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派出所“雙創”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派出所“雙創”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派出所“雙創”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近年X縣公安局X派出所緊緊圍繞改革和創新這個主題,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全所民警的思想,緊緊圍繞公安中心工作,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以隊伍建設為突破口,認真貫徹落實第二十次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從3月中旬開始,根據X黨委政法委、州公安局黨委、縣委政法委和公安局黨委的安排部署,X派出所在鞏固“公正執法樹形象”執法執紀集中教育活動成果和創建全國一級派出所的基礎上,全面啟動並實施了“雙創”工作,把“雙創”活動作為轉變全所民警執法思想,提高執法水平,增強服務意識,樹立良好形象的重點工程來抓,與當前正在開展的學習任長霞同志先進事迹、大練兵活動及其他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克服工學矛盾,緊扣為民服務主題,按照“建設好隊伍,樹立好形象,履行好使命”的要求,內強素質、外塑形象,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地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一、基本情況

  鎮是X縣的農業重鎮,轄區面積為135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11293人,每年有暫住人口400餘人,日均流動人口達2000餘人;有行政村場24個,企事業單位23個,學校1所,轄區共有特種行業和公共娛樂場所30家;312國道、烏奎高速公路、北疆鐵路橫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素有X縣東大門之稱。近年來,全鎮農業產業化進程明顯加快,畜牧業在農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逐步確立;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2005年,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198元,較上年增加1100元。相繼引進了德隆畜牧、德瑪棉業等大型民營企業。全鎮呈現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喜人局面。

  “雙創”活動啟動和實施以來,公安局黨把加強派出所規範化管理,提高派出所治安防控能力,作為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要求和任務,以“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目標,推行了捆綁制責任,明確了分管領導和所領導的具體責任,將“雙創”活動直接納入到派出所考核達標中。與此同時,為深化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公安局黨委選派了精兵強將來X派出所充實基層力量,並長期保持了民警工作崗位的穩定性,還為派出所新建了辦公樓,配備和更新了微機和背投電視。

  前,X派出所共有民警6人,治安員12人,其中黨員8人,大學文化的3人,大專文化的9人,中專文化的6人。派出所建築面積1101平方米,其中包括辦公室19間、宿舍7間,食堂、健身房、讀書室、洗衣房、衛生間等五小設備齊全。

  二、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打牢公安工作基礎,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

  “雙創”活動的啟動和實施,是在公安機關鞏固“公正執法樹形象”執法執紀集中教育成果,深入貫徹“五條禁令”、落實“二十公”會議精神的基礎上進行的。為此X派出所領導班子在切實領會上級精神和認真分析隊伍建設和公安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基礎上,召開了動員會,學習上級文件精神,座談分析本單位、個人存在不足,制定了詳細的、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和三年規劃及民警個人的實施方案。確定了“雙創”活動的方法、步驟和工作要求,成立了“雙創”活動領導小組,明確了班子成員分工。把創建的效果納入到平時、半年和年終考核當中,使全所民警能夠切實解決在自身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的薄弱環節,不斷增強大局意識、憂患意識,在工作中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高昂的鬥志,始終做到執法為民、公正執法。

  為抓好學習教育工作,X派出所想方設法克服工學矛盾,採取靈活多樣的辦法認真按照實施方案所規定的主要學習篇目進行學習,堅持了高質量的原則,本着“帶着問題去學,帶着問題去思考”的態度,突出自我教育,認真開展了學習和座談討論,從而有效地克服了空對空不觸及思想、不觸及實際的現象。所里的月例會上每位民警都要聯繫實際,把本所發生的問題放在學習討論中,做到了學習一次提高一次,討論一次領會加深一次。同時,經過縣局和各相關業務部門對派出所的政治業務工作的檢查、指導,使X派出所各項工作步入了健康、穩步發展的軌道,隊伍建設、業務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基礎工作紮實鞏固,為今後一級派出所工作的持續發展開拓創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立警為公,執法為民,創人民滿意派出所;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做人民滿意民警。

  (一)、人民公安為人民,隊伍建設是關鍵,以鞏固“公正執法樹形象”成果和創全國一級公安派出所為基礎,推動創建工作的開展。

  鎮域經濟的快速發展,產業結構的調整和極為便利的交通帶來了相應複雜、多變的社會治安環境。如何更好地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這是擺在X派出所這個僅有6名正式民警,12名治安員每個人身上的重大職責。針對轄區動態化特徵日益突出的治安形勢,X派出所的民警們形成了高度的共識:只有將基層基礎工作做紮實了,才能確保一方平安,同時也明確了工作的重點——以開展“雙創”活動為契機,創人民滿意派出所、做人民滿意警察。

  在隊伍建設中求真務實,付諸實踐、見諸行動,是近年來X縣公安局一以貫之的做法,作為全局的一個縮影,X派出所民警堅持“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務實效”,在抓落實的實踐中,不斷提高堅持求真務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隊伍建設顯示出了巨大的生機。派出所在全局率先創新實施了素質教育、隊伍管理、班子建設的“三二二形象工程”。一是堅持素質教育,實行“三結合”,即學政治與辦業務相結合;集中教育與個人自學相結合;技能教育與學歷教育相結合。二是堅持班子建設達到了“二有力”,即發揮班子團結有力和班子成員的表率作用發揮得力。三是堅持管理隊伍實行“二嚴格”,即要求嚴格和監督嚴格,使警風監督員和行風評議員作用得以發揮。

  在新的形勢下,加強幹部的學習,始終是擺在我所面前的重大問題。為了進一步落實區、州、縣公安工作會議精神,大力推進“雙創”活動的開展,以鞏固“公正執法樹形象”執法執紀集中教育活動的成果。進一步提高政法幹警的服務意識,轉變執法觀念、提高工作水平,我所黨支部採取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辦法,認真組織民警學習,同時通過開展專題輔導、座談討論、辦黑板報、寫心得體會、演講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方法,克服了以往幹警在學習教育中的走過程、一陣風等不良學風,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提高了對創建優良投資發展與創安活動的大局意識、服務意識。

  隊伍建設的加強,領導班子的團結協作、率先垂範、以身作責,使派出所的內務管理、環境衛生、服務意識,民警的精神面貌、說話態度、辦事效率等方面根本轉變,特別是在落實周部長“四句話”精神上,民警在思想深處有了深刻的認識,“您好、謝謝、請稍候”等文明、禮貌用語做到了常掛嘴邊。及時深入基層走訪群眾,主動向群眾彙報工作,分析治安狀況,針對典型事件進行分析解說,增強民警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水平,對案件的實質得以準確的定性,所內領導及時對民警的工作進行督導,對查找出來的問題和不足,做到不遮掩,不庇護,真正形成了用語文明、辦事文明的良好氛圍,從根本上杜絕了“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不良工作作風。

  群眾來派出所報案、辦事,首先看到的是規範的公示欄,向大家公布辦事程序、標準和結果,聽到的是親切的問候和禮貌的用語;在這裡,群眾心中所想的,民警都替大家想到了,各種服務設施一應俱全;在這裡,群眾體會最深的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工作效率,在辦理戶籍業務時,對手續不全的,內勤民警除了告知程序外,還會記下辦事群眾的地址,由轄區民警儘快上門辦理;在這裡,群眾辦完事都會收到一份“滿意程序回執單”,讓來派出所的群眾評判每位民警的工作。提起X派出所的服務態度,一個來報案的長途司機說:“跑了許多地方,從來沒見過辦事如此周到的派出所,到了這,就象回到家一樣!”創建活動與派出所等級評定有機的結合起來,把讓群眾滿意落實到一件件為民服務的小事上,使群眾的滿意率一天天提高,2005年上半年的轄區測評達到了95以上,順利地通過了一級派出所評定,躋身於全州三個“全國一級派出所”行列。

  (二)把開展學習任長霞先進事迹活動統一到“雙創”工作中來,學先進,樹形象,服務群眾,爭創一流。

  在全局掀起學習任長霞同志先進事迹的活動熱潮中,任長霞同志的先進事迹深深震撼鼓舞着X派出所每一位民警、治安員,他們紛紛表示要學習任長霞同志牢記宗旨、執法為民的高尚情操,學習任長霞同志嫉惡如仇、剛正不阿的英雄精神,學習任長霞同志忠於職守、克己奉公的職業道德,立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切實做到“人民公安為人民”。

  隨着學習任長霞同志先進事迹活動的深入開展,帶來的是廣大民警思想觀念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民警公正執法、為民執法的意識顯著增強,全體民警學英雄、找差距,在工作作風、紀律作風上有了明顯的轉變,警民關係有了明顯的改善,“人要精神、物要整潔、說話和氣、辦事公道”的要求得到充分落實。

  人口管理是派出所一項重要的基層基礎工作。X派出所的民警們沉下身子下管區,逐戶逐人核對、熟悉常住人口,民警們為了儘快順利渡過這一“關口”,主動放棄節假日和休息時間,白天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農,晚上逐戶到農戶家登記核對,開展人口信息採集工作,為群眾上門辦理戶證業務並提供法律諮詢。這期間,大家幾乎都沒了“家”的概念,起早摸黑泡管區。通過努力,年終考核時,管區民警對常住人口的熟悉率均達到80以上,重點人口的熟悉率達到100。暫住人口登記,發函率均達到100。

  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時刻牽動着X派出所全體民警的心,大家群策群力,認真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努力投入防範工作,逐步建立起了以派出所為龍頭,以基層治保組織為骨幹,以創安活動為載體,以“十戶聯防”為細胞的全體共同參與的治安防控體系。並積極協調,廣泛發動群眾,實現了每村都有民兵治安分隊投入巡邏。為了使防範工作不出現盲區,重溫“十戶聯防”這一防範工作的有效方法,廣泛宣傳積極推行“十戶聯防”和“戶輪式”巡邏方法,從根本上解決了防範難題。

  在農忙季節或案件高發期,X派出所的民警們主動帶領聯防隊員投入到巡邏工作中去。雖然白天要開展日常工作,夜間要進行巡邏,每位民警都累得疲憊不堪,但從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我所重點將“雙創”活動放在以技防為主的治安防範工作中,特別是在財、物比較集中,農民養殖戶規模較大的養殖小區,逐步推廣防盜門窗、防盜鎖、報警器、監控器等技防設施。派出所在全縣率先在X鎮鄭家莊村進行了試點,把鄭家莊村養殖10頭羊、2頭牛以上的養殖戶家裡安裝了紅外線報警器,為確保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以點帶面,逐步推廣,爭取年內使其全面發揮作用。另外為了保證各村的電力設施免遭不法分子的破壞,我所積極同各村領導聯繫,將各村的變壓器也裝上了防盜鎖。“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民警們辛勤換來了豐厚的回報。全所民警的辛勤工作,保障了一方平安,有力維護了X鎮的社會治安秩序,為全鎮經濟發展和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創造了良好的治安環境。

  派出所會議室的榮譽牆上,掛滿了一副副錦旗,錦旗都是派出所民警們解民憂、幫民困后群眾自發送來的。全所民警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愛心獻給最需要幫助的群眾。在轄區居民中,經常傳頌着民警無私無畏救助群眾的故事。西戈壁村管區民警在走訪中,了解到西戈壁村兩名哈薩克族兒童因為家庭困難輟學在家,民警心裡十分着急,立即向所領導彙報了情況,全所民警共同決定,每年為這兩個孩子捐助學費300元。每年派出所像這樣的救助行為至少也有十幾次,2005年上半年民警們共為群眾做好事21件,並自發捐款救助五保戶、特困戶3戶。

  (三)、把開展“大練兵”活動統一到“雙創”工作中來,抓出特色,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為增強為民服務的本領,徹底解決“打不過、跑不過、說不過”的現象,X派出所以開展大練兵活動為契機,本着幹什麼、練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按照戰訓合一練兵模式,通過多種形式的練兵競賽活動,努力使民警練就一身為民服務的本領。

  派出所是公安機關最基層的單位,是公安工作的根基,也是這次大練兵活動的重中之重。“思想不通,做亦無功。”X派出所黨支部深諳其中的道理,從解決思想問題入手抓大練兵。為了轉變民警的思想觀念,解決因為工作任務重就不要練兵的錯誤認識,真正吃透公安部在全國公安民警開展大練兵活動這一重大部署的精神實質,切實把民警的思想上升到“練兵是新形勢下實現隊伍跨越式長足發展的需要”的高度,妥善解決好練與乾的關係,寓練於干之中,派出所黨支部在全體民警中進行了廣泛動員、深入教育,着力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經過動員、教育,同志們普遍認為,公安部“五條禁令”的出台,像一陣勁風,蕩滌了公安隊伍中多年的頑症;而大練兵活動的開展,卻像一場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大練兵並不是單單解決“說不過、打不贏、追不上”的問題,而是對全體民警鮮血和生命的保護。思想認識問題解決了,其他問題迎刃而解,大練兵活動開展起來就順暢多了。

  形式多樣、寓教於練、寓樂於練,是X派出所開展大練兵活動的一個突出特點。在政治練兵方面,派出所以開展向任長霞同志學習的活動為載體,強化政治練兵,着力提高民警的政治素質。他們把學英雄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在深化“執法為民,服務發展”這個主題上,響亮地提出了“學長霞、鑄警魂、促練兵、強實戰”的口號,並以“雙創”為主題與鄰近派出所辦了知識競賽。這次競賽活動,既鍛煉了民警的語言表達能力,又提高了民警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同時也把學習任長霞精神的活動推向了高潮。在業務練兵方面,派出所根據民警的工作職責不同,將練兵分成三塊,各有側重。社區民警的練兵重點主要是人口管理,要求民警做到地熟、人熟、情況熟;巡邏民警重在盤查技戰術和體能素質的提高;在練兵形式上,做到靈活多樣,豐富多彩。既有集中培訓的形式,又有分散的崗位練兵和自學自練,使民警從“苦於練兵”轉向了“樂於練兵”。同時,派出所以練兵促業務,在干中練,在練中干,大練兵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8月19日,樂土驛鎮發生凶殺案,X派出所與刑警大隊共同協作,僅用5天時間就將潛逃的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2005年上半年,X派出所轄區共接處警X起,受理各類治安案件1X起。其中打架鬥毆案件比前三年下降X,入室盜竊比前三年下降X,搶劫案比前三年下降X,牲畜被盜案件較往年下降X。

  四、從人民群眾最希望公安機關做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最不滿意的事情改起。

  群眾滿意是創建活動的最終目標。只有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改進工作,才能不斷提高,這是X所長期堅持的良好作風。除了聽取警風警紀監督員的意見以外,所領導經常到管區走訪群眾,了解民警工作情況,向群眾徵求對派出所工作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分析,及時調整工作思路,不斷改進工作。在全州公安機關開展的“公正執法樹形象”集中教育活動中,我所認真抓好每個步驟和環節的落實工作,每位民警從思想上認真反思剖析,深挖存在問題及根源,進一步端正了執法為民思想,並對群眾意見集中的問題公開承諾,認真整改。為了掌握開展基層基礎工作的成效,X派出所在2005年上半年開展了兩次認真細緻的公眾安全感和群眾滿意度調查,共發問卷1110餘份,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均達到92。

  X派出所在抓好上級安排的各項政治學習任務的同時,每周都組織民警學習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並鼓勵民警認真自學業務知識,使大家不斷提高政治業務素質。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嚴格的工作量化考評標準,用制度約束民警的行為,用考核來衡量民警的業績,促使民警從一言一行上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激勵民警不斷奮進。在內部管理上,我所嚴格按周部長的要求,深入開展內務整頓,按《內務條令》的要求實行規範化管理,達到了“人要精神,物要整潔,說話和氣,辦事公道”的基本要求。提起隊伍管理,民警鄧波說:“雖然所里制度嚴厲,但都是為工作好,為我們每個民警好,嚴格的管理,使我改掉了以前懶散的壞毛病,增強了工作的能力。”

  在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認真按照創建實施方案抓落實的同時,派出所堅持高質量的原則,本着“帶着問題去學,帶着問題去思考”的態度,突出自我教育,認真開展了學習和座談討論,不斷推動創建工作的開展,從而有效地克服了空對空不觸及思想、不觸及實際的現象。在徵求意見階段,公安局指導組和派出所共向上級部門、服務單位發出徵求意見函200份,向群眾發放徵求意見表500份。經過梳理,共徵求到涉及服務和執法等方面的各類意見和建議共計7條。按照收集的意見和建議總數按可比計算,較“公正執法樹形象”執法執紀集中教育活動中徵求到的意見建議下降了37%。

  在對照整改階段,派出所針對反饋的意見,着眼于思想上整改、行風上提高、行動上落實,依據創建標準進行對照檢查,召開思想交流會,認真查找存在的問題及其根源,理清整改思路和措施,每位民警分別完成了不少於3000字和1500字的對照檢查與整改材料。並在對照檢查與整改材料的基礎上,召開了承諾大會,公開向社會承諾。

  為了做到一諾千金,派出所在召開承諾大會時,邀請了轄區各單位、各村、警風警紀監督員、群眾代表、外來投資及務工人員代表,廣泛接受社會各界人民群眾的監督。為便於群眾監督,共向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公開承諾事項15項,向群眾發放承諾書500餘份,直接到會參加整改承諾大會的群眾有300餘人,為承諾事項的落實和兌現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目前,派出所“雙創”工作已進入落實、鞏固階段。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公安基層基礎工作是一項艱巨複雜的系統工程,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今後全局公安工作的可持續發展,我所決定以此次“雙創”活動為契機,切實解決公安基層基礎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夯實維護穩定工作的基礎。促進我局公安事業的全面發展和進步,為人民的安康,社會的穩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派出所“雙創”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派出所“雙創”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