皓然說。他感覺得到若蘭似乎有什麼心事埋葬在心底,想說卻又不知如何啟齒。

  一直以來,皓然始終不明白為何若蘭到了中年,仍是單身貴族,莫非她曾經經過什麼傷心往事,猶如他自己一樣?若蘭留着一頭捲曲的長發,高挑的身材,雖到中年,仍是保養得風姿卓越。再加上她聰穎過人,能言善辯,是個典型的新時代女人。不認識她的人,不會想到她已是快到芳齡四十的年歲了。可是,他們之間一直都處在朋友與知己之間的關係,也一向不過問對方的私隱。

  (二)

  "皓然,你有沒有想過為何我直到今日仍是單身?"若蘭突然開口問道,臉上帶着一份期許。

  "嗯……是有想過,但我想這是你的私隱,所以縱然好奇,卻不敢開口問你。其實,以你的容顏,你的才能,本應該是很多追求者啊。"皓然對若蘭的單刀直入有點意外。

  "你說得沒錯,的確有許多人向我獻殷勤,也有許多男生對我展開追求。可是,我都拒絕了他們。偶爾想之,還真的覺得有點對他們太過於殘忍,總是讓他們處於尷尬的境況下,有時還當眾的奚落他們呢。"若蘭淡淡一笑,答道。

  "其實,若不是可以感覺得到你我之間只屬於朋友的身份,我也不會接受和你第一次約會的。我總是覺得多數靠近我的男生都是想得到我的人。說真的,你有沒有想過要追我啊?"若蘭繼續的說道。

  "呵呵,這倒沒有。雖然我第一眼看到你的時候,眼前一亮,覺得你自有一股風韻,但是想到你的身高,我就打消了念頭。哪有女子喜歡比她矮的男子啊?我總算還有自知之明啊。"皓然再次感到一種壓迫感直逼心頭,卻也很坦然的說出自己心裡的話。

  "誰說女子都喜歡比她高的男生啊?若是喜歡高挑,不如嫁給長頸鹿吧。至於男生,如果喜歡長發的女子,喜歡女子打馬尾辮,不如娶匹馬做老婆吧。"若蘭不屑的說道。她那牙尖嘴利的性格又犯了。

  皓然不知如何對付,只有沉默。若蘭看見他的窘境,後悔自己的言語太過直白。

  "其實,愛一個人是不分高矮,不分貴賤的。只要兩情相悅,互相願意為彼此付出,就已足夠了,是吧?"若蘭若有所思的說道。

  沉默突然間代替了所有的言語。鋼琴聲仍在空中蕩漾着,此時正奏着一首"明月千里寄相思"。若蘭讓自己沉醉在這凄怨的音樂中,自顧自的哼哼唱唱。

  (三)

  "我之所以到了今天仍是單身,不肯讓人接近,是因為我曾經歷過一場難忘的戀情,在生死邊緣轉了一圈,好不容易的走出那段陰霾的歲月,不想在重蹈覆轍罷了。"若蘭深吸了一口氣,然後一氣呵成的將這句藏在心底的話說了出來。她也驚訝於自己今夜的表現,怎麼會在皓然面前那麼坦白。

  "哦……?"皓然一如既往的靜靜聆聽。

  "幾年前,我曾經愛上了一個男子,經歷了自己人生的曠世情緣,卻也因此而在心底留下一道無法磨滅的疤痕。每每想起這段戀情,心還是會隱隱作痛。"若蘭開始敘述她的戀情。

  "那時的我,正當年輕,雖然理性,卻一時為了感情,而讓感性掩蔽了自己的頭腦,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開始的時候,他對我是那麼體貼,那麼溫柔,許下了許多承諾,告訴我他的苦惱,他的婚姻問題,甚至告訴我他很想離婚。也是當時的我被愛沖昏了頭,明知道他已有家室,我仍是不顧一切的一頭往裡栽。和他來往的那些日子裡,我很愉快,很開心。有一天,我發現自己懷孕了。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約了他出來見面。誰知道當他得知我懷了他的孩子,突然間改變了對我的態度,從此對我冷淡,甚至搞失蹤。曾經的山盟海誓,就在一瞬間化為虛有。"若蘭侃侃而道,忽然間彷彿在述說著別人的故事。

  "為此,我曾自問到底何處做得不夠好,還是,他本來就存心要我當一輩子的黑市情人。他的銷聲匿跡使我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把我的天空染成灰色。可是,我告訴自己不能對不起無辜的孩子,決定將孩子生下來,自己撫養,做個單身媽媽。誰知道在一次的意外,我連孩子也丟失了。

  從此,我作賤自己,每日狂歡作樂,學人嗑藥,人盡可夫,只為了把自己麻醉,只為了逃避現實。每當回到家裡的時候,當我躺在床上,就會聽見一個小孩的聲音:媽媽,媽嗎,為什麼你不要我了。我好怕,怕得不敢關燈睡覺。一閉上眼,就看見一個尚未成型的胎兒留着眼淚的向我哭訴。”

  皓然聽到這裡,不經意的移動了一下身子,感到背脊上似乎有股寒意正冉冉升起。

  "當時,我真的快崩潰了。因為自己的疏忽,我毀了一條生命,一條無辜的生命啊!有一次,我站在窗口,對着深邃的黑夜,直想就這樣縱身一跳,投入無情的夜的懷抱。"若蘭的眼角開始泛着淚光,被她強自克制,不讓它們滑落。

  (四)

  沉默再次掩蓋了所有的聲音。皓然感覺到一股憤怒在心中燃燒,也為若蘭的經歷所難過。他好想伸出手去握着若蘭的手,可是,他也控制了自己。

  "你難道不知他住在哪裡?你沒有去找他理論嗎?"皓然打破了沉默,遲疑的問道,簡直不敢相信耳中所聞。

  "我的確想過。可是我是什麼人啊,難道真的要象其他女人一樣吵到他家去,似潑婦罵街的讓自己丟臉嗎?"若蘭抗議的說道。一絲埋怨的眼神閃過,似乎在怪皓然對她的不夠了解。

  "更何況,這種事發生了之後,我只有讓人唾罵的機會,不會有人同情我的遭遇。我還有可能背上狐狸精的銜頭,何必呢?只是一顆心被粉碎得有如讓人踩在地上,那段日子真的很難熬。從此,我就告訴自己不再相信男人的甜言蜜語,不再相信海枯石爛的誓言了。"若蘭的語氣已經恢復平坦。

  "……"皓然不知如何回答,只好保持沉默。其實他的心裡正在想着,怎麼世間那麼多薄情寡義的人啊?同時,他心裡懷疑着若蘭對他說了此事的原委,到底有何意思。難道若蘭在讀了他的信之後,認為自己愛上了她,想要讓他打退堂鼓?

  "喂!你怎麼了?怎麼突然靜了下來?"若蘭突如其來的質問,讓皓然不知所措。

  "……我在想,你當時一定是度日如年吧?"皓然聽出自己那不什自然的口氣,為自己的失態而羞怯。

  "唉……都已經過去了。也不知為何今天會和你說起。後來,我去看了心理醫生,才漸漸的走出那段灰暗的日子。"若蘭如釋重負的說道。這件事隱藏在她心中許多年了,始終都沒有與人說起,從來沒有人知道她所經歷的一切。

  "嗯……所幸一切都已雨過天晴了。"皓然說道。

  "是啊。從那件事起,我積極工作,決定不再靠男人。我要證明給大家看,女人也是可以獨立的。"

  "誰知道,最近又發現了自己勤奮了那麼多年,為公司付出了我的青春,結果卻得來這樣的結果。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些話只有成功人士說的。"若蘭嘆了一口長氣。

  "這也未必。我還是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反正,以你的才能,東家不打打西家也可以啊。"皓然鼓勵的說。

  "好了,不說這些不開心的事了。聊些別的吧。免得搞得大家情緒不高。你最近有沒有買什麼新的玩意兒?"若蘭輕而易舉的轉換話題。

  於是,他們又天南地北的閑聊了一陣,才結賬回家。

  坐在皓然的車廂里,望着路邊的樹與路燈不停的往後倒退,若蘭靜靜的享受那片刻的安寧。收音機里傳來陣陣動聽的歌曲,安撫着她凌亂的思緒。皓然默然的開着車,時而側眼偷窺若蘭,見她正欣賞着音樂,也不去打擾她。然而,他可以感覺得到若蘭的心情已漸漸平復。

  到了若蘭的組屋樓下,他把車停好,等着若蘭下車,卻沒想到若蘭突然開口問他:"皓然,你在信里說你很想給我一個擁抱,是真的嗎?"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會用最真誠的友誼,給予你最溫暖的擁抱"皓然再次小心翼翼的回復。他不想造成誤會,讓若蘭認為他也在追求她的肉體。

  若蘭遲疑了一會兒,然後張開雙臂,迎接皓然給她的第一個擁抱。她真的很渴望一個溫馨的懷抱,她也相信皓然從來沒有對她有任何非分之想。那一次的擁抱,讓她驚覺自己好久都不知什麼是友情了。

  【心如漣漪】

  (一)

  若蘭坐立不安的賴在床上,一雙如水秋波不停的掃視靜躺在身邊的手機。電視上閃動着不同人形,不同場景,她卻視若無睹。在她眼前,總是閃着今夜和他共度晚餐的皓然的影子。那是一個非常普通的晚餐,既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也不是什麼燭光晚餐,可是若蘭卻偏偏對於那幾個小時的相聚感到念念不忘。

  "怎麼還不響?"她心裡想着。

  於是,她拿起手機,檢查一下,手機完整無缺,也不是沒電,也沒有故障。她試着發送短訊給自己,收到了。電信局也沒出狀況。

  "他是不是出事了呢?以他的性格,他應該會發個短訊過來的。還是我今晚的舉動驚嚇了他?"她繼續的胡思亂想。

  就這樣,她反反覆復的在心裡想着自己的心事。而他的影子,就像一頭小鹿,在心裡亂撞,撞得她的心一想到他就撲通、撲通的跳。

  "不管了!還是自己聯繫他吧"於是,她又拿起手機,雙手拇指不停操縱,打下了短短的一則訊息給皓然:“今夜的晚餐很開心。謝謝你那聆聽的雙耳。希望我們以後能夠多聚聚。”

  然後,她放下電話,放下了心中的一顆石頭,熄了燈,準備就寢。窗外的風依舊輕撫着窗帘,四周一片寂靜。雖然不是深夜,卻可感覺到那淡淡的涼意正慢慢的靠近。然而,她一點睡意也沒有,似乎心中仍在期待某件事的發生。

  (二)

  皓然回到家的時候,已是筋疲力盡。自從妻子紅杏出牆,跟了別的男人跑了,他對這個人人叫做家的屋檐,總擁有一份複雜的感覺。這裡對他來說,似乎只是一間酒店,只是供他每日回來過一宿。不同的是,他必須自己打掃屋子,自己熨燙衣褲,自己將衣服放進洗衣機里洗,然後晾乾,收衣,摺疊,一切自己包辦。從此,他對愛情,對婚姻產生了一份恐懼感。他曾經因此而自暴自棄,黯然銷魂,好不容易走出了陰霾。

  可是今晚,他突然感到有一份莫名的感動,一股莫名的衝動在心底蠕動。他無法確切的肯定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只知道若蘭在餐廳里對他說的每一句話,總是在他腦海里縈繞。今夜,雖然不是他和若蘭的第一次的約會,卻讓他感到與往常不同。

  打開燈,望着四面無情的牆,皓然習慣性的燒了一枝香,默默地在心裡為若蘭禱告。然後,他拿出手機,想要發送短訊給若蘭,要她早點安睡,別想太多,卻發現手機忘了充電,已經關閉了。無奈,他將手機充電,打算洗刷完畢再與若蘭聯絡。可是,在他洗完澡出來的時候,當他無言的躺在床上望着空白的天花板時,一日的疲勞將他的靈魂抽離,不知不覺的與周公會面了。

  (三)

  鈴……

  鬧鐘無情的將若蘭從睡夢中鞭醒。她睡眼惺忪的強硬將自己疲乏的身軀拉下床,走入浴室,驚見自己熊貓似的雙眸,黯然失色。想起昨夜的心猿意馬,搞得她在床鋪上輾轉難眠,不禁的痴笑自己的一廂情願。浩然的回復始終都沒有出現。一整夜的期待,一整夜的失望,一顆心如汪洋中的小舟,起伏不定,使她似乎經過了一場激烈的戰爭。

  若蘭匆匆的刷牙,漱口,然後走入廚房,倒了一杯清水,一口氣吞咽。這是她的習慣。她總是覺得清晨的一杯清水,能夠幫助她清腸洗胃,沒有了這個舉動,就算在茅廁里蹲上半個小時,也是徒然。

  洗刷完畢,若蘭對着鏡子,覺得今天的黑眼圈過於明顯,只好花點心思補上淡淡的脂粉。她喜歡淡淡的粉飾,害怕濃濃的掩飾。她總認為粉墨登場的女人是個沒有信心的女人。

  於是,她再度挺起胸膛,披上裝甲,踏入那個看似充滿熱情,卻又極度冷酷的公司。

  在她剛放好皮包,準備開啟電腦的時候,電話短訊鈴聲響了。皓然的名字顯現在熒屏上,使她心中一陣竊喜。

  "若蘭,早!你昨晚睡得還好嗎?抱歉哦,今早才看到你的短訊,因為電話沒電了。"

  原來如此……若蘭心裡想到。還以為他被我嚇跑了呢。

  "哦。沒事的。看你沒有回復,還以為你出事了呢。現在知道你安然無事就可以了。"若蘭心裡真的是那樣想的。雖然她在昨夜難眠的時候也曾對自己的心態而感到迷糊,然而豁然的她,一向來都能保持平常心去看待每一件事。

  皓然也許由於忙碌,從早上的那一則短訊之後,就再也沒有聯絡若蘭了。

  時光匆匆,午飯時間到了。若蘭自個兒到餐廳用餐,回味着昨夜的那一個擁抱。好久沒有這種溫馨的感覺,好久沒有被人疼愛的感受了,若蘭心想。扭開手機的收音機,DJ正播着一首"你的依賴",讓她不禁的又想起皓然,這個讓她感覺溫暖、安全的男子。

  【日久生情】

  (一)

  自從那夜的那一個擁抱,情苗在他們倆的心底已漸漸地萌芽。只是兩個曾經為情所傷的人,不願踏出第一步,害怕再度面臨失望,甚至毀了彼此的友情。可是,兩人的短訊溝通漸漸地越來越頻密。不論是在早晨,中午吃飯時間,還是臨睡前,他們都會在手機短訊里閑聊幾句。

  漸漸地,他們之間的感情突飛猛進,無事不談,無話不說。偶爾在電話里秉燭夜談,聊得不亦樂乎,忘了時間,忘了世間的一切。可是,他們始終都是止於好友之間的舉動,從未越過界限,除了那夜的擁抱之外,他們連手也不碰。也許,彼此仍在猜測對方的情感,仍在探討對方的心靈。而皓然為隱瞞自己已婚的事實而對若蘭有些許的愧疚。

  (二)

  在一個炎熱的下午。若蘭得到上司美霞的指示,要她和員工在下班以後對質。表面上是要她當面解釋給員工她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策劃,都是為了員工的好處出發。事實上,她是要若蘭知難而退。若蘭這時已看清了美霞口蜜腹劍的面具。她意識到那是一個戰場,一個自己從未打過的仗。雖然她也會害怕,可是她想起皓然的鼓勵,就充滿信心。於是,她約了皓然吃午飯。

  當若蘭見到皓然的時候,心底突然湧上一股衝動,想要投入皓然的懷抱。可是,她並沒有這樣做。

  "想吃什麼?"皓然溫柔地問道。

  "沒胃口。陪我到海邊坐坐,好嗎?"

  "可以啊。反正我今天也用了很大份的早餐,也還沒餓。"皓然帶點愧疚的撒了個謊。

  於是,他們倆就來到海邊的石椅上,靜靜的坐着。若蘭望着海面上的波浪,思潮翻湧。而皓然則無言的坐在她的身旁,不出一聲。當天的陽光酷熱,連海風都讓人感到窒息。不遠處有一個小孩在沙灘上撿拾貝殼,不停地追逐浪濤。沒有成人的煩惱,沒有世俗的齷齪。

  過了許久,若蘭口裡喃喃地吐出三個字:"為什麼?"

  皓然不知如何回答,只好伸出手,將若蘭纖細的手握在手裡,靜待若蘭繼續。

  "為什麼?為什麼要我如此難過?為什麼我付出了這樣多,他們要如此對待我?"若蘭仍是喃喃自語。可是,眼淚已經不受控制的滑落她嫩滑的臉頰。

  皓然識趣的不發一言。他知道此刻若蘭最需要的安慰,是無言的陪伴。痛哭也許是最好的解脫。於是,他讓她盡情的哭泣。若蘭從細聲的抽泣,漸漸將委屈釋放,後來變成嚎啕大哭。

  (三)

  一陣哭泣之後,若蘭的心情平復了許多。她從皮包里拿出紙巾,擦乾了眼淚,給了皓然一個感激的笑容,開口說道:“謝謝你。為什麼每次我想哭的時候,你都會在我的身邊?”

  "這個讓我哭過的人多麼溫暖,我感謝我們不完美,卻坦白自然。"蔡依林的那首"我的依賴"不自禁的在若蘭的腦海湧現。

  "因為我們是朋友啊。"皓然很自然的說。沒有做作,沒有謊言。

  "嗯。真的很謝謝你。今晚,我要去面對一場很困難的戰場,所以有點情緒不穩。失態了,抱歉。"若蘭不好意思的說。

  "別這樣說。朋友要來就是同甘共苦的。看到你哭,其實我的心也很疼。可是我又不懂如何安慰你。"

  "你的陪伴就已經是最好的安慰了。"若蘭誠懇的說。

  "今晚,你可以來我公司接我嗎?"若蘭問道。

  "嗯。沒問題。只要你需要人陪伴,我都會在。"皓然答覆。

  "我怕今晚打完了那場仗,我會需要一個肩膀。"若蘭坦言。

  "好的。我會在你公司外面等到你出來為止。"

  在回公司的路上,若蘭一直將皓然的手放在自己的手掌心。她需要他手裡的溫暖。她需要他給她勇氣。

  (四)

  皓然站在樹下等待。已經過了兩個小時,還不見若蘭出現。一想到若蘭一個單身女子,卻要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皓然就會感到陣陣心疼。雖然他在樹下已等了兩個小時,卻不見急躁。他也驚訝於自己的耐心。也許,他真的很珍惜若蘭這個好友吧?畢竟,他們之間的關係在這幾周里已經突破了普通朋友的界限。還是,他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對她……?皓然不敢再往下想。

  又過了二十分鐘,才看到若蘭高挑的身軀從公司門口出現。遠遠望去,皓然似乎可以看到若蘭疲憊的臉上閃着淡淡的淚光。他什麼也沒說,啟動了引擎,開了車門,讓若蘭上車。若蘭也沒開口,就這樣坐入車廂里。

  "想去哪兒?"皓然問道。

  "隨便。不要人多的地方。"若蘭細聲的說道。

  車子在路上滑行,車廂里一片寂靜。兩個人,兩隻手緊緊的握在一起,任何言語,在那一刻,顯得多餘。皓然把車子開到一個停車場,停了下來,等着若蘭的下一個指示。

  "想吃東西嗎?"皓然想起若蘭沒吃午餐,問道。

  "我想在車裡休息,可以嗎?"

  "好的。"於是,皓然把收音機的音量調的很低,只能隱隱約約的聽到溫婉的音樂在背景里蕩漾。

  他們倆還是一句話也沒說,兩隻手還是緊緊的相握。

  突然間,若蘭蠕動了一下,深情的望了皓然一眼,然後把頭靠在皓然的肩膀上。皓然遲疑了一會兒,也跟着伸出另一隻手,環過若蘭的身軀,將她緊緊的擁入懷裡,輕輕的撫摸她的秀髮。

  "若蘭,我很疼你。真的很疼你。"皓然情不自禁的溫柔的說道。

  "我知道。我一直都沒有懷疑過你。"若蘭輕聲的回答。

  然後又是一陣沉默。他們倆不願打破那一刻的感動。皓然的眼角滲出了晶瑩的淚光,卻害怕被若蘭發現。若蘭的淚珠卻已沾濕了皓然的衣襟。就這樣,他們沉醉在彼此的呵護里,享受着世間最美麗的感動。

  當晚,他們都沒有吃晚餐。月光如水,夜涼如水,然而他們心中卻燃起熊熊的火焰。雖然彼此不曾開口,也沒有更深的舉動,可是,他們可以聽見彼此的呼吸,彼此的心跳。

  【來不及說愛你】

  (一)

  那一夜的情景,一直在皓然的心中盤旋。他不知道自己為何沒有做出更多的舉動。他只知道在那一刻,他只想好好的呵護若蘭。在自己無數深夜的探討下,他知道自己不知不覺地愛上了若蘭。這是他始料不及的一件事。然而,他一直不敢向若蘭示愛,因為他還有一個包袱在心底。

  夜色漸濃,皓然想着這兩年來的孤單生活,想着自己也曾被愛狠狠的傷害,一份感概油然而生。望出窗外,明月依然皎潔,黑夜依然沉靜,然而,他的心卻是波濤洶湧。看似兩袖清風的他,其實在那數百個黑夜裡,獨自斟飲,習慣了寂寞。

  若蘭的出現,不是刻意的安排。愛上若蘭,也不曾精心計劃。對於他來說,友情是一種財富,因此,當朋友落難時,他總會毫不顧慮的伸出援手。因為他知道,彷徨無助,孤身作戰是多麼的難以承受。

  經過了兩年的心靈折磨,皓然明天終於可以撥開雲霧見青天了。明天是他和嘉惠簽下離婚證書的一天,也就是說,過了明天,他已恢復單身了,也可以正式向若蘭示愛了。當初的山盟海誓,如今都已隨着一紙證書而一切歸於零。從沒想過要再次墜入愛河的他,不經意的遇到了若蘭,愛上了她,感覺到她就是他心中的白雪公主。

  次日一早醒來,他就發了短訊給若蘭。

  "早安,你好!"

  "早安!昨晚睡得還好嗎?"若蘭回復。

  "還好。今晚我想見你一面,可以嗎?"

  "可以啊,怎麼那麼突然?還好我沒有預約呢,呵呵。"

  "哦。我有些話想要對你說。"皓然鼓起勇氣的寫道。

  "這麼神秘啊?好吧,就在東海岸的那個亭子見吧。不見不散!"

  (二)

  當若蘭收到皓然的短訊時,感到非常興奮。自從那夜,她發現自己對他牽腸掛肚,時時刻刻都在想着皓然。可是,為了保持矜持,也為了保護自己,她始終都沒有對皓然坦言自己對他的情意。同時,她也不敢肯定皓然對她是哪一種心態,是好友,是知己,還是皓然也愛上了她?

  想到今晚終於又可以見面了,她很開心。這些日子來,她都把身邊的約會推得一乾二淨,只為了隨時可以見到皓然。一直以來,都是她主動約皓然,難得今天他會主動,這是一個意外,卻是芳心竊喜的意外。她在心裡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心,決定今晚親口對着皓然說出心中的秘密。

  是夜,天空竟然飄着綿綿細雨。若蘭帶着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赴約。她不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但她已做好最壞的打算,準備接受任何結局。

  當她下車的時候,她就看到那個充滿浪漫的沙灘,那些佇立在沙灘的綠樹,也可以遠遠地看到皓然坐在亭子里,一股莫名的喜悅躍上心頭。再過片刻,她就可以完全的釋放自己的情感,不論結局如何,她都會坦然接受。千頭萬緒在心頭縈繞的她,卻沒有注意車輛,突然發現自己似乎給什麼狠狠的撞了一下,一陣天旋地轉,感覺到自己的軀體被拋了起來,然後落下。那只是瞬間的事,可是對她來說,卻似乎永無止境。她看見自己的皮包脫離自己的手,看見手機從皮包跌落,然後"碰"的一聲,她摔在僵硬的路上。在那一刻,她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她被車撞了!

  當她知道自己出意外了,她的腦海里只有一個念頭。她想開口呼喊皓然的名字,可是窮她一身的力量,她也只能發出含糊而又脆弱的聲音。突然間,她震動了一下,嘴角湧出許多鮮血,一陣恐懼湧上她的心頭。她不願就此離開這個世界;她還來不及和皓然說出心底的秘密;她還沒有聽到皓然的答覆。

  她掙扎着身軀,用盡全身的力氣,向跌在一角的手機爬去。她知道自己的時間所剩無幾,她要發個短訊給皓然。她感到生命正一滴一滴的流逝,滿手鮮血,然而她的腦海里就只有皓然,她要對皓然說一句話,她不想帶着遺憾離開這個世界。

  終於,她拿起了手機,開始無力的敲擊鍵盤,每一個字,都似要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方能打出。視線模糊的她,也看不清有沒有打錯字,淚水一直不肯聽話的往下滑落,臉上爬着的水珠已分不出是雨是淚,還是血!但她還是把那短短的幾個字打了出來,把皓然的名字輸入,然而,她已無力按下發送的鍵鈕了。

  (三)

  皓然坐在亭子里默默地等待若蘭的出現。他的手裡拿着那張離婚證書。他終於鼓起了勇氣,準備向若蘭告白。他要拿着那張離婚證書,告訴她自己的所有經歷,告訴她自己想要尋找另一片天空。他要若蘭和他一起開拓那片嶄新的土地。他要告訴若蘭,他愛她。

  可是,不知為何,若蘭始終沒有出現。於是,皓然開始忐忑不安。難道若蘭臨時有事,來不了?可是,也應該會有短訊通知吧?

  天空正飄着綿綿細雨,無情的海風不停的掠過,帶着雨絲飄入亭子里,打濕了皓然的臉龐,濺濕了皓然的身軀。一股寒意圍繞在皓然的四周。沒有人,沒有聲音,只有浪濤的怒吼,雨點的輕彈,海風的狂嘯。皓然還在等。痴痴的等,他頻頻抬頭望着赤紅的天空,希望這場雨不會越下越大。突然間,他不經意的眼光掃射,目光停留在橘黃色的路燈。他看見了路燈反射的光線,將雨點染上了彩虹的顏色,他看見了彩虹雨,使他感到一陣怡然。他很想和若蘭分享那一份絢麗,卻始終看不見若蘭的影子。

  "難道她知道我想和她說什麼,因此而避而不見?"皓然禁不住的胡思亂想。

  "還是她出了意外呢?要不要到她家走一趟,看看她是否在家?"

  "還是不要吧。如果她真的存心避開,見到她又能如何?如果她也想見我,她一定會出現的。她說過不見不散的。"皓然繼續的讓自己的幻想侵蝕自己的腦海。

  "我看她是不會來了吧……"滿懷失望的皓然,望着沉浮在海上的航燈,心情也跟着起伏不定。於是,他站了起來,深深吸一口氣,然後,拖着酸軟的雙腿,踏上歸途。那一夜,他失望的離開了那個亭子。走在雨中,離婚證書被雨淋濕了,他也不理。回到家時,他打開了電腦,寫下了那麼一封信:

  "親愛的若蘭,

  我不知道為何你沒有赴約。傳了幾則短訊給你,也沒有回復。撥了幾次電話給你,也沒有收聽。你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啊?如果我有何處讓你難過,可否像以往一樣,和我攤開了說,別搞失蹤。你知道我很擔心你嗎?

  其實,我今天約你出來,是想親口告訴你一件存放在心裡好久的一句話。一直都不肯對你明言,只不過是因為我一直都不能給你任何承諾,直到今日,當我拿了我的離婚證書,我才想要和你說一聲:我愛你。

  每次想到你曾受過的痛楚與煎熬,我的心都會很痛。可是,我只能靜靜的聆聽你的心語。好多次,我想將你擁入懷裡,輕輕撫摸你的長發,告訴你,我會好好疼你,好好愛你,然後在你臉上輕吻一下。我不會對你做出什麼海枯石爛的誓言,更不會對你說出什麼永恆的承諾。我只想以行動來證明我對你的愛。

  若蘭,我有許多心語想要和你訴說。當你讀完了這封信之後,可否給我一個電話?不論你接不接受我,我都願意攤開我的心房,讓我對你說一句:我愛你。

  愛你的皓然上"

  兩行情淚,滑下了皓然的臉龐……

  (四)

  當醫生正式宣布若蘭的死亡時間時,若蘭的手機震動了一下。醫生拿起手機,看見是一個叫皓然的人發送的短訊。他也沒去理會,卻在無意間看見若蘭一則臨死前寫下的短訊:"皓然,我愛你!"

  他遲疑了一會兒,然後跟着手機電話簿里的號碼,撥電給皓然。

  "喂?若蘭!"手機里傳來皓然興奮的聲音。

  "很抱歉,我不是若蘭。你是皓然先生嗎?"醫生感到後頭哽咽。雖然這是他慣常做的一件事,但是每次向人報導噩耗時,他都必須鼓起勇氣,讓自己更鎮定。

  "是的,我是皓然。你是誰啊?若蘭她怎麼了?"皓然急切的想知道若蘭發生了什麼事。他感到一陣恐懼由心底升起。

  "我是某某醫院的醫生。若蘭小姐她遇上車禍,已經無法挽救了。很抱歉,我們已經儘力了。"醫生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很直白的對皓然宣布這個殘忍的消息。

  "你說什麼?你再說一遍!"電話的另一端傳來皓然的吼叫。

  醫生重複了那句話,然後繼續的說道:"皓然先生,若蘭小姐在臨走前打了一則短訊給你,但我想她還來不及將短訊發送給你,就先走一步了。我覺得有這個必要完成她最後的心愿。因此就撥電給你。她在手機里寫了:皓然,我愛你!"醫生感覺得出自己那最後的幾句話簡直是硬生生的蹦出牙齒。

  "……"一陣沉默代替了吼聲,可是醫生仍然可以聽見皓然急促的呼吸。

  "哦。謝謝你。"皓然終於都出聲了。

  "嘟……"然後,電話就被掛上了。

  (五)

  當電話響的時候,皓然從床上跳下,橫衝直撞的來到到客廳接聽電話。看見若蘭的名字顯現在熒屏上,一陣欣喜,夾着一份擔憂衝上心頭。

  可是,當他聽見醫生的一番話后,他呆住了。"不可能的……不可能的……"他的心裡有一把聲音在嘶吼。這個世界突然似乎變得很黑暗。他看不清眼前的景物,張開口,卻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也不知自己對醫生說了什麼。顫抖的右手緊握着手機,青筋暴現,一時不知身在何處。窗外的雨點仍在滴落,滴在草地上,滴在樹梢上。落在玻璃窗上的雨水毫無規律的滑落,而皓然看見倒映在窗上的自己的臉,已分不清那到底是窗上的雨水,還是臉上的淚珠。

  掛上電話后,皓然頹然的倒在沙發上,動也不動,口中只是喃喃地重複着:"若蘭,你怎麼捨得就這樣離我而去?我還來不及和你說愛你啊……"所有和若蘭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在他腦海里突然一起湧現。他想起了那一個充滿柔情的擁抱,他想起了他對她說的那句:"若蘭,我很疼你。真的很疼你。"他也想起了若蘭的回復:"我知道。我一直都沒有懷疑過你。"他開始後悔為什麼不早一點和若蘭告白。

  忽然,他站立起來,拿了鑰匙,奪門而出。他需要清醒!不等電梯的到來,他拔腿就跑,一口氣跑下了十樓,衝進雨中,對着天空瘋狂的吶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就不能讓她過過好日子?!我一定會好好的對待她,疼她,愛她!為什麼你要掠奪若蘭?!"

  皓然從竭斯底里的吶喊,漸漸的變成在雨中抽泣。他舉首望天,再次的看見彩虹色的雨點向下而降。他感到心好痛。每一滴落在身上的雨點,就像蒼天灑下的綉針,刺痛了他的心,他的身。

  也不知過了多久,他才有氣無力的對着天邊的那片紅霞,默默地說:"若蘭,你安息吧。我會永遠記掛着你的,我會好好的活下去的……"他心裡在想:若蘭在天之靈一定不想看到他哭的……他知道的,因為若蘭臨終的遺言就是,"皓然,我愛你!"

  雨,越下越大。天邊一道驚鴻,擦亮了天空,發出陣陣的怒吼。倉天,它也哭了!

您正在瀏覽: 來不及說愛你
網友評論
來不及說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