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這回賺大了(短篇小說)

這回賺大了(短篇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在樺皮縣的大山深處,有個小屯子叫七家屯,因為早先只有七戶人家散居在這裡,七家屯就這麼叫開了。現如今,屯裡已經有三十多戶人家。小屯子四面都是山,只有一條彎曲的屯路沿着山谷的走向,大致向著西南可以通到林石鄉的紫鹿溝屯,向東北可以通到本鄉的夾信屯。這三十幾戶人家靠着勤勞苦幹開墾出了七八十垧坡地,又因着黨的農村政策養人,日子過得都很滋潤。

  八月上旬的一天,天空照例晴得很,最近有些鬧旱,多日都沒有雨水了。屯子里忽然開來了一輛三輪車,進屯之後,一直來到屯中間的大榆樹底下,停了下來。開車的是個男人,看樣子四十左右歲年紀,面色黑紅,顯然是經常跑外的人。

  當時榆樹底下正有幾個男女坐着閑聊天,這個人停了車,就走過來搭訕,“大傢伙兒都沒啥活兒哈,天這麼旱,可真是夠戧!”

  屯裡的武臣正坐在樹下面抽着煙閑聊,看這個人過來,就問:“你是做啥的?到這有啥事呀?”

  車夫笑了笑,“我呀,家裡地少,趕上今年天又這麼旱,沒辦法就出來做個小買賣。”一邊說話一邊從兜里掏出香煙來,點上。

  武臣又問:“你做啥買賣,咋不吆喝呀?”

  車夫又笑,“我這買賣不用吆喝,也沒法吆喝,我走到哪,和人家一說,人家聽得明白了就好了。今天遇着你們幾位就是緣分,我就先和你們說說。”

  大家一聽,這倒新鮮,什麼買賣還不能吆喝,奇怪嘛!劉朗媳婦於芹最好事兒,立馬來了興緻,張口問道:“你到底做啥買賣,快說吧。”

  車夫卻不着急,“我這買賣,講的是個信譽,可能你們都沒聽過,這個說的簡單點兒,就是舊物換新物。”

  於芹馬上又問:“都換啥呀?”

  “我換兩樣,一個是換菜刀,一個是換剪子。誰家有舊菜刀、舊剪子拿來,一把換一把,我給你新的。”

  “呀媽親呢,哪有這好事?”於芹聽了撇撇嘴。

  車夫說:“你看,我還沒說完呢。誰把舊物件拿來,我給記到賬上,他人叫啥名,拿來幾把東西,都記清楚嘍。一周以後,我再過來,換菜刀的也好,換剪子也好,只要一件東西你找給我三塊錢,我就給你一把新的。要不說我這買賣就講個信譽呢,我得信你,你也得信我,這才能做成。”

  武臣聽完搖搖頭,“啊,我把東西給你,你拉跑了,再不來了,我找誰要去?這事誰能幹?我是不幹!”

  車夫說:“我這個買賣幹了三年了,換過的菜刀和剪子有多少把,我自己早都記不清了。我把手機號留下,走到天邊你也能找着我。信過信不過,那你只有試過了才能知道,咱們光在這嘮也沒有用。你們幾位誰能信得着我?把你家舊物件拿來,看我說話算數不算數。一周后我要不來兌現,你們絕我祖宗。”

  於芹咂咂嘴,“絕祖宗有啥用?誰認識你老大貴姓啊!不過我家倒真有把舊剪子,銹得都沒模樣了,能換嗎?”

  “當然能換!我就是干這個的,不換我跑這麼遠來這幹啥呀?”

  “那好你等着,我給你取去!”於芹急脾氣,站起身就回家去了。一會兒功夫,就從家裡拿來了一把舊剪子,紅眼銹都長得起疙瘩了,車夫接過來扔到車廂里,掏出小本子,問道:“你家叫啥名?我給記上。”

  “你寫吧,我當家的叫劉朗。一把舊剪子,白給你又能咋的!對了,你姓啥?手機號多少?好歹我也得知道知道,就算白給你了,我也得知道是給誰了。”

  “你這個大姐說話真有意思,我要是騙人,人家早把我送號里去了。我姓潘,人家都叫我潘四兒,手機號是****。只要大姐你信得着我,你就瞧好有新剪子使了。”

  樹下的人看這個潘四兒辦事有板有眼,心裡也活泛了,反正舊物件扔着也是扔着,給了他,沒準就能換來新的呢。這麼著一想,你拿個菜刀,他拿把剪子,又一個傳倆,兩個傳仨,沒多會兒功夫,車廂里已經堆了有十幾把刀剪。潘四兒忙着把各家的名字都記在小本本上,看看想換的人也來得差不多了,就跳上車,說一周后准來,然後按兩聲喇叭,抹頭走了。

  一轉眼這事過去第七天了,這天上午,人們照例坐在榆樹底下聊天,於芹正在那裡念叼“那個換東西的潘四兒不知道今天能不能來,他要是不來就當是……”話還沒說完,就聽屯道口傳來了三輪車的馬達聲。“哎呀,來了來了,真來了!”於芹一下子從地上跳起來,搖着手大聲喊道:“潘四兒,來來快來!”

  潘四兒樂呵呵地把車開到樹下停好,看看眾人,然後沖於芹說道:“大姐,着急了吧?你看我就說這個買賣是靠個信譽,只要你信得着我,你就穩賺了。來吧來吧,大伙兒都過來吧,我給你們拿新刀新剪子來了。”

  潘四兒還是照例先掏一顆煙點上,然後從兜里拿出小本本,不慌不忙地念道:“劉朗,新剪子一把。給我三塊錢,新剪子就是你的了。”

  於芹遞上三塊錢,從潘四兒手裡接過一把鋥光瓦亮的新剪子,心裡這個樂呀,嘿,這個潘四兒還真辦事,好樣的!

  接着,換過東西的人家都從潘四兒手裡拿到了新物件,新刀剪確實不錯,質量很好,沒騙人!有幾個上次沒敢拿東西來換的人,現在看得又眼熱又懊悔,尤其是武臣,眼睛紅得跟白兔的眼睛有一拚,他走過來大聲問道:“潘四兒,你還真是個爺們兒!這次我也要換幾樣東西哩!”

  潘四兒還是笑一笑,“爺不爺們兒咱不敢說,咱就是踏踏實實做點小買賣。你要信得着咱,那就妥,包你有新東西用着。當然我也不白忙活,你的東西換給咱,咱也能賺那麼幾塊錢。這回呀,你們就算認識咱潘四兒了。那這以舊換新的買賣,咱也可以擴大個範圍,你們得個實惠,我呢也有個好賺頭。”

  於芹一聽這話,連忙發問:“潘四兒,你是說還要擴範圍,你還能換啥呀?”

  潘四兒笑一笑,看周圍已經圍了二三十個人,就跳上車,大聲說道:“各位老少爺們兒,今天大家都看到了我潘四兒的為人,咱就是做個實實在在守信用的小買賣,話兒說到哪就辦到哪,對吧?東西你們拿回去儘管用,不好使的話,你們照樣還絕我祖宗。剛才我也說了,這次咱們以舊換新要擴大個範圍,上次是我頭一回來,怕大傢伙信不着我,所以呢,只換兩樣,這次你們知道了咱的為人,那麼咱就實打實的,有啥說啥。買賣的做法還是以舊換新。但是這次咱們不光是換剪子和菜刀了,你們家裡的鍬鎬鐵鍋、舊手機、舊電視、舊洗衣機,咱都能換新。”

  於芹大聲問道:“潘四兒,真有你的!你快說吧,咋個換法?俺家有好幾個東西能換呢?”

  潘四兒彈一彈手上的煙灰,大聲說道:“剪子和菜刀的換法還和上次一樣,你把舊的拿來,找給我三塊錢,我就給你新的;換鐵鍋找給我10塊錢;換鍬鎬的,給我4塊錢。”

  潘四兒把手裡的香煙最後狠狠吸了一口,扔掉煙屁股,接著說道:“我要把換手機和換電視的事說清楚,我拿來的新手機都是最新款的智能手機,市場價上千塊,但是咱有好渠道,保證貨好又便宜,只要你把舊手機拿來,找給我100塊,新手機就是你的!”這番話一說完,車周圍的人不免“嗡”的一下子就鬧嚷開了,“太便宜了!我家有舊手機!我回去拿去!”有幾個人轉身就要回家去取。潘四兒急忙拍掌說道:“還有還有,大夥別忙走,我話還沒完。還有電視,大家聽好了,舊的大腦袋電視,換新的超薄液晶電視,找給我380塊,而且可以三年還齊!聽好了,可以三年還齊!這次要換的物件多,新貨不那麼好組織,我得需要兩周時間,才能過來送貨,大家記住,兩周之後,也就快到中秋節了,我保你們用超薄液晶在家看中秋晚會。大夥都聽明白了吧?咱潘四兒最講信用二字,兩周之後咱准來送貨。好了說完了,誰要換新的,就回家取東西去吧。”

  這番話一說完,周圍的人們眼睛當時就都直了,“哎呀我的媽呀,這太便宜了!”好事不能錯過,趕緊回家搬電視去吧。人群“忽拉”一下就散了,都急急地回家去找能換的東西,恨怕回來晚了,搭不上潘四兒這班車。

  於芹更是直接,她上前一把拉住潘四兒,“走走,大兄弟,跟我到家去,你看我家都有啥能跟你換的,都給你!”

  潘四兒扶着車廂,一邊往下跳,一邊說:“大姐你也忒心急了,好事是你的准跑不了,別把我拽摔了。”

  於芹拉着潘四兒一路回家,一直領到自家倉房裡,說道:“你看吧,都哪樣是你能換的,全來。”

  潘四兒挑了幾把舊鍬鎬,二齒鉤,鐵耙子,還有一口舊鐵鍋。

  劉朗聽到媳婦說話聲兒,從屋裡走出來,一看於芹和一個男人正從倉房往出拿東西,心下不免一股無名火,沒好氣兒地衝著於芹說道:“你不過了咋的?這都是騙子,你認識他嗎?還真拿當好人了?”

  於芹趕緊向潘四兒道歉,“我老頭兒不會說話,你別聽他瞎吵吵,這家我當,聽我的。”

  轉過身開腔就罵:“瞎眼的東西,你也不瞅瞅,這剪子是剛跟這大兄弟換來的,嘎嘎好的鋼口,上市場都難買,你懂個屁呀你呀,去上屋把咱那老電視搬出來,跟大兄弟換個超薄的,380塊錢還能三年還齊,這好事哪找去呀!”

  潘四兒倒是乖巧,聽劉朗話茬不對,就對於芹說:“大姐呀,我這買賣可不是非跟你做不行,大哥不願意,你就別張羅了,免得你們兩口子為了這事不和氣,那可就犯不上了。東西你歸治回去吧,我得回車那去了,別這裡沒做成,再讓別人一直等着我。”說完轉身要走,於芹上前一把拉住,“別走別走,今天這事非成不可!你把這幾樣東西先拿上,我去搬電視。”說完,走到劉朗跟前,把剪子把他手裡一塞,說:“你看看這剪子,還有挑嗎?走,跟我抱電視去!”

  劉朗本是個懼內貨,聽老婆如此一說,再看看手裡的剪子,就乖乖地跟着老婆進屋了。

  雙眼急出血的武臣,領着老婆邢梅把家裡的三個舊手機、一台大頭電視、大小兩把鎬、三把鍬、一把剪子,一把菜刀,還有一口破鐵鍋都倒騰到了院里,邢梅說:“當家的,咱家正用的那口鍋,也都有裂紋了,乾脆都換新的算了吧。”

  武臣一瞪眼,“那還猶豫啥?拿來!”幾步來到鍋台邊,哈腰就從鍋腔里拔了出來。

  由於東西太多,武臣乾脆把家裡的手推車拉上,裝了滿滿一車舊物,來到大榆樹下,兩口子一直看到潘四兒給一樣一樣都登記好了,才心滿意足地拉着車回去了。

  不到一個小時,潘四兒的車上已經裝了五台電視,七口鐵鍋,還有三台洗衣機,其他的像手機、鍬鎬之類的小物件足有百十來個。看着人們忙忙叼叼往自己的車上裝東西,潘四兒叼着香煙一邊美美地吸着,一邊還要不斷地吆喝,“嘿,慢點兒慢點兒,手輕着些,別摔着了,裝上車可就得我負責了,這些東西放在你家那不值錢,你交給咱潘四兒,那可就是寶了。”

  看看東西裝得都滿廂了,潘四兒又高聲大嗓地問道:“各位老少爺們兒,這回你們可賺大了。還有沒有取東西沒回來的人了?要是沒有,咱可要開拔了!”

  武臣的小舅子邢寶也有心思要把家裡的舊電視換掉,可是最近幾天的電視劇他看入了迷,聽說潘四兒要兩周以後才能回來,心裡着急,就問道:“潘四兒,我有箇舊電視也想換,可給你拿去了,這兩周我就沒得看了,這這這咋辦?”

  潘四兒嘿嘿一樂,“先上別人家看幾天唄,等咱給你拿來了超薄液晶,你往牆上一掛,那多來勁兒!”

  “那好是好,可也不能天天都上人家蹭電視看哪,多不方便!不成不成。”

  潘四兒說:“這樣吧,我看你也是個實誠人,今天大傢伙這麼捧我的買賣,那得了,我也照顧照顧你,你的電視你還先在家看着,只要你先交給咱50塊錢,咱這邊給你記到賬上,立個戶頭,下次咱來的時候,這超薄液晶就有你一台,你看這夠意思不?”

  邢寶雙手一拍,“夠意思夠意思,這太好了!”從兜里掏出50塊錢遞給潘四兒,“那你給我記上,先立個戶頭。”

  潘四兒打開小本本,一筆一劃寫上:邢寶,交現金50,換電視1台。

  邢寶看真切了,這才放下心來。

  看到邢寶還能這麼交易,屯裡的袁旺、郝景林兩個人也不免眼熱,跟自己老婆子一商量,他們兩家也各交了50塊錢,訂下了新電視。

  潘四兒的三輪車發動起來,滿載着換物人的希望,也帶着其他人的猶疑或羨慕,按響激越的喇叭聲,“嗒嗒嗒”地開出了七家屯。

  一周之後,大榆樹底下的閑談聲照舊熱烈而歡快;第十四天頭上,榆樹下已經儼然成了會場,人們焦急地豎起耳朵,希望那熟悉的三輪車馬達聲飄進耳膜。一上午在期盼中過去了,有人猜測是因為東西太多不好拉,潘四兒才來晚了,下午准能來。

  大榆樹的樹影從北面慢慢地移到了東面,還是不見潘四兒的影子。聚在樹下的人們,誰也沒有心思回家去做飯吃飯,失望和氣憤襲上了心頭。

  劉朗說:“你們這幫傻狍子,還等啥呀,我早就說那什麼潘四兒是個騙子,他肯定不會來了。”

  邢梅立馬搶白道:“你到精明!你家也不換了不少東西嗎?我說不能騙不能騙不能騙,說不定今天不來,明天准來!”

  於芹來了聰明勁兒,“我打潘四兒的手機試試。”

  人群立刻響應,“對呀對呀,他不是給你留手機號了嗎?快打快打!問問他咋還不來呢。”

  於芹掏出手機,按照留下的號碼撥過去,聽筒里傳來提示音:對不起,您所撥叫的用戶不在服務區。

  於芹搖搖頭,“打不通,不在服務區。”

  有人說:“咱這山溝里,信號不好,也許他正在路上也說不定。”人們在樹下一直嗡嗡到日頭落山,才對這一天徹底死了心,心不甘情不願地各回各家,把希望又寄托在了下一天。

  第二天,依舊不見潘四兒的影子。一轉眼就到了中秋節,七家屯人無心賞月,到處都在罵潘四兒這個挨千刀的大騙子。郝景林讀過幾天書,想想交給潘四兒的50塊錢,悠悠地吟出兩句話來:月光照潘四兒,潘四兒負人心哪!

您正在瀏覽: 這回賺大了(短篇小說)
網友評論
這回賺大了(短篇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