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風中的竹樓

風中的竹樓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風中的竹樓 標籤:雨中的樹

  文/大風歌

  對一個地方思念久了,就有一種隱隱作痛的感覺,好像那裡是前世,魂牽夢繞的傣家村寨,那是我曾經工作生活八年的地方,每當想起那美麗的村寨,便有一種柔軟的牽挂。

  山風吹動晨霧,像一條條白緞,輕輕地,慢慢地,把錯落有致的村寨,纏繞上一層薄薄的柔紗。一幢幢別緻、風情獨特的竹樓,被寨邊大榕樹、芒果園、椰子林隱掩,滿眼望去,這裡的一切都染成了翠綠。

  寨邊的木棉,張開舒展的雙臂,綻放着紅色的花蕾,等不及綠葉的陪襯,就將激情點燃。多情的桃花,似粉紅的雲霞,印染在綠樹之間,好似嬌羞少女臉上飛出的紅暈,增添了幾分柔情。稻田伸向山邊,在竹樹間綻放,在阡陌間勾勒,一絲靈動與飄逸,溢滿了濃濃的詩意。春天的稻田更讓人着迷,勤勞的傣族兒女把秧苗插到山邊的同時,也為稻田賦予了格外的美麗。錯落有致的稻田裝滿了清洌的山泉,如散落在哀牢山間的奇幻魔鏡,將七彩的雲霞,絢爛的彩虹,將天地萬物都倒映其間,將天下最美的景緻都折射其中。陽光灑在水面,放射出粼粼波光。一分蒼茫的安然和沉靜,一樣斑駁流溢的倒影,就像一幅山水畫卷,撐起了渾厚凝重的一線藍天。靠着勤奮和才智,傣家在這裡創造出了光輝燦爛的文明印記。一片片稻田,把傣家的村寨,山野和大自然那麼和諧的連在了一起。

  踏着竹做的小橋,繞過水氣瀰漫的小溪,沉浸在一個古老的夢裡。天空中飄着蒙蒙的雨絲,只聽見雨落芭蕉的聲音,只看見那輕盈的雨滴,落在新發的綠葉紅花上,便使得這天然的綠和紅,顯得那麼的嬌嫩。細雨纏纏綿綿,整個村寨都被潤濕,這縈繞着綠色的雨霧,像是一層輕薄的白色面紗,遮蓋了村寨的譎奇,卻也給這原本的美麗風景增添了幾分神秘。

  站在蔑芭鋪就的竹樓上,壩子的盎然綠意湧來眼底。椰林追着綠雲,甘蔗溢出醇甜,茶葉飄蕩清香,無處不醉人。到處是密密莽莽的青,到處是潮卷浪翻的綠。遙望天盡地邊,偶爾才露出一抹空明的山影。綠浪中,垂蔭覆地的大榕樹,蔥蘢的鳳尾竹,碩果累累的檳榔,裝點着風情萬種的傣家竹樓。

  流過竹樓間小河靜靜流淌,拍打着竹樓千古的幽夢。寨子里一片靜謐,竹林深處,傣家少女挑水走過,長長的筒裙,隨着阿娜的身軀一起擺動。傣家少女是水做的妖姬,水是傣家的靈魂。竹樓有水相伴,泉音叮咚,增添了一種悠閑,一種淡雅,一種從容,何況這裡的水,還有竹樓相伴。自然和諧,古樸而清麗的竹樓,傳承着水的溫柔,春的永恆!

  石斛花香飄滿竹樓,仙人掌圍成的籬笆開滿鮮花,鳳尾竹颯颯搖響,芒果伸手可觸,壓彎枝條的柚子,敲打着竹樓的房檐。走進竹樓,溫柔似水的傣家姑娘會姍姍地走來,送上一杯糯米香茶,輕輕將茶放下,然後嫣然一笑。彩色的筒裙,芳馨的氣息,淡淡的茶香,嫣然一笑,猶如一支曼舞的孔雀。走進寧靜祥和的竹樓,就有了那種前生今世之感。這感覺,彷彿是穿越古老的時空,等待了千年,在心靈間飄動。

  晚霞漸漸被綠色溶盡,夕陽披着淺綠亮麗的婚妙,緩緩的牽引着山後的圓月。蟬羽的月色從屋頂滑向陽台。高大的蕉葉姍姍地把皓月托起,傣寨的月亮,品味着綠色的夜空,感受着歲月的滄桑。雨林風柔濕潤,椰樹亭亭玉立,鳳尾竹脈脈含情。坐在竹芭鋪就的陽台上,笑語拂去疲憊。這個時候,竹樓滿充滿溫馨,吉祥與幸福。

  在茶的芳香中,月光撥枝踏葉而來,漫進人們的心湖。竹林中流水潺潺,此刻映着月光,顯得格外的清涼。清風徐來,夜空瀰漫幽香,令人心動起來,頓升隔世之感。竹樓前蔥蘢的鳳尾竹林里,傳來小卜冒情意綿長的歌聲,伴和着唧唧蟲鳴,隨晚風飄得很遠很遠。

  喂喂啊囉——

  阿妹的月亮掛天上

  阿哥把蘆笙吹響

  抬頭看這月色朗朗

  竹樓旁邊有鳳凰花香

  還有阿妹銀鐲叮噹

  月影在波光中蕩漾

  心兒飛出鳳尾竹旁

  心兒就快(要)飛到天上

  啊喂啊喂啰外

  柔婉的歌聲,流淌着傣家氣息,軟軟柔柔,像一隻撥弄你心弦的手,那原汁原味的傣家韻味,永遠纏綿在心中。這時,月亮變得嫵媚而清麗,正在河邊沐浴的傣家姑娘,沐出一懷愜意,沐出一臉羞怯,沐出一陣銀鈴笑聲。輕快的鼓點,悠揚的鑼聲飛來耳畔。循聲而來的傣家少女,走向如痴似顛的小伙,舞步輕盈踏月,歌聲流水行雲。姑娘們用流蜜的雙眸,瞻望自己的情郎,雙眼裡閃現着七彩的陽光。雙雙隱蔽於大榕樹下,或坐在芭蕉叢里,花香正馥郁,月光正融融,兩顆相愛的心,化作傾訴衷腸的千言萬語。帶着些許的欣慰,風中的竹樓在慢慢沉醉。

  月光下的竹樓分外妖嬈,而這竹樓是永遠的見證,它映照出柔情,也映照出滄桑,在這樣的月夜,靜靜地坐在竹樓窗前,夜風吹動了竹林,月光與歌聲交匯,這時候,悄悄地有了一片心情的寧靜,溶在人生如夢的感慨里。

  月光下的竹樓,風中的竹樓,也成了我柔軟的牽挂。月還是令人充滿幻想的月,人已隔了千山和萬水,卻是一樣的思念深深。

您正在瀏覽: 風中的竹樓
網友評論
風中的竹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