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三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三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三,破老棉絮捉偷牛賊

  這年伏天里,大陰沙怪事不斷:啥人家細佬到水洞里摸蟹,不小心被悶殺;啥人家老牛發狂,觸傷了主人,逃到大汪海潭裡不出來,讓保長命令保丁開槍打殺。殺出來的牛血不僅是黑,牛心也是黑,保長命令牛肉不能吃,全埋在亂葬崗。幾隻野狗偷吃死牛肉,全死在亂葬崗,為此保長命令家家人家不許吃生水;啥人家老公公不入調,夜裡趁媳婦在場頭條台上乘風涼困着后做下作手腳,讓家裡養的大黃狗發現,啊嗚一口咬傷了屁股,結果讓他老娘子和媳婦壓在陰溝洞里打得討饒;

  啥人將沙朗桃子販到無錫去賣,老本也輸光。沙朗有句俗話,叫“蘇州強盜、無錫賊,常州屁股墨赤黑”。這句俗話不是罵人,而是說,蘇州的桃子便宜,但販到無錫,還是要蝕本,因為無錫的挑子還要便宜,但無錫的挑子的賣相,還不及常州的挑子,常州挑子熟透子既不爛,挑子的尖頭,還紅得發赤黑;

  啥人家大套網,網着一條大魚,不僅有四隻腳,還會象小人哭;在大汪海潭裡一早豎白漆板子捉棍子魚的“白板子關興”,騰里騰空在蘆頭腳跟,撈到十多塊破老棉絮,結果和彈棉花匠才狗一人分一半,各人還好彈一厚一薄二條棉花胎……

  更怪的是,方圓十里,沒幾天就失蹤了廿多頭老牛。

  弄丟了牛的人帶着供品全擁到“暇齋關根”家來求“夜壺仙人”相幫尋牛,“暇齋關根”一上來不讓大家上供,而是先問清各家丟失老牛經過細節,大家一口咬定:“你篤說說看,牛見生人總要叫兩聲哇?走路總歸有腳印哇?那能一點聲響沒得,痕迹全無?”

  “暇齋關根”忙對弄丟老牛人說:“各位鄉黨,大叔、大伯、阿哥,先聽我說兩聲,我關根靠祖朗積陰德,傳下來幫家的“夜壺仙人”,他不僅做爛泥郎中,替人看毛病,也替人關夢、算命、測字、排八字,合鴛鴦,看風水做陰陽先生,但他反覆告訴我,不能幫人促賊趕強盜,這要為家裡人帶來殺身大禍的。所以請各位回吧,還是去報官,求保長妥當。”

  第二天,“暇齋關根”就借上江南看望娘舅為由,一連出去了3天。他一回家一看,家裡象開廟會一樣,方圓十里內的四個保長,各自帶了保丁和自家管轄的弄丟老牛的人家,全拿了供品,在客堂間,場頭上擺了滿滿的靠十桌供品,到處點了香燭、紙錢,在拜祭夜壺。

  看“暇齋關根”到家,幾個保長一擁而上爭着說:“關根,那能我俚如此誠意拜祭“夜壺仙人”,我俚對着夜壺口,聽來聽去,他且一點音響也沒有?”

  “暇齋關根”哈哈一笑說:“要念過咒語,他才能困醒做事,你篤自然聽不到。”四個保長忙對“暇齋關根”打恭作揖說好話,隨便那行要幫幫忙,替大家求求“夜壺仙人”。

  這3天里,自家埭朗也丟失四條老牛,四戶都是老佃農,老牛是他一家們的性命,沒有牛,眼看稻田裡上不了水,更不要說接下來的秋收秋種,他們也走到關根面前流着眼淚鼻涕求。“暇齋關根”長嘆一聲:“罷了!罷了!我就冒殺頭滅家的風險,為保長,為大家求上一求!”

  “暇齋關根”茶也沒有吃一口,忙換好行頭,恭敬對夜壺拜了三拜,拿起夜壺貼在耳邊,嘰里咕嚕好說了一息,顯得有點吃驚,有點嚇勢勢,有點神秘希希,抱着夜壺就進了他的書房。眾人也只好獃愣在場頭上不聲不響,靜看下文。不一會老書童出來,神秘希希的對四個保長招了招手,四個保長就跟老書童進了書房。

  “暇齋關根”1副莫明其妙的腔氣對4個興沖沖的保長說:“各位老爺,神仙說,要尋到偷牛賊,尋到牛亢勒啥場化,只要先尋到彈棉花匠才狗。再問他,他就不響了。我想,才狗一個老實巴吉的手藝人,那能有本事偷硬能多的牛?他那能有本事將硬多牛亢起來?”

  1個保長1拍大腿說:“有門道!你篤大家不是也聽說,勒大汪海潭裡捉棍子魚的‘白板子關興’,撈到十多塊破老棉絮,和彈棉花匠才狗1人1半,各人還好分2條棉花胎的事?”

  1個保長不等前一個保長說完,就搶着說:“賊骨頭門檻真精,肯定用棉花胎包了牛腳,不留一點足跡聲音!”

  1個保長說:“葛末家裡狗子搭老牛那能一點沒發聲?門軸頭總要支架兩聲哇?”

  1個保長說:“這有何難?幾根肉骨頭就好哄倒狗子,弄鹽拌好料讓牛吃,牛還來不及舔吃咬嚼,自然不發聲,要門軸頭不響,滴幾滴菜油不就來事哉?”

  經這一分析,4個保長就一面轉身一面說:“得趕快去將才狗抓來問話!”

  “暇齋關根”一擺手說:“四位老爺,少安毋燥,先讓我說一句,我倒認為可以不去驚動才狗了,得先差人偷偷摸摸將關興喊出來,問清爽他勒啥場花撈到破老棉絮的,然後再派人進蘆葦窩裡偵探,弄清賊和牛在啥場化,再動手不遲。”

  1個保長說:““暇齋關根”言之有理,我帶手下人去偵查,1落實好,就叫人送信出來,你篤帶手下候勒等我,趁天亮快,衝進去捉住!”

  “暇齋關根”又說:“這計謀,只好你篤4人曉得,千萬不可漏出去,今夜1定得搞宕,否則賊骨頭將牛運走,就無法再尋了!”

  4個保長對“暇齋關根”一抱拳,說:“理會得!”

  自然,第2天上半天,8個偷牛賊被押送江陰,8人中竟有4人是大家認得的當地不務正業的地痞流氓,另4人是江北過來的人,他們裡外勾結,正所謂家賊難防!所有牛也全回了家。

  原來,“暇齋關根”看到弄丟牛的人家,一大半是老佃農和有幾畝田的小自耕農,牛是他們一家門的性命,一半家當,看他們六神無主,痛哭流淚的樣子,他動了心思。他嘴裡說不幫忙,實骨子裡已打好主意。他滿着家裡人,借去江南看望舅舅,在土地廟裡貼上鬍子,裝扮成一個駝背老告花子,在彈棉花匠才狗門口討水吃時,七扯八拉,套出了白扳子關興撈破老棉絮的地方,趁夜偷進大汪海潭,進了蘆頭窩,查看到偷牛賊藏身之地,看到了老牛,還聽到正大吃大喝的賊講,再弄二夜就出松的話……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三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