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花開彼岸

花開彼岸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每一個年輕的生命對生活都充滿希望,期盼每一天都過得精彩,因此,他們生機盎然、活力無限。

  (一)

  “你說這會不會是耍我呀 ”說話這位是我的死黨賈威,我們是從小學就是同班,到了中學還是陰差陽錯的聚到了一個班裡。雖然在從小彼此不是很要好,但在新的班級里有一兩個認識的同學,在心理上自然就親近了許多。

  說起這期間的種種事來,我不免有些許的慚愧。在剛報到時,因為同名同姓,我進錯了班級,後來現任班主任費勁地將我“找回來了”。讓我沒想到的是,賈威是新班級的班長,而因為考分的原因,我被“委命”為副班。沒多久,我“搶了”賈威的“飯碗”。儘管如此,我倆還是一如既往的“鐵”。

  時間如流水般溫柔而靜默,總在不經意間就緩緩流逝。那記憶卻如同深秋的落葉一般,隨着時間的流逝,悄悄沉澱,恍惚間已經積累起厚厚的一層。轉眼間一年快過去了,在這些歲月里,我們每天廝混在一起,形影不離,無話不說,在教室、食堂、宿舍,甚至是上廁所我們都要一起。

  美好的事物總是在你不經意間就悄然逝去,期末如期而至。由於教室有限,我們被安排與學長們一起交叉考。考完第一科后,賈威很興奮地跑到我面前,表情神秘:“猜猜我遇到什麼了?”

  “不知道!難道有邂逅 ”

  “你怎麼知道?”一臉驚訝。

  “就你出了這事會這麼興奮,還有什麼事能讓你笑得跟花似的?說說吧,我參謀參謀。”

  “上一場考試我做完后發現在桌子上有人留言了,而且好像是女的。估計到最後一場混考的時候能見到吧。”

  看着他滿臉期待的樣子,我並沒有表露太多,無論是嫉妒,亦或是祝福。只是就覺得:人生就這樣,在你不經意之間就邂逅了一場幸福,暫不論結局是美好亦或悲傷,當此刻的你幸福就好,太偏重結果,往往患得患失,抑鬱終天。

  每天都懷有期待,每天都滿心美好,就這樣,等待的時間並沒有想象中那樣煎熬,反而充滿了歡快。唯一與之不相協調的是那痛苦的兩小時,在這一次有一次的煎熬中,我們奮筆疾書,不是表達內心的疾苦,而是一遍又一遍的折磨自己。有時候我會覺得,所謂的考試就是老師統治學生的工具,而且這種虐待式的統治還受法律保護,學生無權反抗!多少美好的青春就這樣被禁錮在這“神聖的事業”上。

  終於等到了期盼的日子。

  我清楚地記得,考試被安排在晚上。黃昏時,我們相約而去,期待的時間長了,會慢慢變成一種渴望。早春的氣息愈發濃重,不知道是因為快放假的原因還是春天快來了,整個校園裡,空氣中都瀰漫著一抹歡快的氣息,每個人都異常興奮,壓抑了良久的情感,在此時得到釋放,加上咯帶昏黃的夕陽,那感覺讓人昏昏沉沉的,彷彿在夢境一般。

  懷着忐忑的心情,踟躕走進早已熟悉的教室,雖然早就知道座位的地方,但還是執拗的環視教室一周,以掩飾內心的不安與虛張聲勢,最後視線定格在窗邊一道倩影上。在夕陽的映襯下,微風徐徐來,繚亂的頭髮隨性的飄動。不知道是應為緊張還是本來就是那樣的,她那甜美的臉龐飛上了淺淺的紅暈,在那一刻,我覺得她是如此的美麗、迷人,彷彿我的世界里所有的光芒都聚焦在她一個人身上。我確定,她就是我心中的女神。至少在那一刻是這樣的。當她抬眼看着我的時候,我出現了短暫的獃滯。在那幾秒中,大腦停止了思考,腦海里沒有任何的想法,有的只是大片的空白。在不經意間看向賈威時,發現他並沒有表現出想象中的激動,她目光也只是遊離片刻后停留在我身上。

  接下來發生的事就像許多劇情早已設定的相親故事一樣的狗血。

  出於旁觀者好奇的心理,我在一旁坐下。在那個青春的年代里,似乎一切的懵懂情感都會被視為愛戀,而被冠之以所謂的早戀,被老師虐殺,被同學圍觀,被自我誇大,被心理折磨。

  一群女生就如同劇情發展需要一般闖進這尷尬的空間,嘰嘰喳喳的三言兩語的討論着她們面前兩個略顯獃滯的男生。一女生小心的問:嬌兒,誰是跟你在桌子上留言,還聊了五場考試的啊?

  當她指向我時,身體莫名的僵硬了。沒有任何的徵兆,更來不及做出任何的反應,一切都發生的如此情理之中而又意料之外。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做出任何的迴避或者解釋,反而內心有那麼些許的欣喜。此後的時間裡,我大腦確實喪失了任何的基本功能,一片空白,最後甚至都忘了是怎麼走出那氣氛詭異尷尬的教室了。

  可以想象,在那樣的環境下,考試對我而言已經失去了任何的約束與吸引。我所期盼的就是簡簡單單的早點結束這種撕心的煎熬。在渾渾噩噩與模模糊糊之間,草草的結束了答題。滿心期待,卻又略帶羞澀與惶恐,焦急的到門口等待她的出現,卻剛好與她碰了個罩面。我報以尷尬的抿嘴回應她那甜美而又羞澀欣喜的微笑。

  等走遠后,“結果怎麼樣了?”我有點迫不及待了。

  “沒什麼結果啊,就一起獃獃的尷尬坐了兩小時。”

  對於這樣的回答,我既有點失落,又有點暗自高興。失落的是:賈威滿心的期待就這樣在一瞬之間就灰飛煙滅了;高興的是:我可以不顧及什麼的認識她了。我們又聊了會,得知她叫嬌,是比我們大一級的學姐。

  (二)

  在此後的長時間裡,賈威沒有再提及這次邂逅。當我問到:你怎麼看這件事。他告訴我:全當一次美好的回憶吧。

  “你就不想有下文了?”我追問。

  “不想!”簡單而堅定。

  其實在那時,我心裡是竊喜的。後來我得知,我們的教室是遙遙相望的。新學期開學后我主動選擇了窗邊的座位,因為從那裡剛好可以看到她的教室。慢慢的我發現,每次下課我抬頭看窗外時,在遠處的教室門口總會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她,嬌。漸漸的,我總是期盼着下課了。

  即使只有短短的十分鐘,我還是願意就靜靜的坐在座位上,獃獃地看着窗外那道倩影。想她開心的笑臉——即使沒認真地看過,即使是單單的幻想;想她今天的此時,是開心還是鬱悶,想分享她的開心,分擔她的擔憂;想她會不會也在我看她的時候悄悄地注意到我的存在···

  在那段時間裡,我覺得自己每天都過得好幸福,就是簡簡單單的想着。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夏日午後,我慵懶的坐在草坪邊。隱隱約約有種被注視的感覺,恍惚間目光聚焦到那熟悉的教室門口,那裡出現了嬌的身影,我注目着。兩眼四目在那一刻交匯,我彷彿能清晰的感覺到她的驚訝與欣喜。我們就這樣獃獃的對視,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十五分鐘過去了,彷彿全世界就只有彼此。

  從此以後,我不再喜歡呆坐教室,不再喜歡默默的注視,不再喜歡靜默的期待。開始遊走在教學樓的過道間,漫步在空曠的操場上,奔走在樹蔭草坪間,只因為嬌會在這些地方出現。我開始更加強烈地迫切盼望與嬌的“偶遇”。

  每次的“偶遇”,總會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而且能夠清晰的聽到,青澀的情感作怪,卻又故作鎮定地神態泰然的走過去,而又期盼着什麼。見的次數多了,也會偶爾給對方淺淺的笑。但即便是這簡簡單單的淺笑,也能讓我快樂一整天。

  在這樣青澀懵懂而又滿心期待中,一年的時間過得飛快。她要畢業了。她要走了。

  (三)

  六月的南方,是濕潤的國度,儘管每天艷陽高照,火辣辣的太陽炙烤得地面龜裂。但總會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淋得徹頭徹尾的乾脆。

  彷彿上天知道我內心的悲哀,整整半個六月都籠罩在濕潤的陰霾中。還是在那濕濕的沉悶午後,我獨自空空的坐在教室,發獃地看着窗外,期盼着那道倩影的如期而至。始料不及的是,那熟悉的身影卻出現在了教室門口。

  她手裡拿着一個白色的信封,不顧及我的錯愕,執拗地塞給我后沒說一句話就走了。我看着鼓鼓的信封,獃滯了好久。不知道內心是害怕還是期盼,亦或是不知所措。在猶豫半天後,還是決定打開吧。

  夢魘般的安:

  原諒我叫你“夢魘般的安”。

  我至今還不知道你叫什麼,所以就給你取了個名字,就叫你安吧。或許你並不知道這個字對我意味着什麼,“安”是出自《告別薇安》中的。而你就如同我夢魘般的生活中的現實的安。或許這樣的比喻並不恰當,但你對於我就是如此,是在我幾近黑色的青春里的一絲霞光。

  原諒我,我已無力再訴說我此生蒼白無力的青春。我需要你知道的只是,或者是我想說的是,我們各自在彼此的世界里停留過。我可以大膽的推測,或者說我能夠從你的眼神流露出的情感變化看出你是這樣感覺的,那就是,我們是彼此吸引的。

  自從那次烏龍的邂逅后,我更願意相信你就是那個是陪我聊天的人。即便是我們至今都未曾面對面的說過一句話,但總感覺在茫茫人海中,你是那樣的顯眼。我總能在人群之中第一時間找到你的身影,儘管我極力說服自己那都只是偶然,但我還是無法欺騙內心的自己。

  喜歡在悶熱的午後看遠處的風景,但突然有一天看到了窗前的你,自此以後,看風景的心情就變了。喜歡在短暫的課間注目你坐的窗檯,透過玻璃,看着你模糊的身影。僅僅如此,也能讓我快樂一整天。在備戰升學考的歲月里,你模糊的身影不知給我帶來了多少快樂與想象。我每天都會有所期盼,期待你的注意,期待着你的目光,期待着你模糊的身影。

  或許你並不能完全體會我內心的感受。

  ···

  謝謝你,為了你的身影陪我走過那段黯淡無光的歲月;謝謝你,為了你出現在我年輕的歲月里;謝謝你,為了你讓我在青春的年華里感受到如此真真切切的期待與快樂;謝謝你,為了你裝點了我的夢。

  事至於此,或許你還根本不知道我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吧。你可以把我上面所有的話當作沒有說過,甚至可以覺得我這個人從來就沒有出現過。我不想因為我自私的闖入,影響到你原本平靜的生活。那樣我會很不心安的。

  再有幾天我就要走了,離開這裡,離開這短暫的年華,繼續向前,走更遠的路,看更多的風景,去遇見更多的人···我不確定是否還會遇到像你一樣讓我滿心期待的一個人。但我還是不能執拗的把我塞進你的生活,因為你是我青春完美的夢。

  請不要怪我說了這些,卻又不回頭看你一眼。我相信,這短暫的遙望是畢生的幸福,對於彼此。你我就像那彼岸花一般。

  “彼岸花,花開彼岸,開花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只此而已,交錯的僅僅是此時。

  不過,你還是我永遠的夢。

  嬌

  X月X日

  看到最後,我淚眼模糊,心裡空蕩蕩的,無語言表。

  但如果非要用言語來形容此刻的心情的話,我想會是,我想告訴她,你同樣是我永遠的夢。

您正在瀏覽: 花開彼岸
網友評論
花開彼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