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光陰荏苒,離春節又只有兩個月了。

  今天,秋高氣爽,艷陽高照,屋外暖洋洋的,空氣似乎比昨日格外清新,混着枯草的乾燥味。

  小邱一臉疲倦,在院子里伸了個懶腰,打了個呵欠,嘴裡罵罵咧咧地說:“這小子真不是東西,小小年紀,別的沒有學好,倒學會了敲詐。”原來,昨晚他陪省城的一位小記者,喝了斤把酒,之後還去了ktv,到現在才醒過酒來。

  小邱是小鎮的鎮長,平日里特別忙,鎮里的大小事,都要他管。這不,記起了今天還要與小記者"周旋",急急忙忙嗽了口,喝了杯礦泉水,拿着自己的公文包,在穿衣鏡前照了照,用包里的小梳子,在油光鋥亮的分頭上快速的耙着。之後,看看皮鞋,跺跺腳,還很滿意。妻很賢惠,早已擦得黑里放光。接着他帶上門,急匆匆地朝辦公大樓走去。

  路上,他遇到了鎮里的張書記,兩人又聊起了昨日的那個小記者,又是一通議論。

  為何他們如此討厭他?

  張書記說:“邱鎮長,你看那小子的記者證是真的嗎?”

  邱鎮長點了點頭,不假思索地說:“張書記,你今年剛來,不知道。這小子這幾年,每到春節前夕都要來我們鎮“拜訪”。起初,我們也懷疑他是個騙子,後來託人證實,確實是某報的記者。”

  路上的熟人,不時與二位書記鎮長打招呼。

  兩人依然穩健地邁開步子,邊走邊談今天的工作。張書記說:“邱鎮長,你比較了解這小子,今天,你依然和他周旋,與他套近乎,力爭把昨日"獅子大張口"合攏些,爭取兩萬擺平!不打發些錢是不可能的,誰叫我們計劃生育有把柄在他手。嗨,這年頭!”

  兩人走進辦公大樓,邱鎮長向秘書交代了一些事情之後,馬不停蹄,慌忙走向“吉祥賓館”。

  “吉祥賓館”的8288房間,小記者,滿臉慵懶,掀開被子,坐在床沿上,點燃一隻“白沙”,自言自語地說:“邱鎮長他們也太摳了,我向你們要點"好處費",還和我討價還價。我也不過就是想歡歡喜喜過個年。”接着又思忖開了:“我們這些小記者啊,雖說是無冕之王,整日里,風裡來,雨里去,為國家跑斷了退,又有誰惦記着呢!時常還有挨打挨罵的份。想想那些部們的領導,到了年關,下面那些"嘍羅們"哪個不是大車小車往他們那裡送?什麼茶油、柑橘、野豬肉等等,還有紅包。”

  “嗨,不想也罷!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小記者,就是苦命啊!”

  想着,想着,小記者又自慰起來:“不過,我們也有我們的生財之道。平日里,採訪時,多留個心眼,發現什麼問題,留點"尾巴",到年關時來索求一筆"好處費"。如不答應,就把他們(計劃生育、學校、醫院……)的"醜事"晒晒太陽;答應了,什麼都好說。”

  “蓬蓬蓬,蓬蓬蓬,蓬蓬蓬,……”敲門聲突然響起。

  小記者估計是邱鎮長來了,穿上拖鞋,嘴裡喊道:“來了。”

  打開門,果然是邱鎮長,迎上笑臉說:“鎮長,你早啊,昨日沒喝醉吧!我到現在還暈暈忽忽的。”

  鎮長說:“你也太海量了,我們不是你的"對手"。我這會也是懵懵懂懂,暈暈乎乎!”

  房間里的空調,把整個房子吹得暖暖的,深秋里,寒冷在這裡全然沒有藏身之處。鎮長說:“我們一起去吃早餐。”雖說是早餐,而此時已快10點鐘了。

  小記者說:“好,你等我一會兒,讓我洗漱洗漱!”

  兩人在小吃店“過了早”,一起又回到賓館,鎮長說:“我們這裡環境很好,有好幾處景點,要麼我今天帶你去玩玩!”

  小記者說:“謝謝了!我還有急事。哦,我跟你們說的事考慮得怎麼樣?”

  邱鎮長對於他的開門見山,有些尷尬,說:“我與書記商量了,因我們這個鎮實在財力有限,你要的那個數恐怕做不到。不過再困難,我們不能讓你空跑一趟。”說著,從公文包里拿出一個大信封,遞到他面前說:“這裡是兩萬,雖說少了點,看在朋友的面上,請笑納!”

  小記者接下了錢,說:“既然你說到這份上,我也不能不給你個面子,誰叫咱們是朋友!”

  鎮長必恭必敬地說:“那我們的事,還請你美言!”

  小記者說:“沒事的,我不會白拿你們的錢。回去后,我會寫文章報道你們的優秀事迹,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助的,我一定效力。”

  鎮長聽了之後,心理很高興,假意再三挽留,多休息幾天,而小記者去意堅決。鎮長乘勢就湯下麵,說:“既然你有急事,我們也就不留你了。不過有空再來玩,我們再喝過盡興。”

  鎮長送走了小記者,如釋重負,看着他離去的背影,心理想:“總算把這個瘟神送走了。但不知道還有什麼瘟神等着自己……”

  小記者坐在車上,閉目養神,露出絲絲笑容,心理想:“這兩萬是預料之中的,明年我還會……”

您正在瀏覽: 年關
網友評論
年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