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教訓越南應該考慮的幾個問題

教訓越南應該考慮的幾個問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教訓越南應該考慮的幾個問題

  傅伯勇

  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目前局勢趨緊。主要是越南在玩火自焚,鋌而走險。尤其是近階段,越南的一系列動作值得關注,具體表現在:6月9日上午,中國漁船在中國南海海域正常作業時,遭到越南武裝艦船的非法驅趕;越南總理阮晉勇於同日稱對“黃沙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即中國西沙、南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會繼續堅定申明及表明越南全黨、全國人民、全軍保護這個國家海域和島嶼的最強決心”;針對南海,越南副防長阮志詠中將也說,越南按照滿足越南軍事路線和戰略需求的原則裝備武器,相信以越南的綜合實力,可以在保衛國家主權的戰爭中取得勝利;6月12日,越南又罕見地爆發了由政府慫恿的群眾大遊行,抗議中國侵犯其領土和主權;6月12日,越南國家電視台主播口播了中國“侵權”的律師函,該宣言列舉了今年5月份和6月份中越在南海發生的摩擦,並把中國海監部門在南海進行的一系列正當維權行為列為是侵犯越南領土主權的行動;6月13日,越南在南海開展旨在向中國叫板的軍事演習;近日越南總理阮晉勇又發布了越南最新的徵兵條令,在中越關係因南海問題比較敏感的時刻,越南突然發布這一條令含義明顯。這些都表明,在中國南海問題上,越南特別囂張。

  仔細回顧,應該說,越南的囂氣焰張已經不是一時,而是由來已久。這些年,越南在南海非法強佔中國南海島礁個數最多,在島礁建造的非法建築物最多,盜採中國南海石油也最多;越南在中國的主權海域搔擾、搶劫、驅趕、扣押我漁船事件屢屢發生;在涉及南海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越南有意使局勢多邊化、國際化、複雜化,尤其是去年的東盟會議就可見一斑,導致大國插手現象很突出。越南在南海的一系列挑釁動作,在很大程度上,讓中國人民感到羞恥。據此,筆者去年曾寫過一篇《教訓越南的日子到了》的文章,旗幟鮮明地表明應當好好教訓一下越南。那麼如何教訓越南,教訓越南時應該考慮哪些因素,我現在來粗略的分析一下。

  一、越南在南海的戰略意圖。越南侵佔的我國南海南沙群島數目最多,南沙群島的絕大多數島嶼都被越南所侵佔。從1973年起,南越政府開始搶佔我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到1975年4月,北越打敗南越后立即派兵佔領了這些島嶼,他們在南沙群島上立即改變了“南沙群島屬於中國領土”的主張,從1973年到1998年,越南先後侵佔了我國南沙群島的鴻庥島、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敦謙沙洲、安波沙洲、染青沙洲、中礁、畢生礁、柏礁、西礁、無乜礁、日積礁、大現礁、東礁、六門礁、南華礁、舶蘭礁、奈羅礁、鬼喊礁、瓊礁、廣雅灘、萬安灘、西衛灘等29個島嶼之多,目前越南聲稱擁有全部南沙群島主權。越南非法佔據的29個島嶼戰略位置優勢突出,擁有豐富的油氣資源,海上其他資源也較為豐富。因此,越南在南海問題上的戰略意圖就是,鞏固被侵佔島嶼的“主權”,並伺機擴大佔領區域,非法佔據豐富的海上資源。

  二、越南在南海的兵力部署。越共“九大”后,提出“海洋發展戰略”,試圖向海上方向擴展,建立“海洋強國”。越軍軍事戰略隨即調整為“陸守海進”,將南海方向,特別是“奪控南沙島礁”作為軍事準備的核心,將海空兵力擴充、縱深基地群調整、南沙一線陣地建設作為構築南沙戰場體系的三大支撐。目前,越南海軍總兵力達到約5。5萬人,下設第1、3、4、5四個沿海區司令部,其中第1沿海區司令部駐地海防,轄170艦艇旅、147陸戰旅;第3沿海區司令部駐地峴港,轄161艦艇旅;第4沿海區司令部駐地頭頓,轄171艦艇旅、103守備團;第5沿海區司令部駐地迪石,轄175艦艇旅、126陸戰旅和127艦艇旅。共擁有各型艦艇300餘艘,主戰艦艇包括護衛艦7艘、掃雷艦5艘、登陸艦6艘、各型導彈魚雷快艇40餘艘、小型登陸艇30餘艘、小型潛艇2艘。越南空軍總兵力約3萬人,下轄4個航空師,計13個飛行團(5個戰鬥機團、3個運輸機團、3個教練機團、2個強擊機團),擁有蘇-27、蘇-30以及米格-23、米格-21等各型飛機480餘架;防空兵轄17個導彈團、7個高射炮團、6個雷達團,擁有各型對空警戒雷達1000餘部。為改變過去“北重南大中間輕”的戰場部署態勢,越軍投入巨資,面向南海構建了以萬華、錦普、鴻基、河修、海防、峴港、芽庄、頭頓、金蘭灣、胡志明、歸仁等11處海軍基地,內排、安沛、克夫、和樂、建安、壽春、峴港、富吉、藩朗、邊和、新山一、波萊古、綏和、金蘭灣、朱萊等15處空軍基地為核心的立體縱深海空基地群。同時,越軍在其佔領的島礁上加緊構筑前線陣地網。鴻庥島、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中礁等較大島礁均有數十至數百不等的駐軍。2004、2005年南沙南威島機場、長沙島機場相繼完工,越南空軍從此獲得了寶貴的南沙前進機場,大批人員裝備和彈藥物資通過“空中走廊”源源不斷地運抵南沙。

  三、越南在南海的武器裝備。為增強對中國的作戰能力,越軍近年來提出了三大“撒手鐧”,即大威力導彈艦艇、遠程戰鬥機以及海上特種作戰,試圖形成“以小制大”的非對稱打擊優勢。在從俄羅斯購買4艘“毒蜘蛛”級大型導彈艇基礎上,根據越俄兩國2007年初簽署的協定,越南利用俄技術,在本國造船廠自行建造10艘俄制“閃電”級導彈快艇。俄方還向越南海軍交付2艘造價高達3。5億美元的“獵豹”3。9級護衛艦。以上艦艇均裝備有SS-N-2D“冥河”反艦導彈、Kh-35“天王星”反艦導彈,具有良好的高速、隱身和遠程打擊能力,被越南海軍視為在南沙群島複雜地理環境下“以小搏大”的“利器”。隸屬越南空軍第370航空兵師的13架蘇-27和4架蘇-30戰鬥機則被看作越南空軍爭奪南沙海域制空權的“核心戰鬥力”,耗資38億美元購買的17架戰鬥機目前全部部署於藩朗空軍基地,形成了半徑超過1500公里、覆蓋南沙大部海域的對空對海作戰能力。據了解,越南空軍在未來幾年內還將在繼續購買數架蘇-27、蘇-30等高性能戰鬥機。海上特種作戰是越軍的“傳統”。目前,越南海軍陸戰隊總兵力約2。7萬人,下轄126、147陸戰旅,861水上特工團及若干特種分隊。越海軍“東海海產開發總公司”所屬128、129公司(原武裝漁船團)也從事特種作戰任務。為加強對南沙島礁的實際控制,越軍已將蛙人潛渡、攻佔高腳屋、水下爆破等科目訓練作為支援南沙作戰的重點。在越海軍對中國南沙勘探船隻的監視、干擾活動中,均能見到其水上特工的身影。由於在南沙各島礁無固定駐防艦艇,越海軍在南沙海域日常戰備巡邏任務也由數百艘武裝漁船承擔。

  四、越南在南海的投送能力。越南物資投送,可能主要採用俄羅斯“米-17”直升機。“米-17”是俄羅斯喀山和烏蘭烏德兩家航空企業出產的一種中型運輸直升機。該機技術成熟,機艙空間大,運載能力強,其機身後部加裝了貨橋和后艙門,便於車輛等大型作戰裝備進出,是部隊進行戰術級別投送的理想裝備。最重要的是,經過比較簡單的改裝,它就能變身為一款對地攻擊利器。其機身兩側可增設武器掛架,能搭載多組火箭發射器,也可搭載其他攻擊武器。另外,其機身右側可增開艙門,士兵可在空中用各種武器對地射擊,這種設計也便於機上突擊隊員快速離機出擊。據稱越南未來還將繼續擴充直升機編隊,採用俄羅斯的“米-28”、“卡-31”等更先進的直升機,在南中國海實施兵力投送和作戰任務,體現控制這一海域的戰略意圖。

  五、越南在南海作戰的國防動員。越軍認為,僅憑海軍自身的實力,無論是平時還是戰時都難以完成任務,只有堅持走“軍民結合”的“全民海防”之路,憑綜合力量才能打贏未來海戰。越南具有廣泛的人民戰爭基礎和傳統,海軍的建設要與雄厚的海上人民戰爭潛力相結合,除海上民兵參戰外,還應體現在後勤保障、基本支援、沿海和駐島群眾配合海軍行動等方面。目前,越南的海上民船動員機制較為完善,很多漁業公司屬軍事編製,擁有大量的武裝漁船,戰時有義務配合海軍作戰。

  六、越南在南海作戰的外交斡旋。在涉及南海爭議時,中國過去一直實行的是懷柔政策。中國提倡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在越南等國看來,就是中國不敢真刀真搶爭主權。中國的“三個世界劃分理論”,作為第三世界的中國需要團結第三世界,越南就是第三世界國家就是團結的對象。中國宣稱“不稱霸”,若在南海動手,越南就可以說中國稱霸了。中國需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需要和平的國際和周邊環境搞建設,不想輕易開戰,但越南等國卻抓住中國的投鼠忌器,就自不量力而我行我素。在南海問題上,越南以佔領島嶼的既定事實為基礎,採取三招:一是向國際社會進行“惡人先告狀”,裝着無辜和可憐的樣子,意欲博得國際社會的同情;二是無視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事實,多次在這一問題上做出“強硬表態”,似乎顯得“理直氣壯”;三是積極與俄羅斯、美國、印度、瑞典、朝鮮、德國和澳大利亞等國開展軍事合作,甚至試圖以允許美軍重返金蘭灣為代價,進一步加強越美兩國間的海軍合作,並一直積極要求參與美軍東南亞的各種演習,實現與東盟國家的合作願望,意圖使南海問題多邊化、國際化、複雜化。

  七、越南在南海作戰的保障能力。冷戰結束后,越南一直堅持國防與經濟發展緊密結合的指導方針,強調鞏固國防和發展經濟是越南的兩大戰略任務。近年來,越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經濟增長速度一直在8%左右。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越南逐步加大了對國防建設的投資比重,並根據工業化、現代化的發展進程,逐步提高軍隊的現代化水平。總部設在英國的國際戰略研究所估計,2004年越南的國防開支為31。7億美元,2005年為34。7億美元,增幅為9。5%,最近幾年基本也是這樣的比例。進入21世紀,越南根據面臨的安全形勢和未來信息化戰爭的特點確立了“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強調在軍事力量結構上以主力部隊、地方部隊和民兵自衛隊三種武裝力量相結合;在作戰模式上以中小規模的集中進攻與廣泛擊敵相結合,突出發揮武裝力量全面抗敵的作用。在南海問題上,越南軍方人士叫囂:“越南計劃在2015年前建成一支現代化海軍,屆時,越南海軍的遠洋護航能力和海上作戰能力,將達到現代化海軍的要求,實力完全能夠蕩平南海,收復黃沙與長沙全部領土(即我西沙與南沙群島)”。

  八、中越交戰中的國內局勢。中越交戰,台灣因為國民黨執政,台獨勢力不至於很囂張,但藏獨、疆獨勢力可能會抬頭,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會伺機搗亂,一些違法犯罪份子也可能興風作浪;股市會出現波動,經濟發展速度會放慢,雲南及東南沿海可能會造成一定恐慌。但是,這些都是暫時的。中國還有足夠的維持治安的能力;經濟發展長期而言會更加快速;平時看似一盤散沙的中國,民族凝聚力會空前高漲。中國境內基本沒有多少後顧之憂,所有形勢都必將朝着中越戰爭有利的方面發展。

  九、中越戰爭的國際反應。中越南海之戰,國際上,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政府開始時保持沉默。但隨着戰爭的進程,日本必將派遣艦隊,奔赴南中國海“為本國商船護航”;韓國獨島號航母戰鬥群將南下“護航”;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將在珊瑚海“巡航”,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將在台灣外海“游弋”,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從夏威夷起航,駛向日本橫濱;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則派出一艘光榮級導彈巡洋艦和一艘現代級驅逐艦,從海參崴南下。各大國紛紛染指南海。而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文萊四國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有領土糾紛,它們很容易形成利益同盟,而一致對付中國。而印度與中國也因有陸上領土糾紛而幸災樂禍,並伺機發動對中國的戰爭。其他東南亞、南亞國家一些保持戒備與警惕,一些坐山觀虎鬥。南海局勢一時間撲朔迷離。但中越南海之戰於中國是正義之戰,是中國強大越南弱小的不對稱之戰,是中國必勝的速勝之戰,所以,國際社會最終必將逐漸倒向中國一邊。

  十、中越南海戰爭的結局。南海戰爭初期,中國將蒙受巨大損失。越南特工在國內多個沿海城市製造恐怖襲擊事件;南海眾多駐軍島嶼中,在越南的突襲之下保留了部分戰鬥力;金融市場上,東盟各國將聯手狙擊人民幣,國內股市連續跌停,房價暴跌,通脹壓力越來越大。經歷了戰爭最初的混亂和緊張后,中國政府成立了緊急狀況處置委員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況。廣州軍區的海空軍拚死抵抗越南海空軍,並組織超遠程奔襲。三大艦隊主力齊聚廣州軍港;海南成為一個巨大的突前軍事堡壘;雲南境內,集團軍完成集結;空軍轉場完成;潛艇部隊全部出港;人民解放軍的特種部隊投送到越南境內。中國軍隊很快摧毀了越南北部主要城市的軍事設施、攻擊了越南本土及另外多處軍事目標。在中國海空軍的聯合打擊下,越南北部空中力量被清掃一空。隨即,中國政府宣布硯港以北地區和整個北部灣設立禁飛區。中國陸軍越過中越邊境,前鋒逼近海防;後續的20萬武警部隊隨即跟進,保障後方的安全。國際金融市場上,中國政府的一系列措施穩定了人民幣的幣值,並大規模狙擊越南盾,導致越南的經濟雪上加霜。南下的中國10萬大軍直奔金蘭灣。美國自願艦隊在支援越南途中被中國軍隊摧毀。越南政府看到大勢已去,不得已向中國政府提出和談。在美、法、俄等大國的斡旋下,中越簽署停戰協議,越南戰敗。越南在南海上佔領中國的島嶼及海域全部歸還中國,越南被限制軍力,並向中國政府支付戰爭賠款,同時越南在南海上的鑽井也無條件沒收。中國在越南國的駐軍待越南局勢穩定后,陸續撤出。

  如果考慮了以上諸多因素,知己知彼,並對症下藥,則南海無憂,中國被越南佔領的島嶼及海域亦被一一收回,而且還可以敲山震虎,給其他一些國家一種威懾,使之放棄各種幻想,也可以徹底打消美國及某些大國在南海的美夢。

您正在瀏覽: 教訓越南應該考慮的幾個問題
網友評論
教訓越南應該考慮的幾個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