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15路無人售票車在細雨  中停了下來,車門打開,一位40來歲的盲人摸索着上了車。由於下雨,車上的乘客並不像平時那麼擁擠,但空座還是沒有了。司機朝後喊了聲:“哪位乘客給讓個座?謝謝了。”喊完又聚精會神地開起了車。

  那盲人朝司機齜牙笑了一下,然後習慣地朝左手方向標有“老弱病殘專座”字樣的地方摸去。不料被一個裝滿水果的塑料包絆了一下,他一邊連聲道着歉,一邊回身抓住車廂里的扶桿不動了。

  盲人身旁的專座上是位老者,見此情景欠了下身,卻又坐住了。他心想:“按說是該給這個盲人讓位的,可我畢竟也是屬於被照顧之列的,何況年紀比他大得多,車上比我年少的人有的是,憑什麼非得我讓座?現在的人呀……”老者一邊感慨着,一邊用眼朝另一側的一個姑娘瞄去。

  其實,當盲人上車的那一瞬間,姑娘就知道該自己主動讓座了。當她正要起身時卻又猶豫起來:“我拎着這十幾斤水果走了這麼遠等車,快把我累死了。好不容易才有座位,我是終點站下車的,若讓給了他我說不定就得站一路!下車還有好遠的路呢,那些近道下車的就不能發揚發揚風格嗎……”於是,她乾脆將眼一閉裝起瞌睡來,連腳下的水果被盲人碰了都裝作不知。

  姑娘的這番表演,被車廂後排一位中年知識分子看得一清二楚,他不禁暗暗搖頭:“現在的年輕人思想是多麼的淺薄,文化素質是多麼的低下,這對一個有着幾千年文明的古國來說,簡直就是一種悲哀!要不是因為我坐在最後,我就讓給他們了……唉,人心不古呀!”

  那位盲人的手緊緊地抓着扶桿,心中也是一番感慨:“以前我上這趟車總是提心弔膽的。每當我不小心撞到別人或者東西的時候,總會遭來一頓奚落甚至謾罵,今天人們為何顯得如此大度?甚至連句難聽話都沒聽着……哇,現在的社會風氣真是好轉了!”

您正在瀏覽: 感慨
網友評論
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