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三百元舊債

三百元舊債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這天晚上,老康突然接到老伍的電話。

  自從老康兩年前調到省城后,兩人便很少聯繫。老康問老伍:“聽說老官死了?”老伍“啊”了一聲:“你的消息真靈通,下午才斷的氣,我正考慮要不要告訴你,唉,人生莫測生命脆弱,老官今年剛滿五十,說死就死了。”老康嘆了口氣:“你當然要告訴我,同事一場,要不是最近工作太忙抽不開身,真想趕回去見他最後一面,這樣吧,老伍,你替我包三百塊錢給他老婆,明天我就把錢匯給你。”老伍又“啊”了一聲:“你又不是不知道家鄉的行情,同事之間的門風應酬,一般關係包一百,關係好一點的,最多包兩百,你和老官關係一般,沒必要包這麼多吧?你包這麼多我壓力很大呀。”老伍本想建議老康直接把錢寄給老官老婆,考慮到風俗(禮金必須在死者火化之前送到,否則就是對死者和死者親屬的不敬)和面子,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

  老康堅持包三百。

  一年後,老康父親去世,老康回家操辦喪事。喪事辦得非常隆重,老伍忙前忙后,出了大力。

  辦完喪事,老康單獨請老伍下館子,酒是好酒,菜是好菜。老康說:“老伍,這次你辛苦了,我敬你一杯。”老伍說:“我們一個辦公室坐了十幾年,客氣什麼。”各喝了半斤白酒之後,老康的臉色凝重起來,唉聲嘆氣。老伍連忙安慰他:“你父親享年93歲,壽終正寢,是喜喪,不必難過。”老康重重地嘆了口氣:“我不是為父親難過,而是為老官老婆難過。”“老官老婆怎麼了?”老伍問。老康喝了口酒:“老伍,你是知道的,老官去世的時候,我包了三百塊錢給他老婆,可是我父親去世,她連面都沒露,真讓人寒心。”老伍拍了一下腦袋:“這個女人怎麼回事,我還特意通知了她,人啊,真是人心隔肚皮,做事兩不知,老康,莫跟女人計較,來,再干一杯。”

  老康掏出兩百塊錢,遞給老伍:“你老婆是個藥罐子,又沒有工作,兒子媳婦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家裡比較困難,這次你出了大力,我感激都來不及,怎麼還好意思收你的錢。”老伍通紅的臉變成了紫色:“老康,你看不起我?我是缺錢,可不缺你這兩百塊錢。”

  老伍說什麼也不肯收下,他越推脫,老康塞錢的力度越大,一來二去的,兩人便吵了起來,不歡而散。

  回到家裡,老伍對老婆說:“他媽的老康,明知道我沒包錢,反要給我錢,這不是污辱我嗎?我是故意不包錢的,他沒調走的時候,向我借三百塊錢,一直沒還,老官死的時候,他還好意思讓我替他墊錢,吃一塹長一智,我就知道他不會把錢寄來,當然不會替他包錢,老官老婆當然不會包錢給他。他要給三百,我也許會收下,給兩百,說明他根本就沒有想起借我的三百塊錢,幸好我沒有繼續上當,不然他就欠我六百塊。我老伍是比他窮一點,還沒有窮到志短的地步,那三百塊錢全當送給他父親的喪禮……”

  回到家裡,老康對老婆說:“他媽的老伍,我調走前一年,借給他三百塊,不知是真忘了還是故意忘了,到現在還沒還。老官去世,我叫他墊付三百塊,錢雖然沒直接到我手上,但總有一天人到我手上,這一天就是爸爸去世的那一天。這次老官老婆連面都沒露,說明老伍沒有替我墊錢。不墊也就算了,老子的老子去世,居然也一毛不拔,出點小力就不出錢,真是比妖精還精。我請他喝酒,故意給他錢,是想借酒提醒他沒有包錢給我,他卻裝着一本正經,好像包了錢給我似的,他總算還有點羞恥之心,沒收下錢……”

您正在瀏覽: 三百元舊債
網友評論
三百元舊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