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晦澀記憶6

晦澀記憶6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晦澀記憶6 標籤:青澀記憶

  1

  我莫名其妙的愛上了李妍,可能她只把我當朋友吧。愛情有時是盲目的,盲目的愛情只會讓你的人生充滿傷痛。

  年輕人的愛情很容易盲目,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愛情。但也許只有經歷過青春的傷痛,才能長大,成熟。盲目愛過失敗過,通過才能找到真正的愛情幸福。

  學校的天氣一到秋天過後就變得很陰冷,即使在陽光明媚的時候。整整一個冬天不是霧就是霜要麼下雪。陰天的時候也比較多,有時候系一場雨或一場雪連着可以陰七八天。

  在學校里還是時常會碰見李妍。除了在教室,去食堂的時候也經常碰到,她看我的時候我故意躲開,裝作不在意的樣子,她不看我的時候我就拚命的去看她,好像要把她完完全全刻在我的腦海里一樣。每當我這樣看她的時候,她總是笑。

  有時我真的覺得無可奈何,有一次我看到她走在我前面,去餐廳,我慢慢的等她走遠。學校有三個餐廳,最東面一個小餐廳是歷史最久的,以前我和李妍都喜歡去。我想到她可能在那裡就去了最西邊的餐廳,並且輕輕的舒了一口氣。剛進門的時候我看見她和一位同學在一塊買水果,我無奈了,走過去拿餐具,她看見了我,笑了笑,我不知道她怎麼還笑得出來。

  記得在她面前,我無可奈何的時候常常心裡在說:“我死行了吧”。那個時候如果說要我為她去死,我會毫不猶豫的向前沖的。

  2

  我那時候的確做過很多蠢事,記得看法國電影雲上的日子,有這樣一段台詞:現在我們活着,我們談笑風聲,什麼時候我就死了,不復存在了。那段時間對於我想做的事,往往不會顧及後果,看完電影那天早晨,同樣一個女生走在我前面,我很想和她說話,就去和她聊天,她不是我們學校的。我後來才發現聊天的地點就在李妍的宿舍的窗下。

  和我們在一塊上自習的也有其他班的,有一次他們去參加考試,別班的一個同學也在教室,我跑去和她聊天,我們談了起來,他問我為什麼沒有參加考試,我說現在不想去。其實不知道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我和她交往顯得很不自在,其實很平常的呀。我感到並不是只有我自己有這種感覺,而是整個社會都受到這種陰影的籠罩。越來越死氣沉沉。只有少數人和天真的孩子還沒有。大家都沒有勇氣掙脫束縛。越來越沒有激情,找不到夢想和真理,很多人生活在墮落之中。沒有勇氣,沒有希望,沒有夢想。

  3

  我是誰?我想找到一個全新的自我,把所有人因為誤解,因為環境扭曲強加得不屬於我的那些成分統統清除乾淨,我並不是他們看到的那樣。那不是真正的自我,我真得很無奈,因為我被自己困在牢籠里,不知怎麼樣才能打破它。但我下定了決心,而且已經有希望了。

  人應該具有靈活性,懂得變通,不然會被困死在一個角落,忍受痛苦與折磨。而當社會中不正義因素佔據有利地位時,我們決不能屈服。人應該越變越好,環境不好時我們只有去改變它。如果我們越變越好,即使四周有奇異的目光,你也可以不用在意。他們會贊同和佩服你的,如果你失敗了,你真的會有些麻煩了,不過別擔心,你可以重新開始,知道找回自信。

  4

  李妍常說的一句話是:一切都會過去,我有時很佩服她的胸襟,不那麼計較得失成敗,她真的很洒脫。但是過度的洒脫就很難真正的把握住人生,人生畢竟不是虛無的。也許他自己也明白這一點,因為她都是很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我開始讀薩特的書,文字生涯前一段時間就讀了,原來西方人的思想有時也會非常深刻。記得高中時候第一次讀柏拉圖的理想國,亞里士多德的政治學,就被他們深刻的思想吸引了。中國的哲學本來就很深刻,其實西方人以及其他民族同樣有着深刻的思想。埃及,印度自不用說,我們周邊的朝鮮越南日本等雖然受中國文化影響,但有他們自己深刻而不同於中國的地方。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多元統一的龐大聯合,形成現在一個統一多元的國家,滿蒙藏苗等他們的文化也有其深刻的地方。

  李妍的心情越來越差了,這個世界真的非常複雜,又非常多變,有時會讓所有的人失去信心。薩特說,不應該害怕。

  我去自習室的時候看到李妍傷心沮喪失望的坐在那裡,整個教室都是一片沉默。我走上講台在黑白上寫了一句話就走了。“有勇氣承擔錯誤你就能找到真理”。這句話是為李妍寫的,也是為班裡那些人,也是為我自己。寫完之後我就離開了自習室,因為我有一件事要去做。

  5

  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對李妍的感情,那是一種盲目迷惑的感情,其實我並不愛她。

  冬天最難的是溫暖的天氣,陽光溫暖的照在身上,給人以希望和力量,讓人精神振奮,陰沉的心情也會變得積極開朗起來。我去圖書館借書,李妍在自習室外看書,她倚在石砌的圍欄上。我有一種去找她的衝動,徑直朝她走了過去,她抬起頭看見我,偷偷的笑了,我突然沒有了勇氣,從她身邊轉了過去。我還是不能確定真的喜歡她。我猶豫不決不久假裝回宿舍又從她身邊經過,我還是沒有勇氣去找她。我矛盾重重的去了圖書館看書,我再也看不下去,李妍的身影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里,我想既然是同學做朋友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吧。我回去找她時她已經不在了。本來我們可以成為朋友。

  從高中時開始我的朋友就很少了,只是覺得人與人之間其實有着無數的障礙與圍牆,幾乎沒有人真正的打開過。即使最親的人,也沒有了信任。

  6

  李妍常和李曉梅在一起上自習,去食堂,去圖書館、、、有時李妍沒去教室,她坐在李妍的位置上,她們長得太像了,我把她當成了李妍,一會之後她突然換了位置坐在她常坐的地方,我才知道自己認錯了人,可她好像沒有生氣的樣子。也許她見證了我和李妍發生的一些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自習室有時會變得像嚇人的古堡,陰森恐怖,無數的是非會糾纏不清的在這裡發生,讓人幾乎沒有勇氣踏入。有時候自習室只有女生,男生很多只是在窗外偷偷的往裡瞧。我又在窗外也禁不住想知道在教室里到底在發生什麼,我深深的感覺到恥辱和後悔。其實很多人都想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干涉別人的事情,就好像他是他們的上帝。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這樣的幫助,可是我們得到的最多的卻是侵犯與傷害。這種傷害肆無忌憚,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反抗。

  我坐在自習室讀我的小說,環顧四周希望我喜歡的人能夠出現,窗外的吵鬧聲衝著教室而來,有人貼在窗戶上陰險的笑着離開了。

  這是別班的一個男生,不久他到自習室來了。一會卻羞愧的離開了。

  7

  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有很多原因,人們從小生活的環境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年齡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也許成人以後年齡的因素會小一些,可是一個二十歲的人和隨書比她大或比他小的人就存在很多不同。我與一年前的我相比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會發生了那麼大的變化,以前不知道不了解的事情現在懂得多了很多。可在比我大幾歲的人面前,我才發現自己仍然那麼無知。一個人成長的歲月是任何事情也替代不了的。高中時候一個剛畢業的年輕老師告訴過我們:其實相差三歲就會有代溝。現在想想她說得很對啊。也許其實相差一歲就會有代溝了世界變化的太快了,誰也不知道一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們班的同學大都不同的地方,很多觀念相差的太遠了,幾乎都沒有辦法交流。

  變化的過程感覺是一種很艱難的經歷,有時會弄不醒是非善惡對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該往哪裡走。其實是我們不該把自己束縛在外在的形式中,永遠要清楚的認清雖然虛無縹緲但又真實存在的自我。

  8

  那個時候有很多和我一樣經歷同樣困惑的人,但每個人給出的答案卻不一樣。

  那時常會看到到一群男生在教室外踢球,有時會聽到他們的笑聲,但是連笑聲都顯得很陰森,好像在方法無數的悲劇隨時會發生一樣。沒有人會想這些其實什麼也沒有,沒有人有勇氣打開所有的胸懷。我想這其實也很悲哀,他讓我們的生活殘缺不全,沒有希望。

  有一個男生,有一次聽到他說:"昨天又差一點沒有自殺”,我開到這個男生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他正在和朋友說笑。往往通過表面很難知道事情的真相,誰知道昨天他曾經經歷過多少痛苦與矛盾的思想爭鬥。

  我也想和他成為朋友,可是直到現在也還沒有。後來的時候,我去過他的宿舍玩,見到他的桌子上放着王朔的文集,很久之後我才知道王朔,讀他的書,看他的電視電影,也是很久之後我才知道他的髮型是和尼采年輕時的一樣,也是同樣滿臉痛苦的表情。

  他和我們班長在同一個宿舍,班長一開始就坐在李妍的後面。可是沒多久不知道為什麼他退學了。我也不知道發生在他和李妍之間的事,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嗎?記得有人說過我們永遠無法了解事實的真相.我們對這個世界了解的太少,很多事情都無法找到答案。我突然明白李妍以後跟我說的一些話的原因也許可能在這。班長也許可能追李妍,也許很失敗。有很多事情我都曾經視而不見,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會發生。

  也許世界是真實的可以確定的,但只在你了解的範圍之內。不了解的世界是無法確定的,沒有什麼真相,事實,真理。維特根斯坦說過:“語言的界限就是世界的界限”,世界是有界限的,你知識的界限,就是你是世界的界限。

  很長時間過去之後,那時發生的事就永遠無法解釋了,那些虛假的事情就變成了真相,而真相卻永遠隱藏在背後,只要無人過問就永遠無法知道。

  回憶往事的時候,很多事情的真相才會浮現在你的眼前,讓你恍然大悟,大吃一驚。我們不能擁有整個世界,因為我們總會忽視很多事情。當你擁有了一切想要得到的時,你也會失去很多東西。但我們可以更換。有時就像電腦里的磁盤,刪去我們不要的裝進我們想要的。但刪去的可以隨時可以找回來。但是我們沒有電腦那麼自由。有些事情是永遠不能改變的。比如家庭,比如愛情。比如說你想過富人的生活,你可以努力工作,一定可以實現。當你厭倦了富人的生活,也可以去體驗窮人的生活。

  班長很喜歡唱歌,但周圍的環境很壓抑讓他非常煩惱,記得有一次我去他們宿舍,他還沒有起床,一邊聽着MP3一邊唱着歌,是首失戀的歌唱的慘兮兮的,我去找人有點事,事情講完之後就離開了。

  在這一點上我非常同情他,因此很想幫助他,和他成為朋友。但是我發現我做不到。有一次他借我們宿舍的自行車,舍友托我告訴他鑰匙在哪,我在樓上隔着護欄告訴他。可是鑰匙不在哪,他又跑去問舍友了。我表現的熱情有點過火了,而且很幼稚。當時也沒有怎麼思考,因為在忙着讀一本書,也許是我把事情弄得更亂了。我沒有辦法,只好回去讀書了。有些事情很無奈,和自己的願望相差很遠。

  一個老師在講台上抱怨教材質量差。他跟着起鬨,真的很無聊。老師說如果讓他編教材,他一定能編得更好的。班長就接著說,如果你寫的教材我們一定買。這是在教室上課又不是販賣教材,課堂氣氛變得更加沉悶了。

  以後見他很少去過教室,後來他離開之前,我見過他幾面,一副慘兮兮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晦澀記憶6
網友評論
晦澀記憶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