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人民之戰》有感

讀《人民之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人民之戰》有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讀《人民之戰》有感

  區黨代表李明哲

  《人民之戰》不同於一般抗戰書籍,它是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彙編成的《外國記者眼裡的抗日戰爭》叢書之一,其內容全部來自抗戰時期外國記者的真實見聞。1944年,21人的中外記者西北考察團來到延安,其中的波蘭人愛潑斯坦在這裡一住就是5個多月,以親歷親聞最終著成了《人民之戰》,為我們回顧抗戰歷史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

  在日本人控制下的天津,“集體唱歌運動”正在開展,青年幹事劉良模說“我們就緊盯着你身邊的人,他不唱他就另有目的”。於是在嘹亮的《義勇軍進行曲》中400人的目光鎖到了在場的日本特務身上,逼得他不得不哼出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這不正是一種平民的抗爭。

  “這塊土地是我們的”、“抵抗之歌”、“一支軍隊的產生”、“新四軍”,書中的每一個章節都融入着許多這樣鮮活的故事,通過對工人、農民、學生、文藝青年仍至呼嘯山林的綠林好漢這些最普通反抗者的記錄,更生動反映了抗戰這個大背景下,中國各階層、各行業人民所發出的共同吼聲和做出的巨大犧牲。

  中華民族的抗戰具有史詩般的壯烈,但構成這龐大畫卷中是每個中國人的覺醒和全民族的空前團結。通過此書,我更清醒的看到一種力量--群眾的力量。他們普通而又藐小,普通到擦肩而過不曾給你留下半點印象,藐小到翻遍史書未必有半點記錄。但正是這些普通而又藐小的人們,一旦他們以積沙成塔、萬涓成流之勢彙集起來,將是任何力量所無法阻擋的。正如書記所寫“以血與汗,以新的力量與新的信心,不再只是一部分的人民,而是當作一個民族聯合起來,面對威脅一切人生存與未來的共同危機,他們說—這塊土地是我們的”。

  抗日戰爭的勝利,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在銘記侵華日軍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災難的同時,我們還應更加珍惜中華民族之所以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相信和依靠人民。作為曾經領導着這場戰爭並已成長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而言,我們來自人民群眾,並天然的與人民群眾有着最為密切的聯繫。只要我們能一貫的堅持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就能夠把人民群眾凝聚成一股無往不勝的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就一定能夠實現。

  在和平發展的新時期下,作為朝陽區一名黨代表,我要做的就是踏踏實實俯下身去,認認真真聽取黨員群眾的聲音,實實在在宣傳好區委精神,竭盡所能,為全區發展大局動員和凝聚起身邊最廣泛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人民之戰》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人民之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