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晦澀記憶3

晦澀記憶3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晦澀記憶3 標籤:青澀記憶

  1

  李妍和李明在假期前分手了,我不知道原因。好像我對這件事沒有任何興趣,他們在一起,或者分手我都不會在意。

  輔導員要我和他去一趟新校辦一些事情,我我和副班長一塊去的。回來的時候已經上課了,是英語課,我到自己的座位上,發現幾個女生坐在那裡。我坐在一旁的地方,她們把英語課本遞給我。去新校是因為去搬訂的一些雜誌,這些書的錢在學費里扣除,因為丁的數量不夠,他們在商議着怎樣發給學生。我看過這些雜誌,覺得學生不會喜歡,說:“不用擔心,他們不會在意這件事的,他們還不知道願不願意呢”。他們沒有在意我說的話,信息管理專業的班長也在那裡,在發表一些他的觀點,計算怎麼發才合理。等到雜誌發下去的時候我才大吃一驚,這些沒什麼價值的雜誌,學生還是拚命的搶,好像是生命里十分珍貴的東西一樣。也許他們看到的不是雜誌本身對他們有沒有用,只是盲目的去搶。搶來一看不看就丟在床上。我才發現這個社會有時真的是很奇怪,很無知,很野蠻,很貪婪。

  這節是英語課,課講的很單調,枯燥,好不容易熬到下課出去的時候就像做了一個夢,兩節課什麼也沒做。

  我不明白輔導員為什麼要我和副班長去搬資料,是在試探考驗我什麼嗎?我的所作所為一定沒有達到他的要求,真是辜負了他又深又隱秘的一段心意啊。現在想起那時會這樣做,是因為對自己的夢想有所懷疑了吧,所以沒有那麼堅定的追求去做好每一件事。

  2

  10.1之後,學校社團都開始招新。這些社團都沒有什麼活力,只剩下一個腐朽的空空的架子。

  我們班裡有一個甘肅的學生,假期的時候也沒有回家,我打電話說是要和她交朋友,她很爽快的答應了。到以後上課的時候感覺熟悉了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其實並沒有那麼牢不可破。

  坐在前排的一個女生看上去單純老實,個子高高的。她叫林小鳳。我覺得她很好相處,有一次下決心坐在她後面我是覺得真的可以和她成為朋友,那種單純的同學間的友誼,一塊學習討論生活。那是一節英語課,我看着課本一直在發獃,老師講的太無聊,低級了。領讀生單詞,讀課文,做練習。我們是初中生嗎?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很明確的想和林小鳳成為朋友,我一直卻很緊張,好像我的行為受到了全班的注視,我盡量放鬆些,因為這本來就是很坦蕩光明,正義的事。我還是很緊張,我想到了歷史與傳統,儘管它們早已成為過去,可它們卻散布在各處,附着於不知道的某些人身上,隨時可能復活,並且迅速蔓延,世界上所有的思想都是如此。它們存活的幾率太大了,而且傳播迅速。也許因為如此歷史中相似一幕幕才會不斷的重演,是它們復活了。

  儘管我國現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各種思潮仍然和它共存。封建思想,資本主義思想,甚至文化大革命留下的氣息在在某些空間中仍在活躍。

  中國的小資情調真是很可笑,現在很多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都在講民主平等,而他們卻一副王子公主的嘴臉別人都是他們的奴隸大概是受日本某些文化的影響太深了吧,好像典型的資產階級貴族,連學都學得不像,只學得了一些形式皮毛。深刻的重要的東西本質卻忘記了,只會拿來炫耀,裝點門面而已。

  我在她後面,因為沒有聽下去課,一直在苦苦思索,想象不知飛到哪裡去了,也許別人以為我一直在看林小鳳,而且神情緊張,連課也聽不下去了。中間休息的時候,林小鳳出去了一次,到快要上課的時候才來,我還以為她也是因為我坐在她後面,所以第二節課不來了呢,她按時來了。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好像去約一個女生,一直擔心她不會來,但結果她來了那種感覺。可我不是明明決定和她做朋友的嗎?我在這之前根本沒有打過她的主意。難道她誤會了我的意思,以為我在追她,我才會有上面那種感覺嗎?

  很明顯的,本里有一位東北的同學在課間休息的時間我看見他和班長商議:“我們揍他”。真是太好笑了,我也因為他的這一舉動覺得我好像真的做了什麼錯事,一直再也不敢這樣做了,至少以後增加了很多負擔。後來我想清楚了,其實我沒有錯,錯的是她,不管他是不是誤會了我並沒有做錯。幸好班長沒有理會他,想一想那時我很懦弱。有時候人們分辨不清自己對錯是因為太懦弱了。班長的眼神和動作也很怪異,他看見我在看他們,他一句話也不說,用眼神暗示了一下那個同學。我突然想起了明朝的統治,還有蔣介石和張學良。

  3

  我決定加入文學協會了,打了他們在海報上留下的電話,是一個藝術學院的學生接的,他叫我去藝術學院找他。他是我們上一級國畫班的,他們班學生不多,有十多個吧,我感到很有意思,整個班裡充滿情趣。我們聊了一會,他是山西的,天分不怎麼高。看得出來他學習藝術完全是為了升學,現在他又在為藝術生難找工作煩惱。他們班裡有一本周代的金文字帖,有一本任伯年的畫冊,我拿着看了看。不一會來了一位女同學,是習的吧。不過她一邊聽音樂一邊和他聊天,我聽他在抱怨學院糟糕透了,希望儘快離開。她又談起她參加的一些活動,她們班只有她自己去了,但還是鼓起勇氣走上了台。她評價他太柔弱沒有男子漢氣概。看見我在她們教室,她問我是誰。他告訴了她,並問她:“怎麼樣?帥吧?”她打量了一陣像突然想起什麼了似的說:“一點也不帥”,他問我是學什麼的,我讓她猜。她說我是政管學院的,我說不是,又說法律學院的,我說也不是。我不明白我看起來像學政治或法律的嗎?我告訴了她,他們又議論起我們的學院。藝術學院在我們學校好像比其他學院差一些可能是藝術生自己信心不足吧。一會他們的同學陸續來了,我就離開了。

  我們這個社會現在很複雜,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每個人都擁有很深刻的經歷,學問,都有一種旁人無法逾越的境界。不管你是做什麼的,你也僅僅是社會的一員而已,就像我在藝術學院見到的那些學生,他們對藝術的追求已經達到了很深的造詣他們的作品都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平。

  我的書被樓下的一個宿舍拿走了,我去跟他們要,這個宿舍有我們班三個學生,班長就在那裡,他在宿舍睡覺,以前我來過這個宿舍,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別的班的一個同學很友好的對我說:“以後有什麼事來找我就行,”很講義氣的樣子,我很敷衍的說了幾句就離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對我有這種好感,,只是以後去的時候很少見到他了。班長很喜歡物理,他一聽到有人說開物理課好像很興奮的樣子,沒想到有和我興趣相同的人,我想到和他聊聊,但因為畢竟不太熟,而且還有許多事要做,就離開了。

  我們雖然在物理學院,但學院的物理氛圍十分冷清,儀器也很簡陋,提不起學習的興趣。更令人生氣的是學院竟然有實習室,就像職業培訓學校或中專的那樣。至於物理前沿和那些深奧的理論,卻很少被提起,這也許是最差的物理學院了吧,簡直不像物理學院。學生都必須學習力學電學光學這些很基礎的課程,而且必須在從頭學起。我們的興趣是研究近代物理,這種興趣根本不可能滿足,我覺得班長可能和我興趣相同,可是我沒怎麼和他交往。

  物理學院感興趣的是一些電子類的東西,像機器人,計算機,遙控器之類的東西,我覺得這太落後了。如果為了學生以後能找個好工作這些研究是很合適實用,但這早已不是物理的前沿,對相對論,量子理論,原子核感興趣的卻不多,對這些的研究幾乎是空白。也許世界上頂級的物理學研究中心,才會有這種水平,我不用抱怨,因為我們不是。還是認清現實去研究該死的電阻和功率吧。

  4

  其實有很多事我都沒弄明白,李妍是不是先愛上我的。為什麼她要相片又還給了我。

  要去體檢了,我和舍友還有班裡幾個同學從南門口出來走到廣場的時候,聽見李明在唱歌其實有時候他是一個無憂無慮很天真的人。

  在十字路口我看見李妍,她們一班女生從馬路的另一側走過去,我和舍友們一邊說笑一邊磨蹭,不一會就再也看不見她們了。

  體檢是在一天上午,持續了很長時間,我速度最慢等其他人都完了,我還有2,3項沒完,最後他們等我體檢完,我們一塊回去了。那是一個周末,回去之後我們清閑的做各自的事情去了。

您正在瀏覽: 晦澀記憶3
網友評論
晦澀記憶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