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小小說

  勇勇

  常留邦

  有一天,風狂雪驟,猶如半空中撕開了一萬隻鵝毛枕頭。勇勇扛把鋤頭,踏雪出戶,到地挖菜,挖了一會,就聞着嗆人的液化氣味,抬頭一望,望見液化氣大罐上白花花的氣直衝雲霄。千鈞一髮之際,他背上鋤頭,用最大的速度,積蓄着最大的力量,急如風奔跑到液化氣廠區,對着大罐,縱身一躍,彷彿地球人登陸月球,彈跳力劇增,就將自己已經相當雄偉的身體擱置在了鐵架子上,鐵架子正好架住他的兩條腿,使他的身體上下顫悠。他的長腿跨越高高的架子時很是吃力。液化氣冰涼而黏稠,宛如窖藏多年的酒漿,寒冷刺骨;猶如放飛成群的白蛾,在他頭上飛舞;如同噴泉,在他鐵塔般身上流淌。他艱難地使勁擰了擰閥門,拾起鋤頭,舉起它,撬住閥門,往緊處猛力擰了擰,似乎只是一眨眼的工夫,騰空而起的液化氣象巨蟒鑽進洞里一樣驀地消失,令人忐忑不安的心一下子恢復了平靜。勇勇卻身體僵硬,滿臉青紫,頭髮凝結成團。公司老闆聞訊趕來,隨手掏出一張伍拾元人民幣塞往他手裡,一片感激之情溢於言表:“要不是你,這後果不堪設想!”勇勇一片憨直,執意不要,婉言謝絕。老闆也不問個青紅皂白,騎上雅馬哈摩托車一溜煙走了。值班的樂樂也同牌友們壘起了城牆。大夥七嘴八舌地議論着他。勇勇心裡只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預感……

  又是一些年過去,液化氣公司經營不善虧損,變賣了資產。正好勇勇的一家親戚給液化氣公司買了去。樂樂趁資產交接之機,渾水摸魚,連夜大大超出標準偷罐了一滿瓶氣帶回家裡。

  那位親戚安排勇勇在公司照料生意。看,看,看……他卸瓶、檢瓶、修瓶、充裝、推瓶、裝瓶。因為氣是危險品,安檢這一關顯得非常重要。他用不着看顧客,只低垂着眼瞼做着屬於自己業務範圍的事——瞅日期、試漏氣、抽廢氣,看計量,但他操作是快樂的,身形也因了這快樂的勞作顯得十分熟練。當他偶爾因擦汗把臉抬起來時,他長得非常英俊,他那小麥色的肌膚猶若凝脂,又富有光澤,額頭上有三道深刻的抬頭紋,紋里蓄積着煤灰。天冷時,他彷彿用一縷陽光呵護剛長出的菜苗一樣,給每個閥門塗上防凍液。晚上值班時,再冷一夜起來看好幾次,直到沒有任何異常情況,他才進入夢鄉……

  兩個月後,液化氣公司扭虧為盈了。省城一家液化氣公司兼并了Q市那家液化氣公司,樂樂也用完了那罐氣,擰開角閥,在自家院子里倒瓶里的廢氣,不小心氣着了火,轟隆一聲巨響,瓶爆炸了,他送到醫院搶救,勇勇聞訊第一時間趕到,樂樂在彌留之際說:“兄弟,我以前給你檢的那瓶其實是噴了漆。”勇勇恍然大悟,楞在那裡,半天長嘆一聲,用行家裡手的口吻嘟噥着:““咋不把瓶拿來叫我給廢氣抽抽。”說罷,感到頭暈,眼花,耳朵里嗡嗡響,四肢抖顫,跌翻在地……

您正在瀏覽: 勇勇
網友評論
勇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