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陪伴(小說)

陪伴(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

  秀麗走入酒店時門剛剛打開。平日里喧嘩熱鬧的酒店此時很清凈。酒店裡的員工們都在忙着打掃衛生整理桌面。她徑直踏上樓梯來到了二樓。二樓頂頭大包間里的婚禮現場已布置完畢。粉紅色的檯面、粉紅色的花籃、粉紅色氣球紮成的拱門。這即溫馨又浪漫的場面使秀麗激動不已:還是兒子懂我的心,知道我鍾愛於粉紅色。媽謝謝你了!她在包間門口稍做停頓后,便轉身在走廊里徘徊。路過衛生間時順手推門走了進去。

  她剛走進門,鏡子里立刻顯現出了一個漂亮雅緻的女人。粉紅色的套裙,乳白色的打底衫。板栗色的長發高高挽起,撲了粉的臉上白裡透紅。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女人這麼年輕,是我嗎?她又自言自語地:“人是衣服馬是鞍”這話一點都沒錯。這女人啊,還是要靠打扮。她極其興奮地在鏡子前左右看着:身材還不錯嘛!這和平時的自己旁若兩人。平時一天到晚穿的都是工裝,花白的頭髮也從不去焗色。才五十幾歲就像個六十多歲的人。她又把臉貼近鏡子仔細地看着,用中指輕輕地撫摸着眼角的皺紋和那腫脹的眼袋:唉!還是老了,歲月不饒人啊!

  聽說他今天也要來。二十五年了,自己那顆已經平靜的心又湧起了波瀾。自從昨天兒子中午回來說阿健要來后,整個下午都魂不守舍,昨晚還是在失眠中度過的。這麼多年都過去了,為什麼提起他還會悄然心動?難道他對自己的傷害還不夠嗎?難道忘記了二十五年前那個令人心碎的冬天嗎?那天寒風凜冽,雪花飄飄。當阿健提着衣物走出家門的那一刻,自己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樣。眼淚再也忍不住了,感覺天都要塌了。自己茫然不知所措,只管傻愣愣地站着,任淚水肆意流淌。

  手機鈴聲打斷了她的沉思。電話里傳來了兒子的聲音:“媽,你在哪兒呢?我們都到了”秀麗如夢初醒:“噢!來了,來了!”秀麗趕緊捋捋頭髮:兒子今天大婚,自己這是做什麼呀?她苦笑着搖搖頭,拎起手包忙推門向包間走去。

  二

  兒子在包間門口對秀麗說:“媽,你在這兒招呼客人,我下去了。”兒子和新娘子必須站在酒店門口迎接來賓。不一會兒,賓客們都陸陸續續地到了。在三三兩兩的來賓中,一個男子闖入了秀麗的視線。此人身穿一件西裝。中等身材,五十多歲。禿頂,身體微胖。面孔即熟悉又陌生。從那雙炯炯有神的大眼中,還能依稀看到當年的神情。“阿健!”秀麗感到血直往上涌,心咚咚直跳。二十五年來還是第一次相見,他胖了、也老了。阿健也看到了秀麗,他點點頭,從秀麗身邊走了過去。秀麗看着他的背影:他也應該站在這兒啊?可他......可能是無顏面對親朋好友吧?

  婚禮開始了,秀麗與阿健並肩坐在了主席台上。此時,秀麗想起了三十年前自己的那場婚禮。當年的婚禮沒有這樣豪華,新郎、新娘也沒有穿婚紗。秀麗與阿健穿的都是請裁縫做的藍色的全毛華達呢西裝。請來阿健的一位同學做司儀。當司儀讓一對新人做完最後一個“夫妻對拜”時,圓桌上的客人都迫不及待地推杯換盞,開懷暢飲了。

  “媽!”新娘子的一聲呼喚,把秀麗拉回到了現實。秀麗忙答應一聲,遞過去一個大紅包。隨着新娘子一聲“爸”秀麗側臉看了一眼阿健。又黑又胖,老了許多。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帥小伙了。當年,阿健的帥氣是這裡出了名的。父母死活不同意與他相處,理由很簡單:太帥!可自己就是喜歡他的帥氣,阿健也喜歡自己的溫柔。一年後,自己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與阿健結了婚。可是,後來......唉!不說了。一想起往事秀麗的內心就像刀絞似的難過。

  喜宴正式開始后,秀麗與阿健坐在了主賓席上。同桌的還有秀麗的弟弟秀山、秀麗的父母等娘家人。阿健一直沉默不語,只顧低着頭喝酒吃菜。今天這種局面讓他很尷尬,也很無奈。酒過三巡后,秀山拿着酒杯來到了阿健面前:“來,喝一個!”阿健倒也痛快,他站起身端起酒杯說了句“干”便一飲而盡了。阿健剛想坐下,秀山拿起酒瓶又為阿健和自己斟滿了酒說:“來,再喝一個。”兩人又都端起了酒杯。“為你的無情乾杯!”秀山的話音一落,阿健的臉“騰”的一下子紅了。他一言不發,尷尬地站在那兒。看阿健無動於衷,秀山放下了酒杯,他左手一把揪住了阿健的衣領,眼睛里冒着火:“我姐是個好女人,你辜負了她!她為你這個負心漢一直苦苦地守候着。可你呢?你卻讓孤獨與痛苦陪伴了她整整二十五年,女人有幾個二十五年?”說著,他舉起了右手的拳頭......秀麗把秀山攔腰抱住:“今天是你外甥結婚,你幹嘛呢?”秀山無奈地放下了拳頭,鬆開了左手。他瞪着阿健:“今天便宜了你”他很不情願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秀麗又轉身對阿健說:“好了,你也可以走了”秀麗說完轉身坐下了。

  三

  望着阿健漸漸遠去的背影,秀麗流下了一行熱淚。當年與阿健結婚後,一直與公婆生活在一起。第二年兒子就出生了,兒子即漂亮又可愛,阿健全家視為掌上明珠。秀麗也為此大受寵愛。阿健上面有三個姐姐,他是父母唯一的兒子。三個姑姐、公婆幫秀麗一起照看兒子。阿健從小嬌生慣養,什麼家務都不會做。兒子出生后,他除了上班,一天無所事事。

  兒子四歲時,阿健經常地夜不歸宿。對兒子、特別是對秀麗越來越冷淡。善良的秀麗根本沒有想的太多,還以為是有了兒子,疏遠了阿健所致。直到有一天阿健提出了離婚,秀麗才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為什麼?”毫無思想準備的秀麗有點茫然不知所措。“我愛上了別人!”阿健不敢正視秀麗,他低着頭說。“你,你不會是開玩笑吧?”都到這時候了,秀麗還是不相信。“我愛上了同一辦公室的未婚女孩,我們兩個已經發生了關係,她已經懷孕了”秀麗這回確信了,她聽完如五雷轟頂,頓時就傻眼了。半天才哭着問了一句:

  “那我咋辦呀?”

  “我們離婚吧?”

  “你不要我們了?”

  “沒辦法,我愛她,她也愛我!”

  “可我也愛你呀!”

  “可我已經不愛你了......”

  “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你沒有......”

  這段只維繫了五年的婚姻就這樣結束了。阿健離婚遭到了家人的極力反對。他的父母說:他這樣無情無義,為了一個女人,拋家棄子。不配做我們的兒子,秀麗才是我們的女兒。阿健被逐出了家門,秀麗離婚不離家。公婆提前立好遺囑:身後所有財產歸秀麗母子。並鼓勵秀麗再婚。

  四

  離婚之後,秀麗陷入了極度地痛苦與絕望之中。她是個傳統的女人,認為離婚是件很丟人的事。除了家人,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她獨自一人承當了所有的痛苦,只有孤獨陪伴着她。也不知有多少個夜晚,她流着淚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發愣:我有什麼錯?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阿健,我恨你!有時感到實在喘不過氣時,她下班后一個人來到公園裡,含着眼淚沿着林蔭小道不停地走。

  幾年後,公婆相繼去世。只留下秀麗與兒子相依為命。兒子越長越大,秀麗肩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為了兒子,她省吃儉用。幾年都不曾添置過一件新衣。上下班穿的都是工裝。她工作在生產一線。為了能多掙點錢,每天拚命的工作,經常加班加點。

  白天的忙碌使她感到充實。可一到夜晚她還是無法擺脫那種孤獨的痛苦,經常夜不能寐。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使她過早地衰老了。皺紋已悄悄地爬到了她的臉上,鬢角也生出了許多地白髮。剛過四十就像個五十多歲的人。

  兒子高中畢業后,秀麗在娘家和姑姐的資助下把兒子送到了國外。兒子離開了家,偌大的房子只剩下秀麗一個人。白天忙着工作還沒什麼感覺,等到夜晚回到家就像陷入了一個寂靜、冷漠的冰窟。冰鍋冷灶,無聲無息。孤獨如寒氣襲來,她在寒冷中苦苦地爭扎着:蒼天啊!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她還經常站在窗口仰望天空:月有陰晴圓缺,而我卻只有孤獨與痛苦;人說好死不如賴活着,而我卻感到生不如死。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迫於身體與精神的雙重壓力,秀麗的身體垮了。她過早地患上高血壓症。

  家人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父母不止一次的勸她:再找一個吧?你前面的路還很長。你總不能孤苦伶仃地過一輩子吧?她說:“我習慣了一個人生活。”見姐姐這樣倔犟,秀山急了:“你難道要為一個負你的人苦守一生嗎?你傻呀!人家已經結婚,孩子都那麼大了!你還有希望嗎?”秀麗沉默不語。她心想:我何嘗不想擺脫孤獨,有一個知冷知熱的人來陪伴?可是,我的心已經死了。阿健已經埋在了我的心裡。與其過着沒有愛的日子,還不如就這樣。就讓孤獨來陪伴我吧!

  五

  “媽,我們敬你一杯”這時,兒子與兒媳端着酒杯來到了秀麗面前。望着高大英俊的兒子和漂亮的兒媳秀麗是滿心歡喜。兒子不但懂事、孝順,還事業有成。他回國后,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打拚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還找到了這麼好一個妻子。這次結婚,從房子裝修到婚禮現場以及喜宴的預定,都是兒子一手操辦的。沒讓秀麗操一點心。

  兒子端起酒杯一飲而盡說:“媽,謝謝你!這些年來你受苦了!”說完,兒子哽咽了。秀麗看見兒子眼裡淚光閃爍,她也眼眶濕潤了。她揉了一下眼睛忙說:“媽挺好的,今天是你大喜的日子要高興!”兒子停了會兒又說:“媽,我知道,他來讓你傷心了。可是,他畢竟是我爸......”秀麗打斷了兒子的話:

  “媽沒有”

  “媽,你真的不恨我爸?”

  “恨過,現在不恨了”

  “為什麼?”

  “他是你爸呀!只要他過得好就行”

  “媽,人常說愛就是恨,恨就是愛,你這是......”

  “媽沒有恨了,只有愛”

  “當年,他畢竟有負於你......”

  “當時,他也有苦衷吧?兩個女人只能選擇一個”

  兒子又哽咽了:“媽,我長大了。我知道,兒女再孝順也代替不了夫妻,如果有合適的,你還是再找一個吧?”秀麗忙用手捂住了兒子的嘴:“哪有你這種兒子勸媽改嫁的?媽哪也不去,誰也不找,就和你們一起過了!怎麼,你不同意嗎?”“同意,同意!只要媽願意,怎麼都行!”聽完兒子話的秀麗笑了。

  五十玫瑰原創 2014.1.17

您正在瀏覽: 陪伴(小說)
網友評論
陪伴(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