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歷史上真實的連環馬之戰

歷史上真實的連環馬之戰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晉室衰微,五胡亂華,昔日中原大好河山,淪為羌、鮮卑、匈牙等北方胡人馬蹄下的牧場。許多沒有來得及與晉室南下的漢民,就變成了胡人的奴僕。而征服了中原的胡人皇帝如石勒父子,制定了許多苛刻的、甚至是殘無人道的滅漢政策。如一,胡人可以向漢人索要任何東西,漢民不可以不給,否則砍頭。二,漢民不可以獵食野獸。史稱此令為犯獸令。三,擄掠漢人女子,夜晚供其淫慾,軍需不足,“以之為食”。

  後世人以為,中國只是亡了兩次國,一是亡於蒙古,二是亡於滿清。而實質在晉室南下之際。中國亡了一半,給胡人。

  亡了國,要做奴隸。亡了國的晉室漢民,只是做奴隸,還能活命。但胡人當時不是把漢民當做奴僕來看,他們是把漢民當做牲口,甚至連牲口都不如。一次北方發大水,淹了漢民住地。消息傳至後趙皇帝石重貴那裡,大臣問要不要抗險救災。趙皇帝大手一揮,救什麼救?都是些不值一錢的東西!

  當然出於統治的需要,胡人統戰一些漢人,如冉閔。後趙皇帝把冉閔收為義子。用我們現代人的標準,這冉閔是做了漢奸了。而冉閔這漢奸也是做得“身在胡營心在漢。”他找准了一個機會,“叛趙”。把後趙國給推翻了。當時尚書胡睦向冉閔提出:“晉室又竄江表,陛下聖德廣大,宜登大位。”

  冉閔說:“尚書是知天命之人也。”沒有太客氣,他就做了皇帝,改元永興,國號魏。

  其時“羌、鮮卑、蠻數百萬人”與漢民雜居。後趙國亂,“無月不戰”,胡人思歸故土,但胡漢之間矛盾太深。彼此之間相互掠殺!死亡之人,十之二三。中原大亂,“人相食,無復耕者。”

  冉閔立國后,燕國大將慕容格領兵來犯。

  魏國大臣向冉閔建議:“鮮卑剩勝鋒銳,彼眾我寡,不如且避其鋒芒,俟其驕惰,益兵擊之”。

  當時的燕國國王慕容俊“虛心賢俊,趙、魏遠近之民,襁負歸之。”而且立國已久,就國力而言,當時的冉魏無法與燕相比。但冉閔聽到大臣的建議,卻大努:“吾欲以此眾平幽州(燕國首都),斬慕容俊,今遇格而避之,人如何視我?”按冉閔的邏輯,如果慕容格來了都怕,我怎麼在這一帶混啊?這話說得不象一個皇帝說的,而象一位黑幫老大說的。

  冉閔這個人打起仗來勇猛強悍,結果於魏昌地區,兩軍交戰,魏軍十戰十勝。打得燕軍暈頭轉向,找不到北。慕容俊巡營時發現,將士們士氣低落,普便害怕魏軍。《資治通鑒》記載“燕人憚之。”

  這樣下去,對燕軍作戰相當不利的,所以慕容俊把燕軍將士招集起來,給他們鼓氣!他向大家說:“冉閔這個人有勇無謀啊,他只知道自已呈匹夫之勇,現在他們雖然略有小勝,但魏軍士氣疲憊,大家相我,我們一定能打敗魏軍!”

  話是可以這樣說的,但說到不等於做到。當慕容格正發為如何與魏軍作戰絞盡腦汁之際,前方軍士來報,魏軍已進入山林築營。魏軍多是步兵,在山林里作戰,更是進退自如,遊刃有餘。而燕軍多是騎兵,如果進入山林與魏軍作戰,不能發揮燕軍的優勢,這仗可就更難打了。慕容格一籌莫展!

  這時,參軍高開向慕容格進言,他說:“將軍,我軍利平地,魏軍進入山林,不複製也。不若以輕騎誘之,然後可擊!”

  慕容格眼前一亮,一個大膽的作戰計劃就產生了,他把將士召集起來。下令:

  一、選一平地(原),以善射箭者五千騎,組成騎兵連環馬方陣。此陣“以鐵鏈鎖之,陳於中軍之前。”五千騎兵接到的是死命令,敵遠來則射之,近身則肉博之。如果戰死,而變成人肉保壘,保衛大本營-中軍。

  二、派出少量軍隊,實施誘敵。只許敗不許勝,把魏軍誘至平地,就是勝利。

  三、在連環馬陣左右兩翼設置重兵,一旦魏軍入圍,左右合擊。

  慕容格說:“冉軍性輕銳,欺我軟弱,知我中軍所在,必欲至我於死地。我設連環馬陣,以中軍誘之,彼必全力取我中軍,俟其合軍,你等從旁全力擊之,定可生擒冉閔!”

  燕軍眾將分頭行事。在慕容格設下連環馬的圈套等冉閔來專的時候,冉閔尚蒙在鼓裡,魏軍看到燕軍敢主動來向魏軍挑戰,都把燕軍當做是送上門的肥肉。所以全軍出擊燕軍。燕人自然是落荒而逃。好一個冉閔,左手執雙刃矛,右手執鉤戟。半天時間,斬首三百餘首。殺得燕軍魂飛魄散。

  冉閔“忽見大幢,知其中軍,直衝之。”所謂擒賊先擒王,冉閔想,殺斬三百名小卒,不如砍了慕容格來得痛快,群龍無首之際,也就是燕軍全線崩潰之時!所以他下令魏軍“合擊”燕中軍。在魏軍全力攻向燕中軍時,前方出現了數千騎兵。讓魏軍奇怪的是,燕軍這次沒有落荒而逃,他們騎在馬上向魏軍射擊。但也許是害怕、緊張,許多箭都沒有射到魏軍。等魏軍攻擊到騎兵近前一看,才發現,燕國的騎兵們把大腿和馬腿用鐵鏈鎖了起來,而馬腿與馬腿也是用鐵鏈鎖了起來。冉閔當時可能還會想,燕國人在搞什麼鬼?這些燕軍本來見了魏人就害怕。現在把他們鎖起來讓魏軍擊殺,不是端起肉盆子往人家桌子上送嗎?

  殺!冉閔鉤戟一揮,魏軍大舉進攻。但燕騎兵無法退走,馬死了趴在那兒,人死了掛在馬上。當魏軍殺光了第一排,第二排燕軍時,才發現,他們想越過前兩排燕軍,再行攻擊是十分困難的!而燕軍第三排的戰士,卻可以隔着戰友的屍體,向他們射擊!冉閔才感到大事不好。而燕軍已經從兩翼壓制過來。把魏軍圍了“數重之多”。

  冉閔這才明白連環馬的歷害。他下令突圍。這被圍的老虎還是老虎,冉閔居然能向正東方向突圍了三十餘里,其坐騎“朱龍”累得不行了,倒地而斃。冉閔被燕人活捉,此戰燕軍大勝!

  冉閔被押解到燕國,燕王俊責之:“奴僕下才,安敢稱帝?”

  冉閔是個好漢子,他說:“爾夷狄禽獸之類猶稱帝,我中華英雄,何稱不得帝?”

  燕王俊怒,“鞭之三百”,后斬於龍城。

  數月之後,燕國大旱,鬧蝗蟲,燕王以為是冉閔的鬼魂作崇,謚冉閔為武天王!

您正在瀏覽: 歷史上真實的連環馬之戰
網友評論
歷史上真實的連環馬之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