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留守兒童的春天(三十八)

留守兒童的春天(三十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留守兒童的春天(三十八)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十八大

  向虎最終還是回到了學校,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開始了正常的學習與生活,可他臉上流露出來的那絲憂鬱始終困厄着他,象是大人們一樣,他渾身總有一股無法擺脫的陰影終久在他心裡根深蒂固地瘋長。

  就這樣不好不壞地上完了小學四年級,因為成績總是不盡人意,每次考試總是班上最差的。無奈之下,校長跟吳老師還有其它老師們一起開會商議,決定先讓向虎留個級,讓他能跟得上其它同學們的學習,這樣看他心底的陰影能不能排除一些。

  據為他執教四年的吳老師後來總結這個孩子說:“其實,向虎的自尊心還是蠻強的,總希望自己的學習成績能跟上其它同學。或許是因為家庭條件的影響,父母常年累月不在身邊,得不到半點關愛,看到身邊的同學們都有一個溫暖又溫馨的家。雖然大部份都是跟他一樣的留守兒童,但至少他(她)們都得到一絲家的溫暖。

  “而他,總是孤苦伶仃地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加上奶奶一字不識,只要聽說向虎在學校有不聽話的表現,奶奶不是老淚縱橫,就是拉着他一頓暴打。爺爺這些年又一直癱瘓在床,也許就是這些給向虎的成長帶來了不可磨滅的陰影。如果讓他留一級,成績或多或少會有所好轉,這樣會讓他從心底開心一些。”

  2010年的9月1號,向虎原本應該跟着他的同班同學上五年級了,可他卻繼續留下來上四年級。跟他上一年級的時候一模一樣,他是四年級全班最高的一名學生,也是年齡最大的一名同學。

  四年級的班主任秦玉梅老師,是大同鄉希望小學一名優秀的青年教師骨幹,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剛滿三歲的兒子。在學校,她時刻以“做一名讓領導省心,讓家長放心的老師”來嚴格要求自己。在家裡,她則用少得可憐的時間陪伴著兒子。有些時候,看著兒子跟她有些生分,她也暗自傷心,可一想到全班那麼多的學生都沒有父母陪在身邊,想到班上那麼多的同學需要她給予他(她)們的母愛,那一刻,她沒感覺欠兒子什麼,因為至少周末她能跟兒子團聚一起。

  自從吳老師及李校長把向虎轉交給她的時候,秦老師就發誓一定讓這個孩子回到正常的學習與生活中,她一定會給向虎一個幸福快樂的心靈。其實,在她這個班,有80%的學生跟向虎一樣都是留守兒童,作為一個孩子的母親,她知道孩子們缺少的是親情與關愛。

  這些年,秦老師總是用自己的愛心、細心、關心、和耐心融化着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們。心怡是班上一名留守了十一年的留守兒童,這些年也是一直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可她的成績卻在秦老師耐心的指導下,一直名列前茅;謝文靜也是一名留守在老家的留守兒童,因為父母一直在外工作,爺爺奶奶去世也早,他只能跟他唯一的姑姑姑父長大;龍麗絨同樣也是一名留守孩子,跟着遠在涼水村的外公外婆長大,還有賈紅,游敏,王揮叔……等等,全班只有為數不多的十幾個同學有父母悉心呵護陪伴,其它都是孤苦伶仃的留守兒童。

  這樣一個留守兒童的班級,對於秦老師來說,在某些時候確實感到非常頭痛。每次家長會,沒有幾個是爸爸媽媽來召開的,大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可每每看到孩子們眼底里流露出來的那絲期盼,看到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卻要承受着沒有父愛母愛的孤單,秦老師又總是會不顧一切放下所有顧慮為孩子們噓寒問暖,關心着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就在向虎正式來上課的第一天,秦老師就跟班裡所有同學們宣布:“同學們,向虎是一名家庭貧困的學生,爸爸媽媽這些年在外了無音信,爺爺癱瘓在床,奶奶因為身體一直不好,所以他的學習也一直跟不上。現在留級到我們這個班,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向虎同學的到來,希望大家要團結一致,用心關心他,愛護他,有空多多輔導他的學習,多多幫助他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讓他早日從困境中走出來。”

  秦老師的話音剛落,教室里就響起了一陣雷鳴般的掌聲。那一刻,向虎緊張得臉一下子紅到了脖根,怯弱弱地坐在了位子上。坐好以後,同學們都紛紛為他投去了關愛的眼神。班長王揮叔走到他的身邊,拍拍他的肩膀說:“嗨,向虎,有什麼困難第一個跟我說,我會讓同學們一起來幫助你的。”

  秦老師也走到他的身邊,親切地對他說:“向虎,從今天開始,你就正式成為四年級一班的一名同學,希望你在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多跟我跟其它老師交談,在學習有什麼不懂的多問老師及其它同學,相信你的成績一定會如日方升地成長起來,秦老師更相信你一定不會辜負奶奶還有我們大家對你的期望。”

  向虎低着頭坐在課桌前,眼睛卻不由自主瞟向了這個讓他陌生的教室,這個令他溫暖的同學及老師,離開了吳老師的懷抱,他依然回到比以前更溫暖的教室。沒多大一會兒,他的課桌上堆滿了同學送給他的禮物,第一次讓這個一直默然不語的孩子流下了辛酸的淚水。

  開班委會時,秦老師還特意為向虎設立了兩個愛心小組,選拔她們班的學習委員向欣宇作為幫助他學習的大隊長,選拔心怡為關心他生活的生活委員,文娛委員王楠跟他是同村,秦老師特別吩咐他每天必須跟向虎一起上下學,如果有同學在半路取笑或調戲他,讓他就第一個告訴班長及學校的老師們,然後由老師處罰那些取笑他的同學。

  每天早晨上課之前,秦老師總會用晨檢的時間了解孩子們的出勤、衛生、學習、身體、思想,還特別多份心思跟兩個愛心小組的同學們了解向虎的情況,問候他需不需要什麼樣的幫助。一個月下來還時不時在學校開展一次大型的隊會活動,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剛開始,向虎還是對秦老師有點陌生,不怎麼愛說話,無論你怎樣問他也只會搖搖頭,然後默默地離開。秦老師看出了這個孩子存在一些心裡的陰影,她第一次說服在城裡工作的丈夫,把自己三歲的兒子放在他的爺爺奶奶身邊,抽周末有空回去看看。餘下的時間她完全放下心思來輔導,安慰向虎這個可憐的留守兒童。

  第四周的周三,秦老師上完了課,獨自一人步行到水田村去看望向虎。到他家的時候,秦老師眼帘出現了一個破破爛爛的土屋,推開那一扇虛掩着的木門,發現向虎正靠在床沿邊給爺爺喂葯。猛一抬頭,看見是秦老師來了,他嚇得端着的葯碗微微顫抖着,不知所措地盯着爺爺床前嘔吐的一堆臟物。

  “怎麼了?向虎,爺爺好些了嗎?別怕,我只是來看看你。”秦老師看着可憐兮兮的向虎,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一個本應該快樂健康的孩子,卻要遭受大人都無法承受着的苦。看着蜷縮成一團向虎的爺爺,秦老師更是揪心般地疼痛着。聽吳老師說,向虎的爺爺就這樣癱瘓在床接近二十年了,如今看到爺爺枯瘦如柴的身體,看着向虎那一絲落寞的眼神。秦老師靜靜地走到向虎跟前,撫摸着裂着口子的雙手,疼愛的說:“虎子,你奶奶呢,奶奶去哪了?你吃飯了嗎?”

  任憑秦老師怎樣想盡辦法親近他,任憑秦老師怎樣跟他說話,可向虎還是咬緊牙關,低着眼帘望着地面,兩隻腳掌在地上來回搓動着,一句話也不敢說。

  “虎子呀,這是不是你的老師呀?虎子,你怎麼不說話呀,老師問你話呢?”躺在床上的爺爺躺在床上低聲地頭看着不知所措的孫子,可向虎還是不說話。

  “您是向虎的爺爺吧?我是向虎的班主任秦老師,特意上您家來看看你們的,有什麼困難我跟學校的老師們一起幫你們想辦法。其實這虎子還是蠻聰明的,只是心裡可能有常人的孩子沒有過的陰影,我們一起幫他渡過難關。爺爺,你放心養病,相信向虎日後一定會是個乖孩子,長大后等向虎賺錢一定會幫爺爺治好病。”說完,秦老師還塞給爺爺兩百塊錢在枕頭底下。

  後來,秦老師經常去他家看他,幫助他溫習功課,每次去還會幫他帶點牛奶,餅乾,還會帶給爺爺奶奶一些食用油,補品之類的禮品。在學校,其他老師跟校長也經常會找他聊天,問候他爺爺奶奶的情況,問他家裡農活是否忙得過來?有沒有什麼缺的東西?剛開始向虎還是搖搖頭,然後一句話也不說地就走開了。

  從那以後,秦老師從不逼他說什麼,只是無意中對向虎說了一句:“沒關係的,向虎,你什麼時候想說了再告訴我們,我們大家都等着你。”每次上活動課秦老師也有意識地去接近他,給他一個鼓勵的眼神,會心的微笑,還時不時為他豎起大拇指。

  有一次秦老師突然發現,他望着她竟然“咯咯”地笑了,當時秦老師感覺象做夢一般,使勁揉了揉眼睛,看到向虎還是一臉微笑地看着她。那一刻,秦老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一步走到他的面前,摟着他,為他豎起了兩個大拇指,然後摸摸他的頭,昵愛地對他說:“向虎,乖孩子,你終於讓秦老師等到了這一天。”與此同時,向虎也緊緊摟着秦老師,清脆地叫了一聲“秦老師,我知道自己錯在哪兒了,放心吧,我會乖乖地學習。”雖然聲音不大,雖然低得只有他自己才聽得到,但是已經表明他開始在接受秦老師了。

  後來,秦老師更有自信了,她想盡辦法用她的真愛感動着一個個留守的孩子們,讓他們那顆孤獨、冰冷的心在愛的溫暖下陣陣融化。有時秦老師還利用周末的時間去水田村參加娃娃團活動,拉着向虎的手,讓他和其它的孩子融入一起,感受到生活帶給他的快樂。

  漸漸地,向虎開始更多地接受了秦老師,偶爾還能主動找老師同學們說話,課間活動,能跟同學們一起追逐嬉戲。學習上不懂的問題也愛問了,成績也由原來的雙差生變成了現在的雙優生,還在2012六一兒童節被評為“巫溪縣十佳留守兒童”。在期末表彰大會上李校長親自為他頒發了“年級雙優生”的獎狀。

  更讓人欣慰的是,性格一直內向的向虎在家竟然能獨立了,還能幫爺爺奶奶做家務活,照顧生病的爺爺,看着他這顆孤獨的心被融化,秦老師感到無比的欣慰。現在的向虎是一個能說、能笑、能演戲的孩子了,這個一直讓人憐愛的留守兒童終於看到了一個陽光明媚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留守兒童的春天(三十八)
網友評論
留守兒童的春天(三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