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我跟很多人都說過,我是個喜歡旅行的人,我不喜歡停留在某處太久,我想像三毛那樣流浪——當然,我的流浪可以來得柔情一點,也可以來得野性一點,我不在乎流浪到何處,因為我不是像三毛那樣為了尋找什麼前世的故鄉,也不是尋找什麼世外桃源,我所要流浪的原因在於,我喜歡漂泊,喜歡陌生。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自己很冷漠,對所有人都清冷着一副面容;幾乎沒有人會和我打些無聊的趣,也很少有人會同我找到相投的話題,所有人都覺得我冷淡到了極致,所以沒有人敢輕易地觸碰我;當然,阿嬌除外。

  阿嬌是唯一一個知道該怎麼和我交流的女生,她是我的初戀,也是我高中同學。她很懂我的冷漠,所以也從不在意我的敷衍與不顧,我記得她曾經說,“安,他們說你冷漠憂鬱,其實我覺得,那樣說不對,我覺得你那是一種清冷的高雅,高傲的雅緻。”但從她說完這句話后,我很久都沒有理會她,雖然當時覺得自己這樣做很是不妥,但還是覺得這樣可能會好些。

  自那以後,阿嬌也不再找我說話了,任由我形單影隻,她不再正眼看我的眉目,只會偶爾躲在自己的位置上扯着衣袖看着我,我自當是沒有看見她,獨自翻閱着自己的書,不動聲色,孤自安然;而她,似乎也不在意我是否留意過她,只是靜靜地,傻傻地看着,目光也很直接地與我眼角的餘光交錯在了一起。

  那些日子,我的抽屜里開始多了些東西,大概是每天一瓶的牛奶,這讓我覺得有些莫名其妙,雖然我也想到過會是阿嬌,但我還是覺得不大可能,因為淡漠的我認為,這世上除了父母是不會有人再會把這般的愛給我了,我也不相信阿嬌會為我做這些,而至於那些東西是誰的,我也不去問津,我清冷得拒絕了這樣的好意,將那些牛奶,還有一些吃食,遞給了臨近的同學。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了一個月左右,直到一天下午,抽屜里多了一杯奶茶,小杯子底下壓着一張信紙,信紙是淡藍的色,被折得很規整。

  才一打開信,我就慌了神,因為信的署名是阿嬌,至於信里說什麼,我也實在是不敢去看,因為我是預料得到的,我懂得那種感覺,那種感覺不強烈,但處在青春期的自己,多少還是會知道的,哪怕是不知道,也會感應得到。

  我把信折成了兩半,然後撕成了小小的碎片,連同那杯奶茶,丟進了垃圾桶里。全世界沒有人在意我所做的一切,因為沒有一個人看見,包括阿嬌。所以當時我做得心安理得,沒有一絲的愧意。

  沒想到,幾天後,阿嬌竟然又來找我了,我一開始不知道她哪來的勇氣,面對我的怠慢與冷漠,我當時真的覺得她是個可怕的女孩。

  找我的時候,她還是羞羞答答的樣子,我很輕慢地應了她的問候,耷拉着頭聽她說,沒想到她的一席話,讓我無比得後悔,後悔當初自己沒有去看那封信,以至於現在有些想排山倒海,顛覆這個世界。

  “你,真的把信撕啦!安,是真的嗎?”

  “嗯,我不知道是什麼信,不好意思,當時以為是廢紙墊在杯子下面,怕杯子漏。”

  “哦!那太好了,那就是你答應了?”

  “答應什麼,大小姐,不要嚇我。”

  “答應和我一起去旅行呀,你不是說自己喜歡去旅行嗎,然後,你就是我的男朋友了,哈哈。”

  “什麼呀,你別亂來好不好------”

  “誰叫你不看,我就知道你會直接丟掉,所以我在信里寫了,你要不喜歡我就把信留着,你要答應和我一起,一起去遠方,就把信撕掉!”

  “啊?你------”我欲言又止,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知道,她這是動真的了,我想叫她走,卻拿不出勇氣,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當時會怦然心動,不知所措地回答她,“嗯。”

  她是第一個說要我陪她去流浪的女生,也是第一個讓我這麼舉足無措的瘋狂魔女,我的冷漠鎮壓不了她的盛氣,還是敗在了她的手下。就這樣的開始了,我們開始了那樣的一段如雨如霧,若有若無的,自己所謂的戀愛。

  “安,你給我過來!”她總是這樣對我,非常得霸氣,但那霸氣是裝的,可她裝的在怎麼像,也絲毫動搖不了我。

  “算了算了,我問你,你以後真的會去很遠很遠的地方嗎,會帶上我嗎?”這樣的話,阿嬌曾經無數次問起。

  面對每次重複的問題,和重複的表情,我已經習慣,所以每次都回答她同樣的話語,“會的。”我的話從來都不多,哪怕她說再多,我也只以最少的話語答覆,當時我是不知道為什麼的,但如今自己是知道的,自己之所以少說了很多話,是為了避免說些不必要的,讓她生厭。

  直到後來的一天,阿嬌終於忍不住了,她說要我以最認真的態度回答她的問題。她問我,是否願意帶她去一個遙遠的地方,我從來都不知道她會這樣的認真,我本以為,這些不過是客套的答辯,沒必要問太多,也沒必要說太多。

  “你說呀,不說今天就不讓你回去,你要不說我就賴着不走了。”阿嬌到底還是耍起了脾氣,畢竟,她是個女孩。

  “那你想要我帶你去哪裡?你要去月球怎麼辦,我還得帶你去呀,嬌嬌,我還是帶你去我家吧,趕緊地準備準備,然後我們拜堂。”見我開始挑逗了,她也不發脾氣了,靠在我的膝上,張合著那張小嘴。

  “那好,不去那麼遠,就去西藏,你帶我去西藏,我以後就聽你話,不吵你,乖乖的,好不好。”

  “好呀,你說的,你自己也聽見了,我只要答應你帶你去西藏,你就聽我的!”

  “嗯,老娘說的。”

  “好,我答應你!”我當時笑得很開心,因為我只把這樣的約定當做了和她的遊戲,沒有太上心。

  沒想到後來,阿嬌真的對我百依百順,她不再像一開始的那樣有些無理取鬧,也很少頂我的嘴了,也不再對我指手畫腳了。

  我們真的以為,生活會這樣一直順延下去,阿嬌和我,可以一直這樣在一起,我們的青春不會老,我們的歲月,不會走。

  可是天意弄人,時光沒有所謂的停留。已是註定的高三和註定的高考,如期而至了。

  高考的時候,因為和我學的不是同一個專業,阿嬌沒有和我報同樣的學校,最後的我們,走盡了這些已去的高中歲月,別離在了那個暑假。

  我記得和阿嬌的最後一面,是在火車南站,在這裡,我們要做一場沒有波瀾的別離,她往南,我往北。

  就這樣,在那年夏天炎熱的午後,阿嬌上了開往廣東的列車,去了廣東的學校,我上了去往北方的列車,到了北方的學校。我們在現實面前,低下了頭,說好的永不分離,變成了等你回來。

  “你要等我回來,我也會等你的,我要嫁給你,你要帶我去西藏,去遠方!”她走的時候靠近我的耳畔,細語溫柔地說。

  我自然是答應了她的話,我們彼此都很相信,我會娶她,會帶她去遠方,去一個屬於我們的遠方。

  時間像是從那時候開始,變得緩慢,它開始放慢了步伐,拉長了這屬於青春的等待,我和阿嬌,兩個人,僅靠着每日的電話和網絡,保持着彼此的聯繫,這樣對於我們,還算是妥然。我在電話里跟阿嬌說,我還是像以前那樣,冷漠,孤淡,我說除了她,這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可以讓我開懷了。阿嬌聽后,有些亂了言語,她說,這世界上,只有我會讓她變得瘋狂,但她還說,只是瘋狂。

  “只是瘋狂,這意味着什麼,聽起來,感覺有點意味深長,隱藏着某種深層次的味道,讓我覺得有些不明白。”

  就這樣的每天,我們保持着電話聯繫,網絡的聯繫,只是聯繫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少,阿嬌開始找各樣的借口拒絕我的電話,直至後來,我不再打擾她忙碌的生活。

  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了來自廣東的包裹,打開,裡面是一杯還沒泡飲的奶茶,奶茶的瓶身上裹着一張信紙。

  這回,我沒有把信丟掉,我打開信讀了下去,內容無非是說些她近來的生活和學習,她說她在那邊過得很好,要我照顧好自己,信也許真的沒有什麼稀奇的,已經習慣了她的各種敘述,只是這封信太不一樣,因為信的最後,有着一行如若當年的一行話。

  “安,你要是打開了這封信,而且沒有直接撕掉,我們就分手吧,你且不要再打我電話,忘記我們的故事,忘記我,祝你幸福。”

  我像是變成了一座雕塑,一動不動地佇立,清冷的自己,竟然哭了。

  沒有像女人那般哭的梨花帶雨,但我卻哭得像個孩子,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心痛,那種刻骨銘心的疼痛,我真的以為,她和我說的,約好的,都可以是真的,我真的覺得,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娶她,做她最好的情郎,帶她去遙遠的地方。

  其時,也正是故鄉江南春雨綿綿的時節,說來也奇怪,這一年的江南雨,竟然下到了華北,綿連了整片天,陰沉了整個大地。

  後來,我聽說,阿嬌大學沒畢業,就提前退學,還有高中的同學傳話說,她跟了一個有錢人,做了富太太,更有甚者,說她和一個南方的帥哥,浪跡天涯去了。

  我且聽他們這般那般的言說,與各樣的猜疑;但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已經不再屬於我了。

  就這樣的,阿嬌在我的世界里消失,我開始了另一段,屬於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計劃,也有了新的戀愛,畢業后,我娶了大學里的播音系的一個女生,她長得很像阿嬌,就是性格,大相徑庭。在我結婚的時候,我本想讓阿嬌和其他同學一起來我的婚禮,只是幾番打聽下來,大家都沒了她的消息,所以也就再也沒有人提起她。

  這樣的一個讓我刻骨銘心的人,就這樣,像是人間蒸發一樣,徹底地消失了。

  直到幾年後,我才從阿嬌高中時候的好朋友小莉那裡得知,阿嬌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五年了,小莉說,在大二那年,阿嬌被檢查出腦癌晚期,為了不讓我知道,她不讓任何人告訴我,幾乎是每一個知道的人,都和她,演出了一場精彩的大戲。

  我就這樣,被瞞了五年時間。

  “其實,阿嬌真的想和你在一起很久很久,她並不喜歡流浪,也不喜歡去什麼遠方,她不過是想有個安定的家,不想像她媽一樣到處漂泊,只是,她喜歡上的是你,一個喜歡流浪的男孩,所以,她對你的諾言,約定,沒有一個是假的。”小莉紅着眼圈對我說。

  “其實,是她想帶我去遠方,而不是我要帶她去遠方。只不過,是她給我指了一條路,一條通往遠方的路。”我對着小莉說,小莉在一旁已經顧不上我說的話了,只是不住得抽泣着。

  後來,我藉著工作的名義,一個人去了西藏,在那曲的班戈縣住下。我租住在牧民的小屋裡,是那種專門為漢族遊客打造的情侶房。

  聽不懂藏語的我,每日只拿些微寡的笑意麵對藏民,我不願意聽見他們問我的妻子在哪裡,或者是為什麼我的愛人沒來。我只和屋主仲巴說過,我來這裡,是為了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那些日子裡,我很享受那種來自心靈深處的疼痛和孤寂,我時常一個人,走到附近的草場上看看,看那無忌的蒼涼,聽風刮過腳下的西藏;一個人唱響,這草原的情歌。回憶着,我們約好的,一起,去西藏。

  離開那曲的時候,我和仲巴說完了我們的故事,我記得我和仲巴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仲巴,我要帶上個女孩,去遠方。”仲巴只笑着,在車窗外,對我們說再見,是的,他說的是:“歡迎你們下次再來藏北,再來那曲。”

  仲巴的話里多了一個“們”字,就彷彿,嬌,真的和我來過了。

  【我是蘇憶安,愛文學,愛藝術,愛生活,】

您正在瀏覽: 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網友評論
帶上個女孩去遠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